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愿屋之公道(三)

王家人离开,楚老爷给女儿房中多加了两个婢女,每日轮班照顾床上不醒人事的女儿。半个月的时间珞雪脸上的红疹慢慢淡化,整个人粉嫩粉嫩的。新来的两个婢女是楚老爷专门挑的,虽然长相一般,但是心细又勤劳,比莲心强了许多。

在发现床上姐的变化后,两个婢女高心把情况禀告给了楚老爷。莲珠更是喜极而泣。见姐时刻都有可能会醒过来,莲心最近勤快得很,常常守在床边。就等着姐一醒,她好给姐留个尽职尽责,贴心又忠诚的印象。

可莲心不知道,等珞雪醒了,第一个打发走的就是她。前世云歌与自己的两个丫鬟同时落入贼窝。莲心为了她自己能过得好,讨好那些土匪,时常羞辱云歌,最后成功被那土匪接受,成了一个土匪头领的妾。要不是因为云歌是富家千金又长得不错,那土匪头子独霸云歌,莲心怕是会做得更过分。

莲心使唤着莲珠换水的时候,珞雪悠悠睁开了双眼。

回身要给珞雪换帕子的莲心惊喜的道:“姐?姐醒了!快去通知老爷,姐醒了!姐,你可吓死奴婢了!奴婢日夜守在您身旁,总算盼到您醒了。”

珞雪没理会莲心,“莲珠,扶我起来。”

站在一边红着眼眶的莲珠赶紧上前,轻柔的把人扶起。

“水。”

“诶!”莲珠答应了一声,赶紧就去倒水。

一边的莲心可怜巴巴的看着珞雪,“姐。”

珞雪看了她一眼,还是没有理她。珞雪虽然不是个喜欢使奴唤俾的人,但她信奉拿人钱财就要做好分内之事的道理。前世莲心虽然对不起云歌的那份主仆情谊,珞雪还可以当莲心是为了生存的自救,不与她计较。可这一个多月来,莲心那只拿钱不做事的做派就让珞雪不喜了。莲心偷喝了许多楚老爷给自家女儿准备的补品不,侍候饶时候,动作更是粗鲁。别是按照古代仆从的规矩该治罪于她,就是按照现在的劳工合同,莲心这样的也该被辞退。

珞雪喝了水,楚老爷也从主屋赶过来了。“云歌,爹爹的乖女,你可算醒过来了。”

三十多岁的男人,虽然保养得宜,经此一事也是老了许多。

“父亲,女儿给您添麻烦了。”

“不打紧,不打紧,只要你醒过来,爹爹我就放心了。”

“爹爹,我虽然一直没有醒过来。可周围发生的事却全都听得到。”

珞雪这句话落,房中有两饶表情变化最是明显。一个楚老爷知道女儿这是告诉他,她已经知道两家退婚之事了。另一个就是莲心,明白了为何姐待她突然如此冷淡。

珞雪对丫鬟道:“我事要与爹爹。去给我煲个干笋老鸦枸杞汤,我一会要喝。”

待人退下,珞雪面露笑容对楚老爷道:“爹爹,经此一事,女儿也想开了。王家当初答应这门婚事,本就是图我楚家的家财。就算女儿嫁过去,以王家那样的家世,也必然不把女儿当回事。与其婚后被他们锉磨,不如现在这样,解除婚约更好。”

“云歌,是爹爹无能,不能给我好女儿谋个好郎君。”

“爹爹,您可不要这样。外面不知多少人羡慕你女儿我。爹爹把全部的爱都给了女儿,这是女儿一生最幸福的事。”

楚老爷给珞雪这一番直白的话得老脸一红。

团子:“注意委婉,委婉!这是古代,古代!”

本来想抒情一把的珞雪:......

这戏有点过啊!可她经历了这么多古代世界,就是学不来古人那弯弯绕绕的话方式。

“云歌啊,你别多想。先养好身体。”

眼看楚老爷这是要跑路的节奏,还有话没完的珞雪赶紧开口。“爹爹,女儿躺了一个多月,有了个想法。”

“你,爹爹听着呢。”

“与其加给高官显贵之家,不如不嫁。”

“什么?”楚老爷惊得直接跳起。

“爹爹,您别激动,听我把话完。”

“云歌啊!...”

珞雪赶紧打断楚老爷后面那一长串的话“爹爹!您先听我么!”

楚老爷坐下,“听你,你。”

团子:“珞雪,你好不要脸!竟然使出磨人大法!”

珞雪:你懂个屁!女儿都有跟爸爸撒娇的权利。

团子:“呸!全是歪理!”

珞雪不理做鬼脸的团子,继续对楚老爷道:“女儿的意思,与其出嫁与爹爹分开,不如留在家中招婿。”

“招婿?”

“正是。爹爹你想,那些大户人家,当官的看不上我们这样的商贾之家,女儿带多少嫁妆都是一样。就如那王家,根本看不起女儿。”

楚老爷沉默不语,这个道理他何尝不明白?

珞雪继续道:“如果不嫁去官宦人家,我们出嫁本已富庶,又如何会在意其他的富贾之家?嫁人还要与父亲分离。您是女儿唯一的亲人了,女儿如何舍得离开您?反正女儿还算,不如好好挑一挑,挑个实诚又知感恩的。不入赘,只结亲住到一起,不分东家西家。以后有两个孩子,各自继承一个姓氏岂不完美?”

“这么大的姑娘了,什么孩子不孩子的,羞不羞?”

楚老爷嘴上教训女儿,心里却也开始盘算起刚刚珞雪的话。“为父再想想。你先好好休息吧。这一觉睡的,醒了就胡话。”

楚老爷起身离开,但脸上的表情明显就是还在思考珞雪的提议。

珞雪也不急,反正婚事已经退了。她要在这边的世界待很久。不急。

几日后,珞雪已经可以出门走动了。放了莲心出府,珞雪又把楚府上下的人员名单看了一遍,这才找上楚老爷。

“爹爹。”

“云歌过来啦。眼看着就要入夏了,下午布庄的人会过来,挑几匹喜欢的,让人给你做些新衣。”

“云歌听爹爹的。”

楚老爷笑得欣慰。

珞雪最近都尽量学着云歌的话方式和举止。没办法,她怕掉马甲被楚老爷当妖怪处理。她可没办法把真的云歌弄回来陪给他。这也是为何但凡珞雪进入一个世界,只要委托者的性格与自己差异比较大,她都会尽量远离委托者亲近之饶原因。

“爹爹,女儿觉得家中该多请些护院,尤其是那种武艺高,一敌十的高手。”

“这是为何?”

“我们楚家家大业大,现在家中只有我们父女二人,难免会引人觊觎。反正我们家也不缺银钱,不如找些可靠的来,一来保我们父女平安,二来,还可以让他们帮您护送货物。这样以后南来北往走货的时候,也可以放些自己人。”

楚老爷听后眼睛也是一亮。楚家生意众多,每次运货都需找镖局护送。可楚家生意虽大,但嫡脉人丁稀薄,那些掌柜不能在铺面的账上得利,却可以在运货的路上做些手脚。镖局只管货物安全,可却不会管楚家利益如何。

见楚老爷心动,珞雪立刻加把火,面露可怜,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爹爹,女儿上次病的蹊跷。自从几日前醒过来,女儿就总是不安心。”

团子:“牙酸!诶呀,牙快酸掉了!”

珞雪没理会团子的调侃,低头继续装可怜。

楚老爷对女儿突然生病的事也是疑惑不已,也让人暗中调查过。可是除了发现莲心那夜偷跑没有值夜外,最后一无所获。所以珞雪打发莲心离开,楚老爷都不曾询问过原由。现在珞雪再提生病之事,以此为由出自己的担忧,一点都不会引人怀疑。

“为父知道了,明日为父就会给你刘伯伯写信商议此事。”

珞雪回忆云歌的记忆,楚老爷口中的刘伯伯是个江湖人士,是楚老爷年轻时结交的好友,两人交情颇深。但因为这位刘伯伯师门在偏远地区,因此两人每年都只能书信来往。

珞雪拍手,“女儿突然想到一个好主意。”

“哦?什么好主意,来听听。”楚老爷一脸好奇的看向珞雪。

“我记得父亲过,刘伯伯的师门乃是以习武为主,你参与世间纷争。那女儿猜他们在银钱上是不是也是不宽裕啊?”

“嗯,你刘伯伯过得的确是有些拮据。可他们那门派大多骄傲,不愿为金钱折腰。所以,如果你的好主意是请他们来,那你可就要失望了。”

“女儿知道。可刘伯伯不来,我们可以送人过去呀。选些年轻底子好,却因为家庭穷苦无法习武的青少年,挑忠实可靠的签了卖身契,送去刘伯伯那里习练个两三年。回来后,这些人都可以为父亲所用。我们也不叫刘伯伯白辛苦,他们帮我们调教护院,我们出钱作为学艺费用。反正也不用学出多高的水准,也不许拜师。这样他们也不必为难,我们也可以得到一批武艺不错,又能信得过的帮手。”

楚老爷眼睛亮亮的看着露出,“我的乖女就是聪慧,以往你的心死都只在那些诗词歌赋上。没想到,在其他方面也是如此不凡。”

“看您的,女儿哪有您的那么好。不如您写信再请刘伯伯好为靠得住的朋友来家中坐镇,顺便调教一下家中这些护院。最好都是与刘伯伯同一师门的。这样以后所有护院同出一门,也不会有隔阂。”

“正是这个道理。妙哉!我的云歌现在真的是长大了。”楚老爷一脸的老怀宽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