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同人小说 > 残明霸业

九百五十章 被逼无奈

一从大地起风雷,便有精生白骨堆。

僧是愚氓犹可训,妖为鬼蜮必成灾。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

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

话说大清山东巡抚徐文秀带领四总兵六万大军来到了栖霞县,自然会是一番血战。先安下营寨后,在阵前的第一次军事会议上,徐文秀开始了排兵布阵,然而他的布置却让众将领和他起了分歧。

“大人,栖霞反民数量并不多,我六万大军来到此地,即使为了稳妥起见,大可以围三缺一,一顿猛攻之下,义军自然会选择缺口溃逃,到时我大军的骑兵再趁胜追击,贼人便会大败。可如今大人只命令大军在城西安营扎寨,然后便要让大军只朝着栖霞西门一个方向打,这样布置是否可以再考虑一下。”

急着为弟弟李延芳出气的青州总兵双垂震山东李延平,自持娇宠,并不把徐文秀放在眼里,然而徐文秀虽身为李延平的上司、大军的主帅,面对山东的四位总兵都有质疑自己排兵布阵的意思,刚刚的独断专行立也马变成了虚心纳谏。

“哈哈哈,李总兵所言甚是,可予之所虑,也只在于万全。徐某人深知于七绝非一般的难对付,所以也没有想要把栖霞县来一个大包围,然后被他于七四面出击,打个顾此失彼。我六万绿旗兵大军来到栖霞县,打得下打不下先不说,至少以徐某人这样的布置,六万大军同在一处,则断然不会有失。”

徐文秀解释过后,登州总兵李等会立刻见风使舵附和了起来:“恩相此计甚妙,立足于不败,再徐徐图之,栖霞仅仅一县之地,存粮自然不多,待到将他粮草耗尽,悍匪即可不攻自破,真乃上兵伐谋啊。”

沂州总兵李永盛和莱州总兵范承宗,来此只是助战,栖霞属于登州辖地,于他沂州和莱州自然无干系,能不损兵折将最好。因此也不再坚持,变成了观望者。李延平见另外三总兵都不出头了,登州知府张尚贤都以经快入定了,他也自然不好再反驳什么,只又说了一句:“既然大人计谋已定,末将自当执行。”

徐文秀双手抚掌笑道:“好,大家如能同心同德,破贼之事,定可大胜。那么明日就先由登州的李总兵出战吧。”虽然李等会一百个不愿意,可栖霞是他的辖地,徐文秀让他第一个出战,他也不好推脱。可是李等会反应慢的毛病又犯了,徐文秀等了他半天,想看他点头,李等会站在那里就是一动不动,一句话也没说。

登州知府张尚贤见到这样的情形,觉得不好冷了场,便提醒李等会到:“李大人,由您率先攻城可有难处?”李等会这才回过神儿来说:“没有啊,区区毛贼,能有什么难处?”徐文秀捋着胡须强笑道:“好,没难处就好,那么徐某就等明日战罢,为李总兵庆功了。”

一夜再无话,于七见到绿营兵只在城西扎营,却也并不敢将义军全部集结到西城之上,为提防敌人对另外三个方向的偷袭,便命于九、于十、李俊梅各把守一面城墙,自己与王伦坐镇中军身边有邢小泉、僧常和董樵带领众好汉作为预备队,又以李家兄弟、张振刚、徐海门、徐耀门等众位好汉一同把守城西。

李等会一大早便点齐了人马,高挑旌旗擂响战鼓,来攻栖霞县。只见一架架云梯犹如成群的蚂蚁举着青虫;一排排弓弩好似蚂蚱飞奔向整齐的麦田。城上好汉们也都是弓箭齐射,令许多冲锋中的绿营兵纷纷栽倒。

李等会的队伍里不仅有绿营兵,更有被裹挟而来的登州百姓处在其中,被推搡着冲锋,他们人手一个沙袋,冒着被城上弓箭误射的危险来到护城河边,将沙袋扔入护城河,再掉头回转。

而带着云梯的清兵则将云梯架在河上,过了河再由其他的云梯手接应登城。而城上的义军则滚木礌石齐发,将想要登城的清兵砸的晕头转向。虽说只是第一次进攻,而初战两军便以见了真章。

众好汉们见护城河已渐渐的被填起,栖霞县的城墙本就不高,一旦再失去了护城河的保护,将更加危险。好汉们便连忙向于七禀报战况,而于七来到阵前一看战况,也是沉默了好一阵。

张振刚连忙问道:“七爷,如此填河不出三日便可将护城河铺平,而我军又缺乏弓箭手,全军只有数百人可拉得开弓,填河的又都是地方上的老百姓,我们该怎么办啊?”

于七说:“清军的攻击部队足有万余人,其他部队则龟缩在大营里,营盘紧密,很难让人有机可乘。清军营盘以外还有上千骑兵游弋,纵然我们出城野战,仅凭这些人马面对敌人数倍与己的马步军,也很难有胜算。”

众好汉急道:“七爷,那我们该怎么办?”于七答道:“我们本为了地方百姓而举事,绝对不能射杀他们,这支清兵如此龌龊,定要严惩。不过暂时还要等待时机,不可心急。”

此后,起义军眼看着清军驱动百姓填塞护城河,而李等会则发现起义军并不想射杀百姓,便干脆不再派兵进攻,而只放任百姓冲上前去填塞河道。于七看到了时机,连忙对百姓喊道:“我是于乐吾,城里都是你们的家乡父老,你们难道就这样眼看着护城河被填满,然后再让清兵踏入城池屠杀你们的乡亲吗?”

城下的百姓则喊道:“七爷,小的们也是被逼无奈呀!”于七又说:“既然是无奈,你们可否原意进城投军,与清军来一场血战?”百姓们自然知道于七不是不能杀他们,而是不想杀他们,但是李等会就不同了,自己这些人极有可能帮李等会干完活便被他杀掉。

于是大多数人都表示原意投军,于七说:“那便是好的,城下有那么多的云梯被清兵放弃在那里,你们把云梯架起来,一起攀上城来!如果你们还执意要为清兵卖命,也就休怪于七了,我必将放箭射杀!”

本章完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