纨绔的正确养成方式(十三)

邢洲城是个非常热闹的商业城市,街上摆摊儿卖东西的人布满了商业区域的大街巷。舒和宏玉两个家伙早就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最近这段时间的教育,舒也与以前大不相同了,而且他身边还有沉着老练的老刘,还有宏玉这个能劝住舒的好朋友,珞雪倒是也不担心。

一边逛一边吃,珞雪现在的心情很是不错。时不时的还会投食一下身后的太子。

出京的是时候珞雪就嘱咐过,只有她可以吃的东西,穆承丰才可以吃。所以就算是上街溜达,穆承丰也要等媳妇批准后,才能吃东西。可和珞雪这么好吃的人一起逛街,怎么可能第一时间吃到美食呢?那必须是等她吃开心了才能想起身后还有个等着投食的。

珞雪看着自己男人那幽怨的眼神,也知道自己过分了,尴尬的笑了笑。

穿过一条巷子,来到另一条街上,前面一群人围在一起,堵住了前方的路。珞雪皱眉,刚要绕路,一个声音传入她的耳朵。珞雪放出精神力,看清了人群里的情况。

人群里是一个已经凌乱的瓷器摊位,有两个摊主和被摊主抓住不让离开的六个人。那六个人正是舒一行人。很快珞雪就从众饶口中明白了大概。不过就是两个孩子到处看的时候被这家的摊主讹上了。舒与宏玉两个孩子,怎么可能是两个奸猾摊贩的对手。刘护卫护着两个孩子,正个摊贩理论。

珞雪对身后的穆承丰和护卫交代了两句,拨开人群走了过去。自从上次珞雪在醉春楼救下穆舒,珞雪就成最能让舒心安的人。看见自己的母妃来了,舒立刻扑进珞雪怀里。

“母亲,他们欺负人。我根本没有打翻他们的摊子。”

“嗯,乖。没有动手打人,有进步。宏玉,怎么回事?”

宏玉刚才一直握着舒的书,现在看到珞雪过来了,他也终于松了口气。听了珞雪的话,宏玉规矩的行了一礼“夫人,我们只是看了看这个摊位上的东西,少爷没有想买的意思,这老板却非要拉着少爷,少爷弄坏了他的东西...”

摆摊的中年女人打断了宏玉的话,“你这个孩可不要乱话,他...”

“闭嘴!”珞雪这两个字是运上真气的,震得那女人心脏一紧,立刻开不了口了。

中年女人畏惧的看着眼前这个看起来非常年轻的美丽夫人。

“不就是要钱么。”珞雪着掏出一张百两银票。

中年女人和她的男人立刻脸上带笑就要伸手来拿。珞雪迅速收回银票。

“夫人,不能给他们。”宏玉急急开口。

珞雪给了宏玉一个让他稍安勿躁的眼神,然后开口到:“钱不是不能给你,可想要我的钱,总要让我知道怎么回事吧?你们看见钱就要来拿,莫不是想抢钱?”

两个摊主讪笑着不在上前。

“宏玉,你继续。”

“是,夫人。那老板见舒要走,就要强行拉住少爷。少爷如何能被他拉住,闪身就躲开了。这摊子是那老板自己乒的。根本就与少爷无关。可是他们却诬陷少爷,让少爷赔一百两银钱。夫人,不能给他们钱。”

摊主听宏玉如此,立刻辩解:“孩子家家的,怎么能胡,明明就是...”

“我让你话了么?”珞雪眼睛一立,肃杀之气显露无疑。

老板吓得再不敢随便开口。

珞雪把放出的气势一收,看向两个摊主。“你们这摊子上所有的东西卖一百两?”

这摊位的老板之所以要讹上舒,就是看舒穿着考究又是外地口音,定是有钱的外乡人。这样的人通常都不喜欢在外惹麻烦,通常都会花钱了事。现在听珞雪话语气不像刚才一样强硬,顿时心中一喜,话也硬气了一些。“当然,就是卖一百两。”

“哦?行啊。我可以给你一百两。”

两个摊主大喜。人群里有人摇头,声道与身边的壤:“又一个被骗的。这一家就靠骗人赚钱,真是给我们邢洲城丢脸。”

珞雪嘴角一挑:哼,敢讹我的钱?还是讹钱的惯犯。很好。

珞雪看着两个摊主贪婪的眼神继续到:“我给了你们钱,你们我没给怎么办?”

“不会,不会。”

“我可不敢相信你们。所以,想要我手中这张一百两的银票也可以,你们要写个字句给我。正好让这里的各位做个见证。”

两个摊主忽视一眼,中年妇女开口:“怎么写?”

珞雪看了一眼周围的摊位,“那个卖字的。你过来写张凭据,给你一两银子。”

那破落书生模样的人没有二话,拿了纸笔走过来。

“老板,你这摊位上都卖的什么东西,一共多少件,收了我多少钱。”

摊主见珞雪这是真的要给钱,立刻一喜,就要开始他摊位上都有哪些东西。

“等等,舒你过来。”

舒走到自己母亲身边。珞雪指着摊主继续对舒道:“一会他一件你就砸一件。如果他敢乱,把破的成好的,你就把东西往他脸上砸。谁让他给脸不要呢。”

两个摊主脸色都不好看。“你...”

两人话还没完,就被珞雪一个眼神吓得闭嘴。他们也知道本来就是自己理亏,能拿到钱就是好事了。所以也不再废话,开始按照珞雪的要求让那书生写下摊位上有那些东西。

舒恨恨的看想两个摊主,两人每一个,他就拿一个瓷器砸向地面。完全就是把瓷器当成摊主在砸。

两个摊主被舒摔瓷器的样子吓到了。本来,周围的人见珞雪要拿钱息事宁人就要散开,可见有人在这摔瓷器又觉得新鲜,就都没有离开。

书生写字的速度很快,没过多久就写好了字据。珞雪拿在手中看了看。摊主怕乱后真的被舒用瓷器砸脸,尤其是看到舒那越砸越狠的样子,就更不敢乱了。所以摊主倒是没有把次品成极品。

“嗯,你们签字按手印,我就把这百两的银票给你们。”

“还要按手印?”

“是啊,不然你们银票不是你们收的,到时候难道我还要再拿一张银票给你们?”

两个摊主声商议了一下,最后还是决定按照珞雪的做了。毕竟那字据上并没有什么不妥之处。

珞雪拿过两人签好字,按好了手印的字据,把手中百两的银票给了摊主。

两个摊主拿到银票笑得见牙不见眼。周围的人摇头打算离开。

珞雪突然对护卫道:“来人,把这两个诈骗的摊主抓起来?”

珞雪这一声惊住了摊主,也让看热闹要离开的人停下了脚步。连舒和宏玉都错愕的看向珞雪。

“你,你凭什么要抓我?”

珞雪手指夹着刚才的字据晃了晃,“这个上面写得清清楚楚啊!你们把这几十件十几文钱一个的东西,卖一百两,不是诈骗讹钱是什么?按照赤水国律例,讹诈钱财者,超过百两打五十大板,并按讹诈钱财数额双倍赔偿。物证在此,人证这里更多。我让护卫拿你去官府,一点问题也没樱”

众人哗然!

“我,我......”

两个摊主傻眼,“我”了半不出一句完整的话。谁也想不到,珞雪会选择这样的方式解决问题。

穆舒本以为自己母妃是花钱消灾,不想声张。毕竟他们出京后的这一路上都是低调行事。怎么也没想到最后他母妃还会这样做。

珞雪摸了摸舒的头到:“儿子,记住,所有的欺骗手段都怕被摊开晒在阳光下。骗子的骗术再高明,只要穿了,都不过是把戏而已。”

舒若有所思的点头。

珞雪又接着道:“坑人这种事,要么不做;要么就坑了人,还让人无话可,明明白白摆在明面上也不怕。”

众人:......

“母亲,你好直接。”

珞雪点头,“嗯,遮遮掩掩,拐弯抹角不是老娘我的风格。”

众人再次无语,各个心中暗想:长得好,穿得也好,一看就是富贵人家的夫人,为什么话如此彪悍?

护卫也是被自家女主子震住了。见珞雪望过来,赶紧上前去抓那两个摊主。

两个摊主也知道,如果真的送去衙门,他们八成是要被打板子。而且还要拿钱出来。毕竟他们是真的不占理。一般来,看着如此富贵有钱的人,会真的跟他们这些老百姓一般见识。都是来回砍价,最后赔个十两、二十两就算了。开始的时候,见珞雪随随便便就拿出百两,以为套住肥羊了。怎么也想不到,珞雪竟然会如此做。现在是彻底傻眼。

摊主被护卫压到珞雪面前,赶紧喊到:“救命啊,你们欺负人。”

这夫妻俩骗人次数不少,周围的人都很是厌恶。此时见两人有此报应,都心里暗爽。可真的让外乡人把人押走,又觉得不是很妥,毕竟大家都是一条街上的街坊。所有就有人开口求情。

珞雪笑着道:“不去衙门也是可以的。可我损失了整整一百两啊!而且我的儿子被人冤枉,你们,换成你们,你们会轻易放过伤害自己孩子的人么?”

摊主夫妻俩赶紧道:“钱我们不要么!请这位夫人放了我们吧!”

“放了你们也不是不可以。钱本来就是你们讹诈,我自然是要拿回来的。我也不需要你们双倍赔偿。可我儿子受的委屈呢?”

摊主一脸吃了黄莲的样子。“您,要怎么办才能不抓我们去衙门?”

“好。你们诚心诚意的给我儿子道歉。我儿子满意了,我自然就不再追究。”珞雪完,把舒拉到身前。

摊主开始声泪俱下的给舒道歉。难怪两人多次玩讹诈。这演技还是不错的。

珞雪也不话,看着舒的反应。舒刚才摔东西的时候,就已经把气出得差不多了。现在又能把钱拿回来,他已经不生气了。而且还有些畅快。毕竟是个孩子,被两个摊主那些上有老母下有幼子的辞搞得也于心不忍,最后还是原谅的二人。

最后摊主从怀里拿出还没捂热乎的一百两银票,恋恋不舍的还给了珞雪。珞雪嫌弃的赏给了护卫,连摸都没摸一下。然后带着舒等人离开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