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二十六:无极、铁牛再卖马(二)

时间不大,那铁牛和段长生就将马群轰进了养马的这个院子里的马栏里,三个人将自己的坐骑栓到院子里的树上,迈步直朝正屋走来,进了正屋,只见那段延庆正在桌子前喝茶水呢。

段延庆一见三个人进来了,立刻笑呵呵地站起身来,段延庆望着段无极问:“无极呀,刚才净跟那单雄信谈了一点什么呀?”

段无极听了把跟单雄信的谈话祥细地跟自己的老爹说了说。

段延庆听了点了点头,而后又摇了摇头。

“无极呀,你是怎么想的?快跟大家说说吧。”

段无极听了笑道:“这有什么好说的?我已经答应将马匹卖给他了,五十两银子一匹马,明天上午他就过来提马。”

段无极望着铁牛笑道:“铁牛哥哥,你的马匹五十两银子一匹卖不?有什么想法快跟大家说说。”

铁牛听了冲着段无极一笑。

“兄弟,我能有什么意见呀?这一切我都听你的,你说卖咱们就卖,你说不卖咱们就养着。

再说了,这马匹大部分不都是你的么?我的马匹才有多少呀!

你拿主义就行了,何必再问我呢?”

段无极听了笑道:“铁牛哥哥,我打算留下三十匹良马,把剩下的全部都卖掉,你看这样可好?”

段长生听了望着段无极说:“兄弟,留下这么多马匹干什么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干什么?你说你和爹没有坐骑怎么行呢?这拉车耕地不都需要马匹么?唉,铁牛哥哥,你们家不留下几匹么?”

铁牛想了想说:“嗯,你说的也有道理,那我家就留下五匹马吧。我家现在也有车拉,我家也有那么多地要种,嗯,今年说不定我们家还要置个几百亩地呢,再说了,我爹也要有匹坐骑呀!

嗯,那我就留下五匹马吧。”

段延庆望着段无极说:“无极呀,人家铁牛家才留下五匹马来,咱们家为什么留下这么多匹马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爹,留下这点马匹不算多,我已经想好了,我打算送给三祖爷爷他们家五匹,那长虹、长皓他们至今连一匹好的坐骑都没有,赶明年他们怎么跟着我们一块贩马去呀?

剩下的二十匹马咱们就在家里闲养着它们,你跟我哥哥每人都应该有匹坐骑吧,以后咱们家的管家、长工头儿等都要佩备马匹,以后不就用马匹多了吗?”

段延庆听了呵呵一笑:“无极呀,你想的到挺长远的么?好,就听你的。那咱们家就留下二十匹马吧,放正咱们家现在也养得起它们。”

段无极笑嘻嘻地说:“走吧,咱们还是挑马去吧,怎么咱们也得挑出三十匹好马出来。”

四个人来到养马的这个院子,从中挑出来了三十匹好马。

段无极对铁哥说:“铁牛哥哥,现在你把这三十匹好马藏你们家去吧,等单大哥将马买走以后我们再把马匹弄回来吧。”

铁牛听了一拍大腿。“兄弟,你怕他干什么?大不了咱们跟他翻脸,这三十匹马咱们就不卖给他,他还能把咱们怎么样了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铁牛哥哥,我不是怕他,你说那单大哥若看上了咱们这几匹马的话,你要是死求烂缠的话,那谁能受的了?干脆咱们把这三十匹好马藏起来得了,省得到时侯再多费口舌。

铁牛哥哥,你说呢?”

铁牛听了呵呵大笑。

“兄弟,还是你这招儿高呀,那好,我现在就将他们弄走。

兄弟,你们歇着吧,咱们明天下午再见吧。”

说完,铁牛轰着这三十匹马直奔段家集而去。

第二天的上午,单雄信领着四十多人将这些马匹一一进行了检查,然后付了钱将这些马匹都买走了。

段无极望着空荡荡的马圈对段延庆说:“爹,现在也没有什么马匹了,咱们又可以轻松一阵子了,现在也没有什么事儿了,我看咱们今天就去我三祖爷爷家,咱们去他们家好好地吃他们一顿去吧。”

段长生听了笑道:“二蛋呀,你怎么现在就知道吃呢?咱们来点儿新鲜的行不?”

段无极白了自己的哥哥一眼笑道:“哥哥,来点什么新鲜的?若不是以前他们家帮助过咱们家,咱们上他们家干什么去呢?

如果我自己去了,让三祖爷爷再派人来请你们,你觉得那样有意思吗?”

段延庆听了哈哈大笑。

“无极呀,还是你想的周到,那咱们还等什么呢?咱们现在就换衣服过去吧。”

段无极从这堆银子里数出三千七百五十两银子包了起来,段无极笑嘻嘻地对段延庆说:“爹,剩下的那些银子是咱们家的了,你把它们都收起来吧。”

段延庆望着这么一大堆银子笑呵呵地说:“无极呀,怎么,一下子咱们家又有了这么一大堆银子呀!

无极呀,这堆银子有八九千银吧?”

段无极听了笑道:“咱们家这堆银子是八千七百五十两,这堆银子可是我拿命换回来的,你老赶紧收起来吧。”

段延庆听了一愣。

“无极呀,以后再危险的事儿咱们不做了行不?免得让为父为你担心。”

段无极听了微微一笑。

“嗯,行。不过树欲静而风不止呀!你就算在家里待着,如果有欺负你的话,你不还得奋起反击吗?我看还是只有自己不断变强才有希望保家族平安的。”

段延庆和段长生把自家的这堆银子收了起来,段无极将自己包起来的这堆银子放在了马背上,然后父子三人换上新衣服直奔段家集走来。

等到了段家集,段无极望着段长生说:“哥哥,走吧,跟着我给铁牛他们家送银子去吧。”

段长生听了一笑。

“这锦上添花的事儿我最爱做了,走吧。”

段长生跟着段无极直奔铁牛家走来,段延庆见了笑道:“我先去你们三祖爷爷家等着你们,你们送了银子可快点过来呀!”

段长生听了点了点头。

“爹,你去吧,一会儿我们就过来了。”

来到铁牛家,俩个人推门走了进来,只见那铁牛正在院子里练武呢,铁牛一见段无极与段长生牵着马进来了,立刻停止了练武。

铁牛冲着屋里高声喊道:“爹、娘,我哥哥与我兄弟他们过来了。”

铁牛的爹娘一听立刻从屋里走了出来。

段无极从马背上把银子搬了下来,笑嘻嘻地说:“铁丰哥哥,这是卖马得到的银子,我把它给你们拿过来了,你们见见数儿吧,这点儿银子一共三千七百五十两。”

铁牛接过银子包儿笑呵呵地说:“见什么数儿呀?兄弟你还能数差的了么?就是差了也没关系,不是你占我点儿便宜,就是我占你点儿便宜。

好了,好了,兄弟、哥哥,赶紧进屋喝点儿茶吧。

娘,即然我兄弟与我哥哥他们今天给咱们送银子来了,等会儿你给他们做点儿好吃的吧。”

段无极听了笑着摇了摇头。

“铁牛哥哥,今天我们就不再这儿吃了,哥哥,赶紧挑出五匹马来,一会儿咱们给三祖爷爷他们家送过去吧。

哎,叔,一会儿你也一块过去吧,今天中午咱们再聚一聚吧。

现在咱们几家都有钱了,不在一块儿多聚聚怎么行呢?”

“好、好,那我去换衣服,铁牛,把银子提留到屋子里去还不去挑马?”

铁牛答应一声大声对自己的娘说:“娘呀,你赶紧把这些银子收起来吧,一会儿我跟我爹去三祖爷爷他们家赴宴去了。”

铁牛的娘答应一声快步跑进了屋子。

铁牛放好了银子快步走了出来,然后,铁牛从牲口棚里拽出来了五匹好马用绳儿栓好了,然后,四个人牵着这几匹马直奔三祖爷爷家走来。

等进了三祖爷爷家的院子,四个人将马匹栓在了杨树上迈步直朝正屋走来。

进了屋子一看,只见段延庆正陪着三祖爷爷说闲话儿呢。

三祖爷爷一看这两家人的主要成员都来到了,笑呵呵地说:“嗯,今天都来了,今天你们都别走了,我让厨房做点儿好吃的吧。

这么长时间咱们也没团聚了,今天咱们就聚一聚吧。”

三祖爷爷望向铁牛。

“铁牛,你去村西找一下你兄弟他们去吧,就说无极他们今天过来了。

叫他们赶紧回家陪客人来吧。”

铁牛答应一声跑了出去。

段无极望着三祖爷爷笑道:“三祖爷爷,今天我们给我哥哥他们送马来了,三祖爷爷,那马就在院子里栓着呢,你老人家看看这几匹马漂亮不?”

三祖爷爷听了站起身来。

“嗯,走,咱们出去看看去吧。”

段延庆与段长生扶着老人家走出屋外,老爷子望了望栓在树上的几匹马大喜,只见栓在院子里的五匹马个个膘肥体壮,在那树底下打着响鼻不住地蹄着地面。

一看就是那精力旺盛的良马,这五匹马三匹红马,一匹黄马,一匹青马。

三祖爷爷见了可高兴坏了。

“无极呀,这几匹马真是不错呀!这一匹马值多少钱呢?”

段无极听了笑道:“这几匹马是我们从马群里挑出来的,谁知道它们值多少钱呀!

三祖爷爷,我哥哥他们三个也该换换座骑了,光骑着咱们这农区的土马那怎么行呢?那明年我们还怎么去那大漠贩马去呢!”

正在这时,段长青、段长皓、段长虹哥儿三个跟着铁牛回来了,三人一见栓在院子里的五匹良马,那是高兴的不得了呀!

“兄弟,这几匹好马是送给我们的吗?”

段无极听了一笑。

“可不是么,三位哥哥,你们看这几匹马怎么样?这比你们骑的那几匹马可好多了,不过呢,这几匹马都是刚扎牙的小马驹儿,还没有被驯化过呢,有时间你们就驯化驯化它们吧。

这马驯化好了比我们骑的这两匹马也差不了多少呀!

哎,三位哥哥,最近你们的武功有进步么?”

三个人听了点了点头。

“嗯,这阵子没事儿我们净练武了,这功夫比以前可大有进步呀,不过跟你们俩比多少还差点儿,不过我们会努力的。”

段无极听了呵呵一笑。

“三位哥哥,知道努力就行,我希望你们利用这个冬天好好的练习,不然来年贩马可就危险了。”

段长青听了笑道:“兄弟,这次你们去那大草原赚了不少钱吧?”

段无极听了摇了摇头。

“嫌什么钱呀?弄几个小零钱花罢了,我们只是去那大原蹚蹚道儿,赶明年春天咱们再狠狠地赚他一笔吧。希望明年贩马你们可不要缺席呀!”

三祖爷爷见了对段长皓说:“长皓,告诉厨房,今天咱们家来了客人,叫他们多炒几个菜吧,就说祖爷爷我今天要摆席招待客人。”

段长皓答应一声直奔厨房跑去,时间不大,一股浓浓的香味就从厨房飘了出来。

段长虹从屋里搬出来一把椅子让祖爷爷坐下,几个人一边唠着家常一边等着吃午饭。

时间不大,四桌丰盛的酒席就罢上来了,三祖爷爷家的人全都到了,大家围着桌一边吃饭一边聊天。

饭后,段延庆领看段长生与段无极起身告辞,段长青、段长虹、段长皓哥儿仨连忙送了出来。

段无极望着这哥儿仨说:“三位哥哥,你们挑好自己的马匹赶紧抓紧时间驯马吧,过个几天你们把马匹驯好了来我家吧,咱们哥儿几个再一块儿好好地切措切措武艺,争取咱们的武艺都有所提高。”

这哥儿仨一听大喜。

“兄弟,咱们一言为定,等我们哥儿仨将这马匹驯练好了,我们跟我们的铁牛哥哥一起去找你。你可得等着我们呀!”

段无极听了笑着点了点头。

“好,咱们一言为定。”

说完,这父子三个直奔段家庄走来。

说完,段无极就跟着自己的父亲与哥哥回家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