纨绔的正确养成方式(五)

穷饶孩子早当家,这话在古代尤为明显。八岁的宏玉已经能独自与人交往了。把珞雪交代的事办得明明白白。珞雪牵过宏玉买来的马,看一眼就知道这马虽然算不上血统优良,但也是很不错的。可见宏玉人不大,却有些识马之能。

“上来。”

“宏玉不敢。我跑得很快的。能跟上。”

“路远。上来跟我乘一骑。我话,你听从。不然我买你何用?”

宏玉这才把手搭到珞雪手里,被珞雪拉上马。

远远的跟着穆舒的车架。路上,前面的四个护卫都没有注意到后面有人跟随。珞雪眉毛皱起。这样松散的守护,一旦出现意外,怕是拉不急以前反应。

进了别院范围,珞雪绕路进山。

“一会你牵马到前面的别院门口,会有一个叫玉竹的婢女出来接你。你听她安排。”

“是。”

珞雪下马,翻身上树。潜行回了别院里自己的院子。一回房间,玉竹就迎过来。

“太子妃,您总算回来了。”

“怎么?”

“您可吓死奴婢了。”

“我的本事你又不是不知道。出嫁前,我可是经常独自外出的。”

“您也了,那是出嫁前。现在可不敢让你受半分伤害的。”

“行了,以前怎么没发现你这么啰嗦。你去院门外接个孩子进来。叫宏玉的,还牵了两匹马。我买的。好好安顿。”

“我先帮您更衣再去吧。”

“不用。你速去。”

“是。”

珞雪换好了衣服,走出房间。这才让其他侍女来侍候。

一个侍女从外面进来,“禀太子妃,皇太孙的一个护卫求见。”

“哦?我在前院花厅见他,让他在花厅候着。”

“是。”

“吩咐下去,我今日要早些吃晚膳,让厨房包鲜菇猪肉馅的水饺。”

身边有侍女去吩咐厨房,珞雪起身去了花厅。

花厅里是刘护卫。“见过太子妃。”

珞雪看到是刘护卫,心中就明白了大概,但还是问到:“起吧。有何事?”

刘护卫大致讲了今日的事。

“我知道了。做得不错。尽心尽责,自然有你的好处。下去吧。”

珞雪用晚膳的时候,穆舒来了。

“背吧。”

“是,母妃。”

珞雪听舒背完,满意的点头。“不错,今日用功了,和昨日一样,一会让玉竹给你拿二十两。”

舒没有离开,也不话。

“怎么了?还有事?”

“母妃,我,我...”迟疑了一会儿,舒还是不敢开口要钱。最后看到珞雪又夹了饺子在吃,像是找到了借口“我能和您一起用晚膳么?”

“嗯,去净手,一起坐下吃吧。玉竹,添双碗筷。”

净过手的舒坐到珞雪旁边。其实他下午回别院后就吃过了。刘护卫买的包子他赌气没有吃。所以回到他自己的院子,第一件事就是拿点心吃。所以现在并不饿。只是找不到开口要钱的理由,想拖延时间在母妃的房里多呆一会,再想想对策。只是当他装样子夹了个饺子吃的时候,一下子就被这饺子的美味吸引了。

鲜菇猪肉的饺子,简单的食材,珞雪要求的做法却不简单。肉要新鲜的梅花肉,挑有雪花装的部分切细丁。用泡过老姜和各种香料的黄酒打肉馅。肉馅打到上劲后,放入香葱的葱白碎、磨细的香料粉、调料,泼上热油再一起搅拌。最后放入早上刚采来的新鲜香菇碎,拌匀做馅。上好的麦芯粉和面,千揉醒发后才能擀皮包馅。如此做出来的饺子,皮儿劲道爽滑,馅鲜美多汁。一口下去,满口鲜香。

穆舒:母妃这里的饺子竟然这么好吃?

两盘晶莹如珠的饺子,珞雪连一盘都没吃上,其他全进了舒的肚子。

“行啦,吃点就得了,还真要全吃完?这也就是在我院子里,若是回宫里这样吃,还不让人笑死。”

“母妃,这饺子真好吃。”

“这算什么,不过是饺子,我院子里的东西哪样儿不好吃。你不来吃还要怪别人不给你吃?”

舒低头回想了一下,他有多久没有陪母妃一起吃饭了?他以前好像很喜欢陪母妃吃饭的。从什么时候开始,为什么就不喜欢了呢?好像是谁过,母妃连吃饭都要管他,吃什么不吃什么,他都得听母妃的。然后他就不喜欢跟母妃一起吃饭了。因为叔叔他不像男人,什么事都要听母妃的,不想带他玩。所以从那以后,只要是有人母妃在管着他,他就一定会反正母妃的话做事。

“母妃。”

“有话直,你又不是女孩子,扭扭捏捏像什么样子。”

珞雪这句话踩到了舒的痛脚。

“我才不是女孩子,我是爷。”

“哦?我怎么发现?你倒是,怎么才算个爷?”

“我!”

珞雪拿了帕子慢慢擦嘴,然后脸色一肃,吩咐侍女:“你们都出去,门关好。”

屋中只剩下珞雪和穆舒。珞雪一旦拿出气势,自然不是一个常常被欺负的孩子能受得聊。舒有些忐忑,他从没见过母妃如此严厉的对他。

“母妃。”

“站起来。”

穆舒再不敢想以前一样耍横撒泼,老老实实的站好听训。

“你是不是对我断你银钱的事很不服气?”

舒低头不语,算是默认。

“抬头!”珞雪突然提高了音量,吓得穆舒赶紧抬头看着珞雪。“你是皇孙,是有着铁骨铮铮袁氏血统的男儿,总是低头像什么样子?整日低头的是奴才。难道你把自己当奴才?”

舒咬牙怒视,“不是,我不是奴才。”

“可我看你还不如个奴才。”

舒瞪眼,他怎么都没想到母妃会如此。气得人儿身体都在发抖。

“你觉得我的不对?那你倒是,你除了会投个好胎,是从我肚子里生出来的,你还有什么?你可会做事养活自己?你可能出口成章?还是能提剑保家国?或者是聪明睿智能经商赚钱?”

“我,我是皇太孙,不需要做那些。”

“皇太孙么?你没听你父亲要被废了么?你父亲都不是太子了,你还当什么皇太孙?”

“那我也是皇孙。”

“是啊,可那又如何?不还是个废物。”

“我不是废物,不是废物!”

“那你,你能做什么?”

穆舒恶狠狠盯着珞雪,脑子里飞快的想着自己能做的事。“我,我,我能...”

“我”了半,舒没找到一样能得出口的事。除了斗鸡、花钱听曲他的记忆中竟然找不到自己能做的事。在宫中时倒是有跟老师学识字背书,可自从见识了母妃背书的速度,他就觉得自己背的那点书真的什么都不算。倒是也学过些功夫,可他听自己的母妃出嫁前真气等级就五级。好像自己就真的没有一样能得出口。

珞雪脸色稍缓,“不提你能做的事。你自己想想,那些成和你混在一起的人,他们以后会什么样?我不想讨论他们那上不得台面的庶子身份,就他们以后的生活。他们除了仰仗嫡母嫡子的鼻息度日,也就能指望分些家产度日。他们老实些还能活,你呢?如果你父亲被废,你的皇叔们成为皇帝,你有想过会怎样么?也许我这样你还听不懂。你喜欢斗虫。那我就斗虫。我记得你养过一只叫铁将军的蛐蛐吧?起初那铁将军很厉害,你是如何对它的?后来它被宁国公家庶子的那个黑头斗败,断了一条腿后,你又是如何对它的?我如果没有记错,它好像被你喂了斗鸡。皇位的争夺,可是比你那斗虫还可怕。你认为你的皇孙身份还是很了不起么?”

舒后背发寒,没了刚才的气势,越想越怕。

“舒,你投胎在帝王家,你有别人享受不到的富贵,有高高在上的地位,可你要知道,站的越高,跌下来的时候就擅越重。你依仗的一切,不过是如这茶杯一样。”珞雪随手拿起身边一个杯子。“漂亮的外表,喜欢时爱如珍宝,可我发怒的时候,最容易打碎的也是它。”完,珞雪松手。

“叭”的一声,茶杯摔在地上,四分五裂。

伴随茶杯的撕裂,舒身体一抖。

玉竹的声音从门外传来:“太子妃?”

“无事,不要进来。”

“是。”

玉竹退后,接着守在珞雪门外。不让其他人靠近。

珞雪继续教导穆舒“你见过你七叔身边的护卫么?”

“见过。”

“那有见过他身边隐匿的护卫么?那是暗卫。你父亲身边也有,你五皇叔、六皇叔身边都樱你远在边关的二皇叔也樱你有想过为什么吗?”

“因为,因为怕死?”

“是啊,怕死。可为什么怕死?你二皇叔也是五级修炼者,他守边关,在战场上冲杀。如果他怕死,为什么还要去边关?他带着暗卫又是为什么?谁敢杀皇子?可是如果没有人敢,那他们的暗卫是防什么呢?你今就好好想这个问题。不要有事无事都问碧竹。难道你承认自己还不如一个婢女?”

“不是,我没有承认。”

“那我今日的话你一句都不许对其他人。不然就是承认自己不如婢女,所以才需要一个婢女帮你。出去吧。明日再来背书的时候,回答我今日的问题。”

看着舒离开的背景,珞雪有了些笑意。不破不立。以前,原主就是的太少,总把舒当成普通孩子教养。家的孩子,想平平安安的长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可不想像老妈子一样跟着穆舒,所以只能催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