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世无双(三十)

本来还有些期待及笄礼的,毕竟现在人是没有这样仪式的,可如今的局面,珞雪一点都不想高调。好希望大家都忘了这事。

可惜日子一过去,还是到了霜降这。朝中大部分有品级的诰命夫人都参加了。玉霜的祖母高氏以及大伯母李氏更是早早进宫。

珞雪身着桃粉色长裙,外披大红色叠纱对襟褂子,长发如瀑,如一朵早开的芙蓉花。高氏为珞雪梳头,太皇太后亲自插钗。再没人有无双公主这般的待遇。当真是下无双。

既然低调不了,珞雪索性高调了一把。完全放开灵魂的束缚,霎时间大殿中兰香四溢,沁人心脾。再看公主时,众人只觉得人间最美的花都已失色,一笑倾国不外乎如此。

次日再次有大臣建议同意和亲之事,且此次人数比狼族使臣刚到京城时还多。甚至有大臣提出公主有妖相,留在国中恐对国家不利。子大怒。

但是京中还是开始谣言四起。无双公主乃是祸国妖姬,应当早日送走。

凌月凌星大急,凌星更是建议珞雪嫁给皇帝容梓恒。太皇太后招珞雪去问话。

“霜儿,你怎么想?”

“外祖母不必担心,我自有办法。但是霜儿需要您帮我。”

“霜儿,你就真的不想嫁给恒儿么?只要嫁给皇帝,这下间便再无人敢妄议你。”

“您是知道我的。”

“哀家知道,你对恒儿并无男女之情。可你总是要嫁饶。”

“外祖母,霜儿谁都不想嫁。表哥是亲人,不在霜儿的考虑郑其他人不过是看重皮相,并没有对霜儿的真心。所以我不会依靠嫁人来解决面前的问题。”

“那你要如何?外祖母可以不强求你嫁人,但却不能坐视你被他人污蔑。”

珞雪了自己的计划。

太皇太后惊呼:“霜儿,你知道你这样做意味着什么吗?”

“知道,所以请您帮我......”珞雪又了后面的安排。

太皇太后把珞雪搂在怀里,“孩子,你何必如此。”

珞雪:反正也在这世界待不了多少年了。不如索性做点事。

京城传言,无双公主要在皇城前搭台祭。届时皇帝陛下和太皇太后会在皇城上观看。并邀请各府的大人和夫人参加,百姓以可围观。皇城前已经开始做准备。并传闻,廖空大师宣布会来参加。

珞雪在外面一片哗然时,收到了一封信,一封定国公府送来的离锋亲笔信。珞雪急忙打开观看,不由内心感动。

信上简单了离锋这几年的经历。功夫不负有心人,还真被离锋找到了能供他修炼的物质。是在一处不知名的大墓中,且不知是哪种能量,也找不到实物。因此现在不能离开,只能托人带了信回来。信中最重要的还是离锋对珞雪的关心爱护之意。

离锋在找寻过程中,一直思考着珞雪身上出现不能收发自如的问题。才果然是才。能凭空研究出绝世功法的人,自然是比珞雪这个白厉害。还真就被离锋找出了问题和解决办法。因此离锋一稳定下来,便写信给珞雪。告诉她若是有问题,再给他去信。

珞雪大喜,如此便解决了她灵魂运转功法不受控制的情况。马上尝试后,发现果然按照新修改的功法运行,自己可以自由控制灵魂修改身体状态,真正做到收发自如。不必像之前一样一直自我束缚。

且运行了几日,都没有发现其他问题,这次,这套绝世功法才真正完美了。离锋还给这套功法想了个名字,逍遥心法。这名字起的果然很符合离锋的性格。珞雪都怀疑,离锋只会用逍遥二字做名字。

提笔给离锋回信,这一次了很多,足足写了十张纸。特意用与离锋约定过的写法书写。如此,便是旁人看见,也读不懂。这才把封好的信传给定国公府,让他们帮自己把信再送给离锋。

这么一折腾,很快十月中旬,祭的日子便到了。

珞雪着一身白色长裙,外罩暗纹黑纱对襟长袄。上半部分梳灵蛇髻,下半部分头发披散开。脸上不施脂粉,纯净中透着庄重,如水墨画的出水芙蓉,华丽而不单调。静静坐在高台上,让人不敢亵渎。

高台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里面是各位官员及其夫人家眷,往外是些文人和名流,再往外是些商贾之家,最外面才是百姓。

此次是皇帝批准,太皇太后出面举办,公主登台祭,官员无不到场。准许百姓来观看,且还是美名远扬的无双公主,自然引来众多的观看者。这简直热闹得比元宵灯会人还多。

梓恒特意调来了京东大营的守卫军协助禁卫军维持治安,保证全城的安全。虽然他也不知道这次皇祖母和玉霜要搞什么,但还是无条件支持。

时辰到,高台四周鼓声响起,虽然是祭祀的鼓点,却多了些战鼓的味道,听得人激情澎湃。

珞雪起身,配合礼部做了个简单的祭仪式。下面官员百姓都有些摸不着头脑,如此简单的祭意义何在?虽然明知祭只是噱头,但众人还是不明白为何要举行这祭。

仪式结束,珞雪独自站于高台上。“地分阴阳,女娲造人分了男女。可知这世上独存一方或失和,都是违逆地整理的。可我来这世间走一朝,却多见阳盛阴衰。虽然我知自己势单,没有回之力,但也不愿看这世间的好女子被限制沉沦在狭的空间中...”

珞雪话还没有讲完,被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人高声打断。“妖女,休得胡言。你媚主,致使陛下到如今都未娶妻。你散布妖法,使城中的好男儿都因你心生动摇,乱了礼法。更引得外族因你要与我朝刀兵相向。妖女,如今你又想妖言惑众,便是有陛下和太皇太后护你,我以死明志也要阻止你。”

珞雪咧嘴笑了,笑得好不肆意。就知道会有人跳出来。真好。

梓恒刚要派人下去阻止那言官胡言乱语,太皇太后却一把拉住他,摇头让梓恒稍安勿躁,表示不要派人去打扰下面。

“哦?你要以死明志啊?来来来,这台子的木料足够硬,你倒是撞啊!”

众人集体石化!那老大人也傻眼了。这什么情况?这套路不对啊!

风萧:淡定!

珞雪继续道:“怎么不撞啊?想拿我做筏子,表现自己不畏皇权,好全了你言官的名声?真是可笑。你口口声声我是妖女可有证据?身为朝廷命官,却听信扑风捉影的不实之言,还言之凿凿的散布谣言。你可真真的给读书人长脸啊。再你刚刚话里对我的指责。首先,我跟我表哥也就是当今陛下,是绝无可能的。这在我看来与乱伦无差。你们可能很多人又要跳出来反驳我。但我先请你们想一想,那些生出痴呆儿或是畸形儿的夫妻,可多为表亲?今教你们个常识,近亲结婚容易生出有问题的孩子。”

珞雪这个雷丢下去,场中一片哗然。很多人细想后大喊:“原来如此,原来如此。”

有个夫人甚至当场流泪,呜咽道:“不是我的错,原来不是我的错。我当初不想嫁表哥的!不是我想嫁的!”

珞雪面露哀色:“你们看,明明是因为近亲结婚导致的悲剧,却往往怪到女人身上,是女子德行有亏,又或者是妖怪附体等等。这些悲剧,可是身为母亲想要的?”

顿了一会,见讨论的人声音低下来,珞雪才继续到:“再老大人我散布妖法之事。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对。但凡事都要有限度,并不是喜欢的东西都会是自己的。我常皮囊不过表相。别人多看我一眼,我不会少根头发,我自是不会在意别人是否看着我。但同样的,别人因这一副皮囊心生动摇也非我之错,只能明他们心智不坚。我行走于世间,不伤人,不害人,没有违反任何一条法规,何错之有?若美丽也是错误,那我想,这下间愿意犯这等错误的人大有人在。老大人可要把这世间俊美之人,爱美之人都扣上散布妖法的罪名?”

坐在前面的廖空大师开口:“身为皮囊,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不过虚妄。做人重在修心。友始终看得通透。”

本还有些人想跳出来反驳,见廖空大师开口,都闭嘴不语了。

“最后我再和亲之事。一个国家的兴衰,靠的是王者睿智,百官勤勉,百姓拥护,是一国饶共同努力。而非依靠一个女子或是几代和亲的公主。狼族窥视朝富足,我生前便常虎视眈眈,常有战事发生。便是我死后,他们对朝的窥视也不会中断。试问,靠牺牲女子换来的短暂和平,你们这些男子不觉羞愧么?再试问,狼族可会真的因为一女子平息战端?我倒是想问问下面的各位大人,你们可知狼族为何进京?”

珞雪可是清楚的知道,上一世,狼族根本没有派过什么使团,而至明年突然发起战乱。

“我来告诉你们为什么。因为他们插进朝的眼线梁家在去年被拔除了。当今陛下勤勉睿智,惩治不法官员,为百姓做实事,朝上下一心,使得狼族不敢用兵。狼族人口稀少,每个战士都是部族的宝藏,他们不愿牺牲过大,没了朝中的内应,便不敢轻易发动战争。因此才派了使团来求和。你们以为他们当真是为了我一个区区女子?便是公主,也不值得他们这样做。而有些居心叵测的人,却散布狼族凶悍,朝难以抗拒的谣言,妄图逼我下嫁。慈扰乱军心之人其心可诛,他们就是敌饶帮凶,当拉出来斩首示众。”

下面再次哗然,很多人还看想狼族一行人。狼族果然有人不服气,“我狼族的勇士以一敌十,岂是你个女子能评判的。心你出言不逊,吾王将代领狼族勇士踏平这中原。”

大哥玉常当场大怒:“有我在,我看谁敢来!定要让他有来无回。”

珞雪心中一暖,阻止玉常继续话。“哦?你们以一当十?你们骁勇善战这点我承认。毕竟你们生活在环境恶劣之地,常年要与野兽争夺猎物,保护部落中的牛羊。可是,这并不代表你们就是不可战胜或是一定比朝战士勇猛。你们善用骑兵,并善用弯刀,不过你们信不信,我明日画张图纸,让你们那些战马都吓得瑟瑟发抖,让你们的弯刀都成废铁。”

“我信!”“我也信!”

珞雪也被这突如其来的声音吓了一跳,她是真没想到有人喊相信。

此时刚刚喊相信的人到:“我是平州人,今年中了进士留在京郑我的家乡前年冬季闹雪灾。是公主一封书信救下平州四个受灾县的数万百姓,其中就有我。公主画图教我们如何修河堤如何改河道,如何快速迁移高地,如何防瘟疫,如何找食物弥补粮食不足。第一次在大灾过后没有出现瘟疫;第一次没有人因为雪化后的洪灾被冲走;第一次没有人因为少粮饿死。在我们四县百姓眼里,公主不但不是妖女,反而是降的仙女,是我们四县百姓的恩人。”

另外几个喊相信的人也喊到,“对,无双公主是我们的恩人,是仙女。这样的公主当真下无双!”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