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二小初到通天观

一路之上两个人快马加鞭就跑了下来,此时太阳已经偏西了,两个人一口气儿奔驰出了一百多里路,两个人才稍微放松了一口气。

铁牛望了望段无极:“兄弟,你看这儿也不早了,咱们还是找个车马店住下来吧,免得咱们一出门就找不着旅店住。”

段无极听零零头。“行,今咱们就早点儿休息吧,不定朋就能赶到华山脚下呢。”

两个人又往前赶了个十来里地,终于在镇上寻了一家车马店住了下来。

两个人吃零儿东西,段无极叫过来陵伙计。

“伙计,我打听一下,这个地方离那华山还有多远呀?”

伙计听了笑道:“嗯,快到了,大概还有个三十多里地吧,明你们顺着官道往东北上走,不一会儿你们就望见那座高山了。

哎,客官,你们去那华山干什么去呀?是探亲呢?还是旅游呢?”

段无极听了笑道:“我们是去访友,我们的一位朋友就住在华山脚下。”

“是吗,那明你们早早地就赶到那儿了,客官,你们休息吧,我去别的屋子里转转去。”

完,这伙计迈步走了出去。

段无极与铁牛见了相识一笑。

两位人灭疗,盘膝坐在床上开始了修练,直到后半夜夜两个人才脱衣睡觉。

第二的早晨,两个人早早地吃了饭,立刻付陵钱继续赶路,三十多里路,没有一个时辰两个人就赶到了华山脚下,两个人一打听,终于在华山的西北角下找到了那个所谓的通观。

两个人牵着马匹一看,只见这座所谓的通观就是坐落在一座三四十丈高的土山上的几间被旧的房子,这道观依山而建,北面的正房也就五六间房,东西厢房一边三间,这个道观的院子也就是个二三亩的样子,院子的一边还种了几畦蔬菜。

一看就是一种自种自给的生活方式。

这道观的院子就是一人来高的土墙儿,墙头儿耷拉着稻草,那是防止墙头上的土被雨冲刷了而盖的。

两个见了相视一笑。

段无极冲着里边高声喊道:“了尘师父在吗?”

那了尘老道听见了立刻从屋子里跑了出来,了尘见了高颂法号。

“量尊,二位友,怎么今你们才来呀,快快里边请。”

段无极与铁牛将马匹栓在院子里的两颗树上,迈步随了尘进了东厢房的一个屋子里,只见屋子的外边放着一个八仙桌子,桌子上放着香炉,香炉的前边供着三清的画像。

外屋还有些坛坛罐罐的,估计是藏粮食的器具。

了尘道长笑呵呵地:“二位,里边请。”

段无极与铁牛走进里屋,只见屋子靠东墙有一个炕,炕上放着两床被子。

段无极与铁牛一看,就知道这个屋子里住着两个人了。

段无极望着了尘问道:“了尘师父,什么时候回来的?回来了几了?”

了尘老道听了笑道:“回来了六七了。”

“那家中人口可安好呀?”

“嗯,挺好,挺好,一切都不错,家中的人都廷建康的。多谢你们挂念了。”

“哎,了尘师父,你这观中有几个道士呀?”

了尘听了一笑。

“你看这观中哪有什么香火?这观中就只有我跟找的师弟俩个人相依为命,我回来后,我的师弟就外出化缘去了。

唉!都走了五六了,也不知道化的来化不了来。

唉,真让人着急啊!观中的米面都不多了,莫非还要断顿儿不成?”

段无极听了呵呵一笑。

“了尘师父,你们混的可够惨的。不要紧,咱们可以从山下的村子里买点儿吃。”

了尘听了笑道:“二位施主,刚进观就让你们破费。贫道哪好意思呀!”

段无极听了呵呵一笑:“老道长,不必客气,吃喝这等事何必放在心上呢?”

段无极笑嘻嘻地:“了尘师父,走吧,领我们买点儿粮食去吧,常言的好,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我们刚来,对这周围还不熟习,你领我们买些回来吧。”

了尘听了苦笑着站起身来。

“即然如此,那咱们就走吧。晚了怕那米面店关门的。”

段无极与铁牛牵着马,跟着了尘师父下了山,直朝山北边的一个镇子走来。

进了镇子,了尘领着他们进了一家米面店。

了尘在前面高颂法号。

“无尊尊,老板,最近生意好么?”

老板抬头一看,认的。

“哎呦,这不是了尘师傅吗?了尘师傅,店最近的生意哪行呀,这一也卖不了多少东西,每净瞎耽误功夫了。

了尘师父,今你就别在店化缘了,上别的家儿走走吧,不是店气,我们这段时间赔得都不少了,实在不好意思呀。”

好么,这掌柜的也不客气,从柜台走出来就要往外轰。

了尘老道见了笑道:“老板,今贫道不是来化缘的,贫道今给你领来了一个大客户,老板,今你可要发财了。”

铁牛见了把马匹交给了段无极迈步走了进来。

“掌柜的,有好米好面不?”

掌柜的一见脸上立刻挤满了微笑。

“客官,瞧你问的?咱这店别看,各种米面粮油那才全呢,不敢你要什么有什么,但也差不了多少。”

铁牛听了笑道:“那好,你先给我们来一千斤白面,一千斤好米,这油吗先来五十斤。另外给我们来三十斤花生米,香油给我们来五斤,调料吗,一样儿先给我们来半斤。有酒吗?如果有的话先给我们来两坛。”

好么,铁牛要的货还真全的。

这掌柜的一听可乐坏了。

“客官,这么多东西可不少钱呀!钱带来么?”

铁牛听了一笑。

“掌柜的,算算多少钱吧?一文也少不了你的。”

掌柜的拿起算盘算了算:“嗯,这些东西该着十九两六钱,客官,有这么多银子不?”

铁牛听了一笑,立刻从身上摸出了两锭十两的银子放到了柜台上。

“掌柜的,这是二十两银子,找钱吧。”

掌柜的将两锭银子拿在手里看了又看,最后笑眯眯地将两锭银子装了起来。

“客官,店今没有散碎的银子,给你铜钱行不?”

铁牛听了一笑。

“算了,没有散碎的银子就先欠着吧,下次我们再来要货的时候,咱们再一块儿算吧。”

掌柜的听了那是千恩万谢。

掌柜的望着铁牛:“客官,这些东西我们给你们送哪儿去呀?”

铁牛听了还没吱声,那了尘老道得意地:“送哪去?自然是送通观去了。”

掌柜的一听笑呵呵地:“了尘师父,这下再也不用为吃喝发愁了。了尘师父,祝你好运呀!”

了尘听撩意地晃了晃脑袋。

“那还用吗,这半年吃的东西都有了,我还愁什么呀!”

米饭店的老板笑呵呵地:“客官,你看这气也不早了,明我们再给你们送货行不?”

铁牛听零零头。

“嗯,好吧,那就明送吧。”

着,铁牛与了尘从店中退了出来。

段无极望了望,此时太阳还老高,段无极对了尘:“了尘师父,今我做东,咱们在饭馆里吃点儿吧。哎,了尘师父,这镇上有好一点儿的饭馆不?”

了尘听了一笑。

“有啊,怎么没有?我领你们去。”

着,了尘将他们领到了一个饭馆的门前。段无极与铁牛将马匹栓在树上,然后领着了尘进了饭馆,饭馆的伙计见了笑道:“几位,你们要点什么吃呢?”

段无极想了想:“你给我们来十张大饼,有什么熟肉不?有的话给我们切十斤。另外在给我们来三大碗鸡蛋汤。”

伙计听了笑呵呵地:“好唻!客官你稍等,马上就好了。”

果然,时间不大,大饼与熟肉就端了上来,三个人围着桌子吃饱后,三个人又喝完了端上来的鸡蛋汤,然后段无极付了饭钱,三个人才心满意足地从饭馆里走了出来。

铁牛望着段无极问:“兄弟,想想,咱们还缺点儿什么不?”

段无极想了想:“哎,了尘师父,咱这观中有做饭用的干柴不?”

了尘听了笑道:“干柴倒不缺,西边那屋里干柴多的是,都是我平常没事儿在山上砍的。”

段无极想了想一拍脑袋。

“铁牛哥哥,我想起来了,咱们再要个几百斤黑豆喂马吧,这事儿咱们怎么忘了呢。”

铁牛听了嘿嘿一笑。

“谁能想的了那么全呀?要不就让你想想呢。

哎,兄弟,你们在这儿稍等,我去告诉那米面店的老板吧,让他明给咱们送过五百斤去吧。哎,兄弟,想想还缺什么不?”

段无极想了想:“你告诉面米店的老板,让他给咱们找两车干草一起送上去吧,放着下雨的时候咱们喂马。”

铁牛点零头。

“嗯,知道了,你们稍等,我去去就来。”

铁牛翻身上马,立刻朝米面店的方向跑去,没用一刻钟的时间就又跑了回来。

“兄弟,了尘师父,咱们回去吧。这俩件事儿已经搞定了。再缺什么想起来以后咱们再买吧。”

两个人牵着马,跟着了尘道长迈步直朝通观走来,半路上铁牛望着段无极笑呵呵地:“兄弟,你知道那米面店的老板为什么今不给咱们送货么?”

段无极听了一笑。

“就他那店,肯定是一时凑不齐那么多东西,但又不好意思对咱们明,因此才往明推。

铁牛哥哥,我猜的对不对呀?”

铁牛听零零头。

“嗯,的确是这样,哎,兄弟,你是怎么猜对的?”

段无极听了咧嘴一笑。

“铁牛哥,这还用猜么?其实刚买货的时侯我就看出来了,只是我没罢了。”

时间不大,三个人重新回到通观里,只贝观中坐着一个四十来岁的胖道士,这道士见了了尘他们三个进来了。

冲着了尘一拱手。

“师兄,师弟无能,这么多只化了十几斤米回来,师兄,你看这事儿如何是好?”

了尘听了嘿嘿一笑。

“师弟,不用发愁了,明咱们就有的吃了,这阵子你就不用化缘去了,你就在这观中享个几福吧。”

了尘冲着段无极与铁牛招了招手。

“二位施主,把马栓好,过来认识下吧。”

俩个人听了立刻拴好马匹跑了过来。

了尘用手一指那个老道:“二位,这是我的师弟,了因道长。

师弟,这俩位是我新结识的朋友。这位叫段无极,那位叫段铁牛。”

那了因听隶手一打揖首:“无量尊,二位施主,贫道这里有礼了。”

段无极与铁牛见了紧起抱拳还礼。

“了因师父,你太客气了,段无极、铁牛给你还礼了。”

了尘见了嘻嘻一笑。

“从今起大家都是朋友,大家谁也不用客气,来,师弟,帮我给他们两位收拾一下屋子吧,就着再腾出两间屋子来,一间养马,一间放草料呀。”

了因老道听了笑道:“收拾屋子还不简单?咱们这十几间屋子,哪间不是空的?屋里能有什么东西,要有东西咱们也不用为每日三餐发愁了。”

了尘听了笑道。

“没什么咱们也得拾掇一下呀,咱们一定要让客人满意呀。无极兄弟、铁牛兄弟,你们先休息一会儿吧,一会儿我们就归整好了,包你们满意。”

段无极听了一笑。

“那就有劳两位了,我们就不瞎帮忙了,免得有的东西你们到时候再找不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