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二十七:静极生动、二小出门

回到家中,段无极对自己的父亲说:“爹,现在咱们家银子也不少了,趁着这农闲季节赶紧张罗盖房子吧。

明年开春我还要去贩马,今后我要抓紧时间练武,这些事儿就全靠你和我哥哥了。”

段无极听了笑道:“无极呀,这盖房子的事儿你就别操心了,为父自有安排。

从今天起你就抓紧时间练武吧,家中的所有事儿都不用你管,你就别操这份闲心了。”

段无极听了点了点头。

“那好吧,那爹你就歇着吧,我练武去了。”

说完,段无极迈步走出了院子。

在此后的十来天里,段无极每天都抓紧时间练武,早晨去村外长跑,白天练习棍法与剑法,练累了就练习射箭,晚上修炼内功,可以说把所有的时间都用上了。

这天上午,铁牛领着段长青、段长虹、段长皓他们哥儿仨骑着马过来了。

哥儿五个一见面那是格外高兴呀,五个人闲聊了一会儿,然后在一块儿演习武艺。

那是你方练罢,我又登场,五个人相互交流,互相学习,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武功及心得都合盘端出,五个人都互相受益匪浅呀。

晚上的时侯,这哥儿四个谁也没走,大家吃了晚饭就住在了一起。

段无极祥细地给他们讲解了内功新法的修练方法和自己修炼内功所悟出的道理,讲解完了五个人盘膝坐在炕上开始了修炼,直到后半夜五个人才沉沉睡去。

第二天,段无极早早地起床,然后叫起四个人一快儿出去跑步,日上三杆之时五个人才跑了回来,几个人吃了点儿东西继续相互验证武功,几个人从剑术到棍法,从拳脚功夫到骑马射箭,从内功新法到如何运气行气,真是五花八门无所不包呀。

五个人在一起一待就是半个多月,这半个多月里,段长青、段长虹、段长皓那是功夫大长呀。

这天上午,段长春突然来了,段长虹与段长皓一见自己的爷爷来了,立刻跑了过来。

“爷爷,你怎么过来了?家里有什么事儿么?”

段迎春听了笑道:“你们都在这儿住了半月了,你祖爷爷特别想你们,你们离家这么近,也不说回去看看他老人家。

这不是,今天让我来叫你们来了。”

段长青走过来拉住段迎春的手说:“二爷爷,我祖爷爷的身体没事儿吧?”

段迎春听了笑道:“你祖爷爷就是年岁太大了,这都八十挂零了,身体能好的了么?”

段无极听了对段迎春说:“二爷爷,我家里有那虎骨酒,今天你就给他拿过去两坛子吧,听说这东西补气壮阳,是那大补之品呀!要不你今天搬过去两坛让他试试?”

段迎春听了苦笑道:“无极呀,这么贵重的东西你也啥的给我?”

段无极听了笑道:“这有什么贵重不贵重的?不就是二坛子酒么?如果喝了对身体有益处的话,喝完了还过来搬来,我家一共有十坛呢。”

铁牛听了赶紧说:“二爷爷,我家也有十坛虎骨酒呢,喝完了无极家的这两坛,也从我家搬几坛吧,我们家现在都年轻,这东西在家里放着也是放着,不如让三祖爷爷他老人家喝了吧。”

段迎春听了感动地说:“铁牛,谢谢你了,等喝完了无极家的这两坛子再说吧,如果顶事的话,你们家的那几坛虎肉酒也跑不了。好,咱们就这么说定了。

长青、长虹,还不跟着你无极兄弟搬酒去?”

两个人答应了一声跟着段无极进了屋子,一会儿俩个人就搬着两坛酒走了出来。

段迎春对俩个人说:“你们搬着酒坛子先走吧,我跟长皓给你们牵着马匹。

注意呀,道儿上可千万别把酒坛子摔了。”

两个人听了笑道:“爷爷,你就放心吧,我们不会那么没出息的。”

俩个人搬着酒坛子前脚走,随后,段迎春与段长皓牵着马随后边跟着。

段无极与铁牛将他们送出大门老远才转身回来。

铁牛望着段天极笑道:“你看人家多好?才出来了这么几天就有人想,哪样我呀,就是出来三年也不待有人问的。

我这叫姥姥不疼,舅舅不爱,谁叫我是老大呢!”

段无极听了笑道:“铁牛哥哥,何必发牢骚呢?牢骚满腹防肠断呀!

叔和婶知道你在我们家住着,他们有什么不放心的呢?

如果我在你们家待着,我的父母也不会找我的,这有吃有喝的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好了、好了,咱们别谈论这些事情了,咱们还是练武去吧。”

两个人站起身来,来到院子中立刻开始了拳脚对练,直到中午两个人才停止了练功。

吃了午饭,两个人回到西厢房休息,段无极望着铁牛说:“铁牛哥哥,咱们在家待了也快两个月了,这天天练武,练的我都有点儿心烦了,我打算过个几天去出游玩一阵子,过几天咱们就分别了吧,等我回来咱们再一块儿探讨武艺吧。”

铁牛听了嘻嘻一笑。

“兄弟,你打算去哪儿游玩呀?想好了往哪儿去了么?你说你烦,哥哥我心里更烦,幸亏这段时间有你给我做伴儿,不然我早就待不下去了。

兄弟,这旅游哪能不带我呢?有我跟你做伴,这旅途多开心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去哪儿我还没想好呢,不过是出去走走罢了,顺便出门儿练一练脚程。

你说咱们戴这沙袋也快一年了呗,也不知道什么时侯练成这踏雪无痕的功夫,最近我心里烦得很。

这次出门,我打算不骑马,只是步行,走到哪儿算哪儿,反正到过年的时侯回来就行了呗。”

铁牛听了说:“好呀,那不骑马,咱们还带着马匹不?”

段无极想了想说:“带着呀,咱们的马都通灵性,咱们牵着它们行走不就行了么,到用的时侯咱们也方便些。

铁牛哥哥,你说呢?”

“嗯,这样也行,哎,兄弟,那你说咱们什么时候走呢,咱们出门带多少钱的银子呢?”

段无极想了想说:“咱们后天出门行不?至于带多少银子么?我看咱们每人就带三百两散碎银子得了,一共不就两个多月么,有这点儿银子就足够了。”

铁牛听了哈哈大笑。

“好!咱们就这么说定了。

嗯,我现在就回家去,一是跟父母说一声,二来把银子带过来。

兄弟,你先歇着,我回家去了。”

说完,铁牛转身出去了。

段无极盘膝坐在炕上,立刻开始了打坐修炼,直到太阳落山之时,段无极才结束了修炼。

撑灯时分,段无极走进正屋,只见段延庆正坐在八仙桌上喝茶呢。

段无极坐在父亲身边小声地说:“爹,最近我挺烦的,我打算跟我的铁牛哥哥出去游玩一阵子,赶明天你给我准备三百两散碎的银子吧,我们路上好用。”

段延庆听了笑道:“三百两银子哪够用呀?赶明天我给你准备四百两碎银子吧。

无极呀,你出去玩的话我到不怕,你可千万别在路上给我惹事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爹,瞧你说的?我这么老实,路上能惹什么事儿?我的为人,爹,你还不知道么?”

正在这时,那段长生从里屋走了出来,段长生听了俩人的对话笑道:“爹,你跟他费那话有什么用呀?啍,他老实,他可老实了。你说他什么时侯老实过?当然,睡着了除外。”

段无极听了笑嘻嘻地说:“哥哥,不管怎么说,我有老实的时侯就行了呗,难道我一天都那么老实着么?别人打我我不还手,别人骂我我不还口不成?要是那样的话,我岂不成了死人了吗?”

“爹,你没听二蛋说了么?这说了半天还是不老实呀?再加上铁牛那个坏事的母子,说不定会闹出点儿什么祸事儿来。”

段延庆听了苦笑道:“哎,这叫儿大不由爷呀,不管怎么着去吧,只要他们外出不吃亏就行。

无极呀!出门咱们别惹事,出了事儿也千万别怕事儿,只要咱们不吃亏就行。

好了,这饭也该熟了,咱们还是吃饭吧,争论这些有什么意义呀。”

不一会儿,柳菜花就将饭菜端了上来,一家人坐在一块儿吃了晚饭。

柳菜花一听说自已的小儿子又要出门,连忙连夜给段无极找衣服,该洗的洗,该缝的缝。直到半夜才把段无极的行装打点好了。

段无极回到西厢房,立到盘膝坐在炕上修炼,直到后半夜才沉沉睡去。

第二天的早晨,段无极依旧是早早地起床,绑好沙袋出去长跑,等跑到二十里地后,段无极转身往回跑,等到了家,太阳已经上了三杆了。

段无极擦了把脸上的汗回屋吃了点儿东西,然后回西厢房休息一会儿,时间不大,那王金花迈步走了进来。

王金花望着段无极说:“无极呀,听说明天你要出门,路上你可要注意安全完呀!

在路上你可千万别惹事儿呀!免得人家为你担心。”

段无极听了点了点头。

“嗯,我会注意的,你就放心好了。你说我连喜妇都没娶呢,我敢惹事么?”

王金花花听了脸一红,小声地嘟嚷着说:“谁叫你不娶呢?”

段无极一看外边没人,猛地一把将王金花抱住,在脸上狠狠地亲了两下。

王金花的脸刷地红成了一块红布,王金花轻轻地推开段无极,纽身跑了出去。

正在这时,那铁牛快步走了进来。

“兄弟,东西我都预备好了,这不,银子、衣服全在里边包着呢么!”

说着,铁牛将自己的小包袱轻轻地放在了炕上,两个人走出院子,立刻开始了练武。

中午时分,俩个人来到餐桌匆匆忙忙地吃了饭。俩个人回到西厢房商量明天往哪个方向上走的事儿。

铁牛望着段无极问:“兄弟,你说明天咱们往哪个方向上去呀?”

段无极想了想说:“铁牛哥哥,我看咱们还往京城那个方向上走得了,咱们还找那了尘去,看看他老人家现在怎么样了,顺便咱们再蹬一蹬华山,蹬那山可真有意思呀,那才段炼身体呢,如果在那个地方段炼一个月,咱们的功力一定大长呀。”

铁牛听了点了点头。

“嗯,好吧,你愿意蹬华山,那咱们就去呗,那地方是风景不错,只是那山太陡了,蹬那山可有点儿着实费劲呀!

不过,那山咱们又不是没蹬过,也没什么了不起的。

说实话,了尘那老头儿还挺不错的,不过,他跟咱们出的这个馊主意可把咱们害惨了。

唉,也不知道那踏雪无痕的功夫能不能练成,你看这事儿弄的。”

等一切商量好了,段无极走到正屋,段无极找自己的老爹要了四百两散碎银子包好,两个人又来到院子里练了一会武艺,直到太阳西转,俩个人才回到西厢房继续修炼内功新法。

直到太阳落上之时,两个人才结束了修炼。

俩个人回到正屋吃了点儿东西便匆忙地回了西厢房,两个人修炼了一会内功就早早地睡了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