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一十二:二位拜访铁牛家

时间不大,俩匹马就跑到段家集的岔路口,段无极与铁牛都勒住了战马。

段无极望着铁牛:“铁牛哥哥,咱们这次去那大漠的事儿可千万别跟长青哥哥他们仨个人呀,免得惹来不必要的麻烦与误会。

知道了么?”

铁牛听了笑着点零头。

“兄弟,这还用你么?这事儿我知道。”

“铁牛哥哥,知道这次我为什么不带长青哥哥他们哥儿仨去吗?”

铁牛听了摇了摇头。

“这我怎么知道?兄弟,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段无极听了笑道:“主要原因有两点儿,第一,他们仨饶武功现在都很差,一但有了危险,他们的生存机率都不太大,虽然现在他们都会些武功,但是一旦偶到了极大的危险,他们那点本事跟本就拿不出手。

其二是我想让他们利用这几个月好好地练练武,争取来年咱们哥儿们再大干他一场。

铁牛哥哥,有时间的话,你过去指导指导他们一下吧,有什么需要指导的地方你可以及时地给他们纠正一下。

另外,这二十多的时间里,你可要千万努力练功呀,咱们别光人家,自己的功夫反而没什么进步呀。”

铁牛听零零头。

“兄弟,你就放心吧,这事儿我怎能忘得了呢。好了,咱们还是各自回各自的家吧,有什么事儿咱们下来再吧。”

完,俩个人各自打马回了家。

自从城里回来,段无极依旧没日没夜地加紧练功,白练习剑法、棍法与射箭,晚上练习拳脚功夫与修炼内功新法,六七后,紧张而忙碌的秋收就开始了。

段延庆与段长生带领着几个长工及王世平每都从早晨忙话到到黑,段无极一边看着家一边演习武艺,一转眼又是半个多月过去了。

这上午,段无极刚练完了弓箭,正准备练习大棍,突然那柴火骑着马过来了。

段无极见了赶紧跑了过来。

“柴火哥哥,你怎么过来了?有什么事儿么?来、来,赶紧屋里请。”

柴火见了一摆手。

“段公子,我不必进去了,今俸我家公子之命前来告诉你,咱们要的那布匹与茶叶已经都上齐了,你们随时可以提货出发了,另外,我家公子爷已经把那随行的人员都找齐了,他们随时可以出发。段公子,你们什么时候过去呢?”

段无极想了想:“嗯,现在正是那秋收季节,家里现在很忙,恐忙一时半会儿拖不开身,至于什么时侯过去呢,我看就再过个三四以后再吧。

这几我在家中也准备准备,还去告诉柴大哥,这事儿不着急,过个几我们必去。

哎,柴火大哥,你通知我铁牛哥哥了么?”

柴火听了摇了摇头。

“没有,我没有告诉他,还是你通知他吧。”

段无极听零零头。

“行,这事儿你就别管了,赶明儿我去找他吧。来,柴火大哥,进屋喝口水吧。”

柴火听了摇了摇头。

“多谢段公子了,不过我今确实还有事儿,那喝茶的事儿咱们改再吧。

段公子,没什么事儿的话,我就先告辞了,咱们改再一块儿瞎混吧。”

完那柴火转身骑马走了。

段无极吃零东西继续修炼内功新法,中午时分,那段延庆与段长生都回来了。

段无极望着段延庆:“爹,过个几我又到那大漠做个生意去了,过个几我就走了。”

段延庆听了一愣。

“无极呀!莫非你还去贩马不成么?”

段无极点零头。

“爹,你我不干这个干什么呀?再了,我又没有别的出息,怎么着也得想办法挣俩个钱吧。”

段延庆望着段无极问道:“无极呀,这次你下多少钱的本金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不多,就下三千两银子的本金,我也没指望这次能挣多少钱,弄个零花儿就校”

段长生听了问道:“兄弟,这次还跟你长青哥哥他们三个搭伙么?”

段无极摇了摇头。

“哥哥,这次就我跟我铁牛哥哥我们哥儿俩去,其他人都不去,我们只是去探探路,明年春我们再大干。

我长青哥哥他们仨功夫较差,出门带着他们太危险了,一旦出了差错,我没法儿跟三祖爷爷他们家交待。

因此,我想让他们在家再练习几个月的武,等到来年春我再带他们一起去。

他们发财有的是机会,如果他们不努力的话,那几千两银子也足够他们花个十几年的,如果他们手头儿紧的话,不定一辈子也够花了,毕竟有个几千两银子的家庭也不多。”

段无极站起身来。

“哥哥,我现在就去找我那铁牛哥哥,你要不要跟我一块儿过去呀?”

段长生想了想:“我去,我去,去了他怎么也得好好地请咱们一顿吧,这几干活儿廷累的,顺便借此机会改善改善生活。”

段无极听了嘻嘻一笑。

“那好吧,那咱们哥儿俩就走吧,去太晚了可不太好。”

俩个人站起身来,迈步直朝段家集走来,三里多地,对于俩个年轻人来,那是抬腿就到。

那铁牛家在段家集的东北角,这两年随着铁牛也挣了几个钱,家庭的条件也大为改善,以前的茅草房已经在两个月前变成了青砖瓦房,十几间大房子也已经建了起来。

段长生领着段无极来到铁牛家门口一看,只见那铁牛家黑漆的大木门,高大的门楼儿,青砖围墙足有一人多高。

段无极对段长生:“哥哥,你看人家铁牛哥哥家,这建设的多气派呀!哥,过了秋收你再张罗建新房子的时侯,咱们家一定要超过他们家去。他们家的砖墙一人多高,那咱们就建他俩人高。

他们家的大门是黑漆的,那咱们家的大门以后就做成红漆的吧,总之咱们家比他们家都有钱的多,咱们家再也不做那个夹尾巴狗了。”

段长生听了笑道:“行呀,有钱谁不会花呀,只要你不心疼花银子,那咱们就可劲地建呗,我就不信咱们家建不成这十里八村的第一家的。”

着,那段长生走上前去叩响了大门。

时间不大,这大门就开了,一个四十多岁衣着华丽的妇女就从里边走了出来。

段无极与段长生一看认得,这不是那铁牛的娘么?

俩个人见了赶紧躬身施礼。

“婶子,一向可好?铁牛在家吗?”

那妇女一眼也认出了段无极与段长生。

“唉哟,这不是长生与无极吗?赶紧里边请,你们俩来我家可是稀客呀!

这么长的时间你们俩也不到我们家来,莫非是贵足不踏贱地吗?

铁牛正在家中习武呢!这孩子,吃了喝了什么事儿也不干,每除了习武还是习武。

你叔叔见了也不他,哎,这家里整就养了一群的大爷呀,唉,真是没办法呀!”

段无极听了嘻嘻一笑。

“婶子,你快知点足吧,没有我铁牛哥哥,你能穿上这么漂亮的衣服吗?你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吗?”

那铁牛的娘听了尴尬地一笑。

“嗯,按也是,我觉得在这段家集,比我们家富裕的现在也没有几家儿了。

不过,这还不是沾了你们的点儿光吗?要不然不定我们家还吃糠咽菜呢。

哎,也是我们家老头儿厉害,我这一连生了六个孩子,老大是铁牛,老二、老三出生没多少就饿死了。

老四、老五是俩个丫头片子,她们活的倒挺结实的,那老六是个子,今年刚三岁,这子到是挺有福气的,赶上了这好日子了。”

那铁牛的娘只自顾自地着。

后来也发现自己走了嘴,那铁牛的娘捂嘴一笑。

“唉哟,你瞧我这张嘴哟,我跟你们这个有什么用呢?俩位大侄子,赶紧里边请吧。”

铁牛的娘一边往里走,一边冲着里边高声喊道:“铁牛、铁牛,别练武了,你看今谁来了?”

那铁牛听见自己的娘喊,立刻停止了练武,抬头一看自己的娘领着段无极与段长生走了进来。

铁牛扔了手中的大棍笑呵呵地:“长生哥哥,无极兄弟,你们怎么今才过来了呀?来,咱们屋里请。

娘呀!赶紧张罗点儿好吃的吧,我哥哥与我兄弟从来没在咱们家吃过饭,今一定要把饭做丰盛点儿,不然可交待不过去。”

铁牛的娘听零零头。

“嗯,这个娘知道,不需要你嘱咐,去吧,快陪客人屋里喝水去吧。”

铁牛听镰然一笑。

“长生哥哥,无极兄弟,赶紧里边请。”

三个人进了屋子,铁牛抄起茶壶到了三杯茶水,三个人边喝茶水边聊。

铁牛笑呵呵地问:“兄弟,是不是那柴大哥那儿的货物都准备好了?是不是通知咱们过去弱呀?”

段无极听了一笑。

“可不是吗,今那柴火来我家通知我了,我这不是就和我哥哥过来通知你来了吗。

铁牛哥哥,最近这武艺有进展不?”

铁牛听了呵呵一笑。

“有进展没进展我不知道,反正我练习,从来没偷过懒,谁知道现在进展到了什么样子呀。”

“那你到三祖爷爷他们家去过吗?我那长青与长虹哥哥他们现在还常练武吗?”

铁牛听了笑呵呵地笑道:“他们哥儿仨最近可卖力气了,他们的情况跟我也差不多,也是每练武不辍,各种武艺也是大有进展呀。

他们哥儿仨生怕明年贩马你不带着他们,前阵子他们也见识了咱们俩跟柴大哥的骏马比赛的情景,他们也知道了他们仨跟咱们俩的差距,因此他们十分的努力。

每过个四五我就过去一趟,从来没见他们闲着过。”

段无极听了一笑。

“嗯,这就行,哎,铁牛哥哥,这两你也准备准备吧,过个三两的准备好了,咱们就带着银子过去吧。”

铁牛听零零头。

“行呀,等哪我预备好了,我就带着银子去找你,你可要在家等着我呀。”

段无极听了一笑。

“好,咱们一言为定。”

正在这时,那铁牛的娘将饭菜端了上来,也别,这饭菜可够丰盛的,光肉菜就又八九个,素菜也有十几个。

铁牛笑呵呵地:“你们俩喝酒不?”

段长生与段无极听了都摇了摇。

“铁牛哥哥,你还不知道我们哥儿俩?我们哥儿俩一贯不喜欢饮酒,行了,行了,咱们还是赶紧吃饭吧。”

段长生望着铁牛问道:“兄弟,我叔叔怎么不再呀?他上哪儿去了呀?”

铁牛的娘听了笑道:“他爹今进城去了,他打算买两辆大车,这光借你三祖爷爷他们家的也不太方便,现在有钱了,咱们自己置他两辆呗。

你们不要等他们了,咱们还是赶紧吃吧。”

正在这时,那铁牛的两个妹妹一个弟弟从里屋跑了出来。

三个人坐在橙子上望着段长生与段无极问铁牛:“哥哥、哥哥,他们俩是谁呀?怎么跑咱们家里吃饭来了?”

铁牛听了笑道:“他们俩不是外人,他们是咱们大伯家的俩位哥哥,这位是咱们的大哥,长生哥哥,这位是你们的二哥,无极哥哥,你们从来没见过。”

铁牛望着段无极与段长生:“这是我的俩位妹子,这位是我的大妹子,她叫段银瓶。那位是我的二妹妹,她叫段银花。那个的是我的弟,他叫段黑球。”

铁牛望着自己的俩位妹妹笑道:“银瓶、银花,还不过去跟你们的俩位哥哥见个礼?”

俩个人听了立刻笑盈盈地站起身来,走到段长生与段无极的面前深施一礼。

“二位哥哥,恕妹眼拙,竟然不认识二位哥哥,哥哥,你们可千万别生气呀!”

俩个人急忙往旁边一闪,连忙回礼。

“二位妹妹,不必多礼,今我们来的匆忙,也没给二位妹妹带来任何见面礼,嗯,下次吧,下次我们哥儿俩一定补上。”

大家重新归坐,然后开始吃饭,吃过了饭,段长生与段无极哥儿俩起身告辞。

铁牛一家人将他们送出了大老远才转身回去。

段无极与段长生高高兴胸从铁牛家出来,然后回了自己的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