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二十四:买卖成功收银子

经过半个多时辰的飞速奔驰,终于在红日西坠之时,那段无极与铁牛赶到了段家极的岔路口。

段无极与铁牛各自勒住马匹,段无极望着铁牛说“铁牛哥哥,回家好好休息休息吧,过两天咱们俩再见吧。”

说完,两个人各自打马分开了。

段无极满心欢喜地回到家中,先将马匹交给了正站在门口儿歇着的王世平老人,然后迈步直奔正屋走来。

段延庆一见自己的小儿子回来了,立刻兴奋地冲着里屋大声喊道“孩儿他娘,快出来呀!无极回来了。”

听到段延庆的喊声,柳菜花与段长生以及王金花都跑了出来。

大家围着段无极问长问短,一家人热情的不得了,问罢多时,段延庆对柳菜花说“孩子他娘,时侯也不早了,赶紧做点儿孩子爱吃的东西吧。”

柳菜花听了用手一拉王金花,俩个人就从正屋中退了出去。

段延庆望着段无极笑道“无极呀,这次你弄回来了这么多马匹与牛羊怎么外理呀?”

段无极想了想说“怎么处理?咱们养着呗,现在地里青草不是还多着呢么?养这么多马匹与牛羊,每天怎么着也得攒两车粪没问题吧?等到来年咱们再种地不就有粪了吗?”

段延庆听了点了点头。

“嗯,你这个办法倒是挺不错的,不过这么多马匹牛群养时间长了咱们恐怕养不起呀!

唉,先养着吧。”

段无极听了笑道“咱们家不是有两个长工呢么?没事儿就让他们整天轰着在地里放呗,实在人手不够的话,可以从咱们村再招几个人呀!这有什么难的?

爹,铁牛哥哥没跟你们说清楚么?这马匹不都是咱们一家的,还有他们家的呢。

过个一天半天的我们俩也放马,过个一两个月草少了的时侯咱们将这牲口一卖,咱们不得还赚一笔么?”

段延庆听了呵呵一笑。

“无极呀,你这个想法不错呀C吧,咱们就这么办吧。”

段无极望向自己的哥哥。

“哥哥,你也跟着一块儿放马吧,顺便将这牛群里老实的牛挑出个几头来。”

“啊?挑那干什么呀?”

“赶明年咱们把它们训练成耕牛与耕马养着呀。这下咱们家不就有牲口用了吗?”

段长生听了哈哈大笑。

“这事儿我怎么就想不到呢?对呀,这下咱们家不就牛马成群了么,以后还怕没有牲口用吗?”

时间不大,柳菜花与王金花就端着饭菜走进来了,一家人坐在桌前一边吃着饭一边闲聊,柳菜花拿过一块饼卷好肉递给段无极,然后望着小儿子问道“二蛋,跟娘说,这次出门你们赚了多少两银子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娘,我们这是小本生意,赚不了几个钱的。”

“赚不了几个钱?哪倒底是赚多少呀?快给娘说说。”

段无极听了笑嘻嘻地说“嗯,这次做生意,也就赚个一万六七千两吧。”

柳菜花听了照着段无极的后背就是一巴掌。

“你个臭小子,没事儿就逗娘玩儿,赚一万六七千两银子还少呀!一般的农户一年也收入不了个十两八两的吧。”

段无极听了苦笑道“这赚多少哪有什么尺子衡量呀?要是跟一般的农户比的话,确实他们一辈子也挣不了这么多呀,不过,咱们家现在不是有钱了吗。”

吃过了晚饭,段无极又陪自己的父母聊了会儿天,然后就回自己的小屋修练去了。

第二天的早晨,段无极依旧绑好沙袋去村外跑步,回来后练了一会功夫开始吃早饭,吃完了早饭,段无极立刻和自己的父亲与哥哥连同家里的二个长工轰着马匹赶差牛羊开始在村外放牧。

现在村外的草还是很多的,中午大家换着回家吃饭,段无极一边放牧一边练习武功。一会儿闲功夫都没有。

直到天黑才又将牲口赶了回来。

第二天的早晨,铁牛骑着马过来了。铁牛望着段延庆笑道“大伯,今天你老就别出去了,让我来代替你吧。”

段延庆听了哈哈大笑。

“好、好、好,那今天你就和无极他们一块儿去吧。今天我就在家休息休息吧。”

几个人将马群牛群与羊群轰到村子外边草多的地方开始放牧,段无极与铁牛一边放牧一边演习武艺,天快中午的时侯,段延庆从村里跑了过来。

“无极、铁牛,告诉你们个好消息,有一位将官领着二十名士兵押着银子车来了,你们赶紧回去吧,人家正在咱们家院子里等着呢。”

段无极听了大声对铁牛与自己的哥哥说“走吧,咱们都回去吧,这放牧的事儿教给他们几个人就行了,等咱们把这事儿处理完了咱们再回来呀。”

四个人跟王世平匆忙打了个招呼便急匆匆地往家中赶来,进了院子一看,只见四辆运银子的车正停在院子正当中呢,二十名盔明甲亮的士兵各拿长枪整整齐齐地站在院子正中呢。

为首的将官一看段延庆领着人回来了,赶紧笑呵呵跟众人一一见礼。

“段老爷,恭喜你们家发财呀,今俸留守使大人之命,将你们的银子押过来了,这每辆车上是一万辆银子,你们就一一过过数吧。

等你们将数儿点对了,小将赶紧回去交差呀!”

段延庆听了一笑。

“好、好,那你们就稍等片刻,无极、长生,你们负责往屋里搬银子。

铁牛,你从车上给我往下递,我来见数。”

那员将官见了冲着士兵一挥手。

“你们还在那儿愣着干什么?还不将手中的长枪放一边过来帮着卸车?”

说完,这个将官率先跑了过来帮着卸车,众士兵听了立刻将长枪靠在了墙上,争着过来帮着卸车。

这些官兵哪有傻子?大家都明白这帮忙没有白帮的,纷纷争着卸车帮忙码银子,时间不大,两辆银子车就全卸完了。

两辆车一共两万两银子,那是一两也不多,一两也不少呀,卸完车又见过了数,士兵们又帮忙把银子搬见了屋里。

段延庆拿出二百两银子当着众士兵的面交给了那名当官的。

“这位官爷,十分感谢你们的帮忙,这是二百两银子,你们拿着吃顿饭去吧。”

那当官的一见段延庆如此大方,高兴地咧开大嘴笑了。

“段老爷,多谢你老人家了,没想到你老人家会如此大方呀!我代表所有士兵谢谢你老人家了。”

这当官的真会来事儿,这当官的一纽头,冲着众士兵高声喊道“还不谢谢段老爷?”

众士兵听了齐声大喊道“谢谢段老爷,老人家,祝你们家人丁兴旺,财源滚滚。”

段延庆听了笑道“各位士兵,俺段延庆什么时侯成老爷了?我就一个乡下老汉,这老爷的称呼我可不敢当呀。”

段延庆一纽头。

“无极,你跟着你铁牛哥哥把这两辆银子车领他们家去吧,顺便也给他们帮帮忙。”

段无极听了点了点头,两个人骑着马在前边领着道,众士兵手持长枪在四周保护着直奔铁牛家走来。

进了铁牛家的院子,铁牛他爹领着铁牛他娘从屋里跑了出来。

那当官的还是那一套,这当官的跑到铁牛他爹和铁牛他娘面前深施一礼。

“段老爷、段太太,今天我领人给你们家送银子来了,段老爷、段太太,这下你们家可发大财了,小可向你们家道贺呀!”

这当官的一挥手,士

兵们见了齐声大喊“段老爷、段太太,祝你们家财源滚滚,人丁兴旺。”

铁牛的爹听了哈哈大笑。

“各位,多谢你们的吉言,铁牛,还不张罗着卸银子?”

铁牛跳上车开始往下搬银子,段无极也跑过来忙前忙后地帮着忙。

那当官的一摆手,众士兵立刻放下手里的长枪过来帮忙,时间不大,两车银子就都卸在了地上,见过数儿后,众士兵又帮忙将银子搬到了屋里。

铁牛也从中取出了二百两银子交给了那当官的。

“这位军爷,我大伯他们家出二百两,我们家也出二百两吧,你们拿着分去吧。”

那当官的接过银子笑呵呵地说“段少爷,多谢你了,现在我们的银子也送完了,我们回去交差去了。”

说完,那当官的一摆手,当兵的立刻从地上拿起长枪随着车辆从院子中走了出来。铁牛一家人将这伙人送出院子才转身回来了。

铁牛的爹望着段无极说“无极,你很少来我们家吧?今天过来了,哪就别走了,在这儿吃了午饭在过去吧。

上次你来我们家,还正赶上我进城去了,你知道我多么想请请你呀!

孩他娘,今天中午别做饭了,你去街上饭馆叫上一桌酒菜回来,我们爷儿仨喝上他几杯吧。”

铁牛的娘答应一声转身出去了,铁牛父子张罗着把屋中的银子收了起来。

时间不大,铁牛他娘就领着饭馆的伙计抬着食盒进来了。

几个人帮忙把这些菜从食盒中端了出来摆在了桌上,铁牛从里屋搬出了一坛子酒来,铁牛倒满了三碗。

铁牛的老爹望着缎无极说“无极,来,咱们先喝着,首先叔叔我先感谢你带领我家铁牛发家致富,我的儿子我知道,这小子从小就一根筋,如果不是跟了你,说不定我们家现在还吃糠咽菜呢,来,叔叔我先敬你一碗。”

段无极端起酒碗笑嘻嘻地说“叔,何必这么说话呢?从我们哥儿俩认识以来,我们哥儿俩就合的来,致于有这发财的事儿,我能不想着我哥哥么?

来,咱们先喝一口。”

段无极望了望铁牛的娘。

“婶,我兄弟与我妹妹他们呢?也叫他们一块儿吃吧。”

铁牛的娘听了笑道“还是你们先吃吧,管他们干什么呢?”

段无极听了放下了筷子。

“婶,因为我来了弄的你们一家人不能一块吃饭,那我走还不行么?”

铁牛他爹一见忙说“他娘,无极不是外人,你就叫他们过来一块儿吃吧,何必惹无极不高兴呢?”

铁牛的娘听了才将自己的另外三个孩子都叫了过来,大家一块儿吃了饭,段无极站起身来。

“叔、婶,你们歇着吧,我去地里放牛去了。”

铁牛听了也忙站起身来。

“兄弟,别着急呀,要走咱们俩一块儿走吧。现在也该换他们回家吃饭去了。”

两个人走出屋外,骑上马直奔放马的地方奔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