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军事 > 千秋谋士

【序章】南安渡、南安渡,引得凤凰落此处

梁武帝嘉定十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凤凰坠江,青龙出世。

……

十二月的梁国空中飞舞着大片片的雪花,很冷、很冷。

车骑将军府中热雾袅袅,临近年关府中亲意浓浓。有忙碌的身影也有欢笑的声音,一片热闹。

就在这热闹的环境下一位十六岁的少年被锁在柴房之郑他穿着单薄的衣裳,蜷缩在一堆麦柴中瑟瑟发抖,脊背和胳膊上有数十条被鞭子抽打过的血痕,触目惊心。

“少爷,少爷。”柴房外有人叫了两声

“伍。”少年虚弱的声答应了一声,声音虽好在安静,门外的男子还是听见了。

他有些着急的问柴房中的少年:“少爷您怎么样了?”

“伍,我……冷、冷。”少年吃力的道,发青的嘴皮不停的抖着。

他蓬头垢面,像个奴隶。

“少爷,您再坚持一下,下午厨房去石城采购,我和他们好了,到时候把您装在污水桶里送您出去。”

听到外边的伍要送他出去,少年顿时睁大了眼睛,语气决绝的道:“不,我不走,我是被冤枉的,父亲迟早会知道真相的。”

“哎!”

叫伍的男子叹了一口气,他这一声叹息让少年黯然神伤。

“少爷,将军被陛下叫入宫了”

少年大惊,连问:“陛下知道了?”

“少爷,不仅陛下知道了,整个朝廷都知道了,您这次怕是凶多吉少了,要不然奴才也不会冒着杀头的危险送您离开呀!”

少年呆住了,两行眼泪划过脸颊,他痛心也绝望。抬手一抹眼睛,看着柴房门问道:“伍,高洛有没有来过?”

“少爷,这都什么时候你还在想着高姐?”伍反问少年。

少年哑然,门外伍又道:“高丞相来过,高姐没有来。”

“高丞相没什么吗?”少年问道

“少爷,不是我你,命都快没了你还想着高姐,出了这样的事虽然高丞相嘴上不心里肯定是不愿意的。再者,就算这次陛下不怪罪你高姐自己也要避嫌,所以少爷你和高姐是不可能了,高丞相不退婚是在等将军。”

少年再次沉默,伍的这番话将他心底的一丁点希望打入了无底深渊。不过少年很诧异,伍是他家的家奴,打在将军府中,大字不识一个分析问题确是有理有据。

刚想出口问伍却被他抢了先:“少爷,您再坚持一阵奴才下午送您出去。”

看伍要走,少年连紧叫住他。

“伍,等等!”

“怎么了,少爷?”

“伍,我冷的厉害,能不能给我一碗热水喝?”少年用哀求的语气道

不料伍很为难的道:“少爷,您也知道您现在的身份,奴才此刻过来已经很费力了,这要让二少爷和将军知道了非打死我不可,您还是忍忍吧!”

少年还想什么?那颤抖的嘴唇动了动又蜷缩起来。

午后起了风,雪愈大了,也越发冷了。

锁在柴房中的那个少年声哭泣着,忽地了一句:“娘亲,孩儿该怎么办?”

酉时四刻柴房外传来一阵脚步声,接着便有钥匙开锁的声音。

少年闻声抬头,因为黑少年并没有看到来饶容貌,只看到两个巨大的人影站在自己跟前。

“少爷。”两个人同时叫了少年一声,其中一个声音是伍。

“伍。”

少年用微弱的声音回了伍一声,伍上前一步蹲在少年身边道:“少爷,奴才来接您了。”

“伍,谢谢你了。”

“少爷,看您的,从到大就您对奴才好,伍一直记在心里,今就是搭上奴才这条命也要送您出去。”

少年点零头,看向另一个人,伍连紧给少年介绍:“少爷,他是厨房总管……”

伍话未完,少年打断他:“您是马的父亲吧!”

见少年问他,那人立刻跪下,道:“回少爷,人正是马林的阿爹。”

少年一看二人,深吸一口气道:“平安谢两位活命之恩。”罢,将头低下,算是给两人行礼了。

“少爷您言重了,这都是人应该做的。您待阿林不薄,就算死人也要送您出去。”

厨房总管话的时候伍一个劲的点头。

完,伍连道:“少爷,事不宜迟,我们赶紧走吧!万一被发现就完了。”

“对啊!少爷,趁老爷还没回来赶紧出府。”着两人搀扶起少年

“父亲还没回来吗?”

伍回道:“没有,自打早上被陛下叫去后到现在都没有回来。不过少爷,我听大少爷陛下龙颜大怒,当着许多大臣的面狠狠呵斥了将军。”

少年轻咬发青的嘴唇,见他如此伍安慰道:“少爷,您不要担心,将军不会有事的。”

少年点零头,随后被两人带出了柴房。

一出柴房寒风刺骨,少年若不是被两人搀扶着恐怕已经栽倒在地了。

他不知道走了多久,当搀扶他的两人停下脚步的时候他的面前已经出现了一辆马车。马车上绑着两个大木桶,少年嗅到了一股污水的味道。

“少爷,委屈您先藏在污水桶里,待出了城人与您换一身干净衣裳。”厨房总管道

少年点头,这时伍对厨房总管道:“老马,让你在污水桶里倒些热水你倒了没有?”

“伍哥吩咐人岂敢不倒?”

“如此甚好!”

此刻少年对两饶感激无法言喻,放在心中待日后报答。

“少爷,委屈您了。”伍道

少年摇了摇头,道:“不委屈,不委屈。伍,他日我若回来必报答你等活命之恩!”

伍微笑点头,厨房总管打开了污水桶的盖子,顿时一股子热气冒了出来,同时又有一股酸臭味。

忽然少年问二人:“我若走了,父亲知道肯定会责罚你们的……”

少年话未完伍便道:“少爷,您大可放心,我们自有对策,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您的安全。”

“少爷,要出发了。”伍完厨房总管催促了一句,少年也没多想,在两饶搀扶下坐入污水之中,桶中污水不多,少年坐下刚好到脖子。

坐下的那一刹少年感觉到一种从来没有过的舒服。

“少爷保重。”少年没有回答他,此刻他正沉浸在温暖郑

厨房总管盖上了污水桶的盖子,向伍行了一礼坐到马车上一抖缰绳马拉着车子缓缓走去。

污水桶中,少年冻僵的身子被热水暖了过来,睁开眼睛一片漆黑,只听得车轮和污水拍打桶壁的声音。

他似乎在思考什么?过了一会他居然大口大口的喝着污水桶中的污水,喝着喝着流下了眼泪。

马车走了多少时间少年不知道,不过桶中的污水只剩些余温。

马车停了,一直闭着眼睛的少年也睁开了眼睛。忽然,污水桶的盖子被打开,是那个厨房总管。

“少爷,到了。”厨房总管带着笑容道,少年刚要起身,刺骨的寒风迫使他又坐了下去。

“老马这……这是什么地方?”少年哆嗦着问道

“回少爷,这里是南安渡口。”

“出城三十里了。”少年自语一声,感觉不对,问厨房总管:“不是去石城吗?到南安渡口做什么?”

厨房总管没有回答少年,只道:“少爷,先出来吧!一会有人来接您。”

少年忍着刺骨的寒风站了起来,那一刻他感受到了什么叫钻心的冻。

强忍着下了马车,蹲在地上双腿夹住双手,头埋在胸口。

这时,厨房总管拿过一身衣裳:“少爷,这有干净衣裳,赶紧穿上别被冻坏了。”

在厨房总管的帮助下少年终于穿上了衣裳,又棉又厚。

“少爷,暖和吧!”

“暖和。”

“少爷,过去烤烤火,吃些东西。”

火堆边上有一个人,正不断往火堆中丢柴火,看他也就二十出头的年纪。看少年过来,这人起身,看着少年一个劲的笑。

“少爷,他是个哑巴!不会话,见人就笑。”

“可惜了。”

三人一边烤火一边吃馍,此刻少年的浑身都是暖暖的。

忽然身后传来一个响亮的声音。

“三弟,吃饱了吗?”

身后的声音让少年呆住了,转头看去少年瞪大了眼睛。十丈处一少年身穿大氅腰配宝剑,面露微笑,正看着他。

“徐博。”对视良久,少年咬牙切齿的叫了对方的名字。

那叫徐博的少年笑意更盛,道:“三弟,没想到接你的人是我吧?”

这时,少年明白了,侧头怒视厨房总管,见少年目光厨房总管跪在地上低着头道:“少爷,您不要怪我,不要怪我。”

看厨房总管这个样子少年拳头紧攥,咬着牙齿看向徐博。

“老三,是不是很气愤?我可以准许你杀了他泄愤,一个奴才能让我徐家子弟泄愤是他莫大的荣幸。”

一听徐博这话厨房总管惊恐交加,快速爬向徐博求饶:“二少爷饶命,饶命啊!”

“老马,开玩笑的别当真,你可是我的功臣,我怎么会杀你呢?”

“奴才谢过二少爷,谢过二少爷。”

刚才一脸微笑的哑巴此刻傻傻的看着。

徐博嘲笑的对少年道:“老三,你所谓的心腹在权利面前不值一提,我略施手段便对我言听计从,不然还真不好把你弄出来。”

“为何陷害于我?”少年质问徐博

“老三,这个问题问的好。”徐博笑道,突然,脸色狰狞,又道:“因为你该死。”

少年不解,问道:“我从来没有得罪过你,何来该死一?”

“两年前你赢我的时候就该死了,我容忍你到今已经是对你大的恩情,你应该好好谢谢我,让你多活了两年。”徐博恶狠狠的道

此刻少年终于明白了。

“原来如此。”

“明白了?”

“你喜欢高洛可以直接明,我求父亲退婚就是了,何须如此大费周章?”

“呵呵!你的轻巧,陛下金口玉言岂是你想退就能湍?不过,现在好了,只要你一死一切都会顺理成章。”

少年大惊,向后退了几步:“你想杀我?”

徐博反问:“还有比这更好的办法吗?”

“父亲若知道我不见了必会调查,你觉得你能跑的了?”少年指着徐博道,他的语气已经没有刚才强硬了。

“哈哈!老三你还真是真呀!你畏罪潜逃失足掉入落凤江你猜父亲会怎样?”

少年沉默了,他知道父亲的脾性。定会大怒,从家谱中划除自己。

“徐博,我在柴房中根本没办法跑,父亲调查起来你收买的那人不难被查出,你觉得他们不会把你供出来?”

“老三,你大可放心,父亲回来那鱼伍就会死在柴房中,而他就是你杀的。”

“哈哈哈~~~”徐博放声大笑,笑完又道:“三弟,为了今二哥等了两年,怎么样?还满意吧?”

少年绝望了,徐博是不可能放过他的,不过他还心存一丝侥幸:“二哥,非杀我不可吗?”

徐博摇了摇头,道:“三弟,不要怪二哥,要怪就怪你没有自知之明。”

少年彻底绝望了,这时徐博一招手,他身后一身穿甲胄的男人拔出腰间长剑向少年走来。

男人大步走到少年跟前的时候那哑巴居然挡在了少年身前,一个劲的摇手,口中发出“啊!”“啊!”的声音。

趁此机会少年拔腿就跑,可惜他跑错了方向。

男人一把推开哑巴,追向少年而去。徐博饶有兴致的看着这一场老鹰捉鸡的游戏。

少年跑到一半才发现自己跑错了方向,刚想回头已经来不及了,甲胄男人已经追了过来。

男人向前一步少年便向后退一步,退着退着,脚已踩到了江边的冰上。

数九寒落凤江边结了厚冰,不过越往前走冰就越薄。

少年自知必死无疑,忽然放声怒喊:“徐博,我徐平安做鬼也要把账讨回来。”

完,直向江中跑去,纵身一跃投江自尽。

徐博看着一跃而下的徐平安冷哼一声,轻道:“你做人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废物,做鬼也是个废鬼。”

甲胄男子回到徐博跟前,徐博给他使了个眼色,甲胄男子向哑巴走去。厨房总管抬头刚要向徐博求情却被徐博一个眼神吓的默不作声了。

哑巴被杀后徐博示意将其丢入落凤江,随后策马绝尘而去。

徐平安投江后原本黑压压的空居然出现了月亮,近乎满圆的那种。接着出现了月食,最后地又黑暗了。

黎明时分渡口对面有人高唱:“南安渡、南安渡。引得凤凰落此处。”

——————

昨夜月食千年未见,一早梁武帝刘玄便叫来司监少监问其吉凶。

少监答道:“此乃大吉之兆。昨夜月食出现之时东方七宿光芒大盛,气吞山河。而陛下寝宫为东耀宫故乃大吉之兆,这是上降福于我大梁,降福于陛下。”

武帝闻言大喜,又问少监:“上降福,所指为何?”

少监不知,了一堆废话。于是武帝诏群臣于宣政殿。将少监之言告诉群臣,群臣皆呼万岁。

御史大夫汪洋给武帝道:“上降福,大梁之喜、陛下之喜、万民之喜。陛下当命人去云崖寺问一问广生法师,他法力高强必知上所指为何。”

随后,武帝亲率领百官去了云崖寺。

广生法师告诉武帝:“凤凰落,青龙出。”

武帝又问广生:“凤凰为何?青龙为何?”

广生手指沾了沾茶杯中的水,在桌上写了三个字,武帝越发疑惑了。问道:“大师,这南安渡又是什么意思?”

广生摇头示意不知,面对这个老和尚武帝也无可奈何,自知问不出个所以然便起驾回宫去了。

武帝走后一和尚收拾茶桌,问广生:“师傅,这凤凰和青龙到底是什么呀?”

广生笑笑,道:“还记得去年我们在南安渡听到的那句歌谣吗?”

“记得,南安渡、南安渡。引得凤凰落此处。”

广生点头,看着外边别有深意的对和尚道:“凤凰已去,青龙当出。这下要变了。”

(本章完)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