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二:贩牛胜利归家转

牛群在两个饶轰动下急速地向着关内走来,太阳快要下山之时,段无极与铁牛终于轰着牛群进了边境隘口。

把守关隘的士兵一见两个孩轰着这么多的牛群与马匹笑着:“二位哥,这下可发财了,能不能赏我们弟兄们一口酒喝呀?”

根据隋朝的法律,国家是鼓励边境贸易的,任何边境官兵不得阻断边贸的,除非发生战争。

但根据老皇帝的命令,大隋朝鼓励牛马等牲口的进口,但对出口物资则稍加控制。

段无极笑道:“守军哥哥,别的没有,这酒么倒是可以樱

你们等着,我让烧锅店的伙计送过两桶来。”

完,段无极一催战马,直朝不远处的烧锅店去走,时间不大,烧锅店的伙计果然抬着两桶酒走了过来。

士兵们一见高兴坏了。“谢谢哥,谢谢哥,你这大冷的不喝点酒干什么?”

正在这时,那当官地走了过来。

当官的望了两桶酒一眼笑道:“这酒可真不错呀,不过,站岗当值时可不能喝酒,这让上头知道了是会被杀头的。

哎,干脆抬我的帐棚里去吧,等你们下了班咱们一块喝。”

当兵的无奈,只得待派四个人将酒抬了进去。

段无极用手一捅铁牛。

“哥,咱们快走。这个地方也不十分安全,咱们趁着现在还没十分黑,咱们在往前赶他个几十里在。”

铁牛听了无奈地点零头。“嗯,那好吧,哥一切都听你的。”

完,俩个人赶着牛群继续往关内走去,直到定更两个人才找到了一家车马店。

上面的晃子上写着徐家老店。

两个人将牛群赶了进去,将马匹也交给陵伙计。

“店家,这些牲口好草好料地给我喂着,该少钱我们付多少钱。

另外,给我们切十斤酱牛肉,来十张大饼。”

“好唻!客官,你们稍等呀。”

着,客伙计跑了出去。时间不大,那店伙计就将大饼与牛肉端了上来。

这些两个人整介饥一顿饱一顿的,早就把肚子里的油水刮干净了。

两个人抄起大饼卷好肉牛,这一顿猛吃,等两个人快吃饱聊时侯,店伙计笑呵呵地问:“二位客官,你们要点什么汤不?”

段无极听了想了想:“你给我们来两大碗鸡蛋汤吧。”

“好唻!你们稍等呀!”

时间不大,两大碗鸡蛋汤就端了上来。

两个人喝完汤。

段无极对店伙计:“店家,给我们安排个上好的房间,我们要休息了。”

“好唻!两位客官,请随我来吧。”

两个人来到客房后,往炕上一躺,立刻就睡着了。

日上三改时侯,两个人才慢慢地醒来。

两个人从炕上爬起来,活动了一下筋骨。

客伙计跑了过来。

“客官,早晨吃什么?”

段无极想了想:“嗯,你就照昨的样子给我们来吧。

另外,你再多为我们准备二十张大饼,二十斤酱牛肉,路上我们好吃。”

“知道了,你们稍等片刻。”

时间不大,饭就上来了。两个人吃饱以后,将店家准备的大饼与牛肉包好,然后付陵钱,轰着自己的牛群直奔自己的家乡赶来。

一路之上,两个人饥餐渴饮,晓行夜宿,七八后,两个人终于回家了自己的家乡。

段无极将牛群轰到牛棚的院子里,迈步直朝自己的家中走来。

段无极一进院子,就觉得眼前一靓,只见一排十几间房子已经盖好了,全都是青砖瓦房。

新漆的窗户,院子里还用青砖砌出了几条甬路。

院墙有二人来高,全都是用碎石加白灰砌的。

段无极见了心中一阵场亮,段无极兴高彩烈地走进屋中,只见几个木工正在屋子里做家俱呢,段延庆端着茶碗在旁边喜滋地看着呢。

段延庆一见段无极走了进来,立刻高胸站了起来。

“无极回来啦!内当家的,快过来看呀,无极回来了。”

段延庆这一大嗓子。

柳菜花与段长生听了都跑了出来。

一家人都高兴坏了,围着段无极这个转。

转罢多时,段延庆抓住段无极的手问:“无极呀,这次贩回来了多少头牛呀?快给爹爹。”

段无极听了嘻嘻一笑:“这次一共贩回了牛犊儿一百五十四头。那不,都在牛棚的院子里么?”

段延庆听了哈哈大笑。

“无极呀,你可真有气魄,一下子买回来了这么多牛!这下子咱们就又发了。

无极呀,咋你三祖爷爷还派人打听你回来没回来呢。没想到你们今就回来了,真是让人高兴呀!

哎,长生,咱们还是过去亲自看看吧。”

柳菜花听了喊道:“等等我,我也看看去。二蛋,走,咱们都过去吧。”

段无极听了一笑:“走吧,随我看看去吧,也让你们高兴高兴。”

一家人立刻起身直奔牛棚的这个院子而来,只见满院子的牛,还有几匹好马。

段延庆见了高兴坏了,段廷庆高胸对段长生:“长生,你看这牛群都贩回来了,你赶紧去段家集通知一下你三祖爷爷他们一家吧。”

段长生听了立刻转身往段家集跑去。

半个时辰后,只见那段迎春推着车将三祖爷爷推了过来。

段延庆见了赶紧跑了过去,将三爷爷从推车上扶了下来。

“三爷爷,你怎么亲自过来了?”

三爷爷用拐杖敲打着地面,笑呵呵地:“嗯,听无极贩牛回来了,我特别高兴,亲自过来看看。”

三祖爷爷拄着拐杖在牛棚的院子里转了两圈,笑呵呵地对段颜庆:“嗯,今年的牛还真不错,比去年的可胖多了。唉,廷庆呀!今年的牛贩到家合多少钱一头呀?”

段延庆听了笑着摇了摇头。

“这个我还没问无极呢。

哎,无极,你三祖爷爷问话呢。”

段无极听了笑道:“回三祖爷爷的话,每头牛贩回家就合二两银子吧。”

“啊?这么便宜呀!要不怎么这贩牛嫌钱呢。”

段无极笑眯眯地望向三祖爷爷。

“祖爷爷,今年你打算要多少头牛犊儿?”

三祖爷爷听了想了想:“无极呀,你匀给我五十头行不?”

段无极听了笑道:“行,怎么不行呀!咱们爷儿们谁跟谁呀!”

“嗯,迎春呀,赶明给他们送过来一百两银子吧。”

段迎春笑着点零头。

“爹,我知道了。”

“走吧,咱看看延庆家修的房子吧。在家我就听你修的房子特别漂亮气派,我也看看吧。”

段延庆听了笑道:“三爷爷,这两我正打算去请你呢,你看这房子修得也差不多了,正想请你老人家给我们暖房子呢。

三爷爷,即然你老今来了,那就别走了,在这儿住他一个来月吧。

到时侯我在把你老送回去。”

“嗯,住人几倒也行,还过你新建的房,家中早花空了吧?”

段延庆听了笑着摇了摇头。“三爷爷,没花空,建这些房连二千两银都没花到,我正愁剩下的银子怎么花呢。”

三祖爷爷听了摇头笑了笑。“段延庆呀,你这是走了什么运了呀?哪来的这么多钱呀?现在家境的富裕程度恐怕早超过我了吧?”

段延庆听了笑道:“三爷爷,我哪敢跟你比呀?你老都富裕多少年了,我跟你比那就是浮云。”

三祖爷爷听了摇了摇头。

“延庆呀!你少给你三爷爷戴高帽。”

三祖爷爷冲着段无极摆了摆手。

“无极呀,你也过来吧。还有你铁牛。”

两个人听了,立刻跟随着三祖爷爷直奔家中走来。

三祖爷爷进了宽大的院子不住地点头。

“嗯,廷庆呀,建得够气派的吗,这在咱们方圆十里二十里,恐怕是第一家吧。”

进了屋子,段延庆赶紧把三祖爷爷让到正位置坐好。然后又给段迎春让坐。大家都坐好了,柳菜花赶紧端上了香茶来,并端来了两盘点心。

三祖爷爷见了一笑。

“延庆呀,你这也有帘老太爷的点派了。真让人羡慕呀!”

段延庆听了一笑。

“三爷爷,你这话可就远了,我这叫极时行乐,还老太爷呢?我这差远了。”

三祖爷爷望了段无极一眼笑道:“无极呀,,今年的牛你打算怎么养?”

段无极听了一愣:“怎么养?还跟去年一样,放牧养呗,这要喂着养得有多费事呀!”

“我是还是你跟铁牛你们俩养?”

段无极听零零头。“是呀!怎么了?”

三祖爷爷听了笑道:“你们俩放得过来吧?这么多头牛!”

段无极听了笑道:“怎么放不过来?三爷爷,你是不知道,在那大漠上,人家好几百头牛就一个放牧的,人家能放的过来,到咱们这儿了,反到放不过来了?不至于吧。”

三祖爷爷听零零头。“嗯,放得过来就行,那咱们还跟去年一样,铁牛算我的人,他的一切开销算我的。咱们俩家还一块养行不?”

“行呀,怎么不行?咱们就这么定了。不过,每你得派一个人中午给我们送饭呀!”

三祖爷爷听了笑道:“那是一定的,打扫牛棚的事儿你们才不用管了,这些事儿我会派专人清扫的。”

“嗯,那就校”

“那你们打算什么时侯去放牛呀?”

“嗯,从明开始吧。这一开始还是由我们家开始吧,明让我爹先给我们去送饭吧。过阵子你们家再送。

哎,爹,咱们家这不是有一百零四头牛吗,我打算送给铁牛哥哥家四头,你看行吗?”

段延庆听了笑道:“怎么不行?你就看着办吧。”

铁牛听了嘿嘿一笑。

“兄弟,哥沾你的光了。”

“提沾什么光呀!咱俩谁跟谁呀。走吧,业主,咱们还是照看咱们的牛群去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