一百二十八:二小夜宿桃花湾

第二天的早上,俩个人早早地起床,匆忙进屋吃了点儿东西,两个人将银子包儿放到马背上,随后各自检查了一下自己的兵器,然后牵着马匹直朝村外走来。

段延庆带着一家人将他们送出去了很远才转身回来了。

俩个人牵着马匹延着以前走过的道路一路西南就走了下来,两个人越走越快,不一会儿两个人就走没了影子。

两个人牵着马匹延着崎岖的山路一路往西南就跑了下来,一路之上俩个人饥餐喝饥,晓行夜宿,一走就是五六天,每天俩个人都走三百来里,赶走那是辛苦极了。

不过这两匹马到是轻松多了,驼着两个小包袱跟在俩个人的身后“嗒、嗒、塔”地一路急行。

俩个人一边赶路,一边欣赏着延途的风景。但见那:群山如画山谷秀,芳草如茵古道横。林鸟歌唱山间景,山溪淙淙鱼儿惊。黄花依旧压古道,野果飘香山林中。樵夫砍柴挥巨斧,老翁轰牛耕田中。

铁牛见了笑呵呵地说:“兄弟,你看这两边的风景多美呀!在家中待着可欣赏不到这样的美景呀!

哎,兄弟,现在出了山西地界了吧。”

段无极听了笑道:“嗯,应该快出了吧,谁知道呢?铁牛哥哥,你看这荒山野岭的,好长时间也遇不到一个村庄,你看这太阳已经西转了,我看咱们还是找个地方早点休息吧,这几天光顾了赶路了,这两腿早就走麻了。”

铁牛听了笑道:“兄弟,我以为光我坚持不住了呢,原来你也这样呀?走吧,咱们留意着这路二边看看吧。

你主要留意这路的东边,我观看这路的西边,咱们可千万别错过这山道两边的村庄呀!这山间村庄特别稀少,错过了再找可就困难了。”

俩个人一路急行,大概又走出来了十几里路,段无极高兴地往路东边一指。

“铁牛哥哥,你看,那边不是个小山村吗?走吧,咱们还是到这个村庄借宿去吧,错过了说不定还能不能再找到呢。”

铁牛停住脚步,顺着段无极的手指望去,只见在那路东边二两山的结合处有一条夹沟,在山沟的北坡处有一个小山村,这村子大部分房宿都被山林掩盖住了,只有一两户人家露出了山林。

这个村子离这官道也就有个三四里地,如果不仔细观察的话还真发现不了。

铁牛一见可高兴坏了。

“兄弟,这叫老天爷饿不死瞎家雀儿,也不该咱们在这山野饮露眠霜,走吧,咱们过去借宿一晚上再说吧,只要咱们多给银子,总是有村民肯留宿咱们的。”

俩个人延着山间小路直奔这个小山村走来,此时太阳已经快压山了,山间的天黑的特别快,一旦阳光被群山挡住,天就会马上黑了下来,俩个人加快了脚步,来到这个小山村一看,只见这个小山村依山而建,稀稀啦啦地也有个四五十户人家。

这样的村庄在山区已给算是一个不小的村庄了,俩个人进了村子一看,只见绝大部分人家都已经关了大门了。

这可把两个人急坏了,两个人立刻围着村子一阵急找,最后,终于在村子的东南边找到一户人家还开着大门。

段无极见了小声对铁牛说:“铁牛哥哥,咱们快走吧,这户人家如果再关了门还不好闹了呢。”

俩个人走的离大门近了,一股香味顿时从院子里飘了出来。

铁牛闻了闻笑道:“嗯,咱们今天可真是有福呀,你看咱们赶过来就赶上吃肉了,投宿这家咱们算是投宿对了。”

段无极听了一笑。

“走吧,去了以后咱们多说好话,不然人家说不定还不收留咱们呢!”

两个人走到大门口,段无极站在大门口高声喊道:“喂,院子里有人吗?”

段无极一连喊了三声,一个五十多岁的老者从里边迈步走了出来。

那老者望着段无极与铁牛二人问道:“二位小哥,你们是干什么的?来这门口高叫有什么事么?”

段无极听了连连陪笑说:“老人家,我们是过路的,你看这天马上就要黑了,我们打算在你家借宿一宿,望老伯行个方便吧。

放心,明天早晨我们多多地给钱,决不亏待了你们。”

老者听了苦笑道:“二位小哥,不是老汉不肯收留你们,你没看见这家家户户早早地就关门了吗!今天我们家办喜事儿,今天夜里老汉要嫁闺女,我看你们还是去投奔别的人家吧。”

铁牛听了笑道:“老人家,你看这家家户户早就关了门了,再敲人家的门多不好呀!

即然你们家今天办喜事儿,那我们哥儿俩即然赶上了,你莫非就不请我们哥儿俩喝杯喜酒么?

老人家,你可千万别太小气了呀!到时侯你们迎那新郎官时,我们哥儿俩给你迎新人还不行么?这办喜事儿往外赶客人可是不吉利呀!”

那老者听了苦笑着点了点头。

“嗯,既然是这样,二位小哥,那就里边请吧。”

俩个人一听可高兴坏了,立刻牵着马匹走进了院子。

只见这个院子并不大,也就是个二亩大小,院子里种着几棵粗大的柿子树,树上结满了红彤彤的柿子,真是一户不错的农家呀。

段无极与铁牛将马匹栓在了柿子树了,只见院子里正有六七个人正在忙活着呢。

众人一见段无极与铁牛从外边走了进来,立刻脸上呈现出了惊慌之色。

那老者见了笑道:“大家别怕,这是俩位过路的小哥,今晚上没地方去,要在咱们家借宿一晚上。

郑才,赶紧给俩位客人搬橙子,让客人吃饱了早点儿休息吧。”

一个三十来岁的男人听了立刻搬来了三张橙子,还放了张小桌子。

接着,那叫郑才的男人盛来了两大碗肉,接着端上来了六个小菜,随后又端上来了一坛子酒上来。

又有一个二十来岁的酗子端上来了十几个慢头。

段无极与铁牛现在确实也饿坏了,那老者坐下来给他们倒了俩大碗酒。

“二位小哥,你们吃着喝着,出门在外的你们可要吃饱呀,不够了咱们锅里还有。”

俩个人端起酒碗先喝了一大口,接着立刻拿起馒头就着肉就吃了起来。

两个馒头下肚,段无极一边慢慢吃着一边望着这老者说:“老伯,敢问这个村子叫什么名儿呀?这里还是山西地界不?”

那老者听了笑道:“我们这个地方叫两狼谷,这里还属山西地界,还过再过个五六里地就进入陕西地界了。我们这个村子叫桃花湾村,全村绝大部分的人都姓侯。

老汉我叫侯冠堂,这院子里的几个人有两个是我的女婿,下剩的几个是我的亲侄子。

这院子里一个外人都没有。

二位小哥,后半夜那娶亲的队伍来了的时侯,你们在屋里可千万别出来呀!”

段无极听了一笑。

“老伯,这是为什么呢?难道你的女儿和女婿还怕看不成?

这嫁闺女可是件大喜事呀,人多不是更热闹么?这冷冷清清的象什么样子呢!”

这老者听了口打嗨声说:“二位小哥,你们有所不知,我这嫁女也是迫不得已的,小女的女婿是一位山贼,这小子比那秃尾巴狗不横呢。

这小子看着谁不顺眼张口就骂,举手就打呀!”

铁牛听了笑道:“他即然这么不是东西,你为什么还把女儿嫁给他呢?你不答应这门亲事不就行了么?”

那老者听了显些没哭了。

“这位小哥,你有所不知,这小子手下有六七十号人,是那山赛的二寨主,十天前他们在我们这个村子收保护费来时,正巧碰到小女在街中行走,他见小女颇有几分姿色,这小子就看上了。

这不,前十来天他们送来了二十两银子,要将小女强行娶走,老汉若不答应,他们就要血洗桃花湾,杀死我全家。

老汉实在没办法,为了全家人着想,也只好答应了。”

段无极听了立刻明白了。

“老人家,那你姑娘愿意嫁给他吗?”

“嗨!你说一个这样的人她能愿意吗?这不,我家的老姑娘正在屋里哭呢。”

段无极听了笑道:“老爷子,如果你们不愿意的话,我有办法叫他把亲事退了。”

这老者一听立刻把眼睛就瞪圆了,伸手拉住段无极的手说:“小哥,你真有这个能耐?你是不是认识他们呀?”

段无极听了哈哈大笑。

“认识,我怎么不认识他呀!告诉你吧,别看我们哥儿俩年轻,我们哥儿俩曾跟那少林寺的高僧学会了说因缘,莫说他是个小小的寨主,他就是那铁石铁肠的人我也能说的他心肠开花。”

那老者听了立刻跪倒磕头。

“二位小哥,你们若真能说的那寨主回心转意的话,小老儿我就谢谢你了。”

段无极见了立刻伸手将这老者扶了起来。

“老人家,你这是干什么呀?我们上你们家吃饭,我们还没谢谢你呢。”

铁牛将肉吃完,笑呵呵地对这老者说:“老人家,还有肉不?再给我来一大碗吧,这馒头你再给我们来个十几个吧。”

段无极听了嘻嘻一笑。

“老人家,那你也给我再盛一碗吧,这饭挺好吃的。”

时间不大,二碗肉就又端了上来。

俩个人就着肉大口吃着馒头,不一会两个人就吃饱了,老侯头望着段无极与铁牛说:“二位小哥,你看这天都快黑了,你说这事儿怎么办呢?”

段无极想了想说:“你先把你闺女及家中的女眷叫到邻居家藏起来吧,家中的老人孝一律疏散到邻居家去吧,剩下几个年轻人在这儿侍侯着吧。

这家中怎么也不能没有人吧,不过呢,等所有的人员进了院子入了席以后,你们可要抓紧时间疏散出去呀,这个地方恐有灾星降临,谁碰到谁倒霉呀,只有等明天太阳升起以后,那更星才会散去。”

伺候着俩个人吃了饭,老侯头开始疏散家中的女眷,和老人及孝们,新娘子也从屋里走了出来。

段无极抬头一看,只见这新娘子是个十五六岁的俊俏姑娘,窈窕的身材,弯弯的眉毛、大大的眼睛。只是两个眼睛哭得红肿肿的。这新娘穿一身大红的的衣裳。

段无极见了不住地点,这姑娘长的够俊俏的,怨不得这山贼看上了呢。

等所有的人员都走了,铁牛笑呵呵地说:“兄弟,这说因缘的事儿还是有我来说吧,兄弟,这擦桌子的事儿还是由你来做吧。

我怕我手脚不利索,这桌子擦不干净。”

段无极听了小声说:“铁牛哥哥,一会儿把你身上的沙袋都解下来,带着那东西可不行。”

铁牛听了笑着点了点头。

“兄弟,你就放心吧,这事儿我么会不知道呢!兄弟,一会儿也将你的沙袋解下来吧,戴着那东西做事儿的确不方便。”

老候头不知道俩个人在小声地商量着什么,老候头走过来小声说:“二位小哥,家中的人都疏散完了,还有什么事儿要交待的么?”

段无极听了哈哈一笑。

“没了,咱们一切都正常进行着,该摆桌子摆桌子,该炒菜了炒菜。

老爷子,把我们的这两匹马也牵到街房家喂好饮好吧,咱们一会儿迎接新姑爷。”

说完,段无极从马匹的鸟翅环上摘下宝剑背在了背上,然后又将大棍摘下来放在了墙角上。

铁牛见了也照段无极的样子摘下了宝剑,然后拿着大棍直朝屋里走去。

铁牛一边往里走一边对那老者说:“老爷子,你们忙着,我先去那新房休息一会儿去吧。不然后半夜我怎么跟你的新姑爷说因缘呀?这万一要说错了,岂不是麻烦了吧?”

这侯冠堂听了一笑。“二位小哥,这天刚黑,时间尚早,你们都进屋休息一会儿吧。

哎,侯尚、侯佳,你们把这两匹马牵到你们家去吧,你们家有牲口棚,牵过去要好草好料地给我喂上。”

立刻过来了两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从柿子树上解下马僵绳将马牵走了。

段无极与铁牛见了一笑,俩个人迈步直朝新娘子的房间走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