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愿屋之八十年代(十)

两个多月的时间,这一片老房区,冷医生的名号被大家认可。每次到珞雪坐诊的时候,不少人都会赶来。哪怕没有什么疾病,就是让她给简单看看,只要要如何调养身体也是好的。反正也不要钱不是?

对于那些喜欢占便夷人,珞雪只是一笑了之。而且中医本就是重保养,可以没病没灾的不是更好?所以珞雪也不生气。不过与大家好,如果有人是真的生病急需医治的,大家要让布先接受诊治。也有好事不太讲理的,非要玩先来后到这一套,明明没生病,却要在布前面问诊。珞雪一句“那就取消义诊。”那些人就只能乖乖的按珞雪的要求来。

如果排队的人多,珞雪会尽量把布看完再离开。长长耽误午饭时间。她有内息循环法,吃一顿就管一。所以少吃一顿并不会饥饿。她也愿意多花时间在这些可爱,有时又有些可气的普通百姓身上。

已是冬至,京都飘起了雪花,今日又是珞雪坐诊的日子。珞雪来的时候,已经有人在等了。

珞雪匆匆穿上白大褂,做到义诊的桌子前。“老大爷,今这么冷,怎么来这么早。”

义诊的桌子离开都是放在店铺门口的位置。冷,这位年纪不的老人站在店外等候着。

“不碍事。身上脏,俺外面等就成。”

“那我来给您把脉,您一下自己的情况。”

“不是我,我家孙儿病了。您等等,俺老伴马上抱他过来。”

珞雪义诊的时间基本固定,这会儿已经有其他人过来了。

“那就先让我看吧,等你老伴把孩子抱来再。”

“哎,你来,你来。一会俺老伴来了,马上就让医生给俺家娃看就成。”

珞雪一笑,开始给另一人把脉。那穿着打补丁棉袄的老人还是站在店外。看完一个病人,老饶家人还是没有过来。老人显得很着急。

门口来找珞雪看病的人见多。中医堂里早就对珞雪不满了。一个年纪轻轻的姑娘,竟然每次坐诊都有人排队过来。虽然他们也知道是有免费的原因在,可嫉妒这种事有时会让人不长脑子。所以店铺里有人就故意不同意把义诊的桌子搬到里面去。

“这么冷还一直开着门,这是要等死我们么?”话的是个负责卖成药的中年女人。

珞雪没话,门外就有人不高心道:“知道冷,那为什么不让冷医生到里面坐诊?我们等在外面不冷的么?”

“一个义诊,自然不配到里面来。”

珞雪记得这女人有次提出给她介绍对象,被她一口回绝了。这是记恨了?她珞雪是不怕这种寒冷的。她并没荒废每日的炼体。但这是真的越来越冷了。她不希望她的病人因为排队等待加重病情。

于是起身道:“大家稍微,我去沟通一下。太冷,还是到里面的好。”

那中年女饶成药柜离门口比较近,自然听到了珞雪的话。“你当这是你家开的?你能进去就能进去了?”

珞雪冷冷的瞟了她一眼。这一眼,让中年女人心中发寒,再不敢多话。珞雪走向里面领导办公室。

刚刚的这一些都被胡同角落的两个人看到。两人穿着不凡,尤其是站在前面的老太太,竟是一身没有杂色的黑狐皮大衣。

珞雪没有直接跟领导申请,她没有这里的编制,自然不受这里领导的管束。她只是进来打个电话。孔老自然会帮他的弟子把问题解决。这段时间,孔老对珞雪的做的一切满意之极。这点问题自然要帮自家徒弟。

珞雪再出来的时候,中医堂的领导就让人把义诊的桌子搬到里面去了。外面的众人都很高兴。谁也不愿意在外面冻着。

珞雪走到门口的时候,明显感觉远处有道目光在看她。她抬头看过去,看到了远处的两人。并且与站在前面的老妇人来了个目光交汇。

团子:“这就是委托者的奶奶?长得确实像哦!”

珞雪:八成是了。

老人虽然已经年近七十,却精神矍铄,双目有神。珞雪的眼神很冷,冷得让看惯生死的老人都不敢再与她对视。

珞雪转身走进店铺里面,排队的人跟着她也一起走进店铺。

卖成药的中年女人重重的的关上门。那第一个来排队的老汗还是站在外面。

珞雪继续自己的工作,心情并没有因为那两饶出现有任何波动。委托者冷轩彤只是让珞雪帮她搞明白身世,找到她的父母,然后问一句话而已。又不是她何珞雪的亲人,她自然不会有任何感觉。

门关上没多久,那个等在门外的老汉抱着个用被子包裹的孩子快步走进来,身后还跟着一个全身补丁的老太太。

“要死啊!两个要饭的也进来。”话的又是那个中年女人。

珞雪这次是真的不高兴了,“他们是我的病人,请你放尊重些。”

“看他们那穷酸样,买得起药么?”

“与你无关。如果你再羞辱他们,别怪我不客气。”

中年女人是听过冷医生背景不简单的。不然她那么势利,怎么会巴结上来,想把人介绍给她侄子。现在被珞雪呵斥,她只能作罢。但更加恨上。

“孩子怎么了?”

“您快给看看,孩子烧了一晚上了。”

珞雪一听有些急了,立马掀开包裹看。孩子的脸红红的,一看就是烧得很严重。“怎么不连夜送医院?”

老汉一脸的凄苦,“送了,医院的药也用了,不管事啊。而且,而且我们没钱继续治下去了啊!”

老太太“扑通”跪在地上,这次珞雪看清了,是她义诊第一的那个老妇人。“知道您不是一般人,求求您,救救我孙子吧。”

珞雪抱过孩子,放在自己的桌子上,直接撤去过得严严实实的被子。

这是门突然开了,风吹进来,孩子明显一抖。珞雪厉声道:“关门!来个人帮我站门口守着去。我不开门就都不许再开。”

门口正走进来的两人听到珞雪的话明显有些不悦。他们何等身份,已经来就被人如此呵斥。但两人什么也没,毕竟不知道里面现在是什么情况。

有经常来珞雪这里讨养生法子的老客人出门按照珞雪的吩咐守门去了。

珞雪看了进来的两人一眼,正是刚刚在远处观察她的老年贵妇和中年军官。

珞雪低头再不理会其他,专心查看孩子的情况。

中年军官要上前话,被老年贵妇拦住。两人站到一旁,看着珞雪。

男孩明显是高烧惊厥了,意识都不清了。珞雪的针灸是连孔老都为之惊叹的。就因为她有精神力这个作弊器。珞雪取出银针,直接开始给孩子做针灸。

其实治疗儿惊厥有多种方法,服药的效果也很好。中医堂内就有针对儿惊厥的成药。可考虑到两个老人是真的贫穷,珞雪只能选择费力的针灸。

也许有人会问,她手里有钱,为什么不直接出钱给孩子买药?因为这个先例不能破。她是医生,可她不能救下所有人。升米恩斗米仇。她可以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这些人,但她不能无底线。看看历史上那些想长期施药的人,多半结果都不是太好。

几针下去,孩子平静了许多。稳定了孩子的状况,珞雪开始查看导致孩子高烧不湍原因。肠胃不适引起的肠胃炎。孩子营养不良缺钙,导致了高烧后的惊厥。

“以后给孩子吃东西的时候心些。”珞雪拔针,把孩子抱去卫生间。不少人跟着珞雪过去,“都过来做什么?我给孩子做催吐。不要跟过来。”

珞雪拿针刺激孩子的内关穴,孩子一下子呕吐起来。

西医的消炎点滴会有一些抑制呕吐的作用。可孩子肠胃中的东西在发生病变后并不容易自己消化掉,这些残留在体内的东西加重了身体负担。与其在体内积攒,不如直接吐掉。最好是肠道里的火也泻掉。这就是为什么好多孩子发烧,拉过肚子或吐过后,烧反而湍快的原因之一。

等孩子吐完,珞雪简单用水给孩子擦拭了一下,回到堂郑“不用担心了,体温一会儿慢慢会降下去。我再给你们开些药。”

刚刚跪地的老妇人此时已经被人搀扶起来了。一到要开药,两位老人相视,都目露苦涩。

“不瞒大夫,俺们的钱在医院已经都用光了,真的再没有钱了。”

珞雪叹气。这是中药房,不是福利院。而她也不想失去原则。“这样吧,大家都看到这两位的难处了,我们现在来个现场募捐,都帮帮他们。谁都有犯难的时候。大家以为如何?只要今日大家愿意帮帮这两位老人家,我冷轩彤义诊再延长半年。”

“冷大夫,你不是永远在这里义诊?”

“是,本来义诊只有三个月。但我愿意帮帮这两位老人,也愿意为一直支持我的百姓再多做点事。所以只要今日大家愿意解囊相助,的义诊就再延长半年。”

“我支持。”话的是一直在珞雪这里讨要养生方子的一个老头。

“我也支持。”这次话的是没事就来珞雪这里询问如何给瘦弱的儿子补充营养的妇女。

断断续续有附近的常客伸出援手。两个老人跪地就要磕头感谢,最后被众人扶了起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