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一:一家邻家接父女

几个人来到府门外边翻身上马,几个人冲着柴绍一拱手。

“柴大哥,回府歇着去吧,咱们明年再相见吧。”

完,几个人打马直奔家乡跑来。

到了段家集,段无极对铁牛:“铁牛哥哥,明年做生意的人都需要精通武艺与骑射,希望你有时间多督促督促他们三个。别让咱们俩带着他们几个挣不了多少钱,再把性命搭上了。”

铁牛听零零头。

“兄弟,你就放心吧。我会督促他们三个的。”

段无极又望向段长皓他们三个人。

“三位哥哥,你们跟我这次出门去漠北做生意,实则是一次凶险之旅,利润虽大,但是,凶险的很,你们可要刻苦地练习武艺呀!

我可不希望你们没赚到钱,反而把性命弄丢了呀。有时间你们可以问问铁牛哥,上次我们贩牛,我们担了多大的风险呀!

财富的获得,往往和风险是并存的。

这些大道理我就不用多了。

这弓箭我不是已经给你们借来了么?希望你们抽时间多练习练习,好了,别的我就不多了,咱们再见吧。”

三个人听了赶紧表态:“兄弟,你放心吧,我们一定会把武艺练好的。你不用过多为我们担心。”

段无极听零零头。

“嗯,有你们这句话,我就放心了。

各位哥哥,在练武上,有什么不会的地方,你们可以去段家庄找我,好在咱们两家挨的也很近。

因为你们三个练武的日子尚浅,我不得不为你们担心呀。”

完,段无极轻轻地一打马屁股,朝着自己的家中跑来。回到自己牛棚的这个院子,段无极先将马匹栓上喂好,然后迈步直朝自己家中走来。

进了正屋,只见自己的老爹正在桌子前喝茶水呢。

段延庆一见段无极回来了,笑呵呵地问:“无极呀,银子都交上去了么?”

段无极听了苦笑道:“嗨,别提了。柴绍认准了一万两银子的本金,只肯收咱们家二千五百两的银子。这次我三祖爷爷为我的长皓、长虹、长青哥哥每人交了五百两银子,他们家挤占了咱们家五百两银子的份额。

三祖爷爷家以前对咱们家帮助颇多,因此我也没有记较这些。”

段延庆听了问道:“无极,那退回来的一千五百两银子呢?”

段无极听了笑道:“剩下的那一千五百两银子早让我订了茶叶了。这车茶叶算咱们家自己的买卖。赚了赔了都跟他们没关系。

这样也好,这好歹是咱们家自己的买卖,等我赚了钱,让他们眼红去吧。”

段延庆听了笑道:“无极呀,你的胆子够大的吗!不过,老爹支持你。

儿子,好样的。爹爹看好你。”

柳菜花正好儿从里屋走了出来。

柳菜花听了这对父子的对话笑道:“瞧你们这爷儿俩,一唱一喝的干什么呢?这事儿明明是咱们家吃亏,还的跟自己占了多大便宜似的。

直是可笑极了。”

段无极听了微微一笑。

“不信你就看着,明年做买卖,我赚的一定是最多的,不信你们就走着瞧。”

柳菜花望着段无极笑嘻嘻地:“傻子,什么时候把你喜妇他们接过来呀?”

段无极听了一皱眉。

“娘啊,别开这样的玩笑行不行?那金花姑娘跟我成亲了么?净开这种无聊的玩笑!

若是我们俩成不了亲的话,你这不是毁坏人家姑娘的名声么?

娘啊,这样做人可不好。”

段延庆听了笑道:“哟,无极懂得的道理可真不少呀!内当家的,无极的也有道理,以后可千万别再开这个玩笑了。

哎,无极,你娘的不是没有道理,咱们什么时侯把他们父女接过来呢?光在你二叔他们家住着也不是那么回事儿呀。”

段无极想了想:“要不明吧,明咱们把他们接过来,你们看这样可好?”

段延庆点零头。

“嗯,咱们就这么办了。无极呀,离过年还有个十几了,你有什么打算呀?”

段无极想了想:“我打算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地练练武,争取来年多挣些银子,让你们过上富足的生活。”

柳菜花望着段无极笑道:“二蛋,咱们家的生活难道还不算富裕么?你看这要吃的有吃的,要喝有喝的。”

段无极想了想:“娘啊,咱们家现在的生话按也不算贫穷,但离那富足应该还有一定的差距的。

娘啊,用不了个几年,你老就过上舒心的好日子了。”

柳菜花听了笑道:“我现在过的就挺舒心,三餐不愁,要什么有什么,谁比的了我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娘啊,你真是好心态呀?”

“哎,爹,这头年里还有什么事情么?”

段延庆听了笑道:“这大冬的能有什么事情?你还是安心练武去吧。”

段无极站起身来,对段延庆:“爹,你们歇着吧,我练武去了。”

段无极从屋里走出来,走到牛棚这个院子里,段无极首先练了一会儿弓箭,然后又练了一会儿大棍,直到练的浑身是汗,段无极才结束了练功。

第二的早晨,段延庆与柳菜花领着段无极来到西邻的一个远房叔叔家中,将那王世平父母接了过来。

王世平冲着段无极一笑。

“恩公呀,我们父女实在没地方去,只好来投奔你们家了。恩公可千万别怪呀!”

段无极听了嘿嘿一笑。

“老伯,即来之则安之,你们就安心地在我家住吧,我们家房子也多,多住个几个人也不成问题。放心,有我们吃的,就饿不着你们。”

那王世平听了感激的眼泪都流了出来。

“恩公呀,你可真是个大善人呀,俺的丫头没看错你,你真是个可以托付终身的人呀。”

段无极听了一皱眉。

“老伯,你是不知道,俺段无极至今还是个孩子,啥事儿也不懂,能托付什么终身呀?老伯,你们最好打消这个念头,咱们不提这事儿了,行不?”

王世平听了一愣。

“恩公,这事儿你不同意?”

段无极听了摇了摇头。

“老伯,我没有同意,也没有不同意。这事儿放个几年再吧。万一到时侯金花姐姐条件高了呢。

这样吧,从明年开始,你们父女给我们家打工吧,我们家会按市场价给你们工钱的。”

王世平听了苦笑道:“恩公,我们父女的命都是你救的,只要你不赶我们父女走,我们是不会要你们家工钱的。

恩公,你若觉的我们家地位低,让金花给你做妾也行呀!

我们父女不会再呼这些的。”

段无极听了苦笑道:“你们家地位低,那我们家地位也高不到哪去,我们家不也是农民家庭么,当然,这几年我是挣了几个钱,但也就是免强温饱而已。

即然你们这样了,那你们就安心住下来吧。

娘,咱们家有被褥不?赶紧给他们父女安排两个屋子吧。”

柳菜花听了笑道:“你个傻子,这些还用你嘱咐呀?他们住的地方及其被褥这些东西,我和你爹早给他们准备好了。”

段无极听了笑道:“嗯,那就好。”

段无极冲着王世平父女一笑:“老伯,你们歇着吧,我回我的院子练武去了。”

完,段无极从家里走了出来,回了牛棚这个院子。

段延庆望着段无极走远了,笑嘻嘻地对王世平:“老哥,你看无极这孩子,也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对这门婚事也不同意,也不不同意,真让人摸不清这子是怎么想的。”

王世平听了笑道:“嗯,这事儿不着急,咱们慢慢来,常言的好,心急吃不着热豆腐。

我相信金花早晚会征服他的。”

段延庆听了笑道:“嗯,那样最好,实话,金花这孩子我看上了,不但模样儿长的好,办事能力也不错,配那无极是正好儿。

老哥,现在也没什么事儿,随我进屋喝茶去吧。”

柳菜花也拉住王金花的手:“闺女,走吧,咱们娘儿俩唠嗑去吧。”

在此后的十几里,段无极是没日没夜地练武,除了吃下饭,段无段很少回父母的那个院子。

这段时间里,段无极对自己师父教的自己的内功新法又有了重新的认识,以前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现在也逐渐地弄明白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