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六:归家中三祖爷爷请客

段无极听了苦笑道:“爹,咱们投了那么大的资本,这连本带利才一万两银子,这多么?哎,真是愁死我了。”

段长生听了笑道:“二蛋呀,你就别不知足了,这才几的功夫就能赚个好几千两银子,这已经不少了,这下子咱们家的银子又多了起来,真是一件好事儿呀!”

段延庆听了冲着柳菜花笑道:“内当家的,你看咱们的二子现在口气多大呀?这一万两银子都嫌少了,我这一辈子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银子呀!这事儿闹的,哎,真是后生可畏呀!”

柳菜花听了笑道:“当家的,二子出息了,这不是件好事儿么?

哎,二蛋,铁牛他们那几个子都赚到钱了么?”

段无极听零零头。

“那还用么?他们谁挣的也不少,我们几个是合伙人么。”

段延庆听零零头。

“嗯,那就行,都赚到钱了就好。哎,孩他娘,做饭去吧,今中午咱们庆贺庆贺。

孩子这么长时面不回家了,也该给他做顿好吃的了,你看这孩子,现在都成什么样子了!”

柳菜花听了立刻转身去了厨房。

父子三人坐在桌前一边喝茶一边聊。

段延庆望着段长生问道:“长生呀,这马上就开春了,又到了春种的季节了,请问那块地种什么,你可有什么打算没有?”

段长生听了笑道:“爹,这些你就不用管了,我早就计划好了,再过个十二十的,我就带领老王头领几个短工开始春种,去年咱们不是攒了个几十大车牛粪吗,过个几正好儿上粪,我从三祖爷爷家借来大车和牲口,有个三四就把粪上齐了,然后咱们再深耕一遍,今的庄稼肯定长错不了。”

段无极听了对段延庆:“爹,我看咱们做他两辆大车吧,咱再买他口头牲口,这样咱们种地再也不用发愁了。

这样每年也能攒他个几车牲口粪,那牲口平时就让金花她爹喂着,你用的时侯该有多方便呀!

咱们家现在也不缺钱,何必混的象夹尾巴狗似的?爹,你呢?”

段延庆听零零头。

“无极呀,你的很有道理,不过呢,我看咱们还是找点儿好木料自己打辆车吧。至于牲口么,我看咱们先买两头老黄牛养着,等以后咱们钱多了再慢慢买吧。

过两我就张罗木料去,等张罗来了木料咱们就雇人打大车。

长生呀,看看这春还能买的到地不,如果能买的到地的话,那咱们再买他个三顷二顷的,这样用不了个几年咱们家就彻底富裕了。”

这时,柳菜花端着大饼卷肉走了进来,柳菜花听了笑嘻嘻地:“当家的,咱们家现在不富裕么?我看十里八乡的没有几家能比的了咱们家吧?

哎,当家的,知足吧。二蛋,你娘的对不?”

段无极听了笑着点零头。

“娘呀,你的那是一点不假,哎,娘,怎么不见金花父女呀?”

柳菜花听了笑道:“他们俩不肯上桌跟咱们一块吃,嫌那样多有不方便,因此,他们父女又开了个桌子,放心,他们吃的东西跟咱们是一样的,咱们不会亏待他们的。

你这落难之人投靠咱们来了,咱们能亏待他们么?更何况将来还有可能跟咱们成为一家人呢。”

段无极听了笑了笑没再吱声。

柳菜花望着自己的儿子:“二蛋,赶紧吃吧,今娘做的就是你爱吃的大饼卷肉吃,今你多吃点吧。”

段无极一把将自己的娘拉到身边。

“娘呀,别忙活了,坐下咱们一块吃吧。”

着,段无极拿了一块饼递了过去。

柳菜花望着段无极笑道:“哟,二蛋什么时侯学的懂事儿了?”

段无极听了白了他娘一眼:“娘阿,我什么时侯不懂事儿过?以前咱们家里穷,油水也,因此感觉总是没吃饱过,现在伙食也高了,以前那种饥饿难耐的感觉早就没有了。”

段延庆听了笑道:“嗯,无极的很有道理,从的时侯我就认为无极是个好孩子,刚生了他的时侯,我就对他报有极大的希望。

内当家的,还记的我给这孩子起名子的时侯的话么?当时我给这孩子起名子的时侯就:这孩子阳气很足,无极无极,无人能及么!”

完,那段延庆哈哈大笑。

一家人也知道今那段延庆已经高兴坏了,有点飘飘然的感觉。

段无极望着段长生:“哥哥,今年种地从咱们村招几个长工吧,省得什么事儿你都亲力亲为。”

段延庆听了不满地:“无极呀,咱们家就这一万多两银子,不计划着点花,万一花完了怎么办?”

段无极听了笑道:“爹,别担心,万一那官府再给咱们一两万两子呢,那不咱们又存了钱了么?”

“人家再给你一两万两银子?人家该你的么?”

段无极听了笑道:“当然是该咱们的了,不然我不是胡话呢么?”

“那还该咱们家多少两银子呀?”

“该多少?我现在算着怎么还该咱们家十多万银吧,不过呢,我认为他们不会如数给我们,但再作个两万三万的倒有可能。”

“啊?这次你挣了那么多呀?这一下子咱们最不就发了吗?”

段无极笑呵呵地:“谁不是呀!不过那是镜子里的钱,有就有,无就无,你们别往心里去呀。”

“那无极你今后有什么打算不?如果有的话,出来听听?”

段无极想了想:“今后的打算么?我打算遍访名山,学会那各门各派的武功,将来一旦国家需要,我要报效国家,救黎民于苦难,解苍生于危极,做那有用之人呀。”

段延庆听了一愣,随即问道:“那无极呀,那今后你不做买卖了么?”

段无极听了笑道:“这买卖该做了还得做,不然我连自己父母及家饶生活问题都解决不了,再谈其他的,那不是扯淡么。爹,你我的对么?”

段延庆听了哈哈大笑。

“无极呀,你的太对了,真是个有见解的孩子呀!”

吃过了午饭,段无极对段延庆:“爹,我回牛棚那个院子练武去,没什么事儿别去找我。”

完,那段无极迈步走了出去。

段无极回到养牛的这个院子,先把自己的战马喂上了,然后来到院子里先练了一会儿拳脚功夫,然后又走了几趟剑法,最后才开始练习那大棍。

一个多时辰后,那段无极早就累的通身是汗,段无极放下大棍,然后又练了一会儿弓箭。

直到太阳快要压山的时候,段无极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了屋子,段无极盘膝坐在炕上,然后开始修练内功新法。

时间不大,那段无极就闭上了眼睛,只见段无极的身上一会儿就升起了一层白白的雾气,这雾气犹以头部的雾气为重。

掌灯时分,那段长生跑了过来叫段无极去吃饭,段无极才结束了修炼。

吃了饭饭,段无极回到牛棚的这个屋子里继续修炼内功,直到后半夜,段无极才脱衣睡觉。

第二的早晨,段无极早早地就起来了,紧张的的练武又开始了,直到日上三杆之时,段无极才回家吃早饭,吃了早饭,段无极回午棚的这个院子继续练武,一会儿那段长生就跑了过来。

段长生笑呵呵地:“二蛋,别练武了,二爷爷来请咱们一家子人了,你快过去吧。

去晚了咱爹该着急了。”

段无极听了想了想:“嗯,这一定是那三祖爷爷的主意,可能是见长虹、长皓他们昨挣回来了银子,想要摆酒酬谢我一下。

唉,这有什么可酬谢的?都是一家人么。

不过呢,即然二爷爷亲自跑来了,这不去怎么也交待不过去,唉,真是盛情难却呀!

嗯,即然是这样,那咱们就走吧。”

段无极跟随段长生走到爹娘住的这个院子里,只见自己的二爷爷段迎春正在跟自己的父母唠闲嗑儿呢。

段无极见了赶紧笑呵呵地:“二爷爷,你什么时侯过来的?”

段迎春见了笑呵呵地:“无极呀,祝贺你们胜利归来,今二爷爷在家里摆了桌子酒菜,我要亲自为你们接风洗尘,走吧,你们一家人都过去吧。”

段延庆听了笑呵呵地:“那好,那咱们走吧,你二爷爷即然来叫咱们了,那咱们还等什么呢?”

段延庆着着一家四口跟着段迎春直奔段家集三祖爷爷家走来。

等进了院子一看。

嗬!今可够热闹的,只见那院子里六七个大八仙桌排在了一起,桌子上早摆满了酒菜,铁牛一家人早就来了,三祖爷爷一家二十多口儿也全都到齐了,段长青他们哥儿仨正忙前忙后地张罗着呢。

众人一见段延庆一家冉了,纷纷走过来跟他们一家人打招呼。

时间不大,那三祖爷爷拄着杖从屋里走了出来,三祖爷爷笑呵呵地:“即然都到齐了,那就赶紧坐吧,今这酒席是为长皓他们哥儿五个做生意平安胜利回来摆的接风酒,大家都坐吧,今咱们足吃足喝呀,谁也不用客气。”

众人听了纷纷入坐,三祖爷爷坐了正座,段迎春坐在自己的父亲身边陪着。

三祖爷爷望了众人一眼:“这都是咱们一大家子人,没一个外人,这次做生意,是无极与铁牛领着长皓他们三个做的,钱虽然没给完呢,但给的这点就赚的不少,就这么一段时间,他们三个一下子嫌了三千多两银子呢,真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呀。

来吧,咱们大家都动筷子吧,能喝酒的自己倒呀,咱们可没人劝酒,能吃多少吃多少,能喝多少喝多少。”

众人听了谁也不客,立刻大嘴马牙地大吃了起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