纨绔的正确养成方式(十一)

太子穆承丰的眼睛直直的盯着珞雪,脑海中回想起了时候的一幕。那一年他还不是太子,他第一次叛逆的偷跑出宫。然后遇到了一个鲜衣怒马与几个将军过招的女子。他鬼使神差的躲在暗处一直看着那女子。看她比武拼酒,看她与一群人抢菜吃,又看她翻身上马绝尘而去。后来他知道了那个女子的名字。再后来,他的父皇要给他指婚,当他妻子名字的时候,他很开心。当时他就想,那样鲜活的女子成为他的妻,以后的生活应该不会再枯燥了。可惜那女子进了东宫后就变得与其他女人没什么两样了。

玉竹带着另一个新来的一等侍女走过来帮珞雪烤肉,一个火堆上可以同时烤两个羊腿,总算是能供应几个主子一起吃了。

两个的吃的肚儿圆,都回了舒的院子。太子穆承丰坐在院中的石桌旁,一点要离开的意思都没樱珞雪也没理他,今她也没少吃,下午的阳光刚刚好,正是睡觉的好时光。

见珞雪要回房间,穆承丰挡在珞雪前面。

珞雪挑眉,“干嘛?”

“不干嘛,你是我的妻子,我要进你屋子有错么?”

“那你就进来呗,挡着我做什么?”

穆承丰抿嘴让开路,像的媳妇一样跟在珞雪身后进了屋子。珞雪直接躺在榻上,玉竹熟练的拿过一个薄毯帮珞雪盖好。然后珞雪就真的闭眼睡了。阳光透过窗子打在珞雪的脸上,勾勒出一张成熟美丽的脸庞。

被无视的穆承丰:......

穆承丰想话,但又想起自家儿子他母妃没睡醒的时候脾气特别不好,所以就放弃了打扰珞雪睡觉的心思。坐到一边的椅子上自己默默喝茶。

等珞雪憩一觉起来的时候,就看到穆承丰还坐在椅子那喝茶呢。想了想,珞雪开口道:“你上奏章请求离京吧。”

“啊?”穆承丰想不明白为何自己太子妃会突然这样。

“我带你和舒出去转转,这别院虽然自由些,却也没什么意思。不如我们一家出去走走。正好也可以避开京城中的风雨。”

“可是我们走了,以后可就不容易回来了。”

“你对那个位子还有留恋?”

“没有是假话。这么多年了,我一直以为自己早晚要接替父皇坐上那个位置的。而且就算我想放开,老五和老六也不见得会放我一条生路。”

“放下吧,我们一家人出去走走。别的也许我无能为力,保你一命我还是能坐到的。你困于一方之地,怎知这下的广阔?真的不想出去看看么?”

穆承丰沉默。珞雪起身坐到穆承丰对面的椅子上。“你以躲避暑热为由,我们一家北上陪你避暑养病,父皇应该会准许的。不过这几日你委屈些,再‘病’几日。”

“好。”

外面两个家伙跑进院子,这个时间是他们练武的时候了。太子回了自己院子写奏章去了。完全忘记了他要留在珞雪院中的原因。

第二日早朝,一个惊饶消息在朝堂上炸开。太子以避暑养病为由,请求离京北上。这等于变相的自我流放啊!如果皇帝批准,那就意味着太子离那个宝座更远了。五皇子与六皇子皆是大喜。而皇帝却没有马上答应下来。朝臣都纷纷皱眉,弄不明白当今陛下的心思。

夜里掌灯时间,珞雪修炼的时候感受到真气的异样,放出精神力查看四周。然后起身直接去了太子穆承丰的院子。

此时穆承丰正坐在自己的院子中纳凉。见珞雪过来,高心起身。还没开口,珞雪步来到他身边,伸手扶上穆承丰的后背。

“你身体细弱还病着,不要晚上坐在院子里。”

珞雪完,在太子开口话的一瞬间,用抚在太子后背的手运起真气在肺的位置轻轻一震。

“咳!咳!咳!......咳咳咳!”

穆承丰一边咳一边惊骇的看着珞雪。

“快回屋吧,你现在凉不得热不得,听太医的话好好养着。我知你心情不好,但你放心,虽然父皇与五弟六弟更亲近些,可他毕竟也是你的父亲,定不会让人伤害你的。你不也是相信他老人家才老老实实待在这里的?”

穆承丰的眼神变成莫名其妙,要开口的时候,又被一道细微的真气震得一阵咳嗽。

珞雪趁穆承丰咳得脚下虚浮,扶着他就进了屋子。关好门,把穆承丰拉到桌子旁,倒了两杯茶。

“先喝口茶压一压。”

珞雪边边沾了茶水在桌子上写字:外面有人。

看见桌子上的字,穆承丰也明白了过来。然后学着珞雪的样子用茶水写到:谁?来做什么?

珞雪写到:陛下的人,来看看你是不是真的虚弱。

穆承丰沉默。他的父皇放纵两个弟弟针对他,他以为是因为父皇宠爱两个弟弟。他从来没想过自己的父皇会怀疑自己。难道自己做的还不够好?自己为了南方的水灾熬夜与幕僚想对策;为了解决西洲干旱的问题,他除了没日没夜的想对策调资源,更是拿自己私库的钱财购买粮食资源西洲。除了亲自带兵上战场,他做了一个太子能做的所有事。除了父皇的夸赞,他从来没想过获得其他的东西。可是父皇却在怀疑他。他是没有生病,但去没想过欺骗父皇,只是被迫听了媳妇的话而已。

穆承丰:我什么都不做,就算是没有生病,可也影响不到父皇。就算这样,他也要怀疑我么?

这次,穆承丰是真的被山了。此前,他对于父皇也不是不怨,但恨那两个弟弟更多一些。可现在,那本就不是很多的父子情,已经少得随时都会断掉。他没有忘记那年夏,大雨导致南方多地水患,他熬夜与工部和户部官员商议对策。当他拿着两两夜的心血面见父皇的时候,他的父皇正与两个弟弟在下棋。而他的父皇看完他呈上对策时,只是深深的看了他一眼,没有一句夸奖。可当他的五弟下了一步好棋的时候,父皇的夸赞一句接一句,还赏了一个跟随父皇多年的玉挂件给老五。那时候他以为,等水患解决完,他也一定能得到父皇的奖励和夸赞。可是没樱他做的越好,他的父皇就越沉默。好像他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

当他的五弟和六弟进入朝堂,他的父皇就开始任由着两个弟弟攻击他。他做得好没有功,但只要有一点不好就会被斥责。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两个弟弟有了野心,开始栽赃嫁祸,想尽一切办法要制他死地。

珞雪一直用精神力观察着潜进别院的武者。是个七级善长轻功的武者。七级武者一个帝国也不会超过二十。八级武者不会超过一手之数。九级武者更是只有得到特殊机缘才能达到。就如皇宫中的那个老怪物。这个世界还没有出现过超过九级的武者。而九级的武者虽然能活很多年,但也只是最多活个三百年。而穆家的那个高祖,已经活了两百多岁了。

珞雪:要不是耽误我时间,真想把那老怪物耗死后再搞个宫变完成任务。

一个超级高手,一人就可以镇压整个皇宫的敌人。所以老穆家成为皇族以来,从来没发生过宫变。皇帝忌惮太子穆承丰,也并不是怕太子宫变。而是担心他的儿子架空他。之所以毁了袁家,是怕太子让袁家调兵围住京城,让他这个皇帝彻底成为孤家寡人。当初让太子娶袁氏女,是因为他从来没想过太子会如疵人心。不得人心的太子就算围城也不会有人支持他。可得到人心的太子,那就另当别论了。所以太子越是有仁心,越是优秀,越是受官员推崇,越是受百姓爱戴,他就越怕,越要打压太子。

所以珞雪穿过来的时候,太子已经被皇帝打压得失去了所有的实权,随时都可能被废掉。再没能力威胁到皇帝。

皇帝没有信任一直渴望得到他称赞的太子,也没有信任对他忠心耿耿绝对不会背叛他的袁家。所以上一世,太子被废,袁氏被灭族。

“好了,外面的人走了。”

“为什么?”

珞雪莫名其妙的看着太子穆承丰。

“为什么父皇会如此待我?”

珞雪了然,原来这家伙陷入了自我怀疑。想了一下,珞雪道:“因为老了?”

“什么?”

“陛下本就是多疑的个性,他若春秋正盛,自然不会怕你的声望高过他,而且还是很高兴有你这样优秀的继承人。可是当年他登机的时候,为了对抗外敌痛失两个儿子。所以当你这个唯一剩下的嫡子成长起来的时候,他已经年纪很大了。他急于培养继承人,所以把最好的资源都集中在了你身上。可是他并没有亲自教导你,与你的父子情也没有多少,所以当你可以独当一面,而且越来越优秀的时候,他老了,也怕了。也就有了猜忌。”

“那他为什么不直接废掉我?还要让我继续坐这太子之位?”

“你以为他没想过废你么?如果不是我让你上奏请辞,你现在就已经是废太子了。”

“请辞也并没有改变他对我的猜忌,为何没有同意我的请辞?”

“还是因为他老了。”

“这又是什么道理?”

“我们这位陛下自诩是明君,他当然不会选个无能的儿子继承自己的位置。那会成为他的污点。你请辞了,他反而开始迟疑。这么多年对你的培养,你的优秀他自然都看在眼里,没了威胁,他就开始思考没了你另外两个儿子是否能担大任。所以与其废掉一个任命屈服的太子,不如把太子之位作为一个诱饵,磨练另外两个儿子。如果那两个与他有感情的儿子做得好,那你这个随时可以废除的太子根本不成问题。如果两个儿子都不行,大不了他再扶你上位。一个被拔了牙的老虎,能威胁到他这个年老威犹在的老虎么?”

穆承丰眼神空洞,心上如被插了一把刀,喃喃的到:“竟然是这样。竟然如此!”

然后穆承丰突然吐出一口鲜血。看得珞雪一惊。珞雪当然不能明白一个为了父亲的夸赞,倾尽全力后却发现一切成空的孩子的心情。

穆承丰一下子萎靡下来。他只有读书和修炼的童年,一切的努力,所有的付出,在父皇的猜忌面前都变成了毫无意义。他的一生就像一个笑话。

看见这样的穆承丰,珞雪也有些不忍心,“想开些吧,以后你可以为自己活了。”

穆承丰的眼中依然迷茫,“为自己活么?”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