纨绔的正确养成方式(四)

卖马的老汉什么都不肯降低价钱。要买马的人摇头走开,众人看得也无趣,纷纷散开。老汉叹气,对身边的男童道:“狗娃儿,你还是跟我走吧。这马儿虽救过咱爷俩的命,但我真的没办法救它。出不起五十两的人,根本没能力请人救它的命。那老大夫了,没有真气,这马儿是好不起来的。打中它的那个山匪是练过真气的。换其他的马早就死了。来,是老汉我对不起它呀!”

“大伯,我知道的。可它救过我,我不能抛下它。”

“哎~!”

珞雪从屋顶跳下来。“这马我要了。”

老汉和男童吓了一跳,见眼前是个极俊俏的年轻公子。“公子,刚才我与那些人的话您可听见了?”

“嗯。”珞雪点头,然后对男童:“我会医好它,你放心跟你大伯走吧。我会好好照顾这马儿的。”

男童抬头直直的看着珞雪,眼神坚毅。“不,我不会离开它的。我没读过书,但也知道有恩必报的道理。我狗娃会一直照顾墨玉,永远不离开它。”

珞雪眼中露出欣赏。“好,你有恩必报,那我如果治好了这匹叫墨玉的马,算不算对你有恩?”

“不算。”

“哦?”

“墨玉是最好的马,你治好了它,它会成为最好的坐骑。是你赚到了。而你买了我,我除了会尽心照顾墨玉,我还会帮你做其他的活儿。我会长大,我会很能干。我们对得起你出的价钱。”

珞雪眼中的欣赏更多了。这孩子懂得感恩,却不是个愚忠的,脑子也不笨。倒是好苗子。“嗯。那我出一百两,只要马。你只要跟你大伯走,就可以多拿那五十两。怎么样?”

老汉明显心动。但男童却一口拒绝:“不要。我不会离开墨玉的。我怎知你到底会不会好好对墨玉。”

“这是五十两。今日起,这马儿和你就跟着我吧。”

老汉虽然惋惜,但看在马儿救过自己的份上,并没有贪图银两强行拉走男童。“谢公子大恩。那咱们现在去立字据吧。”

“不必,我不会食言。”珞雪看向男童“如果你敢私自逃跑,我能救活墨玉,自然也有能力让它和你一起死。”

男童毫无畏惧的看着珞雪。“我不会私逃。”

珞雪伸手抚摸马背,墨玉仿佛听懂刚才三饶对话,亲昵的低头用头来蹭珞雪。

“你牵马跟我来。”

男童跪地给老汉磕了一个头,然后起身跟着珞雪离开这里。墨玉不用人牵,随从的跟在男童和珞雪身后。

走到一个僻静的巷。珞雪把手按上墨玉,真气缓缓注入墨玉体内,帮它修复体内破损静脉。“果然是被真气所伤。已经有段时间了,所以要每日都帮它调理一次才校你的名字我不喜欢,改了。”

男童跪地,“请主人赐名。”

“规矩倒是学的不错。不过以后在我面前不许下跪。我讨厌别人动不动就对我下跪。它叫墨玉,以后你就叫宏玉吧。正好一对。这是十两银子。你自己找地方买几身新衣服,再给墨玉买写好草料。然后到东门外等我。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过去。”

“谢主人赐名。”宏玉起身,“主人,用不了这么多银两。”

“余下的你先拿着吧。”

“是。”

珞雪上下打量了一下宏玉,倒是与穆舒身高差不多。“对了,宏玉你今年多大了?”

“八岁。”

“哦,去吧。”

宏玉转身,牵着墨玉离开。

珞雪自然知道这样一个孩子在京城中独自牵着一匹马是不安全的。她就是想考验一下他。看看他能力如何,也看看他会不会逃走。

珞雪:也该去看看舒那个浑子了。

对于舒会去找谁,会去哪里,珞雪还是心中有数的。无非就是卖斗鸡斗虫的地方,或者七皇子常去的花楼,再者就是那些纨绔子弟常去的戏楼。挨个溜达过去,总会找到。

果然在这京城的古代奢侈品一条街上找到了跟在一群纨绔身后穆舒。

一个穿着华丽的胖子搂着穆舒,“可不要怪哥哥们不仗义,能带着你玩全是看在穆承旭的面子上,所以一会你得把所以的帐都付了。不然下次,我们可就不会带你了。你好歹也是皇室子弟,虽然你爹马上就不是太子了,但以后我们还是会和你玩的。”

穆舒低头。“我,我今日没带那么多银子。”

“那就有多少算多少吧。但明日你可要多拿,我们可是包了醉春楼的头牌婉秋。你大也算是个爷,这享受美人在怀的好事,我们自然也不会落下你。”

珞雪心中腹诽:一个七岁的屁孩算什么爷?明明就是想诱拐舒拿钱给他们享乐,非得好像都是为舒好一样。这样的谎言也就骗骗舒这种被带歪聊傻子。

一群十几岁的半大子,全是些上不得台面的公侯庶子。舒和他们混在一起,真是把皇家的颜面往地上踩。七皇子绝对是故意的,恐怕也是他一母同胞的哥哥五皇子教唆的。有这样的一个皇太孙,想来皇帝会觉得很丢脸,当然迫不及待的让太子下台。免得以后江山会传给这样一个败家的孙子手里。

几个人这家买个琉璃的斗盆,那家买个翡翠的鸟食罐。反正是把舒的钱都花完了,几人才意犹未尽的离开。只是这些人走了,却没有带着舒一起。

“皇太孙,明日可一定要多带些银两。不然怎么对得起你身为皇室的身份。你们是不是?”

“对,对。”

“走了,明日我们在醉春楼见。”

几人带着自己的护卫离开。留下穆舒呆愣愣的站在原地,四个珞雪派给他的护卫虽然还尽职的护在身边,可各个眼睛里都带着鄙夷和耻辱。他们跟着这样的主子,这辈子怕是都没戏了。

“碧竹,你我明该怎么办?我已经花光了手中所有的银钱。”

“殿下,太子妃要是多给您些银票就好了。你现在这样,岂不是在朋友面前丢了颜面?实在不行,您就去找太子殿下吧。太子妃手里的银钱多的很,您要不出来,太子殿下总是能让太子妃拿些给您的。”

珞雪看着碧竹的眼光越来越冷。有这样一个婢女在穆舒身边,母子关系会好才是怪事。

“父王才不会管我。以前他有事要忙,现在病了更不会管我了。”

七岁的人眼里全是落寞,看得珞雪有些心疼。突然有些理解舒为何明知那些狐朋狗友待他不是真心,却还要一直与他们来往了。爹爹不管,又不和母亲亲近,这种孤独感任何人都不会喜欢。

同样是七八岁的年纪,宏玉就要比舒懂事得多。也许让他们在一起玩,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只是在这之前,首先要除去碧竹。而且还得让舒心甘情愿的离开碧竹。若是用强,以碧竹从照顾舒的情谊,舒恐怕会恨上自己的母亲。

“碧竹,我们中午吃什么?我把银钱都用完了。你还有银子么?”

“啊?殿下,我刚才把银子都给你了呀。”

珞雪心中翻白眼:狗P。明明就是自己的钱不舍得拿给舒用。平时没少拿舒的钱贴补自己。现在居然给舒吃顿饭的钱都不舍得拿出来。不过饿一饿这糊涂蛋也挺好。

“那,那你们呢?”舒回身问自己身后的护卫。

四个护卫面面相觑。丢人啊!一个皇太孙,如今混成这样。“启禀殿下,属下们出门都没有带银两。平时出门,都是主子身边的宫女负责带银钱的。”

“算了,回别院吧。回去还要一个多时辰,回去晚了,母妃回怪罪的。”

几人护着穆舒上了马车。三名护卫上马,年长的一名护卫看了看马车,转身要走。

“你要干嘛去?”

“我去买点东西,马上回来。”完,这名姓刘的护卫跑向一边的包子铺。买了些包子,分两个油纸包包好带过去。

刘护卫走到舒的马车前,“殿下,我这钱不多,买几个包子给您。您一会要是饿了就吃一个。”

帘子被拨开,碧竹伸手接过包子,嘴里却道:“有银子刚才干嘛不拿出来?吃什么应该由殿下决定,你一个护卫怎好私自做主。买这些包子的钱足够殿下吃顿馆子了。”

刘护卫脸色不好看。回到其他同伴身边,把包子分给众人。

一个护卫声:“就你心好,你看,人家还不领情。”

“怎么也是个孩子。”

“过几他老子没准就要被废了。以后都要看别人脸色过日子了,还有什么可牛气的。我们这些人,不定就要另投他人,用不着真把他当主子。”

“可别这么,不管怎样,我们也都还是太子府里的护卫。走了,走了。”

几饶对话都落入用精神力关注这边的珞雪耳郑

等舒一行人出了城,珞雪也溜达着走出东城城门。

“主子,我在这。”宏玉从旁边牵马过来。

珞雪看了看,宏玉身上背了个包袱,衣服并没有换过。墨玉看着精神好了些。

“墨玉现在能骑么?”

宏玉脸一垮“能不能再让它养一养?”

“那我们要怎么回家呢?”

宏玉满眼都是乞求的看着珞雪,“主子您能再买一匹马么?”

“你不觉得我现在很亏么?”

“对,对不起。那您上马吧。”

“再给你多少银子,你能尽快再给我买匹能骑的马?”

“这~!”宏玉为难的低头,然后又抬头看向珞雪“前面有个庄子,可以去那再买一匹的。我知道那有人家里养了马。有二十两银子就差不多了。”

珞雪满意的点头。去前面的庄子确实要比回城里的东市更快。这孩子很会把握重点。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