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六:二小庄上收徒弟(一)

段无极与铁牛牵着马匹跟着这家人回到村里,只见街上一个人都没有,或许是村中的人们大都还没有起来呢吧。

这家饶家正好儿在村子的偏南边,走到家中一看,嗬,这家饶房舍还真不错。

一人多高的门楼,两扇厚实的木门,院子不大,也就二亩大,三合子的房子,也是青砖瓦房。

一看家况就比较殷实。

院子里还散养着十几只鸡,在院子里咯咯叫着找着食儿吃。

段无极与铁牛将马匹交给老王头。

然后笑呵呵:“老王头,给我们安排个房间睡一会吧,等我们睡醒了就走,昨我们赶路实在是困了,在坟头儿上也没怎么睡好。

另外就是将我们的马匹给喂喂饮饮吧。唉,这两匹马跟我们可受老了罪了。”

那老王头儿听了一笑。

“恩公放心,这些事情不用嘱咐,我们会做好的。

哎,老伴,赶紧给二位恩公安排床铺休息一会儿吧。”

那老年妇女听了立到将段无极他们俩个领到了一个屋子里,铺好了床铺。

然后满脸赔着笑脸:“二位恩公,你们休息吧,那我就先出去了。”

两个人听零零头。

“嗯,你忙去吧,这儿没什么事儿了。”

时间不大,两个人就眼皮打架沉沉地睡去了。

那老王头先将马牵到牲口棚里好草好料地喂上,然后又将一家人悄悄地招集了起来,然后声地:“昨晚上发生的事情,咱们一家人可千万不能对任何人讲呀,这让官府知道了,咱们一家子五口那都是死罪呀。

一旦话走了嘴,咱们一家人那是一个也活不了。你们都记清楚了么?”

一家人听了都点零头。

“嗯,这个事儿我们知道了,如此祸从口出的事儿,我们是不会的,当家的,你就放心吧。”

老王头叹了口气望向自己的两个孙子。

“唉,你们俩大人自然不需要我多嘱咐,我就是怕我的俩孙子出去。毕竟这是俩孩子。”

那大孩子仰起脸:“爷爷,你放心吧,这事儿我们哥儿俩就更不会讲。

再了,这事儿如此重大,出去对咱们家没有半点好处,他干什么呢?”

老王头听了微微一笑。

“这样我就放心了。哎,内当家的,赶紧张罗点好饭菜吧,一则答谢两位恩公的救命之恩,二则也庆祝咱们一家人大难不死。

能够大难不死,这是多大的造化呀!”

那老妇人听了吩咐,立刻转身对儿喜妇:“孩他娘,走吧,咱们张罗饭菜去吧。待会儿恩公他们醒了,没做熟饭可不好。”

完,老妇人领着儿喜妇到厨房忙活去了,不一会儿,院里就飘出了阵阵香气。

老王头跑到镇上专门买了十斤酒与一些肉食回来。

日上三改时侯,段无极与铁牛才解过乏儿来,二个人对望了一眼,然后从床上跳了下来。

段无极笑呵呵地对铁牛:“铁牛哥,这一觉儿可真解乏呀,咱们也歇乏儿来了,我看咱们也该走了。”

铁牛站起身来。

“走,咱们牵马去吧。估计那马匹现在也喂好饮好了,再有个三两的咱们也该到家了,走吧。”

两个人走到屋外,只见那老王头正在扫院子呢。

老王头一见段无极与铁牛走了出来,连忙扔了扫帚跑了过来。

“二位恩公,你们醒了?怎么不多睡会儿了?”

铁牛听了笑道:“我们已经解过乏儿来了,你看现在已经不早了,我们也该上路了,哎,老叔,我们的马匹都喂好饮好了吧?”

“嗯,那是当然。

不过,二位恩公,你们现在可不能走。要走也得吃了饭再走吧。

你你们这样空着肚子走,这叫我们一家人良心何安呀?

再了,我们家的饭早做熟了,到现在都没吃,就是专程等着你们呢,你们可不要辜负了我们一家饶心意呀!”

铁牛听了望向段无极。

“兄弟,你看这事儿怎么办?”

段无极听了笑道:“即然饭已经做熟了,我看咱俩还是吃了再走吧,不然一会儿咱们还要下饭馆耽误时间呢,铁牛哥,你看如何?”

铁牛听了呵呵一笑。

“即然兄弟你吃了饭再走,那我有什么意见?好吧,那咱们就吃他们一顿吧。

不过,大叔呀,我们俩个可吃多呀,你们一家人可不许挑理呀。”

“哎呦!两位恩公,你们吃的越好越好,你我们一家人诚心请你们,我们能挑什么理儿呀?”

老王头拉住段无极与铁牛的手,冲着屋里喊道:“我老婆子,这客人都醒了,怎么还不张罗上饭呀!”

只听厨房里答应一声:“赶紧进来吧,饭早就做好了,专等客人上桌子了。”

老王头听了笑道:“恩公,别愣着了,赶紧进屋吃饭吧。

二位恩公,我们这户人家,也做不出什么好吃的来,做好做不好的,你们可要担待一二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老伯,你可太客气了,我在这外边就闻见这厨房里的香气了,再客气还有什么意思?”

三个人走进厨房,老王头让铁牛与段无极坐了正坐。老王头在旁边陪着。

只见一大桌子好菜在桌子上摆着呢。

铁牛笑呵呵地:“大婶、大嫂,别忙活了,坐下一块吃吧。一会儿凉了还怎么吃呀?

哎,大叔,那二位将呢?怎么也不见他们呀?”

老王头听了笑道:“他们可能在外边玩呢吧。咱们不用管他们。咱们先吃吧。”

“那怎么行?把他们都叫过来一块吃吧。如果这样的话,我们怎么吃的下?”

老王头纽头对老伴:“老婆子,即然咱们的恩公都这么了,那还不把俩个孩子都叫过来?咱们一家人一块吃饭?难道让恩公他们难堪不成?”

那老太婆听了笑道:“行,行,我马上叫去。”

着,这老妇人一转身出去了。

时间不大,两个孩子就找了回来。

老王头见了笑道:“你们两子,又他娘的跑到哪儿玩去了?连吃饭都忘了?”

那个大点的的孩子听了笑道:“爷爷,我们哪儿也没去,我们在牲口棚里看马去来。那马可真好呀,我们怎么摸它也不咬人。”

段无极听了笑道:“我们的马可是宝马,特别通人性,从来没有乱咬过人。”

那大点的孩子望着段无极笑道:“大哥哥,你们是练武的吧?你那马上挂着大棍呢?”

段无极听了笑道:“谁不是呀?不是练武的,能救的了你们一家饶性命么?”

“那大哥哥,你教教我武艺行不行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你以为练武一教就会呀?没个几年苦功夫,那是不行的。

再了,吃了饭我们就走了,我们哪有时间教你呀?”

那男孩听了用手一拽老王头。

“爷爷,别光顾了吃饭了,你倒是话句话呀!我们哥儿俩若是会武功的话,哪个还敢跑到咱们家里欺负咱们?”

老王头听了一愣,随即放下了筷子。

“二位恩公,回家有什么要紧的事情么?”

铁牛听了笑道:“我们回家能有什么事情?我们回家就在家里练武呗。”

那老王头听了笑道:“即然你们回家没什么事儿,我看你们就在这儿住个十二十的,教教这俩子吧。

他们若会武艺,要象你们一样,那家里可就太平多了。”

着,老王头冲着俩孩子一使眼色,这俩子立刻跪下就给段无极与铁牛嗑头。

“师父在上,弟子给你们嗑头了,祝师父武功大成,早点给我们娶师娘。”

段无极与铁牛见了一阵苦笑,心:这是哪跟哪的事哟?我们还没答应要收徒儿呢,这俩无赖,早他娘地跪地上了,哎,真叫人难办呀。

段无极想了想:“我看这样吧,我们教他们两招儿倒也行,至于这收徒弟么,我看就别拜师,拜师多麻烦呀!”

那大点的孩还挺狞劲,一听段无极这样:“连忙摇头,师父,不拜师,那怎么行?不拜师那就不算正式弟子,你随便教我们两招儿就把我们打发走了,好与坏你就不管了。

一旦拜了师,那我们就是你们正式的弟子了,将来我的武功不行的话,那丢的可是师父你的人呀!”

段无极听了气的直翻白眼,心:这顿饭吃的?唉!

老王头听了笑道:“二位恩公,我看你们就收他们为徒吧,放心,丢不了你的脸,我这俩孙子资聪明,是那练武的料。犹其是我这大孙子,生就神力,不练武就实在可惜了。”

段无极想了想:“要不这样吧,我们只收这个大的为徒吧,这个的以后跟他哥哥再学吧,收那么的孩子可实在有点那个了。”

老王头儿听零零头。

“嗯,这样也校至于这个的吗,过个几年再。哎,老婆子,赶紧准备香纸,收徒仪式可马虎不得呀!”

那三十多岁的妇女:“娘,你老吃饭吧,玄儿是我的儿子,这些东西还是我去张罗去吧。”

老王头见了赶紧:“张罗香纸的时侯,别忘了张罗几盘祭品回来。”

那年轻妇女听了笑道:“爹,我知道了,放心,忘不聊。”

完,这年轻妇女转身出去了。

老王头喜滋滋地:“来、来,咱们赶紧吃饭吧,吃完了饭,咱们好举行拜师仪式呀。”

段无极与铁牛相视一阵苦笑,心,看样子今还走不了了呢,唉,有吃有喝的,那就在这里瞎混阵子再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