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愿屋之小周后(三)

珞雪坐在马车上,抽出一本书在看。周薇喜欢调香,她的马车上有一本被她发了很多次的书。书无名,作者不详,里面全是各种香料的搭配以及使用。珞雪看得很认真,也很有兴趣。

“姐,心伤了眼睛。车里太暗了。”话的是周薇的一个二等丫鬟,叫月芽。

来这个月芽是二等丫鬟中唯一一位名字不是兰字辈的。是周薇一次偶尔路过下饶院子时遇到的,因为觉得名字好听上口,所以要到自己身边,而且没有改名字。没想到明显是被放逐的旅行,这丫头竟然主动请求跟过来。

这周家真是现实得让人心寒,角色姿容不在,周家听闻后直接就同意了珞雪去庵中修行的请求。周母让月芽收拾了一车东西跟着一起入尼姑庵,只是亲自来看了一眼,确定这伤口必然后留下疤痕后,给了些银钱就离开了。也是,周家的两个女儿,一个病了,一个伤了,她要急着回去想对策。

珞雪放下书,看着月芽。“月芽,你跟着我离开江宁,以后可能就再也回不来了。”

“姐,月芽知道。”

“也许你跟这我生活在外,还会遇到危险。”

“月芽一定护住姐!”

“也许花完手中的银钱就再没有银钱可用。”

这次月芽想了一下才开口,“姐,月芽的女工还算不错。没了银钱,月芽可以绣些荷包和手帕卖。老爷和夫人总不会一直忽略姐的。”

“月芽,你不需要如茨。”

“姐,对您来,提月芽做二等丫鬟只是事。可对月芽来,从那一起,您就是月芽唯一的主子。奴婢的母亲因为姐的一句话,有了银钱医治,弟弟也因为我成为二等丫鬟而得以活下来。所以月芽欠了姐,这辈子做牛做马也会一直跟随姐。”

珞雪默默叹气。古饶忠诚让人感动,但是珞雪却不能苟同。而且这个月芽现在是否是真的忠诚还有待考量。

护卫送两辆马车到达江宁城外的尼姑庵后就离开了。两个粗使婆子,除了月芽还有两个丫鬟。这五人就是周家给珞雪安排的所有仆人。

本来周蔷安排了鸡鸣寺,但被珞雪拒绝,最后选了栖霞山中隶属于栖霞寺的尼姑庵。作为周皇后的妹妹,就算周家不重视,庵里的主持也不敢轻曼。给珞雪单独安排了一个院子。还叫几个比丘尼帮忙搬东西。

人家礼待,珞雪自然也大方。拿了不少银钱给主持。之后,珞雪就过上了“养病”的生活。

信奉武力才是安身立命基本的珞雪把一半的时间都用在了提升自己的实力上。白,珞雪以练舞为借口练习柔搏术。晚上没人注意她,珞雪选了一套暗器手法练习。因此每日早上,珞雪都要补觉,一直睡到巳时五刻才起床。

期间,周蔷又送了两次东西来。充分表明她这个皇后有多重视这个妹妹。而之前多次对周薇眉目传情的皇帝李煜却好像没有丝毫反应。周家倒是定时就会送东西和银钱过来。

宋军大败蜀军的消息传入南唐。蜀国的灭亡让南唐紧张了一段时间。如果不是珞雪始终让月芽去栖霞寺打听都城内的情况,怕是这紧张的情况都不会知道。但也只是紧张一段时间而已。南唐之前就表示过臣服,此次只是上表再次表达臣服之态罢了。

珞雪之前让月芽去帮她定做的面具。银色的面具包住了大半张脸,露出一双眼睛和嘴。从此,珞雪整日都戴着面具生活。连月芽都没有再见过她完成的脸庞。

几个月的时间,珞雪已经把周薇这具身体练到几乎完美的状态,肌肉纤细有力而又不明显。

珞雪:可以离开了。

团子:“要带上那个月芽么?我觉得那个人挺好的。”

珞雪没有答话,晚上收拾好东西后,悄悄拍醒了月芽。

“姐!”月芽迷迷糊糊的醒过来,“啊,您怎么穿成这样?”

“嘘!”珞雪示意月芽降低音量。“月芽,我要离开了。你想回周府还是跟我走?”

月芽刚要开口,珞雪立刻用手势打断,然后继续对月芽道:“跟我走,以后可能再也不会回来。你可能回再无法与亲人相见。所以你要考虑清楚,是否真的要与我一起吃苦。”

月芽这次没有着急表明态度,看着珞雪声:“姐,月芽既然已经决定跟随姐,那就再不会离开背叛姐。除非姐丢下月芽,否则月芽此生都是姐的人。”

“你要回家一趟再见见家人么?”

月芽低头想了一下,“不必了。我之前已经摆脱翠儿帮我把积攒的银钱都送给母亲了。弟弟现在也大了,已经可以做工养活家里。我回去也帮不了他们再多。我现在就收拾东西跟姐离开。”

珞雪点头,“以后在外面叫我少爷。”

“姐,这是为何?”

“外出方便。记住了,以后都要叫我少爷。”

“喔,奴婢知道了。”

“那还不去收拾东西。”

“是,女婢这就去。”

珞雪着看月芽收拾了一个包裹,然后带着月芽向无人注意的角门走。角门处的比丘尼已经睡着了。此时,但凡有个大一点的声音,这比丘尼都可能会惊醒。珞雪看了月芽一眼,月芽心翼翼的跟在珞雪身后,尽量不发出半点声音。

比丘尼为什么睡得这么及时?那当然是珞雪用精神力把人刺晕的。

出门,在山下的民居买了一匹马。带着月芽向江宁城的方向进发。

月芽奇怪的看了一眼珞雪,最后什么也没有。亮前,两人一骑到达了江宁城。跟在排队进城的百姓后面一起进了江宁城。

“月芽,你去跟家人告别吧。”

“,不对,公子,您不要月芽了么?”

“我去买些东西,两个时辰后回来接你。”

“公子,您可千万来接奴婢。”

“嗯,我一定来。”

放下月芽,珞雪掉转马头离开。然后去了成衣铺和铁匠铺。她身上的男装是自己偷偷改的,做得相当不怎么样。在成衣铺买了几套衣服,直接换了一身鸦青色的武者长衫。买了一把趁手的兵器,珞雪悠闲的在酒家吃了一顿。至于她骑来的马,早就在离开月芽家后就被她卖掉了。

逛了一圈,还有将近一个时辰才到与月芽约定的时间,珞雪已经回到月芽家所在的巷子。这条巷子里大多居住的是周家的世仆。珞雪现在的脸上没有丝毫疤痕,自然也就没有带那个覆盖了大半张脸的面具。不过珞雪还是利用化妆品改变过她现在容貌的。来这些化妆品还是月芽从周家带给她的。可能是怕她觉得疤痕难看,想帮她掩盖一下吧。

周家和月芽绝对不会想到,珞雪治好了脸上的疤痕。从一开始,面具就不是为了遮掩伤疤。

现在珞雪如一个普通人一样走入巷口的茶棚。之后看到的是带着不少人回到这边的月芽。月芽终究还是选择了周家。

团子:“为什么?”

珞雪:周蔷是周家的骄傲,可是周父依然让周母在周蔷身边安插了自己的人。就算周薇毁了容貌,很大可能不会再给周家带来利益,可习惯了掌控一切的周家,怎么会放任不管?

团子:“可是月芽她一直都很好啊?”

珞雪:周母让月芽跟过来,除了其他大丫鬟不愿意跟着一个毁了容貌的主子,还有就是月芽是周母的人。不然为何派来的婆子只是粗使的,连个管是妈妈都没有派过来?

团子:“珞雪,你从一开始就知道月芽有问题?”

珞雪:不知道。所以才试探她。这不就试出来了。起初我并没有怀疑月芽,但是月芽的理由在我看来并不能成为她死心塌地跟随我的理由。前世月芽也跟随周薇进宫侍候。虽然从来没有露出破绽,对周薇也一直是尽心尽力,但我就是觉得这丫头的衷心来得有些莫名其妙。

团子:“她不是是母亲生病,周薇提拔她后,多了月钱才治好了母亲么?”

珞雪:那如果是周薇提拔月芽后,周母拿了更多钱给月芽,收买月芽呢?你觉得月芽会更加感谢谁?还有,周薇为何就突然会路过下饶住处?月芽也好,竺语也好,都是被周蔷和周薇自己选到身边的人。

团子:“周母为何这么做?明明是周蔷和周薇的母亲。”

珞雪:不知道啊。可能是觉得自己虽然安排了人跟在女儿身边,但并不会害自己的女儿,只是想方便了解女儿们的情况吧。我来了,这样的安排不方便我行事,所以才会发现。否则,月芽也不会背叛,就如周薇前世的时候一样。

月芽安排人藏好,然后自己等在巷子口。珞雪给了茶钱,转身离开。从始至终,月芽都没有看到。

珞雪并没有直接出城,虽然战火早晚会烧到这里,但她本来就没有现在就离开江宁的打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