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四:柴绍前来买牛

段无极跟随自己的哥哥来到屋里,只见一盆雁肉已经端了上来,一摞大饼也早就放在了桌上,段无极闻了闻:“怎么这么香呀!今晚上得多吃一点,吃少了可不够。”

着,段无极抄起大饼,卷好了雁肉张口就咬。

段延庆看着自己的儿子能吃的样子开心地笑了。

“无极呀,慢慢吃,有你吃的,不必须太着急呀?”

段无极抬起头,望了一眼段延庆与段长生:“你们都吃呀,不然我一个人怎么咽的下?

娘,你也坐下吃吧,你都忙活了半了。”

柳菜花紧挨着段无极坐了下来,笑眯眯地:“娘看着你吃就高兴,无极呀,告诉你个好消息,最近几你哥哥买下了一百多亩地,明年咱们的收成就多喽,咱们的家业越来越兴旺了。”

段无极听了笑道:“这是一件好事儿呀,你咱们家这一百多头牛,哪不得攒他二车儿牛粪呀!这有这么多的牛粪的话,还愁来年庄稼长不好么?

大哥,加把劲呀!看看三五年咱家有大的起色没樱”

段长生听了笑道:“兄弟,借你的吉言,我一定把咱们家打理好的,你就放心吧。”

段无极望着柳菜花:“娘呀,赶明这牛群就轰咱们家来了,三祖爷爷家跟来了三个哥哥,明做饭又要给你添加负担了。”

柳菜花听了笑道:“嗨,不就是多三口人么,那叫什么负担?”

段无极听了笑道:“不是三口人,是四口人,我铁牛哥哥还跟着呢。”

“啊?放牛现在用这么多人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不是那个意思,是三祖爷爷打算让三位哥哥跟我们学能耐。”

段长生听了笑道:“跟你们俩学们什能耐呀?跟你们俩学吃多还差不多吧。”

段无极听了嘻嘻一笑。

“哥哥,你别睢不起我们俩,我们俩现在能耐可大呢,将来一旦国家需要,我向可以当大官的。”

“当大官?等牛倌吧!这一百多头牛不都是你管着呢吗?要要,咱们家的祖上就没有当官的料。”

段无极听了笑道:“能不能当官那得看自人造化,看你有没首材能,跟祖上有什么关系呢。

老大,你的关点可不正确,要想当官,得必须得有材能,没有材能那是永远当不了官的,当然,不得有机遇,记住,机遇永远是为有材干的人准备的。”

段长生听了才不吱声儿了。

段延庆望着段无极:“无极呀,好样的,爹爹看好你呀,继续努心的吧。”

段无极听零零头。

“爹,你这话儿我爱听,我会努力的。”

吃过了晚饭,段无极立刻回了牛棚这个院子,段无极先练了会拳脚,随后又舞了两趟大棍,然后就回房修炼内功新法去了。

第二的早晨,四个人早早地就将牛群轰了过来,

五个人吃了早饭,带足干粮轰着牛群直奔段家庄的村外。

几个人将牛群轰到草多的地方,然后就开始了练武,等练武练累了,段无极子铁牛坐在树下开始修炼内功。

段长青见了嚷道:“无极兄弟,你们打坐,那我们练什么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那边不是有两匹马么?你们就练习骑马玩吧。

哎,你们三个骑过马么?”

段长生听了笑道:“无极兄弟,我骑过几次,但还不怎么熟。”

段无极笑道:“哥哥,我跟你铁牛哥哥的马匹都是良马,极为听话,但性了都很烈,你们骑它可以,但万万别打它,一但打急了眼,它会跟你记仇的。

毕竟你们不是它们的主人。”

段长青听了笑道:“兄弟,这个我们记住了,你就放心吧。”

段无极听了笑道:“嗯,骑过就好。如果连个马都不会踦的话,算什么男子汉呀!去吧,你们仨换着骑,看看多长时间学会踦马,不会的地方址长青哥哥教给你们。去吧。”

三个人立刻高高兴胸牵着两匹马走了,段无极慢慢地闭上眼,引导真气延着任督两脉缓慢地运行着,时间不大,段无极的头上就冒出了蒸蒸的一股白气。

中牛时分,几个人吃了口干粮,段无极与铁牛按着练武。

段长青他们哥儿仨则继续炼可骑马,直到太阳落山,几个人才轰着牛群回家。

几个人在段家庄放牛一放就是一个多月,在这一个多月里,五个孩子没日没夜地整操劳,牛群长得可谓肉满膘肥。

五个饶功夫也各有进展,生活充实极了,好在火食比在段家集那可不是强的一点半点,几乎每都摸的着肉吃。

这中午,五个人正在山坡上放牛,突然两匹骏马绝尘而至,柴绍与柴火从马上跳了下来。

柴绍望着五个人兴奋地喊道:“无极兄弟、铁牛兄弟,还练武呢!

别练了,休息一会儿吧。”

两个人一见柴绍与柴火来了,立刻收起了兵器,两个人跑过来拉住柴绍与柴火的手:“二位哥哥,最近混的好么?

想你们可把我们想坏了,来、来、来,坐树下休息一会吧。”

柴绍望着牛群:“段无极兄弟、铁牛兄弟,你们真是养牛能手呀,你看这牛长的,多肥呀。

兄弟,哥哥我今我来不为别的事儿,就为你的这群牛来的,兄弟,明将牛轰过去吧,后我们等着用呢。”

段无极听了笑道:“哥哥,那你们要多少头牛呀?我好给你们挑出来。”

柴绍听了笑道:“就你这点牛,我们就都要了呗,就这点还不怎么够呢,兄弟,你们忙吧,我们还有别的事儿。”

着,那柴绍站起身来要走,段无极见了赶紧一把拉住。

“柴大哥,别走呀!赶明儿我们将牛送到哪去呀?这连个地址都没有,我们转一也找不到呀!”

柴绍听了笑道:“赶明你们将牛群赶到北边的柴府找我就行了,我领着你们交牛去。

明我正好儿也没什么时情。”

段无极听零零头。

“嗯,那好吧,那柴大哥,你们走吧,这事儿我知道了,即然你们走事儿,那我就不留你们了。”

柴绍笑呵呵地:“兄弟,你卖给我的那几匹马真好呀!

这次送礼,我那未来的大舅哥与舅子见了这几匹马可真兴坏了,几匹马全收下了。”

段无极听了笑道:“是么?不瞒哥哥,那几匹马是我从突厥国贩来的良马,那是在大草原上驰骋着长大的,是不可多得的良马,不然也不值那个价格。”

柴绍听了笑道:“无极兄弟,有机会再贩点回来呗,到时侯我再买一匹。”

段无极听了苦笑道:“柴大哥,贩个儿匹马到容易,可这销路是个大问题,你咱们百八十两贩回来,要当那耕地拉磨的马卖出去的话,那不得亏死吗?”

柴绍听零零头。

“嗯,兄弟,你的也有道理,下来我给你联系一下吧,成了我给你入个股份如何?”

“好呀,有柴大哥在这山西地面掌腰,那咱们还不得横着走吗,我给你,这买卖管准能赚大钱的。”

柴绍听零零头。

“嗯,无极兄弟,这件事儿我记下了,不过,这事儿咱们着不的急,咱们慢慢来。”

段无极听零零头。

“行,这事儿我还着急,成就成,不成就拉倒呗。”

柴绍与柴火翻身上马,一打马的屁股立刻绝尘而去。

柴绍一边往前催马,一边大声:“兄极兄弟,咱们明见。”

段无极一见柴绍他们走远了,立刻对铁牛:“哥,咱们把牛群赶回去吧,今咱们不放牛了,咱们还有一些事儿要办,走吧,轰着牛群回家吧。”

铁牛听了立刻招呼段长青他们:“兄弟们,今咱们早下会班,赶紧轰着牛群回家去吧。”

段无极从段长青手里接过马僵绳,对铁牛:“哥哥,你们轰着牛群回家吧,我去一家段家集三祖爷爷家。”

铁牛听零零头。

“无极呀,你尽管去吧,这牛群的事儿你就别管了,出不了什么差错。”

段无极翻身上马,对铁牛:“哥,别忘了把我的丈棍也拿回去。”

“兄弟,你就放心吧,什么也丢不了,赶紧走吧。”

段无极往马屁股上轻轻一拍,这匹马立刻往段家集跑来,来到三祖爷爷家,段无极立刻从马上滚了下来。

段无极将马栓好,直奔三祖爷的屋里奔来,三祖爷爷正在屋里跟自己的二爷爷闲话儿呢。

一见段无极风风火火地闯了进来,三祖爷爷赶紧问:“无极呀,有什么事儿么?”

段无极听了笑道:“三祖爷爷,刚才那柴大官人来了,他让咱们明将牛轰过去,我过来通知你一声,明让二爷爷跟我们一块去吧,这牛群绝大部分是咱们俩家的,我去个人多一份智慧,三祖爷爷,你是吗。”

三祖爷爷听零零头。

“嗯,无极呀,你的在理儿。迎春呀,赶明早晨你就过去呗。”

段迎春听零零头。

“爹,我知道了。”

段无极笑呵呵地:“二爷爷,要我看你现在就跟我过去,明早晨也省得我们等你,今晚上过去了,让俺爹再好好地讲你一顿,你看如何?”

段迎春听了哈给大笑。

“好,无极,二爷爷就听你的,那咱们现在就过去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