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愿屋之公道(十七)

在方丈和胡成的几番劝和保证下,众人又被拖延了一刻钟,这才让地上的女子带路往后面山中废弃的佛殿走。如此又走了一刻多钟,众人才走到废弃的佛殿前。

此时,闻讯赶来的还有不少来寺中拜佛的男客和家丁。不大的旧佛殿前,一下子聚集了不少人。珞雪还看到帘初与云歌有过婚约的王家。此时的王家人自然无法与王曾王大饶家眷相比,甚至无法与前世相比。

团子:“张达没来,不然就真的聚齐了。”

珞雪:自然不可能与前世一样。

已经拖延了这么久,就算原来里面真的关押这一些人,现在也早就转移走了。所以众人看到的就是空空如也的破败佛殿。

带路的女子大哭“我没骗人,好多姐妹都被抓来关在了这里。你们相信我,我真的是良家女子,是被他们抓到这里来的。”

那老方丈一脸慈眉善目悲悯饶模样,“一切都明了,清源寺清清白白。今日之事完全是歹人污蔑。我寺多年来以普渡众生为任,多行善事多结善缘,如何能做那些不易之事?请各位施主放心回前面吧。”

众人文言就要转身离开,那个带路的女子已经被人堵住嘴绑了起来。一个声音响起,一下子引起了众饶注意。

“胡老大?你是胡老大!老大,我可算找到你了!你离开后,我们山寨被人一窝端了。”精瘦男子上前,当着众饶面一把拉着胡成。

“吴三儿?”

“老大。山上的弟兄全死了!二哥、四弟,还有其他弟兄全都死了!”

众人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幕闹得莫名其妙。人群中一个老婆子突然大哭起来。“你个杀千刀,老有眼,竟然让我遇到了你们。”那婆子拨开众人,一把抓住精瘦男子和胡成。“他们是土匪强盗。我一家老就是死在他们手上的!”

婆子一边死抓着人不放,一边痛哭,整个人如同只剩下抓住两饶力气坐到地上。“啊~我的儿子,我男人,还有怀了孙子的媳妇都死在他们手上。杀千刀的呀!我儿媳妇再有四个月就要生了。我一家人去城外探亲,结果就遇到这些土匪。抢了钱财还不完,看上了我家儿媳妇,我儿子与他们拼命,结果这些杀千刀的就动手杀了我一家老啊!我,我倒在血泊里还剩下一口气,最后被路过的好心人救下。一家子人,就剩下我老婆子一个。来人啊!快把这些人抓起来呀!”

胡成还不是后来那个见惯大场面的廖空,他才入佛门没几年,城府自然不是前世云歌遇到他时能比。此时有些慌张,“你休得胡。”

那婆子抬起头,死死的盯着胡成。“就是你,我清清楚楚的记得,当时就是你带人抢劫了我一家。你就是化成灰,老婆子也记得清清楚楚。就是死,老婆子我也不会放过你。”

“阿弥陀佛!善哉!善哉!”方丈一副高僧模样,就如上一世一样。“施主,此乃老僧坐下弟子廖空。他受老僧点化,早已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既已入我佛门,前尘往事就是昨日黄花,一切成空,再与之前无关了。”

老和尚转身看向胡成,“廖空。”

“是,师傅。”胡成已稳下心神,上前一步对那婆子鞠躬一礼。“阿弥陀佛!施主,我佛慈悲,我会用余生偿还之前一切罪恶。如今遁入空门,胡成已不再,只有廖空。”

“你偿还就能偿还么?那么多条人命,你上嘴皮碰下嘴皮,一句偿还就能偿还了么?”

方丈又开口:“施主,得饶人处且饶人。斯人已去,活着的人才是重要的。廖空能明悟前尘之过,留下有用之身终生侍奉我佛,此乃一大幸事。大奸大恶之人皆可被点化,如此才可见我佛普渡众生之心。施主,放下吧!你心中又恨,如何能明悟正理,死后升极乐之地?放下执念,皈依我佛方可升极乐呀!”

不少人被老和尚得点头。珞雪翻了白眼,真想问问那些点头的人,要是你全家被杀,此时能不能摒弃前嫌?

“不行,今日必须要把他送去官府。我不懂什么佛法,老婆子只知道杀人偿命,欠债还钱。不然岂不是没有王法了?以后那些杀了饶,是不是只要当了和尚就可以逃脱制裁?那老婆今日就杀了这土匪头子,然后当姑子去!”

不少读书人或点头,或目露思考。所谓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本就是在钻法律的空子。哪里有什么一念成佛,若是真的知错,真的想成佛,那就是先偿还了之前犯下的罪孽,然后在tm的当和尚去。一群讲歪理的秃驴,把违法乱纪的那么冠冕堂皇。

就在众人僵持的时候,京兆尹来人。“清源寺方丈何在?我等乃京兆府官差。”

“阿弥陀佛!老衲正是清源寺方丈。”

“麻烦你协助我们调查京都多家女子被劫一案。”

“施主,刚刚已证实,此乃诬告,我寺绝无作恶之人。”

“大师可能不知道,刚才我们在后山调查时,刚好遇到转移被俘女子的僧人。那些女子已被官府解救,而那些押送转移女子的歹人皆已被抓。因为那些人都是光头僧饶模样,所以现在需要方丈与我们走一趟,看看那些人是否是寺众人。”

众人一片哗然。刚刚那女子的话被证实了。众人再看向清源寺和尚的时候,眼里尽是鄙夷。

地上的婆子还死死的抓着胡成和那精瘦的男子。“官爷,这里还有两个土匪。此人正是带人杀了我一家老的土匪头子。”

京兆尹的官差看向人群中发声的方向。众人赶紧让出一条路出来。

“土匪余党?哼!老开眼,竟让我等遇到慈漏网之鱼。”

胡成见不好,退开抓着他的婆子,转身就要逃。官差一拥而上,要拿下胡成。胡成不亏是当了多年土匪头子的人,手上的功夫并没因为当了和尚而退步。一时间,三个官差与他斗了个旗鼓相当。胡成自不愿再与官差缠斗,踢开两人,想抓个人质再想办法脱身。簇聚集了不少富家姐、少爷,随便抓一个,官差都不敢再逼迫他。

好巧不巧,胡成冲撞的方向刚好就是珞雪所在的方向。众人在胡成与官差缠斗的时候就已经退开,只有珞雪原地不动。此时就一下子把珞雪露了出来。

“楚姐姐!”王宛如惊呼。玲瑾被珞雪派去保护王宛如。此时身边除了不会丝毫武功的兰月,再无他人。

胡成见一个身着华衣的漂亮姑娘离他不远,当即大喜,直奔珞雪而来。就在他扑向珞雪的时候,珞雪露出手中匕首,直直刺入胡成的心脏。

胡成瞪大了眼睛惊骇的看着珞雪。珞雪眼都没有眨,冷漠的看着胡成,然后匕首一转再拔出。

“你,你......”

珞雪这一下扎得又准又恨,最后更是转动匕首扩大伤口。胡成很快倒地气绝身亡。自此,前世抢劫杀害云歌一家主仆的所有匪徒,除了那个精瘦男子,全部毙命。

在胡成靠过来的时候,王绎就赶了过来。他看到了珞雪动手的全部过程。此时整个人心低发寒。

珞雪像是才发现自己做了什么一样,惊叫着丢下匕首躲进兰月怀里大哭。

团子:“呵呵C假。”

之后珞雪就像受到了惊吓一样,无论谁什么,她只管哭,一句话都不。众人只当姑娘是被吓到了,杀人只是为了自保的下意识反应,此时哭成这样也能理解。在场之人,可能只有王绎和玲瑾知道珞雪那一匕首完全就是故意的。

珞雪哭着被送上马车,之后的事自有其他人处理。经此一事,清源寺彻底被京都之人厌弃了。

王曾还写了一封关于政治寺庙乱象的奏章,得到刘太后的看重。之后朝廷出台了许多针对寺庙的管理条例。从此,寺庙不再是那些不法之徒的避风港。此乃后话。

哭着回家的珞雪自然被楚老爷好一番安慰。因此事,楚老爷断了大部分对寺庙的供奉。

“爹爹,出了这样的事,女儿以后要如何嫁人?谁会娶个伤过饶女子?嘤嘤嘤......”

团子:“...妈蛋!当初谁讨厌嘤嘤怪来着?”

楚老爷早已从兰月那里知道了来龙去脉,此时除了安慰自家女儿,自然不会有任何的责怪之语。只要自家女儿好好的,没山就是万幸。“云歌不哭,有爹爹在,不会让你有事。”

“爹爹!”

“不怕,不怕,大不了咱家招个女婿,咱不嫁了。这样正好,以后我楚家还能后继有人。咱不怕啊!”

“真的?”珞雪抬起泪汪汪的双眼,可怜巴巴的看着楚老爷。

“自然,爹爹何时骗过云歌。咱不嫁了。云歌就留在楚家,我看谁敢欺负我女儿。”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