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二、偷书贼

接下去的事情就比较简单了。

王富安排了几个朋友,先是将车子开了回去,自己则单独前往警察局,算是报案去了——他这么做,多半是已经有人将事情安排妥当了。

单一禅被他其中一个朋友开车送了回去。

这一来一去,一也算是荒废了。

结果他前脚刚刚到家,王富的电话已经追了过来。

“怎么?你的咖啡店要被封了吗?”

王富哎呀了一声,:“不是,单老师,发生了一个奇怪的事情。”

“什么事情?”

王富接着道:“你还记不记得我放在吧台里的一本本子?”

单一禅回忆了一下,立刻就想起来这么一本咖啡色封皮的笔记本:“记得,你过,所有进来的书,都会在那本本子上计数,也算是一种记漳办法了。”

王富吸了一口气,道:“对!我刚才回店里,安排了朋友帮我清点了一下这些书的数量。结果……结果少了1本!”

单一禅皱了皱眉头:“你确定?”

王富很明确地回答:“当然确定!对于这一点,我还是很有自信的。每次进来新的书籍,我都会在这本笔记上面记下这个数字。现在的总额是三百五十七本,可我们数出来的,却只有三百五十六本。少了一本!”

单一禅深吸了一口气:“那我过来一趟吧。”

王富赶紧:“不用不用,我叫人来接您。”

重新回到这间伪装成咖啡店的黑,单一禅突然有了一种萦绕在心头的伤福他不知道自己为何会出现这种情感,反而取代了本应该有的疑惑。

“单老师,我现在正在安排人手进行排查,一本一本盘点过来……不过没办法在这么短时间内核实完毕。”

单一禅点点头:“我在想,偷书的人将所有的书都偷了去,是不是就是为了掩盖自己想要偷的那一本?”

王富啊了一声:“……单老师,你的还挺有道理!用茫茫的数量来掩盖自己真实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人?!”

单一禅深吸了一口气:“你手上有什么信息?”

王富摇了摇头:“什么都没有,该有的信息都被擦除了,只剩下了这些书。”

“那么,就只有等找到那本被偷走的书了。”

在三百多本书当中寻找丢失的那本,被偷走的书,看起来是一件相对轻松的事情,但实际上这种操作比想象的更加困难。首先这些书籍实际上都是古董货,经过这么几次搬阅折腾,一些书籍已经显得“破碎不堪”了,导致在查漏的时候,王富是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嘱咐他的朋友们尽量下手轻一点……

经过几乎半时间的梳理,这些书籍到最后才按照王富笔记里的“进货”顺序进行排序。

王富拿着笔记本,先前紧皱的眉头一直没有松开过。

“少了哪一本?”单一禅也想要知道这个结果。

他那颗好久没有如此猛烈跳动过的心脏,开始在紧张的状态下,发出噗通噗通的声音。

那个偷书贼耗费了这么大的力气,就是为了用其中的一本书。

这本书,是所有问题的关键。

王富轻轻咳嗽了一声,:“这本书……也是最开始被进来的一本,名字蕉梦境地图》。”

咯噔——

单一禅心中就好像被一颗炮弹击中了一般。

“原来……原来是它……”

他睁大了眼睛,有点不敢相信。

《梦境地图》是一本几百年前的着作,作者的名字叫唐深,是一个没有在历史中留下任何传记以及名声的人。历史中也没有任何一部着作当中提及到这个人。但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名不见经传的人,却留下了一本对于梦境来,异常珍贵的书籍。

单一禅曾经看过即次,如果需要仔细地研究这本书,需要用好几年的时间。

因为可以毫不夸张地,这本《梦境病毒》可以媲美《山海经》。

如果《山海经》是一部历史上伟大的包罗了动物、人文、地理等因素的记录,那《梦境地图》书如其名,就是一本详细描绘了梦境构造的书。

单一禅在第一次看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一个疑惑。

为什么这个名为唐深的人,可以对梦境知道的这么详细?

而现在,偏偏丢掉的就是这本书?

单一禅叹了口气,也许这就是一种命中注定。

王富哎哟哎哟地叫了两声:“单老师,问题是不是很严重啊?!”

单一禅眯了眯眼睛,深思了几秒钟之后,道:“吾认为,很严重。”

“啊!那怎么办?会不会和梦境病症有关系啊?”

“吾倒是没有研究的那么透彻,不过十有八九会和梦境病症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这样,吾觉得,光是着急也不会起到任何作用。你如果有关系的话,就赶紧叫人再帮忙去寻找到底是什么人来偷的。没有其他的办法了。”

王富点点头。

这是命运吗?

单一禅不知道。

他也不确定,命运这两个字,究竟会带来什么结果。

无论如何,现在可以确定的是,整件事情的事态已经扩大到了一种难以被忽略的状态了。光靠他单一禅一个人,肯定已经无法解决了。

可是之前的招募行动已经以“失败”告终。

单一禅想到这里,捏了捏拳头。

本来早该退休的他,在这种危机关头,却要比那些充满了力量的年轻人冲在更前面,这个苦,他和谁去?

不过,身为判梦官,即便自己肩头扛着一座山,也得咬牙前进。

否则就辜负了老庄。

王富的声音打断了他的思考:“哎哎哎,你是哪位啊?”

一个男饶声音响起:“我找单一禅,听他就在这里啊。”

王富追着那个声音:“等一下哦,你得先告诉我你是哪位吧?虽然是找单老师的,也不能这么冒冒失失地冲进来吧?”

单一禅望向那条楼梯。

一个瘦长的男人出现在楼梯上。

“哎哟,单一禅,你看看谁来了?!”

单一禅深吸了一口气,看着这个身穿西装的男人,问道:“魔术师?”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