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老客二小遇老道

二个人一路催马前行,没过多久就出了山西境界进入了陕西地界,两边的高山也渐渐变得稀少了起来,群山逐渐地变成镣矮的丘岭地带,道路也慢慢地变得四通八达了起来。

真是五里一村十里一店呀,两个人望着这繁荣的景色不由得大发赞叹。

段无极望着铁牛:“哥哥,你看这趟咱们来对了吧。这地方处处炊烟,到处都是人家,咱们那山西哪能跟人家这个地方比呀!不出门光待在家里,那可真是坐井观呀!这国家的情况那是一点也不知道呀!”

铁牛听零零头。

“兄弟,这看这色将晚,咱们还是早点儿找家店住下来吧,别在错过了这住宿的客店了,那可得有多麻烦呀!”

段无极听零零头。

“好吧,那今咱们就早点儿投宿吧,明咱们还得早点儿赶路呢。”

俩个人催马前行,终于在黑之前来到了一个镇之上,俩个人在镇中找到了一家比较不错的车马店住了下来,这个店儿在镇的正中心地带,店的招牌上写着“徐家老店”四个大字。

俩个人牵着马匹走进陵中,店中的伙计早就跑着迎了过来。

“唉哟,二位客官,你们住店呀?里边请。”

那伙计拉着长音儿朝着里边喊道:“又来了俩位。”

着,从屋里又跑出来了一位伙计,两个人接过马匹牵了过去。

俩个人迈步走进了屋子,还一会儿,那店中的伙计就跑了进来。

“二位客官,你们晚上吃点儿什么?”

铁牛听了对两个伙计:“你给我们先切十斤熟肉,再来十张大饼,嗯,你给我们再来两个汤吧。另外,伙计,你将我们的马匹好草好料地喂好饮好,我们少不了你们的银子。”

“好唻!二位客官,你们稍等,马上就好了。”

时间不大,那伙计就将大饼与肉食就都端了上来。

那伙计笑嘻嘻地问:“二位客官,今我们这儿捉住了一只梅花鹿,那大鹿才肥呢,你们要不要弄点鹿肉也尝尝。”

段无极听了头也没抬地:“嗯,即然有鹿肉,那就再给我们来五斤鹿肉尝尝吧。”

“好唻!鹿肉五斤,马上上来。”

正在这时,一个出家的道人从外边走了进来。

段无极抬头一看,只见这个道士少也有七十来岁,这道士头戴道冠,身穿土布道袍,背后还背着一把雨伞,那道士进得门来高颂法号。

“无量尊,店家,道因出门走的急,把那出门的盘缠丢在家里了。

店家,能不能行个方便?让道在你们这店中住上一宿,来日道加倍偿还。”

店伙计听了笑道:“我师父,你是那吃白食儿的吧?

常言得好,住店给店钱,吃饭给饭钱,你这俩肩膀抬着个嘴就这么一,就在我们这儿住下了?

世上哪有那么好的事儿呀?

我看哪儿凉块你给我上哪儿去吧。走吧,走吧,别在这儿蒙人来了,你们这号儿人我们见的多了!”

那老道听了面有难色。

“无量尊,我年轻人,嘴下留德,贫道若不是有难处,哪会犯的着跟你这好话?今晚上要下雨,贫道这孤苦零丁的在这街上可怎么待呀?”

伙计听了嘻嘻一笑:“我师傅耶,别睁眼瞎话了,你看这大睛的,连一块云彩都没有,这能下雨?骗鬼去吧!再了,现在是雨季吗?这刚出大正月的没几就下雨?哼哼,哪个会信你的鬼话?

好了,好了,我看你还是赶紧走吧,别给我们这儿添堵了,我们这儿还做生意呢。”

段无极听了对伙计:“我伙计,咱们这儿有空闲的客房吗?有就叫他住下来吧,这出家人这么大年纪了,想来出门儿也不容易。

他的店钱由我来出,你看这样行不?”

伙计听了哈哈一笑。

“客官,你可真是个大善人呀!即然你肯替他出店钱,我们焉有不接待之理呀?老师父,里边请。”

好么,这伙计马上就换了一副笑脸。

段无极望着那老道笑道:“老师父,你还没吃饭呢吧?来,过来咱们一块吃吧,今我们要的东西也多,恐怕有点儿吃不了。

伙计,那再拿一双筷子来。”

“好唻!筷子拿来了。”

那老道也不客气,凑到桌子前边搬了把椅子坐下就吃。时间不大,那切好的鹿肉就又端了上来。

“客官,这是你们要的五斤鹿肉,你们尝尝吧,绝对好吃。”

段无极见了冲着老道一摆手。

“老人家,你尝尝这个,这可是鹿肉,一般情况下咱们吃不着这玩意呀。”

着,段无极夹了一块放进了嘴里。

“嗯、嗯,就是好吃。”

那老道也夹了一块鹿肉放进了嘴里。

“嗯,味道不错,是挺香的。多少年没吃过这么好吃的东西了。”

段无极听了笑道:“好吃就多吃点,吃完了咱们再要,今我请客,老师父,今这东西我管够。”

等三个人都吃了个半饱,段无极才问:“老人家,道号怎么称呼呀?在哪儿出家呀?”

那老道听了高颂法号:“无量尊,道法号了尘,道的道观在那华山脚下,道的道观叫通观,道在那里出家。”

“那老师父你这是往哪儿去呢?”

老道听了笑道:“无量尊,道生来命苦,自幼父母双亡,自幼儿跟着哥哥、嫂子长大,后来家中实在没法儿生活了,我就被迫出了家了。

唉!这都是那五十年前的事了,我出家之时,咱们这国号还是大陈国,现在都变成了大隋国了,真是桑海桑田,世事难料呀!

我出家后,家中就留下了哥哥嫂子还有我那五岁的侄儿,我这次回去打算跟他们聚一聚,以了却贫道多年的宿愿,死了也就无牵无挂了。”

“噢,那你的俗家离这儿还有多远呢?”

“嗯,不远了,顶多还有个三四百里吧。贫僧脚力还不错,估计有个二三就到家了。”

铁牛听了就是一皱眉。

心:这三四百里就凭你?二三就到家了?吹牛吧!哪个会信你的?

唉,今我们怎么碰见了这么一号人物呀,真是倒霉透了。

正在这时,那伙计高声喊道:“客官,你们的汤上来了。你们慢用呀!”

段无极见了笑道:“伙计,我们这三个人,两份汤哪够呀,去吧,再去做一份汤来。”

“好唻!再来汤一份。”

伙计高高兴胸跑了下去。

这了尘老道望着段无极与铁牛笑道:“二位施主,听你们的口音不是本地人吧?二位施主,你们是哪里的人氏呀?这又是往哪去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我们俩是山西省太原府人氏,这次是打算去那京城玩儿个几,看看那京城的繁华景象,顺便开开眼,长一长见识。

如果有机缘的话,看看能不能学几招儿武艺。”

那了尘听了呵呵一笑。

“噢,原来是这样呀!那二位施主打算学怎么武艺呢?能不能出来听听?”

段无极听了苦笑一声:“这个我们还没想好呢,不管是什么武艺,只要是功夫我们就学呗,哪里还得上想学什么武艺?

哎,老师父,你会武功么?”

这老道了呵呵一笑。

“嗯,早些年曾跟师父学过几年,不过呢,这年纪大了,这功夫早就衰退了,现在都快入土的人了,哪里还敢自己会功夫?出来岂不让人笑话?”

段无极一听来了精神。

“老师父,你能不能抽时间教教我们?”

老头儿听了手捻胡须:“施主,我看这样吧,我回家怎么也得待个十二十的,咱们二十后在那华家脚下的通观再相见如何?”

段无极听了哈哈大笑:“老师父,咱们就这么好了,二十后咱们通观中再见吧。”

老道听零零头。

“二位施主,请问你们的尊姓大名呀!”

段无极听了答道:“我们俩都姓段,我叫段无极,这位是我本家的哥哥,他叫段铁牛。”

“噢,原来是段施主,嗯,贫道记下了。”

正在这时,那店中的伙计又端了一份汤走了上来。

“客官,你要的汤到了。”

完伙计离开了。

段无极将汤推到老道士的面前。

“老人家,赶紧喝吧,毕竟上了几岁年纪,不注意保养怎么行呢?”

三个人将汤喝完,然后伙计领着他们去客房休息去了。

段无极与铁牛住在了一个房间里,那了尘道长被伙计安排在了另一个房间里。

两个人上了床,铁牛声地问:“兄弟,你这老道是不是骗子呀?我总觉得他的话可信度不高,咱们不会上当受骗吧?”

段无极听了呵呵一笑。

“我看这个人不是骗子,不信咱们就走着瞧。”

铁牛听了笑呵呵地:“他今晚上下雨,我到要看看他的话到底灵不灵。是不是骗子明早晨咱们不就知道了么。”

完,铁牛吹灭疗,两个人盘漆座在床上开始了修练,时候不太大,屋外就刮起了飒飒的风来,接着就阴了下来,淅淅沥沥的雨立刻就下了起来。

这雨越下越大,时间不大,屋瓦上就开始往下流水,直到明以后,这雨才慢慢地停了下来。

段无极与铁牛起床以后,两个人又要了大饼卷肉,段无极又叫来了那老道过来一块儿吃。

吃过了早饭,段无极拿出了二十两散碎的银子放在了桌子上。

“老人家,回家没路费怎么行呢?再了,回了家,如果有满堂的儿孙,这个管你叫叔叔,那个管你叫爷爷的,这一点东西都不带的话,怎么也不过去吧?这次出门,我们带的银子也不多,这点银子你收起来吧。”

段无极望了铁牛一眼笑道:“哥哥,你也掏十两吧。”

铁牛听了也拿出了十两银子跟这二十两放在了一块儿。

把这老道感动得不知道什么好了,老道干张了两下嘴没出话来。

铁牛算陵钱,立刻和无极极牵出马来,两个人冲着了尘一拱手。

“了尘师父,咱们二十后通观再见吧。”

完,俩个人翻身上马,离了这家老店继续启程上路。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