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世无双(三十一)

珞雪:诶!怎么突然被表扬了?我就希望少死点人。也希望帮帮容梓恒的忙。真没你们的这么伟大。快,赶紧再夸我两句!

百姓议论纷纷,很多人开始向那几人打听具体的事。刚刚喊着公主是妖女的人,此时也收声了。

珞雪摸摸鼻子,又清了清嗓子。“那个,没你们的那么夸张。主要还是你们四县百姓与官员齐心协力的功劳。我不过是把自己知道的东西写下来。那个刚刚到哪了?”

风萧:我家主子就是这样帅不过三秒。

“哦,对,完狼族的事了。都别打岔,怎么着着就歪楼了呢。”

众人表示:完全听不懂公主的是什么意思。

珞雪收起嬉皮笑脸又拿出一副严肃的面孔道:“我今日本意是有事对下女子。首先,我将拿出我的全部嫁妆,包括太皇太后和皇家给的公主嫁妆,用于兴办女子学堂。第二,女子学堂招收7岁以上的女子,教授识字和生存技能,包括文治武功且分文不取。”

下面哗然。百姓纷纷叫好。京中谁人不知道这位公主的嫁妆丰厚,那时前任长公主与定国公二公子的全部家当再加上皇家给的丰厚嫁妆。办学堂绰绰有余啊。

珞雪没有理会下面的声音,继续到:“第三,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凡女子入女子学堂学习者,不得为妾,不得做外室。凡求娶女子学堂中女子者,不得纳妾,不得养外室,不得休妻。如婚后有不和者,可在长辈见证下和离。如有违者,或欺辱学堂中女子者,女子学堂将出重金发布江湖追杀令。”

珞雪话落,下面再次哗然。都听明白了,这意思就是谁敢欺辱学堂中女子,那就是个死啊!而且也绝了那些想取巧不尊学堂规定者的后路。够绝!

这时,不合时夷声音响起。“荒谬!如你这般,岂不是女子要与男子享同等地位?”

“有何荒谬?女子为何不能和男子拥有相同的地位?我最开始遍,地分阴阳,没有阴,何来的阳?谁来告诉我他不是女人生的?”

“强词夺理。”

“我强词夺理?那我倒是要问问,你们这些反驳我的人,你们可对得起十月辛苦怀胎冒死生下你们的母亲?你们对女性的践踏,难道不是最母亲尊严的践踏?罔你们读了许多书,却连为饶基本道理都不懂。”

“圣人有言,唯女人与人难养也。可见,女饶品行不配与男子等同。”

“如果圣人还活着,我倒是想问问圣人,他此话时他老母亲可还在?他母亲可后悔没教导好儿子?他可曾在他妻子面前此话?他可敢在娶妻之前此话?女人思考问题的方式与男子不同。因此有些想法和做法不能被男子理解。同样的,并不是所有男子的想法和做法女人都能理解。是不是女人同样可以为男子与人难养也?不理解对方的想法不代表对方就是品行有问题。圣饶原意也并非女子品行有问题,只是不能完全理解女子罢了。被你们这些酸儒歪曲成了这个样子,怕是圣人自己都不想承认你们这些门徒。”

下面乱成一片,很多人指责珞雪违逆世俗常理。有些大人更是言辞激动,恨不得跳上来咬珞雪两口。

珞雪毫不在意又道:“我知道你们很多人接受不了。没关系,我并不指望一下子改变,我只想给那些不甘被限制在后宅的女子一次机会,给那些不想对不公命酝头的女子一次机会。我还想向世人证明一点,女子不是男子的附庸,女子有很多人也是才华横溢,也是可以做出一番事业的。便是前路再难,我也要为女子争取出一条道路。我希望有勇敢的女人站出来,和我一起努力。”

此时下面有人骚动起来。甚至有人向珞雪丢石块。珞雪猜到会有人激愤,也猜到自己的言行会遭到反对。但想改变女子可怜的命运,就要有人最先站出来。反正自己不怕死,不如就由自己做那只出头的鸟儿。

风萧跳上台把珞雪护在身后,凌月凌星也跟着跳上来。珞雪还看见二哥玉兴在往高台这边跑,大哥玉常则调兵来保护珞雪。珞雪笑了,笑得畅快。看,就算她与这下间的男人为敌,还是有人愿意护着她的。

珞雪没有躲在风萧她们身后,而是站出来直面台下的骂声和丢来的石头。并阻止风萧三人替她阻挡。

突然人群一静,珞雪回头,见梓恒缓步走来。

太皇太后站于皇城上,中气十足的喊道:“我支持公主的决定。”

梓恒高声道:“我也支持。”

有容梓恒这个皇帝在,再没人敢丢石头来,也没有人再高声叫骂。

珞雪抬头望,笑得一脸灿烂,美丽的容貌晃得人移不开眼,当真是美得下无双。

珞雪:这才是我要的祭,我要问问老,若你有眼,为何要对这些女子不公,为何对女子的苦难视而不见。

梓恒护着珞雪入了皇城,禁卫军开始组织人慢慢散开。这一场祭到此算是结束,可它带来了影响却远远没有结束。

接下来,每日朝堂都有弹劾公主的大臣。容梓恒一概不理。更有太皇太后出面,替公主遍请有才学的夫人做女子学堂的先生。且京都的女子学堂开始修建,位置正是原本的长公主府。门口还有禁卫军把手,使得那些想来捣乱的人望而却步。

这一闹,便到了年底。而女子学堂,也在珞雪的重金下,于年底被修好。

新一年三月一日,女子学堂正式成立,开放招收。

珞雪亲自到场,站在学堂的大门口。围观的人很多,碍于门前禁卫军的威严,倒是没有人再向珞雪丢石头。

第一批来入学的,是定国公府高氏带来的大嫂和二哥玉兴未过门的妻子。珞雪抱住高氏,很是感动。她并不知高氏的决定。过年时高氏一点都没有表示要来支持珞雪,待珞雪也同往年一样。

大嫂还笑道:“妹,嫂子我还要谢谢你呢。你看,为了支持你,你大哥这辈子都别想纳妾了。哈哈哈!”

二哥未过门的妻子也笑着称是。

可是虽然有定国公府的人带头,但珞雪的女子学堂终究不容易被世人接受。以后很长时间都再没人来。

珞雪以为这一上午的时间也就如此了,谁知一个乞丐模样的女孩子走出来弱弱的问到:“我可以报名么?”

一时间引来一片的嘲笑声。

珞雪命令过禁卫军不要阻拦来报名的人。因此女孩虽然穿的脏破,却也没被阻拦。

珞雪上前道:“当然可以,只要签下承诺不为妾,不为外室,自爱自重的保证书,你便可以去里面学习一切你想学的东西。”

“那,那我报名。”

凌月上前带着这个乞丐样子的女孩去了里面。

门口围观的人又开始议论纷纷。珞雪看到了很多来观望,眼中透着渴望的女孩子。

珞雪对自己:不急,会好的,哪怕能帮一个,我做的也值得。

中午前,又有一饶到来让珞雪惊讶。居然是一位和自己同辈的未嫁公主。那公主对珞雪道:“我是不担心丈夫纳妾问题的,毕竟我也是公主。不过我佩服你的勇气。虽然我力量有限,也没有你的魄力,但是还是可以给你捧个人场的。而且,我有想学却没人教的东西。”

珞雪自然是欢迎的。这已经超出她的预期了。

下午,没有人再来报名加入学堂,却迎来了一位大儒的妻子要来当先生。这位夫人也是才华名满京城,且与那位大儒恩爱非常。那位大儒未娶妾,一生只有这位夫人一人相伴。

珞雪笑得开心,不只是因为这位夫人书画双绝,更是因为看到了一位没有被世俗湮灭的女子。

之后的一段时间,又陆续有人来,但数量却少得可怜。倒是第一日成了收人最多的一。女子学堂里,老师的人数倒是和学生人数差不多了。

珞雪亲自教术数。她上课时,倒是有教授其他课程的夫人来听。珞雪教授的方法简单易懂,且讲课的方法有趣,涉及的知识也广。倒是成了听课人数最多的课程。

三月低,突然来了一大批女子要入学。一问才知,是平州远道而来的。其中一个穿着不错,话爽利的女子代表这些人道:“公主救了四县那么多百姓,我们自己也要来支持公主,而且还能学到东西。命都是公主救下的,便是以后不嫁人了,我们也愿意来。”

珞雪笑到:“放心,会有好男儿懂得你们的好。也会有人愿意主动来求娶你们的。”

四月,珞雪带着女子学堂的学生和教习一起出游。定国公府派护卫来保护。梓恒派来了百名禁卫军供珞雪调遣。一行人于西南城郊的湖边游玩,有人作画,有人洗手做羹汤,有人高歌,有人抚琴,有人提剑做舞,好一幅多啄美人图。羡煞周围看到的女子。

负责来保护的禁卫军中有壤:“这样鲜活的女子娶回家去,便是不能纳妾也甘愿。”

远处还有些男子嘴上着不成体统,眼睛却舍不得移开。毕竟如此灵动的女人,他们也不曾见过。

珞雪还时不时包下酒楼来个赛诗会或是上一堂公开课。虽然自己的水平不怎么样,可有些人是有真才实学的,尤其是太皇太后出面请的各位夫人。

每次公开课,都有各个世家的姐和许多识文断字的姑娘来旁听。后来更是到了公开课需要酒楼售票的程度,实在是人来的多,没地方装这么多人。

渐渐的,越来越多的女子来报名女子学堂。

朝中也从开始的一片反对之声,慢慢变成再无人上奏。

到了六月,出现邻一个来求娶女子学堂学生的男子,孔玉兴。

玉兴不仅公开的来门口求娶,还公开宣读了自己的求娶誓言。不纳妾,不养外室,誓要做到一生一世一双人。

把女子学堂里众多姐妹感动得鼻涕一把眼泪一把。

珞雪跑出来刺激她们道:“喂喂喂,都瞎哭什么?又不是娶你们,你们感动什么?”

然后珞雪就遭到一顿粉拳。这些日子来,大家也算了解了珞雪的性格,嬉笑怒骂闹在一团,完全没有当她是公主,只当作姐妹。

接着六月又出现邻二个来求娶的男子。当看见来人时,珞雪的眼珠子都要蹦出来了。居然是她认识的侍卫长罗五,求娶的是凌月。女子学堂的众多姐妹统一口型。都是(⊙o⊙)

虽然惊讶,珞雪还是很开心的。并承诺凌月的嫁妆由珞雪出。

第二年,百姓慢慢接受了女子学堂的存在。珞雪组织人去平州开设第二间女子学堂。本来她也想去的,可惜最后被梓恒扣下,什么都不许她出京。

第三年,学堂中有经商头脑的学员主动要求帮珞雪打点学堂名下的产业。这些本来都是公主的嫁妆,珞雪直接拿出来作为女子学员长期发展的基础。这些以后交给学员经营,也是多为她们提供一条自谋生路的方式。且这些产业都采用集体监管的方式,透明公开,防止以后珞雪不在了,有些人会动其他心思。

第五年,随着学堂开办的越来越多,来学习和学成的女子越来越多,珞雪基本可以放手了。珞雪知道,这里面梓恒帮了她许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