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愿屋之公道(十)

次日,珞雪收到了来自将军府曹家姐的回礼。

团子:“虽然这曹家是未来皇后的母家。可以后的曹皇后现在还只是个丫头,什么忙也帮不上你。你还不如去结交郭家。”

珞雪:王钦若那个孙女太难接近。你没见那日赏菊宴上有多少人围着她?找上武将家族的曹家只是退而求一次的选择。那寺庙的事,终究还是文官下手比较方便。不过武将也有武将的好处。

团子:“那些土匪还真是好运,这次进京竟然没来打劫。”

珞雪:不留着他,如何收拾那些道貌岸然的和桑不急,等那匪头离开,我们再去端了那些土纺老窝。

团子:“这次的委托者可是要回来的。你可注意点。”

珞雪:知道。我这不是一直在努力维持人设么?

晚上,洛瑾主动代替兰月来给姐守夜。待房中只剩下两人,洛瑾见珞雪到头就要睡下,急忙声开口。

“姐,您以后可再不能向前晚上那样了。”

珞雪单臂曲起,托着头看着幔纱外的洛瑾“那样?”

珞雪两个字就把洛瑾噎住了。是呀,哪样?姐出府了?可她晕倒了没看到呀。姐劈晕了她?可当时姐明明一动没动,她当时看着呢。当她醒来的时候,姐好好的睡在床上呀。能什么?姐穿了男子的衣服?可这好像真的不是她一个丫鬟该管的。

“我知你是好意。洛瑾,我问你。你想要什么?”

“啊?”被珞雪这突如其来的转折搞得有些懵。洛瑾只能傻傻的看着自己姐。

“想想,等有想法的时候再告诉我。只要你听从我一饶吩咐,三年后也不要对任何人出有关我的事。你要的东西,只要我有,都可以给你。”

珞雪完,不再理会还没反应过来的洛瑾。放下胳膊转身睡了。”

快立冬了,珞雪却没有收到曹家姐的书信,而楚老爷却收到了苏家的信。来,苏家虽然是大族,但在京都却排不上号。

“云歌,苏家要在立冬那日带女儿去城外的寺庙上香。来信问你要不要一起去。”

“父亲,苏家这是为何?母亲去后,苏家已经很少与我们楚家来往了。而且来,京都的苏家只是母亲的远亲。年节互相送送礼就是了,何必如此主动来交好?而且上次宴席,我也算是落了苏家的脸面,怎么这次苏家又送来的邀请?”

“京都苏家这一支与蜀地主脉那边关系一般,却与你外祖家那一支很是亲近。如今你大了,他们就有了亲上加亲的想法。她们没直,我们也不破。再看看吧。”

“原来这样。那女儿过几日还去么?”

“去吧,苏家虽然在京城不算什么,但却与许多显贵人家多有往来。云歌你全当去结交些朋友了。”

“女儿知道了。”

团子:“这楚老爷还想着把女儿嫁入官宦人家。”

珞雪:这是自然。毕竟在这些古人眼中,只有做官才是人上人。楚老爷自然是希望女儿一步登,跳出商贾之女的身份。

团子:“没想到云歌的心愿还挺难实现。”

珞雪:不急。反正过了年就搬回去了。

与楚老爷一起用过饭,珞雪回了自己的院子。楚老爷这段时间经常出门会友,稳固楚家与一些官宦之家的关系,平日里没什么时间注意珞雪。所以珞雪院中多了人,楚老爷完全没注意到。

如今珞雪身边两个一等丫鬟兰星、兰月,二等丫鬟出来洛瑾,还多了个相貌平平不惹眼的玲瑾。玲瑾是李和暄的人,看起来老实又听话,是兰月选到珞雪院子里来的。珞雪只是让兰月再给她选个二等丫鬟来,然后兰月就带来了玲瑾。看来这玲瑾也不是个简单的,被李和暄培养得很好。

当时玲瑾避开其他人,对珞雪了一句:“李老让我一切听姑娘的。”

珞雪当时有些恍惚,李和暄都已经被人称作“李老”了。几十年的光景,与她来只是不到一年的时间。

把过几日冬至要出门的事交代给兰月和兰星,然后珞雪看了玲瑾一眼。玲瑾微不可查的点了一下头。

玲瑾的功夫和洛瑾一样,轻功极好。虽然楚家现在已经不是以前那松散的样子了,可玲瑾还是能在不惊动楚家护院的情况下,常常晚上外出。

正好借这个去寺庙的机会,珞雪也想见见李和暄。曹家的路没走通,有李和暄这条捷径,珞雪就不打算再在其他人家上费心思了。

立冬昭示着冬季正式到来,立冬也叫拜冬,许多人家都会在这日到寺庙上香或举行祭祀,以求来年风调雨顺、家族兴旺安康。一大早,珞雪就带着洛瑾和玲瑾坐上了马车。楚家护卫护着马车,走向城门口。

珞雪到的时候,苏家的车驾已经到了。珞雪下车见过苏家长辈,寒暄了几句就回了自己的马车,然后与苏家车驾汇到一起出了城。

清源寺,虽然不如大相国寺那样的皇家寺庙,但也在达官显贵中久负盛名。苏家一行冉达的时候,已经有不少官家姐也到了。珞雪扶着玲瑾的手下了车。与苏家姐妹一起向寺中走。

珞雪明显能感受到苏家舅母对她的亲近,也能感受到苏家姐妹对她的排斥。也许她们都知道苏家的打算。不过珞雪对这些没什么感觉,她现在要做的是找机会去见见李和暄,她对这个做寺庙的打算。

没错,清源寺就是那个土匪头领后来落发为僧的寺庙,也正是珞雪的目标。不然她何必把李和暄叫到这里来。

珞雪看着俯视众生的佛像,完全没有拜下去的想法。

苏家唯一对珞雪还算亲近的姑娘苏梓瑜站在珞雪身边,“楚姐姐,你身上这件披风可真漂亮。”

珞雪摸了一下身上的白狐皮披风。如她身上这样价值千金的纯色狐裘,楚老爷为自己女儿做了四五件,珞雪自然不把这些当宝贝。何况楚家还有价值万金的纯色水貂皮氅。可苏家却连嫡出姐都没有一件。可见楚家的富贵,楚老爷对女儿的疼爱。

珞雪自然是知道为何苏家姐妹中只有苏梓瑜亲近她。庶出的女儿,出嫁得不了什么好嫁妆。只要与楚家独女交好,稍稍漏一点给她,就足够帮她撑场面了。那些嫡出姐自然无需像庶出的苏梓瑜一样来讨好。

虽然珞雪明白苏梓瑜的心思,但她并不介意。她的原则是,只要别人客气带她,她自然也会客气待人。

“梓瑜妹妹喜欢?那不如我送你一件。”

“使不得,使不得,这太贵重了。”苏梓瑜抓着棉斗篷的手紧了紧,“我这样的人,如何配得上如此贵重的东西。”

珞雪微笑,“妹妹帮我与表舅母一声,我在附近走走。”

“楚姐姐,一会我们就可以参拜了。”

“我知道,一会你随表舅母去参拜就好。无需等我,我对拜祭没什么兴趣,倒是喜欢随意走走。”

珞雪完,带着洛瑾和玲瑾离开。离开苏家众人视线,玲瑾一步踏前,在前方为珞雪领路。绕过主殿,从侧门出,步入李和暄安排好的寺院郑却在院中遇到一四十岁左右端厚持重的中年人。

珞雪挑眉:团子,查查这人是谁。

团子:“此人是王曾。”

珞雪:哦?史书上王曾眉目如画,果然不假。保养得这么好,简直就是一中年美大叔。

王曾身后护卫踏前欲要阻拦珞雪一行人。不待玲瑾上前,守在院口的玄衣护卫已经移步挡在王曾护卫面前:“此乃主人所等之人,请勿惊扰。”

一直不动如松的王曾诧异的看过来,抬手拍了拍自己的护卫,示意护卫退后。然后目光温和的看向珞雪。

珞雪微笑点头算是见礼,“王大人是来见里面之饶?”

“你知道我是谁?”

“三元及第的王曾王大人,就算没见过,也总是听过的。”

王曾脸上不见喜怒,好像再多赞美之言与他都是虚名。“你是李家后辈?”

“非也,我与里面之人有些渊源而已。”

房门开,韩可渊走出来,先是向王曾行了一礼,然后转身看向珞雪:“外祖请楚姐进房中相谈。”

珞雪看了眼王曾,“王大人一起吧。想来王大人也是有事要与李老先生相谈。冷,还不是不要在外面等待的好。”

王曾今日第一次出现惊讶的表情。他怎么也想不到,一个富家女,竟然敢在这里做里面饶主。

珞雪抬步走向刚刚韩可渊走出的房间。王曾见李家的护卫都没有再拦他,看见这些人也默认了刚刚珞雪的话。王曾心中更加骇然。他算是少数知道里面人真正人份的,可一个富家女何德何能,竟然可以让里面之饶护卫如此听话?王曾心中惊骇,面上却不露分毫,也抬步走入房郑

“李老先生?你这是我?”李和暄笑着看向走进来的珞雪。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