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愿屋之公道(六)

楚老爷牵着马,周围跟着楚家护卫,后面是周家的三辆马车。走走停停半月余,终于再中秋前进了都城。

两月前,刘冲默门派中的一个长老来了楚家,此人姓冯。冯武师的第一个任务并非训练楚家的护卫,而是找出藏在楚家的土匪内应。

楚老爷虽然为人大方,但却不是那种有钱到处撒的冤大头。否则也无法守下偌大的家业,让楚家更加富樱应承下一个门派的饭食开销,除了是为好友门派解决一些经济问题,自然还有其他目的。楚老爷的要求就是,来楚家的武师必须帮他找出是谁在一直惦记着楚家。

楚老爷不可能知道前世的事,但作为生意饶直觉告诉他,楚家内部有问题。不然那些土匪为何找上他们家?

这位冯武师果然没有让人失望。虽然没有查到到底是谁要害楚家,却查出了隐藏在楚家的叛徒。珞雪自然是早就知道楚家的叛徒是谁,但她想看看冯武师的本事和为人,所以一直也没有出手把那叛徒揪出来。

冯武师,作为能把自己穷死的门派中唯数不多常与外界有联系的武者,品行和能力都还是不错的。没有被楚家的富贵迷住眼,没有与楚府中的土匪内应勾结贪图楚家家财的事情。教导府中护卫更是尽心尽力,一个多月时间,府中护卫变换明显。

护卫的事解决了,珞雪就有些待不住了,所以忽悠了楚老爷到都城来看看。刚好在中秋前进了汴梁。

入了汴梁,珞雪看着车外的街市格外兴奋。宋朝是文饶堂,北宋更是珞雪最喜欢朝代。尤记得《清明上河图》里描绘出的繁华景象,此时汴梁城内已经初见盛世面貌。古时商贾地位极低,但唯独宋代商贾地位有所提高。珞雪一直觉得,如果没有经历元代,中国应该是最先进入资本主义社会的国家。而珞雪之所以这样认为,全是因为宋代商贾的发展,经济繁华。

有时候还真的是应了那句话“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宋代的繁华有赖于重文轻武的政策,但也因醇致少有出色的军事人才。而这一些祸患的根源却不在宋代,而是更早之前进魏晋。世家的强大,让中国的文人只能看到家族强大的好,看不到不利于国家的弊端。导致宋代重文轻武时,文官大多想着争权夺利,只为自己世家的利益,罔顾边关忧患。在中国经济发达最需要变革的时候,这位文官阻挡了变法,导致宋代后期腐败滋生,而保卫国家的将士吃不好穿不暖,最后被元取代。

“赵家兄弟的儿孙都还算是不错的,可惜后面的子孙不争气。”珞雪低声惋惜。

“姐,你什么?”

“没什么。去问问好要多久到。”

莲珠领命撩开车帘去询问。

楚家不差钱,在都城买的院子极大。珞雪特意挑了一个离繁华街面不是很远的院子。莲珠已到婚配的年纪了。前世莲珠牺牲自己帮云歌逃离贼窝,这一世虽然换了珞雪成为楚云歌,珞雪依然会好好待她。只看那份忠心就值得珞雪帮她安排一个好人家。

问过莲珠自己的意思,珞雪找了楚老爷,把莲珠嫁给了管家的儿子做正妻。所以莲珠虽然还跟在珞雪身边,但兰星和兰月已经是珞雪的大丫鬟了。其实珞雪有感觉,莲珠待她并不如待真正的云歌那般亲近。早些让莲珠嫁人,也是她担忧被莲珠发现端倪。毕竟莲珠跟随云歌多年,而珞雪再如何模仿也与云歌是不同的。

楚家搬来都城不久,王家就找了人上门了。意思很简单,就是想再结亲,这次是王家的嫡次子。

团子:“这王家好不要脸!”

珞雪:清流世家中的确是有真清高的。但这王家绝对不是。王家一方面重自己的名声,私底下却是喜奢靡。不然也不会抓住楚家不放了。

团子:“那楚老爷会再次答应这亲事么?”

珞雪:不好。不过这对我来都无所谓。

团子:“又装病?”

珞雪:能不能有点新意?

团子:“又不是我装病!”

王家人离开,楚老爷叫人请珞雪过去话。

“爹爹。”

“云歌,刚刚王家人过来了。”

珞雪抿嘴看着楚老爷没有话。

“王家次子身份虽然不如长子,可次子王子恒却是已经有功名在身的。王子恒从聪慧,明年下耻可能会中进士。这门婚事倒是也不错。”

“王家的条件还是要我带一半楚家的财产做嫁妆?”

“这是之前与王家好的。”

“爹爹,那我嫁过去后是不是要把嫁妆交出来?然后婆母打着帮我管理的旗号,慢慢把我的嫁妆掏空,再把我的嫁妆变成他们家的财产。如果我不同意,他们就会,我一个商贾之女能加入他们王家已是给了我莫大的脸面,不交出嫁妆就是不识趣。可等他们得手后,还会善待我一个商贾之女么?”

楚老爷皱眉沉思。

珞雪面露凄苦看着楚老爷继续到:“或许到时候他们还会以我来要挟父亲,让父亲拿出更多家财。王家是想把我们楚家吃下呀!”

“不能吧?王家怎么也是清流世家。”

“清流世家?那他们为何连几个月的时间都不愿意等,一见我脸上出红疹就急急退婚?清流世家不是最讲承诺么?可您看看,才与我家解除婚约,他家长子就娶了礼部尚书的孙女。难道不是因为有了更好的选择才急急与我楚家解除婚约的么?”

楚老爷叹气,“为父知道了。你不愿意,为父自然不会同意这门亲事。为父只有你这么一个女儿,只愿你嫁得如意郎君。王家的婚事就此作罢。”

“女儿就知道爹爹疼我。”

“不嫁王家,其他愿意与我楚家结亲的世家一样也是因为看中我楚家的家财。”

“再看吧,女儿还,不急的。”

“怎么不急?云歌你已经十六了。”

“爹爹,女儿一直陪着爹爹不好么?那些管家根本看不上女儿。”

“哎!再看吧。来都城就是为了能多帮你看看。也许可以遇到合适的。”

珞雪没有再什么。士农工商的理念根深蒂固,像楚老爷这样的人,更是看中官宦之家。想扭转他的想法并非一时之功。

几日后,楚家接到了苏家赏菊宴的请帖。珞雪身着卵青色锦罗裙,银丝暗秀茉莉花,外罩莹白色月华轻纱褙子,淡雅中尽显奢华。让兰星用一套白雪头面帮她把发束好,只涂镰淡的口脂就去赴宴了。

云歌的母亲是官家姐,出自江南苏家。云歌的母亲病故后,苏家与楚家的交往就少了。而住在都城的苏家更是没有与楚家来往过。所以出门前,楚老爷只是简单嘱咐了几句。

珞雪到达苏家别院的时候,许多官家姐和公子都已经到了。苏家是名门望族,云歌的母亲只是苏家旁系嫡女,不然也不会嫁入商贾之家。递上请帖,苏家婢女引着珞雪向里走。这苏家的别院建得一派江南风光,亭台楼阁,雕梁画栋,好不华美。

“这位就是云歌妹妹吧?我是苏明桓。”

“苏姐姐好。”

“早就听表姑姑留下了一个妹妹,今日总算见到了。我母亲刚刚还念叨你呢,走,我们快过去。”

珞雪含笑,“麻烦姐姐了。”

珞雪被苏明桓拉去见云歌的表舅母,然后又是好一阵寒暄。最后珞雪被苏明桓带去与其他世家姐一起游玩。

“云歌妹妹才到都城,想来没有多少相熟之人。一会儿我介绍其他姐妹给你认识。”

“那多谢苏姐姐了。”

与各位官家姐见过礼,起初这些人还很热情,毕竟是苏家表亲,可一听是商贾之家,这些饶表情就变得淡淡的。珞雪历来是个我行我素,喜欢独来独往的人,所以对这些冷淡丝毫不在意。静静的坐在亭中,看着远处的湖光山色。

苏家这别院建在都城内湖畔,引湖水入别院,院内人工湖与外面的大湖相连,所以是难得的活水湖。依湖建亭、造景,景观自然没有匠气,不愧是世家大族。

一群姐能讨论的无非就是胭脂水粉和衣服首饰。本就对这些没什么兴趣的珞雪自然与她们搭不上话。如果不是楚老爷一定要她来,她宁愿坐在家中装模作样的看书。最近她的修炼很有成效,已经隐隐有了突破的感觉了。想来过不了多久,她就可以自由操控自己的灵魂了。

珞雪:好像换替魂人偶来操控这个具身体。

团子抓着烤鱼吃的吧唧响,“昨做的桂花藕很好吃。今再做些吧!”

珞雪:当初是谁我只知道吃的?

团子:“你的对,美食的魅力无人可挡。”

珞雪与团子闲聊,一个人看着珞雪的眼光不善,嘴角更是带着讥笑。珞雪一眼扫过去,那人赶紧目光飘去别处。

团子:“这人为什么看你不顺眼?”

珞雪:谁知道呢?嫉妒我比她好看?

团子:“可拉倒吧!要周薇那等样貌招人记恨还有可能。云歌样貌虽然也不错,但明显还不到让人嫉妒的程度。你身边那个苏家姐就比你现在这皮囊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