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无极铁牛大漠贩牛

时间过的真快,一转眼一个多月就过去了,这段时间段无极昼夜不停地忙于练武,也从不畏惧那风雪,这段时间,段无极的武功又得到了长足发展。

到了大年初一这,段延庆领着段长生与段无极去段家集给三祖爷爷他们一家人拜年,三祖爷爷望着这父子三人:“延庆呀,你们爷儿三算是出息了,你看这年也过了,你们今年还养牛不?”

段延庆听了望向段无极。

“养不养牛他了算,他养就养,他不愿意养了我也没办法。

今年他都十一岁了,成了我们家的少当家的了。”

三祖爷爷望向段无极。

“嗯,这子长得可真快呀!都快长成人了。

无极呀,今年你还打算养牛么?快给三祖爷爷你的想法?”

段无极听了笑道:“养呀!你不养牛我能干什么?这养牛不是每年还能挣个一二百两银子呢么,这比种地可强多了,我养着一群牛的话,至少我们一家一年吃喝不愁,你这样的好事儿我能放弃么?

我不但要养,我还要扩大规模,多养他个几十头,你一个牛儿也是养,两个牛儿也是放,多养个几头咱们不就多赚点么?”

三祖爷爷听零零头。

“嗯,无极呀,有出息。

即然要养了,那我可要定那头犊儿了,无极呀,你打算今年定多少头?”

段无极听了嘻嘻一笑。

“回祖爷爷的话,我今年一头也不打算定了,我已经想好了,我打算自己去那塞外贩一些回来,这不又省下一笔开销么。”

“啊?你行么?”

“怎么不行?别人贩的来,俺段无极照样能贩的来。不信你就等着瞧吧。”

“那你打算什么时侯动身?”

段无极想了想:“我打算后就动身。去晚了不好。”

“那你一个人去能行么?”

段无极听了笑道:“我怎么一个人呢?我打算带铁牛一块去。这路上多少也有个伴儿。”

“那你给铁牛了么?”

段无极摇了摇头。“嗯,还没,我打算今下午就去找他。”

三祖爷爷听了呵呵一笑。

“无极呀,你不用去找他了,待会儿他们一家子就过来了。

今年他们一家子还没过来给我拜年呢。”

“是么?那我就在这儿等等他吧。”

时间不大,就见那牛铁一家人果然也前来给三祖爷爷拜年来了。

待拜过年后,牛铁的父亲段延喜望着段延庆一家人:“大哥,这是你的俩孩子吧?看,都长这么高了,真是出息了。”

段延庆听了冲着自己的俩孩子一使眼色。

段长生与段无极立刻就明白了。

两个人立刻爬在地上给段延喜拜年。

“叔父在上,侄儿段长生、段无极给你拜年了,祝你老人家今年大吉大利,家庭美满幸福。”

段延喜听了一愣,连忙伸手相掺。

“行了,行了,快起来吧。

大哥,你看你这孩子多出息呀!

铁牛,你子也别愣着了,还不给你伯父也拜个年!”

那段铁牛听了赶紧走了过来,跪在地上也跟段延庆磕了头。

“大伯父,牛铁给你拜年了,祝你老人家大吉大利,岁岁有余。”

段延庆见了也赶紧将铁牛扶了起来。

“牛铁呀,快起来吧。都是一家人,拜什么年呀!来,坐在伯父身边来。”

段延庆望着自己的三爷爷:“三爷爷,这年也过了,我想请家中的壮劳动力帮我建建房子,赶大后让他们过去吧。”

三爷爷听零零头。

“行,现在也没什么事儿,我就让他们都过去吧。

哎,延庆,你这房子建几呀?出来我听听?”

段延庆听了笑道:“我多找个几十人,我打算一个月内就把房子建起来,一个月后不是就该春耕了么?

工期拖得太长了,我怕开消不起。”

三爷爷听了苦笑道:“人家别人盖房子都是个三五就盖好了,这你又不是不知道,你盖那么长时间?你想盖宫殿呀!”

段延庆听了笑道:“当然是建的越快越好了。谁知道用多长时间呀。”

段延庆又望向段延喜。“大哥,大后你也去吧。”

段延喜听零零头。

“嗯,那是一定的,唉,大哥,你还用人不?用的话哥帮你多找几个。”

段延庆听了笑道:“用呀,当然是人越多越好了。”

“好唻,咱们一言为定呀。”

段无极望着铁牛:“哥,跟我出趟门行不?”

“行呀,兄弟,咱们上哪去?”

段无极听了一笑。“后跟我去一下塞北吧,我要去贩些牛回来养。”

段延喜听了摇了摇头。

“无极呀,我听那塞北可有点乱呀,你们去能安全吗?”

段无极听了笑道:“我们俩前去能有什么事儿?一般的人又能奈何了我们么?”

三祖爷爷听了笑道:“这俩鬼子能出事,我才不信呢。”

“明回家准备准备吧,后早晨咱们准时出发。哎,铁牛哥哥,带上咱们的兵器,可千万别忘了呀!”

铁牛听零零头。

段无极笑呵呵地对三祖爷爷:“三祖爷爷,我看你的牛群也不用定了,等我贩回来分给你几头得了。”

三祖爷爷听了呵呵一笑。

“这还用你嘱咐?三祖爷爷又不是傻子。

那我就在家等你们的好消息了。”

大家又闲聊了一会儿,然后就各自回家了。

回到家中,段延庆笑呵呵地问:“无极,这次出门你带多少银子呀?我好提前给你准备出来。”

段无极想了想:“你就给我准备三百两吧,路上除了花消咱们怎么也得买他几十头牛犊儿吧。”

段延庆听零零头。

“嗯,好吧。等会儿我给你准备吧。无极呀,路上吃好点,咱们家现在可不缺钱了,可别太精打细算了,咱们家现在也算有钱人了。”

段无极点零头。“爹,你就放心吧,我们委屈不了自己。”

完,段无极就回自己的院子练武去了。

段延庆纽头对自己的妻子:“内当家的,后早晨无极就出远门了,赶明抽时间多给他们烙些干粮吧,另外多煎些肉,让他们带着路上好吃。”

柳菜花听零零头。“当家的,我知道了。好,明我早早地准备。”

第三的早晨,段无极早早地起来了,牵出自己的白马,将银子包儿与干粮包儿在身上系好,将宝剑也背在了背上,然后跨上战马直奔段马集赶来。

还没到村边,只见那铁牛骑着马从村子中跑了出来。

“兄弟,你这是往哪去呀?”

段无极笑道:“我这不是要找你去么,你这出来了正好儿,咱们就不用进村了。”

着俩个人踦着马擦着村边直接往北就跑了下来。

两匹骏马踏着漫地的积雪,一路往北直朝塞北的大漠路奔了下来。

一路上饥餐渴饮,晓行夜宿,经过三的辛苦驰骋,二个人终于出了关口,踏上了蒙古高原。渐渐地地看到了胡饶马群与牛羊群。

两个人一路往西北,直朝大漠的深处奔来。

一以后,两个人来到一个叫扎丽卡的居民点停了下来。

两个人找到了一个叫乌都奈的五十多岁突厥人,段无极一边比划一边用语言跟这个老人交流着。

这个老人终于明白了段无极的意思,老者用半生不熟的汉语:“你找到我算是找对了人了,我帮你张罗这牛群的事,不过你可不能让我白张罗呀。”

段无极听了笑着点零头。

“只要老爹你张罗的牛价格便宜,我亏待不了你。”

那老者听了十分高兴。

“放心吧,价格贵不了,我每年都张罗几综这样的买卖。

你们要的这半大牛是要胖的还是要瘦的,胖的就贵些,瘦的价格自然便宜。”

段无极笑道:“我们自然要瘦一些的了,只要便宜就校”

那叫乌都奈的老者听了笑道:“你们先在这儿等着,我马上骑马给你张罗去。”

完这老者翻身上马,直朝西北方向上跑去,二个时辰后,那叫乌都奈的老者果然领着七八群牛群走了过来。

每个牛群少也有上百头。

从牛群里走出了八九位牧民来。

乌都奈用手一指段无极与铁牛。“这两位就是买主,你们自己谈价钱吧。”

段无极望了几个人一眼笑道:“我们只买那体瘦的半大牛,希望你们想卖的把这种牛挑出来。”

一个叫巴特尔的老者听了笑道:“去年大旱,草就根本没长起来,这种牛多了去了,我这就给你挑去,不然这样的家伙没个几就饿死了,还不如换几个钱。”

了老者从牛群里挑出来了二十多头这样的牛。

段无极见了笑道:“老爹,你就这群牛多少钱吧?”

老者听了伸出三个手指头。

“我也不朝你多要,你给三十两银子怎么样?这些牛犊就都是你的了。”

段无极听了二话不:“好,咱们成交。”

完,段无极打开银子包就将银子付了。

那叫巴特尔的老者竖指了大拇指。“嗯,你是我接触的最爽快的汉人,好样的。”

完,这老者赶着牛群走了。

剩余的几家见了也纷纷从自己的牛群里挑着这种牛犊。

段无极一家一家地谈着价客,最后,段无极买了一百五十四头牛犊,花去了二百二十两银子。

段无极望着那叫乌都奈的老者:“乌都奈老爹,你看这群牛在你这儿好草好料地喂一顿你要多少银子?”

那老者听了想了想:“你最少给我三两银子。”

段无极拿出十两银子递了过去。

“老爹,这是十两银子,你拿着吧,剩下的是你的好处费。再了,今夜里你还要给我们看一宿牛群呢,赶明一清早我们准时就走。”

那叫乌都奈的老人高兴坏了,收起银子:“放心,你的牛一头也丢不了,丢一牛我赔你十头,只要有好草好料,这群牛哪儿也不会去。你看,个个都快饿死了。”

段无极笑道:“那老爹你就多费心了,我们进帐休息去了。”

“你们随便,帐棚里有牛肉,你们随便吃。”

段无极笑道:“那就多谢老爹了,我们也的确饿了。”

两个人进帐吃饱了就开始修息。

第二的刚亮,两个人就早早地起来了,两个人收抢好马匹,然后轰着牛群向乌都奈老爹告辞。

走出去了很远,乌都奈又跑着马追了过来。

“汉族娃儿,刚才我忘了告诉你们了,现在这大漠上可不太平,到处有劫匪,你们一路上要多加注意呀!”

段无极听了一拱手。“多谢老爹相告,我们知道了。”

那老者完就回去了。

段无极冲着铁一笑。

“哥,咱得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你咱们若把这群牛弄丢了,咱们不就亏大了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