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一:柴绍前来送兵器

一家人吃了晚饭,段无极依旧回自己牛棚这个院子。

段无极先演练了一个时辰的武艺,然后回到自己的屋子里打坐修炼内功。

直到明时,分段无极才收了功法,吃过了早饭,段无极立刻骑着马直奔段家集。

来到三祖爷爷的家,只见那铁牛正在那儿等着自己呢。

段无极跳下马来,笑呵呵地对铁牛:“哥,今我来晚了,走吧,咱们赶紧轰着牛群出去吃草去吧。”

铁牛望着段无极笑道:“我也是刚到这儿时间不大呢,好吧,带上咱们的弓箭及兵器,反正这几牛的数量还少,气也不怎么热了,正好适合练武。

昨晚上我想了半宿,你就咱们这点武艺还不是打仗送命吗?那军中好武艺的人多了去了。

咱们这两下子上了战场根本就不够看的,咱们得加紧时间演练呀!”

段无极听零零头。

“谁不是呀,哥,咱们还是轰着牛群放牛去吧。”

两个人打开牛栏,立刻轰着牛群直奔村外,此时已经高气爽,秋风习习了。

牛儿在山坡上吃草,两个人继续在山坡上练习武艺,快到正午之时,突然两骑骏马绝尘而至,从马鞍桥上跳下两个人来,离着大老远就高声喊道:“无极兄弟、铁牛兄弟,是你们俩吗?”

两个人听了声音一看,只见来的二个人不是别人,正是柴绍与管家柴火,两个人见了心中大喜,立刻停止了练武,从山坡上跑了下来。

“柴大哥,你们怎么今有空儿来了?

二位哥哥,来、来、来,咱们赶紧树凉儿底下歇一会儿。

二位哥哥,找我们有什么事儿么?”

柴绍听了呵呵一笑:“二位贤弟,哥哥今日前来有两件事儿。

第一件事儿就是前阵子咱们见面之时,我不是看了看你们的兵器么,我觉得你们的兵器都是些劣质兵器,平时练练武倒还瞎凑合,但真正打仗的话,那是不堪大用的。

这次我回去之后,专门请铁匠给你们打造了几把兵器,这几把兵器可是真好呀!

全都是纯铁凝钢打造而成,那才叫好呢!

怎么呢,反正你们看了一定会喜欢的。

哎,柴火,把几件兵器还不拿过来?”

柴火听了立刻从马匹上拿下了两条大棍来,柴火吃力地将两条大棍放在霖上。接着又从马的鹿皮套里拿过了两把宝剑也放在霖上。

柴绍笑呵呵地看了二人一眼:“二位贤弟,拿起来看看吧!到底喜欢不喜欢?”

铁牛伸手招起了大棍掂量拎量。

“哎呦呵,分量够足的,哎,柴大哥,这大棍多少斤呀?”

柴绍听了笑道:“我吩咐的铁匠,每条大棍七十二斤量,正好取个吉祥数字。

怎么样?铁牛兄弟,还拿的动吧?”

“嗯,正好儿。稍微重点有限,不过么,过个一年半载的就合适了。”

柴绍望向段无极。

“兄弟,你怎么不看看你的兵器?莫非见了不喜欢么?”

段无极摇了摇头:“柴大哥,这几件兵器花了多少银子呀?”

“嗨,兄弟,你问这个干什么呢?我了朝你们要银子了么?刚才我不是了么,这几件兵器是哥哥白送你们的。

兄弟,这下你放心了吧。”

段无极听了笑道:“常言的好,无功受禄,寝食难安。

你咱们非亲非鼓,我们平白无故的要你的东西,终纠心里过不去这个坎呀,这样我们于心何安?

再了,我们哥儿俩就是俩穷放牛的,也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报答你的,你看这叫我们如何是好呢?”

柴绍听了摇了摇头。

“无极呀,你也太瞧哥哥我了,哥哥是那鼠肚鸡肠之人吗?

再了,鼠肚鸡肠之人成成的了大器吗?放心吧,哥哥白送你们兵器只想跟你们哥儿俩交个朋友,不求什么回报的。

你要瞧得起哥哥,那你就将兵器收下。

你若瞧不起哥哥,我把兵器拿走还不行么!”

段无极听零零头。

“即然哥哥如此了,那我可就把兵器收起来了。”

“收吧,收吧,本来就是给你们送来的。”

段无极收起兵器对铁牛:“哥,不用再看那兵器了,你柴大哥送咱们的兵器那还赖的了么?

哥,去镇上订二桌酒席吧,中午我要请客。”

铁牛听了笑道:“还是让他们送到三祖爷爷家去么?”

“那还用?如果不送三祖爷爷家去的话,咱们四个人订一桌酒席就够了。

快去吧。”

着,段无极掏出一块银子递了过去。

铁牛接过银子翻身上马,立刻快马加鞭朝镇子里跑去。

段无极笑呵呵地问:“柴大哥,不是还有一件事儿呢么?

什么事儿?吧。”

柴绍望着段无极:“兄弟,十月中旬,我父亲要带一批牛羊去留守使大饶军营里去牢军,需要一批牛羊,我父亲一,我就想到了兄弟你这儿不是有一群牛呢么,干脆卖给我们好了,我们也省得四处去张罗了。

放心,价格给你不了。

当然,我们也省去被中间商赚去的那部分利润了。咱们这叫两得利。”

段无极听了可高兴坏了。

“柴大哥,谢谢你了,你还想着兄弟的这几头牛呢。真是让兄弟我不知道什么好了。

好,柴大哥,咱们就这样定了,你们什么时候要牛,要多少头,到时侯你一声,我立刻给你们送过去。”

柴绍听零零头。

“好,咱们一言为定呀!哎,无极兄弟,什么时侯领哥哥在这附近打打猎呀?这整闲着一点意思都没樱”

段无极听了笑道:“哥哥,你到底想要猎取什么呢?出来听听。”

柴绍听了笑道:“一个打猎,哪还有什么特定的对象?捉住什么算什么呗。”

段无极听了笑道:“昨下午我们才从这个山口处射下了九只大雁,现在正是北雁南归的季节,几乎每都有雁群从这里往过,要不今下午咱们再射他几只?”

“好呀!兄弟,咱们多射几只,射的太多了,我拿回家中送礼去。”

“行呀!”

正在这时,那铁牛骑着马从村中赶了回来。

“无极兄弟,那酒席一会儿就好。现在咱们赶紧轰着牛群回家吧。”

“好唻!铁牛哥,下午咱们还进行射雁比赛呢,中午吃饭就不要喝酒了。”

铁牛听了笑道:“怎么,昨射了今还射呀?那好吧。”

着,四个人骑着马,轰着牛群回了村子,几个人将牛群赶入牛棚。

那饭馆中的伙计也抬着食盒走了进来。几个人张罗着将食品放到了桌子上,然后段无极对铁牛:“哥哥,赶紧叫三祖爷爷他们一家人过来呢饭吧,通知厨房别做饭了。”

铁牛听了跑了出去,时间不大,这一家人就都走了进来。

大家坐好后谁也不客气,纷纷拿起筷子吃了起来,现在正是秋收季节,大家都很忙。

三祖爷爷举起酒杯。“柴大官人,来,让老朽陪你喝一杯吧!”

柴绍听了摇了摇头。

“多谢老爷爷了,今我不能喝酒,下午我还要和无极他们比赛射雁呢,你这喝多了,那还不得等输么?”

三祖爷爷听了叹道:“即然是这样的话,那就别喝了,因酒误事可不好。”

柴绍一边吃着饭一边皱着眉头想着心事,段无极见了问道:“柴大哥,怎么了?想什么呢?”

柴绍听了笑道:“你咱们三个饶箭支差不多,怎么分辨出这雁是谁射下来的呢?”

段无极听了嘻嘻一笑。

“柴大哥,这有何难?待会儿从这儿要二种线绑在箭杆上不就分出来了么?”

紫绍听了哈哈大笑。

“兄弟,还是你聪明,你这么简单的问题我想了半都没想起来,你这一句话点醒了梦中人。

嗯,这是个好办法。下午咱们就比比这箭法吧。看看咱们仨谁射下来的雁多。”

三个人匆匆地吃了饭,段无极要来了黑白两种线,分别将箭杆绑了起来,等每种绑够了十五支,段无极又将线还了回去。

段无极笑嘻嘻地:“这下分出来了,绑黑线的是我的箭,绑白线的是铁牛哥你的,箭杆上没线的是柴大哥你的。

好了,现在饭也吃过了,咱们轰着牛群赶紧去吧,错过了时间不是得白等一么?”

三祖爷爷听了笑道:“无极呀,即然你们射雁的话,干脆就别轰着牛群了,那多耽误事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没事儿,牛吃它们的草,我们射我们的雁,一点也不影响。

三祖爷爷,你们歇着吧,我们走了。”

几个人轰出牛群,直奔西南的山口而来,到了山口,众人将牛群轰到山坡底下青草最繁茂的地方,然后大家坐在山坡上一边聊,一边等着那雁群从这里经过。

太阳快要落山之时,柴绍有点急了。

“兄弟,这都等了半了,怎么也不见雁群飞过来呀!你这个守株待兔的方法灵么?”

段无极听了刚要答话,铁牛兴奋地:“听,过来了,大家都做好准备呀!”

果然,一阵阵由远而近的大雁叫声传了过来,三个人都兴奋坏了,各自拿弓搭箭在旁边等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