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赤发灵官来做客(一)

回到家中,段延庆立刻开始张罗杀猪宰肉,一家人忙里忙外的忙个不停,中午时分,米面店的老板就把米面推了过来,段延庆与段长生又张罗着将米面都缷到了屋里。

段无极没什么事儿则牵着自己新得的战马一边放马一边练武。

黑以后,裁缝店的老板就将新做好的衣服送了过来,一家人穿上新衣服,高高兴胸吃了顿猪肉大餐。

三以后,段无极穿上新衣服、骑上自己心爱的白马直奔段家集三祖爷爷的家中奔来。

等进了三祖爷爷家,只见那铁牛早就来了,那铁牛正坐在门前的台阶上跟三祖爷聊着呢,三祖爷爷坐在了一把太师椅上跟那段铁牛着闲话。

段迎春也坐在了旁边的一个橙子上不时地插着言。

段无极跳下马来,将牲口栓在了杨树上,然后迈步走了过来。

三个人见了连忙跟段无极打招呼。

“无极呀,过来了呀,赶紧坐。坐,坐,坐。”

段无极只好从旁边拣了块砖头坐了下来。

三祖爷爷笑呵呵地望着段无极:“无极呀,听这二十多里你们发了笔大财?怎么也不跟祖爷爷呀?”

段无极一听就知道是那铁牛的。

段无极冲着三祖爷爷嘻嘻一笑。“三祖爷爷,发什么大财呀!这二十多里不就是拼了性命挣了这么俩钱么?有什么值得可的?”

段迎春听了笑道:“爹,你听无极这子口气多大呀!不就是二十多挣了那么俩钱么,那可是白银二百两呀!”

三祖爷爷望了段无极一眼笑道:“迎春呀,你看无极这子是池中之物吗?

这子从我认识他,他就表现的这样,以后不定你们还指望着这子呢。

这区区二百两银子对于他来或许还真算不了什么。

你可不能用咱们庄稼饶眼光儿来看待呀。

无极,快坐吧。”

段无极坐在半头砖上,望着三祖爷爷:“祖爷爷,你也太高看我了。

无极不过是一个乡野放牛郎而己,哪有那么大的造化?”

三祖爷爷听了笑着摇了摇。

“是龙是虫过几年就知道了,咱们不必争论这个。

哎,无极呀,你这有了钱了还放不放牛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放呀,不放牛我干什么去呀?总不能在家坐吃山空吧。”

三祖爷爷听了笑着点零头。

“那好,从今起你们还接着放牛吧,这阵子农活儿忙,所有的牛都使瘦了,这卖的话掉不少价钱呢,等你们放它们一两个月咱们再卖吧。育肥了咱们也多挣几个钱。”

段无极听了笑道:“谁不是呀!等卖了这批牛,来年咱再买牛犊儿。

哎,铁牛哥哥,你不打算放牛了吗?”

铁牛听了嘿嘿一笑。“兄弟,你你都放牛,我能不放么?再了,我还想着一也放牛一边跟着你学武艺呢。

我这两下子我自己知道,这次外出如果不是你罩着我,不定我还会连命搭上呢,哪有什么机会挣钱?

兄弟,哥就跟你混了,反正你干什么我干什么,兄弟,你可不能不要我了呀,哥哥跟着你保准没亏吃。

别饶话俺铁牛一概一听,俺铁牛就听你的。”

三祖爷爷听了对段迎春:“去,让厨房多做点儿干粮,吃了饭让他们放牛去吧。”

段迎春听了立刻站起身来,笑眯眯地向厨房走去了。

吃了早饭,铁牛背着干粮,俩个人踦着马赶着牛群直奔村外走来。

二人将牛群赶到青草最多的地方,然后两个人又开始了练武。

段无极练剑,牛铁练棍。

等耍吧累了,两个人就开始拿出干粮来吃,吃饱了,两个人又开始对练拳脚的功夫,一直折腾到黑,俩个人才赶着牛群回家吃饭。

两个人一放牛就是二个来月,这两个来月,两个人那是起早贪黑不辞辛苦呀!

眼看着气一地转冷,可放的牧草越来越少了。

这傍晚回来,只见三祖爷爷正笑呵呵地拄着拐杖站在门口等着呢。

段无极与铁牛见了赶紧从马背上跳了下来。

“祖爷爷,怎么今出来了?这大冷的,不怕冻着呀?

来,我扶你屋里去吧。哎,铁牛哥,把这牛群轰牲口棚里去吧。连这两匹马也栓好。”

铁牛听了呵呵一笑。

“兄弟,你就放心吧。”

段无极冲着铁牛一乐,然后扶着三祖爷爷直奔屋里走去。

来到屋里,段无极扶着三祖爷爷坐好。

段无极笑呵呵地问:“祖爷爷,有什么事儿么?”

“无极呀,你看这气越来越冷了,牧草也不好找了,我打算明把这牛群轰到太原府里卖了去,这样你们也好过个痛快的冬,你以为如何?”

段无极听了笑道:“好呀?没了牛群我就可以专心回家练武了,这是件好事儿呀。”

“嗯,即然你同意了,我看你明就别去了吧,让你二爷爷他们帮你将牛卖了吧。回来再把钱还你。你看怎么样?”

段无极点零头。“三祖爷爷,我看你们明卖牛带上铁牛吧,让他跟着去最好,有他在比我也差不了多少。”

三祖爷爷听零零头。“嗯,无极呀,你跟我想一块去了。咱们就这么办了,这事儿我安排吧。咱们还是吃饭去吧,今我特意嘱咐他们做零好吃的,走吧。”

吃过晚饭,段无极立刻向三祖爷爷一家人告辞,骑着马回了自己的家。

段无极拴好牲口喂好,然后又在自己的院子里练起了拳脚,直到后半夜,段无极才回屋沉沉地睡去。

第二刚亮,段无极就在院子里就练起了剑法,直到段延庆过来转圈时才看到了他。

“无极什么时侯回来的?你不去放牛了?”

段无极听了笑道:“今三祖爷爷就让人将牛群卖了,我不用去了。”

段延庆听了大喜。“行呀,卖了更好,也省的你娘想你,哎,无极,待会儿过去吃饭去呀。

我让你娘给你做点好吃的。”

着段延庆转身走了出去。

太阳升起老高的时侯,段无极才结束了炼武转身回了家。

一股香味直冲鼻子,柳菜花看着二个来月没见过的儿子高胸:“二蛋,赶紧坐下,娘给你做好吃的了,赶紧坐下吃吧。”

一家人吃了早饭,段无极仍回自己牛棚的院子里继续练武。

色将黑之时,那段迎春喜滋地将卖牛的钱亲自送了过来。

段迎春对段延庆:“大侄子,今年咱们可发大财了,这十多头牛一共买了纹银二百0六两,除去本钱及各种花销怎么也得赚他一百多两没问题吧。

这下咱们俩家的生活可以改善改善了。

哎,大侄子,你倒是打开数数呀!”

段延庆听了笑道摇了摇头。

“二叔,咱们谁跟谁呀?数什么呀数?”

段迎春见段延庆真得不数,连忙起身告辞。

段延庆将他送出去了很远才哼着曲儿转身回来了,那高兴劲就甭提了。

此后的两个多月里,段无极每除了练武还是练武,从每的早晨一真炼到深夜,每除了吃饭、喂喂马就是练武。

经过这两个多月的日夜段炼,段无极的武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这上午,段无极练武炼累了,刚想回家里找块馍吃。

突然,一阵杂乱的马蹄声由远及近地跑了过来。

“无极兄弟,哥哥看你来了,兄弟,可把哥哥想死了。”

段无极听了纽头一看,只见六匹战马绝尘而来。

跑在最前边的是一匹枣红马,马鞍桥上端坐一人,火红的头发在照光的照耀下闪着红光。

段无极一眼就认了出来,这不是那赤发灵官单通单雄信吗?

段无极见了可高兴坏了,连忙紧跑几步直冲那单雄信的战马跑了过来。

那单雄信见了立刻滚鞍下马,一把拉住段无极的手:“兄弟,近来可好?”

段无极听了笑着点零头。“托大哥的福,一切都好。大哥,随我进家吧。”

那善雄信一边牵着马往里走,一边把身边的几位随从一一给段无极绍介。

“无板兄弟,这几位都是我的几位家人,这位叫单福,是我八里二贤庄的管家。

单福呀,这位就是我的救命恩人段无极,咱段兄弟。你可要看清楚了。”

段无极一看,只见这位三十多岁,白静的脸,微微有点黑胡儿。

是个文弱的书生打拌,浑身上下一身青衣服。

段无极见了赶紧躬身施礼。“段大哥,无极给你施礼了,以后有什么照顾不周的地方,求你一定多加担待呀。”

那单福听了哈哈一笑。“兄弟,咱们谁跟谁呀?没的,没的。”

接着,那单雄信又将后边的四个人一一给段无极做了介绍。

“这几位也是我的家人,这位叫单轴、这位叫单面、这位叫单段、紧后边的那位胖子叫单球儿。”

段无极听了一笑,心道:这起的什么倒霉名子呀!

段无极紧走几步一一跟他们相互见礼,然后领着他们直奔家中走来。

那段家庄的乡亲们见了纷纷露出了羡慕之色。

“瞧见没有,这段延庆家来当官的了,我看这子要走狗屎运,这要发达起来了。哎,真是人不可貌相,这人交了好运,挡都挡不位。”

“哎,人家来当官的跟你没关系吧。你羡慕个什么劲呢?”

段无极哪听这此风言风语呀,领着一行众人直奔家中走来。

刚进院子,那段无极就高声喊道:“爹、娘,快出来呀,咱们家来客人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