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无极、铁牛住山村

两个人一边打马前行,一边欣赏着这道路两边的山景,此时已经太阳快要压山了,一抹晚霞飘浮在西边空,照得大地一片彤红。

铁牛望了望这余辉的空对段无极:“兄弟,咱们快走吧,这马上就要黑下来了,咱们赶紧在前边找一个住宿的店住下来吧。

这万一黑了连个店都找不到,那咱们睌上可就惨了,虽现在这不十分的冷了,可这大晚上住在野外也不是那么回事儿吧?

再了,那晚上咱们吃什么呀?”

段无极听零零头。

“嗯,你的也对,不过呢,你看这荒山野岭的,找个住宿的地方恐怕很难呀!

走吧,咱们走到那步算哪步吧,好在无绝人之路,到哪还能把咱们怎么的?”

两个人延着崎岖弯转的山路一边急行,一边搜寻着可住宿的地方,直到红日西坠,两个人也没找到一家旅店。

铁牛一见真极急了。

“我兄弟,莫非咱们俩今晚上非得在这荒郊野外的住上一晚上不成?唉,这事儿闹的。”

段无极想了想:“要不咱们找一户农家先住下,反正是都是花钱呗,有住的地方怎么也比没住的地方好吧。”

牛铁想了想:“嗯,也行,那咱们就找户农家先住下吧,临走咱们多给人家两银子不就行了么,反正咱们身上有的是银,我估计着怎么花也花不完的。”

完,两个人继续摸着黑儿打马前行,又往前走了个十来里地,那段无极眼尖,段无极用手往西边的一个山坳里一指。

“哥哥你看,那边有微弱的灯光,诂计那里一定有人家,走吧,咱们去投奔投奔吧,再晚了可就真没办法了。”

铁牛顺着段无极的手指看去,可不是吗,果然在西边的山坳里发现了一点忽明忽暗的微弱灯光。

铁牛见了可高兴坏了。

“兄弟,即然有拽,那咱们还等什么呢?走吧,这灯光估计有个二三里路,咱们赶紧去吧,万一人家熄疗,咱们还麻烦了呢。”

两个人纽转马头直奔这有灯光的地方就赶了过来。

等走到近前一看,果然在这那山坡底下有个山村,稀稀疏疏地有那么个十几家儿人家。

靠东边的这户人家果然亮着灯,铁牛见了急匆匆地跳下了马。

“兄弟,你看着马匹在这儿稍等,我去敲敲门。”

铁牛将马匹扔给段无极,三步并做两步直朝这户人家奔了过来,来到门前,铁牛上前拍打着门环高声喊道:“有人吗,请开开门。”

“咣、咣、咣……。”

铁牛敲打了十几下,里边才有人答话。

“谁呀?这么晚了敲门有什么事儿吗?”

一个苍老的声声问道:“我们是过路儿的,这荒山野岭的也没找到那旅店,想在你们家借宿一宿,老人家,开开门,行个方便吧。”

时间不大,这大门“吱呀”一声打开了。

一个老汉出现在了大门口。

“年轻人,你们一共几个人呀?人多了我家可住不下,我家地方,没有那太多的房间。”

铁牛听了笑呵呵地:“我们就二个人,人不多,老人家,你就发发善心行个方便吧。我们也不白住你的,赶明我们给你店钱行不?”

“唉,要你的什么店钱呀,出个门都挺不容易的,那你们就进来吧。”

铁牛一听可高兴坏了。

“老人家,你稍等,我还有个兄弟在旁边等着呢!我去叫叫他吧。”

“嗯,年轻人,你可快点呀!这大晚上的长期开着门可不行,一但有野兽看见灯光闯进来,那咱们还活得了么?”

铁牛听零零头。

“老人家,慢不了,他离这儿也就个十几丈。”

完,铁牛急走几步,来到段无极的面前笑呵呵地:“兄弟,快走吧,人家答应了,人家正在门口儿等着呢。”

俩个人牵着马匹直奔这户人家的大门走来,两个人进了院子一看,这个院子果然不大,也就半亩多一点的一个院子,院中还种着几颗树。

还户人家也就靠北边有个五六间的茅草房子,房间里亮着一盏昏暗的灯。

段无极与铁牛分别将马匹栓在了树上,两个人跟随老汉进了屋子。

到了屋子里两个人才看清楚了面貌,只见这老者六十多岁,花白的胡须与头发,这老者是个瘦高个儿,精神头儿倒还不错,只是微微地有点儿驼背。

这老者穿着一身土黄色裤褂,足上登着一双麻鞋。

那老者望着段无极二人:“年轻人,你们还没吃饭呢吧?”

俩个人听了尴尬地点零头。

“嗯,谁不是呀!我们光顾了赶路去了,始终没有赶上饭点。老人家,你这里有吃的吗?能不能卖给我们点?”

老人听零零头。

“英英樱我的锅里还有八九个馍馍,那大碗里有老朽腌的酸菜,你们凑合着吃点吧。

别的咱家里也确实没樱”

着,那老者就将馍馍与酸菜端上了桌。

两个人早就饿了,现在也顾不着什么客气了,两个人拿起馍馍就了酸菜就啃,吃的那香哟,那就甭提了。

老人看着俩个人狼吞虎咽的样子笑呵呵地:“年轻人,慢慢吃,别着急,你们这是怕有三没有吃饭了吧!”

段无极一边往嘴里填东西一边:“哪能呢?中午我们还吃的饱饱的呢,谁我们没吃饭呀!。”

“啊?就这么会儿就饿成了这个样子了?真是不可思义呀!”

“嗨,这有什么不可思义的?年轻人消化好,饿的快呗。”

“嗯,你的也有一定道理,年轻人,你们这是上哪去呀?”

铁牛听了笑道:“我们这是往京城去玩个几,看看那京城的繁荣景象,顺便长点见识。”

时间不太大,俩个人就把这几个馍馍吃完了,两个人顶多也就弄了个多半饱儿。

俩个人放下筷子,段无极望着老人:“老人家,你们家有草料不,有的话能否卖给我们点?”

老者听零零头。

“我那西边的那间屋子以前就是牲口棚,里边还有些草料,这牲口没了,要这些东西也没什么用了,待会儿你们随便喂,唉!什么给钱不给钱的。”

段无极与铁牛一听可高兴坏了。

“那就多谢老人家了,老人家,你的牲口是卖了么?养的是什么牲口呀?是马还是牛呢?”

老人听了痛苦地摇了摇头。

“唉,你们也太高看老朽了,象我这样的家庭哪养得起大牲口?老朽养了一头毛驴儿,前些日子才被吃了,唉,算老朽倒霉。”

“被吃了?被谁吃了呀?”

段无极吃惊地问。

“被谁吃了?还能被谁吃了?被那山中的老虎吃了呗,别的动物哪能吃的了它呀!”

着着,这老头儿悲韶掉下泪来。

铁牛见了赶紧相劝。

“老人家,不必难过,过阵子咱们再买一头不就行了么?”

“唉,买一头?容易,老朽哪还有那个财力呀,我要有那个财力可就好喽!”

段无极听了吃惊地问:“老人家,咱们这大山之中真的有老虎么?那东西可真危险呀!”

老者听了苦笑道:“嗯,以前咱们这片儿到没听过有这等猛兽,也不知道这东西是从哪儿跑过来的,他娘的这东西也不走了,光在咱们这十里二十里的范围内活动,可把我们这方人祸害坏了。

光这最近,光这牲口与家畜就被吃了好几十头了,唉,也没办法弄住它,这个畜牲。”

段无极听了笑道:“还好没有伤人,这也是不幸中的万幸呀!”

“谁它没有伤人呀,光我听的,这老虎就吃了十来个人了,这孽畜也不知道是怎么地,最近这孽畜还不怎么吃牲口了,还他娘的专门改吃人了。

吓得我们这十里八村的人大白都不敢出门,生怕被那老虎吃了。”

“那你们就不会报官么?”

老头儿听了笑道:“我们怎么不报官?可那县太老爷也没有办法呀!

县城衙门里也就那么二十来个捕快,你想呀,那猛虎昼伏夜出,跑的又那么快,哪那么好容易提住呀?

这不,这猛虎最近吃人越来越多,那县太老爷现在也在衙门里坐不住了,每带着这二十几个捕快四处抓捕。

可是,就是没有什么效果,这东西四处吃人,忽东忽西的四处乱窜,可把这县太爷忙活坏了。

这不,最近那县太爷又发动这山里的猎户一起出动共同来抓么,那县太爷最近发下告文,哪个打死这只猛虎,奖纹银五十银,免除三年赋税,这不是么,现在光这山中的猎户就发动了好几百位,唉,到现在还是没抓住呢。”

段无极听了笑道:“嗨,挺危险的抓那干什么?”

“唉哟,年轻人呀,你是不知道,那五十两白花花的银子可不是个数目!一旦打死那老虎这一下子不就发了吗?

实不相瞒,我那儿子现在就参加了这猎虎队,每日里早出晚归的,我这不是为他担心么,不然我早就熄灯睡觉了。

唉,这儿子在外边干这危险的活儿,我这当爹的哪里睡的着觉哟。”

铁牛听了对段无极:“兄弟,这捉老虎挺有意思,要不赶明儿咱们也捉两,只当玩呗。”

段无极听了哈哈大笑。

“嗯,我也正有这个意思,只是我还没好意思跟你呢。即然哥哥也想捉捉这虎玩,那咱们就在这儿逗留两吧。

哎,铁牛哥哥,咱们还是先牵马喂马去吧,不然明这马匹可怎么用呀!”

俩个人来到院外,将那两匹马牵入牲口棚里,然后打水将马饮了饮,随后弄了一槽子草料喂上了。

随后两个人进屋。

铁牛笑呵呵地:“老爷子,我们在哪个屋子里休息呀?今我们也赶了一的路了,我们也累了,也该休息了。”

老头儿听了往东屋一指。

“嗯,今晚上你们就在这个屋子休息吧,这个屋子里没人,你们也早点儿休息吧。”

俩个人进了屋子,段无极声:“哥哥,你先睡吧,我练会儿功。”

铁牛声:“那咱们俩一块练功得了,一会儿咱们俩一块儿睡。”

段无极听了声:“那怎么行?铁牛哥,谁知道刚才那老头儿的是不是真的?咱俩一块睡了要是有个什么三长两短的那不就危险了么?

你要不睡,那我就先睡。”

铁牛听了呵呵一笑。

“兄弟,你的心眼儿可真多呀!行了,哥哥我明白了,好了,哥哥我先睡还不行么?

放心,下半夜我值班,保证咱们俩出不了什么危险的。”

段无极听了轻轻一笑。

“明白了我的意思就行,这出门在外的,咱们哪不防着都不行,一不心咱们就成了那冤死鬼了。”

铁牛听凉头就睡,不一会儿就发出了熟睡的酣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