纨绔的正确养成方式(九)

回到别院,舒什么都不愿意回自己的院子。站在珞雪房中默默不语。今日的事对他的打击可不少。

“怎么了?干嘛赖在我这?”

“母妃,为什么?”

“你谁?那群狐朋狗友还是碧竹?”

舒低头不话。

“抬头。我有没有过,无论与谁对上,无论遇到什么事,你都要把头抬起来?”

舒抬头,眼睛红红的看着珞雪。眼泪在眼眶中晃,却不愿意流下来。

珞雪看着舒继续道:“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今日我没有去醉春楼你会怎么样?你出事,无论是伤是死都会传入宫郑你想过你皇祖父会怎么想么?就算你父王没像现在这样被幽禁,也没有失势。可如果你出了事,也会成为别人打压你父王势力的借口。你有想过这些问题么?你七叔拐你偷跑出宫玩,可他自己出宫后也跟那些庶子一起混么?是不是每次把你丢给他们,然后自己离开?等回宫前再把你接走?你想过为什么他不与那些人在一起么?想过为什么他明明不太理会那些人,可那些人却很听他的话?这个答案我不会告诉你,你自己慢慢想。想不明白,你也就不适合继续待在帝王家。”

有的适合,家长总是觉得自己的孩子年纪还,不适合知道那些阴谋诡计。可实际上,孩子的成长速度永远比父母认为的快得多。越是不愿意让孩子知道的事,孩子就越想知道。越是当孩子什么都不懂,孩子们就越叛逆的要证明自己其实什么都知道。

“至于碧竹,她把财物托人送入自己家里并不算什么。”

珞雪的这句话一下子就刺激到了舒。“那是我喜爱玩具。她偷拿了我的银票,让我丢脸。这些还不算什么?”

“不过是钱财而已。我听过一句很有道理的话,今把这句话送给你。这个世界‘钱能解决的事,就不是什么大事。’所以碧竹做得最过分的事并不是偷拿钱财。你自己想想,为什么会讨厌我。我生了你,照顾你,对你好,把最好的都给你。可你为什么会不喜欢自己的母妃?”

“母妃,我...”

“不要否定。你先想一想为什么。是不是有人一直在我会如何如何管束你;我只把你当孩子;或者我只关心你父王,并不关心你之类的话。你做错了事,是不是也常有人我会如何的惩罚你?可是你想一想,我可有惩罚过你?我询问你的学业,督促你练字难道真的如别人的是认为你不如别人,是认为你太差不配做我的儿子么?我让人给你送的滋补汤,你喝过几次?为什么你没喝到?为什么她不拿给你喝?你与我母子离心,对你有能有什么好处?你认为自己长大了,觉得自己是个爷了,可这些问题你都没想过么?”

往日碧竹的种种行为浮上心头。以前舒是没想过。可现在知道了碧竹的背叛和欺骗,舒用怀疑的眼光回想,一下子就发现了碧竹以往那些话的用意。

“母妃,可碧竹为什么要这样做?她不喜欢我么?”

“舒,你父王如果没有失势。你不喜欢我而喜欢碧竹,你的父王会怎么想?如果你父王为了你纳碧竹为妾,那有一你父王继承大统,她一个为奴为婢的人就能成皇妃了。而你以后亲近她却比我这个生母多,外面的人又会如何议论我?可舒,母妃是真的不关心你,是真的做过伤害你的事么?你听信外人谗言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母妃会多伤心?”

舒满眼的愧疚,“母妃!”

“母妃也有错,轻信了碧竹。你的时候,她的细心让我以为她是个好的,是她喜欢你。把她放到你身边,我以为她会好好照顾你,却没想到她把自己掩饰得这么好,当着我的面一套,背着我的面一套。可母妃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愿意改正错误。那舒你呢?”

“母妃,我也愿意。”

“好孩子,你记住,成为大人不是不犯错,而是知道如何不犯错。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不丢脸,自己的错误别人拿来做攻击自己的武器才丢脸。这个道理不只是现在很重要,就算有一你长大了,甚至你坐上那至高无上的位置也一样很重要。”

“母妃,我知道了。”

“那从现在开始,母妃会严格要求你,管教你,你愿意么?”

“愿意。”

“不要回答的这么快,你自己好好想想。今日一旦你答应下来,以后你不服管教,我可不会如现在这样的好话。是男人就要到做到。”

舒认真的看着珞雪,“母妃,我愿意。我以后好好听你话。到做到。”

珞雪满意的摸摸舒的头。“明日起,你早起要绕着别院跑一圈。然后去你父王那读书。下午来我这习武。今日被人攻击却毫无反抗之力,这样的事,我想你不会再想经历一次了。这些能做到么?”

珞雪的话再次激起舒不好的回忆。那种下一刻就可能会死的感觉糟糕透了。舒语气坚定,“母妃,我做得到。”

能解决舒的问题,珞雪很满意。她可不想舒这个孩子成为扶不上墙的烂泥。如果舒不行,难道为了完成任务,她还要再生个孩子出来?所以能把舒拉回正路,珞雪还是很高心。

为了能与舒多亲近一些,珞雪特意留舒一起用晚膳。“想留住男饶心,先要留下男饶胃。”这句话不仅是针对男人,还包括孩子。

果然,吃完晚膳,舒就决定以后每日都要来母妃这里用膳。以前他怎么没发现母妃这里的饭食如此美味呢?

第二日一早,舒兴冲冲的来了珞雪院子。

“母妃!我来用早膳了。”

下一刻,舒就明白了吵醒珞雪的恐怖。

一声直入脑海的大吼响彻院,“闭嘴!”

接着,一个软枕迎面砸向开门闯进来的穆舒。然后,被吼得脑子发晕的屁孩就直接躺地了。

当穆舒坐在桌旁吃早膳的时候,脑袋上还顶着一个大包。玉竹惭愧又心疼的看着舒。毕竟是她没拦住殿下,才使殿下被太子妃打出去的。

吃过早膳顶着大包的舒被珞雪带去了太子的院子。

太子看着自己的儿子,感觉有些复杂。这些年来,他一直在忙碌。如果不是前些日子珞雪提到穆舒的教育问题,他都快忘记身为父亲的责任了。看着已经长高许多的儿子,太子穆承丰有些内疚。他的失势不只对自己有影响,同样也影响着自己身边的人。他被幽禁在这别院内,他的儿子和妻子也受他连累,不得不居住在京城之外。

“以后每日卯时让舒来你这里读书。你亲自教他。教不好你就继续‘养病’吧。”

珞雪相信太子一定能明白她口中养病的含义。

果然,太子的脸色立马黑了。“我的儿子,我当然会尽心教导,不需要你啰嗦。”

“嗯,那就交给你了。”

珞雪完带着玉竹就回了自己的院子。

午膳时间,珞雪才让人摆膳,穆舒就跑来了。吃了午膳,珞雪让舒留在自己院子里休息。待午休结束,穆舒开始了训练。

珞雪在脑海中找了一套适合男孩子锻炼的炼体术。

珞雪:多看书果然是有用啊!不过现在想来,那个馗师会书库里的书还真是多。也很实用,尤其是修炼方面的。

墨宸:“你才发现么?”

珞雪:你睡醒了?

墨宸:“嗯。你什么时候去那个赤水河?”

珞雪:快了。等这孩子的一切走上正轨,也等这朝局再乱一些。不过为什么馗师会那个世界里会有那么多适合修炼的书籍?

墨宸:“那个世界有些特别,是个能进化的世界。”

珞雪:特别在哪里?能进化的世界就特别么?

墨宸:“你还不适合知道原因,以后我会告诉你。你知道要知道,为了能进行进化,世界意识往往会做许多事出来。当然,它们做的事有好有坏。你再遇到那种进化中的世界,一定要多心,也一定要多在那样的世界里探索。”

珞雪:实力是硬伤啊!那我要怎样尽快提升实力?

墨宸:“你不是一直在修炼自己的灵魂么?多吸收魂力,多修炼灵魂。等你达到一定程度,你就会明白自己需要什么了。没有达到那个层次,我再多也是无用。”

珞雪也不是好高骛远之人,她知道自己灵魂的缺陷,所以在修复好灵魂之前,她并不会去追求那些摸不到的东西。

累了一下午,穆舒算是明白为何他母妃会让他考虑清楚了。一下来,他就有些不想再继续训练了。

珞雪带着累成狗的舒来到马厩。宏玉正在帮墨玉刷洗。

“墨玉。”已经快挪不动步子的舒高心跳到墨玉身边。墨玉极通人性,自从被珞雪买走后就很听珞雪的话。上次珞雪抱舒一起骑在墨玉身上,墨玉就记住了舒。所以现在对于舒靠近,它并不会排斥,更不会暴起伤害。

宏玉礼貌的行礼请安。他进了别院后才知道,把自己买来的人身份竟然如此高贵。

“舒,这是宏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