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六百八十七章 失败的经验也是有用的

要不是之前楚丽华第一个客户的丈夫(被一组后来抢单的那一对夫妻)为难过自己,楚丽华还真不会去查关于这方面的原因。

因为后来,他对那个一组年纪比较大的业务员态度就比较好。

楚丽华想知道原因,就去查阅了相关资料。开始还以为是因为自己的业务能力。直到查过才知道有些上了年纪的人总会觉得年轻人不靠谱。

好在,前车之鉴,后车之师。

今此刻,楚丽华反而把之前的知识拿出来用了。

停顿一下,见那个叔叔没有反驳,楚丽华接着,“就好像男生打篮球的时候,想着女生在旁边给自己加油;

兄弟跟自己并肩作战,哪还管受不受伤,恨不得跟对方打个你死我活。

但是到了成年,对你的生活起主导作用的就变成了控制系统,你不会再为所欲为,大多数时间都是在抑制冲动。

与此同时,逐渐发展出处理问题、保持冷静和做出决策的能力。

控制系统越锻炼就会越成熟,就好比我们通过不断的修改让方案变得更好,最终成为一个良好的计划者。

而这两个系统的协作关系的变化就导致了刚才我们的问题——一代不如一代。

在过去,这两个系统很大程度上是同步进行的,情绪和控制同时发生,也就意味着人是在不断的实践中练习对情绪的把控能力和对危机的处理能力。

比如在狩猎社会和农耕社会,孩子在很的时候就和大人一起打猎、耕地,他们有大量机会去实践那些在成年以后会用到的技能。

可是现在,就像我们90后,在二十岁之前,除了考试以外,几乎不需要掌握任何技能。所以,两个系统就割裂开了。

我们在学技能最快的时候就只有情绪,而到了该用到某些技能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情绪还没管理好。

而且,现在的法律把青少年和成年分的太清晰了,步入成年、承担法律责任、考驾照,都有明确的一个时间节点。

但是这样对实际生活并没有指导意义,没有人可以一夜之间就成长出某种能力。

所以,也应该给青少年营造环境,给他们一个缓冲期,就像驾照的“见习期”一样,有意识地让青少年在成年之前多参与一些社会活动,增长实践经验。

学习是好事,但是过犹不及,把尺度拿捏好才是关键。

而这些,都不是我们能控制的问题,是社会环境所驱使的。”

——“那,你的意思,是这一切都是社会造成的?”

——“环境不可控,但我们自身可控。”

楚丽华完这句话,车厢里就沉默了。

好在,这样的情况没有持续多久,就到客栈门口了。

行李是青云飞和司机负责搬的,楚丽华带着他们就去看了看,环境还是很满意。

——“董阿姨,要不,大家先在院里坐着休息一下,喝点热茶。”

见大家都好奇的四处张望,楚丽华提议。

——“楚,虽现在还不是很热的夏,但是外面体感温度确实有点热,为什么你还联系我们喝热茶呢?”

董阿姨的语气是平和的,没有一点责怪的意味。

——“是这样的,董阿姨,我也是担心大家初来云南会水土不服。

而《黄帝内经·素问·异法方宜论》里谈到,饮食还要讲究应地而食。

所谓应地而食,就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也就是,每个地域的人都有其不同的生理和心理需求特点,在某地生活,就得适应当地的环境。

去外地之后,在我们吃当地所有的东西之前,第一件事儿就是先要喝当地的水,也别喝矿泉水,除非你一直喝矿泉水。

把水煮开了,泡一杯当地产的茶。这叫先“上堂问礼,入乡随俗”,也叫先试试那儿的水土,这样的话可以避免因水土不服而闹病。

一般来讲,北方冉南方最容易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南方的湿气比较大,而北方比较燥。”

楚丽华温和有认真的解释。

——“丫头,你叫楚?不错,你果然是个肚里有点墨水,还心细的人,水土不服你都想到了。”

还是那道熟悉的声音。

——“叔叔,能得您一句夸奖,今我能多吃一碗饭呐。”

楚丽华气的回应。

——“嗯,那就按你的,我们在这院里休息一下,逗逗孔雀,喝点热茶。

对了,你还知道其他的什么方法吗?”

——“吃豆腐,当地的黄豆、当地的水,做成的豆腐,容易消化,也容易让肠胃适应新环境的饮食。”

——“好,不错,老董,你眼光果然不错。”

那个叔叔拍了拍董阿姨的肩膀。

——“哈哈,老班长,能得你这句话,我也就值了。”

——“这些年,我们都为了国家,为了孩子操劳奔波。现在,终于能有时间聚聚了。真好啊!”

那个老班长坐下了,其他人也跟着在周围坐下。

虽然都知道他们的名字。可惜,对不上号。

——“楚,这茶不错,在哪儿买的,到时候可以带点回去。”

——“这茶,喝着对身体还有好处呢。你们这几先喝着,等真有需要,到时候我先当地人问问。

我只身就在景区买过这茶,挂了冤枉钱。”

楚丽华得毫不避讳。

青云飞也和叔叔阿姨很快就打成一片了。

楚丽华再次惊叹她俘获中老年饶能力。

难怪,他之前的客户,没有一个年轻的。

老青云飞忙碌第给他们倒茶聊,楚丽华在一旁发起了呆。

这次做好了,可以复制。

但是,他们这个青楚团队,应该是一旅行社“嫌弃”的老龄人为主了。

有些旅行社,收客年龄限制在60,有些是65,就游轮没有年龄限制,但是也要孩子给他们签免责协议。

也就是,他们这个群体,出游限制太多了。

只是,风险也确实有点大。所以,一定要多加心。

老年人出来玩,一是有伴,二是安全。

休息了一会儿,董阿姨就开始张罗着去逛古城了。

看外头现在气温,确实适合出去走走。

这群家伙体力不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