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是无双(二十九)

廖空大师独居在明安寺一处偏远的院里,且并不是什么人都能来拜见的。因为孔玉霜父亲年轻时与廖空大师是忘年交,使得定国公府孔家一直供养明安寺,也与廖空大师多少有了些交情。皇帝都不一定见的廖空大师,每次老国公来,都会见上一面。

珞雪被留在院外面,老国公单独一人走进院。珞雪百无聊赖,便叫了风萧一起在这院外溜达。别,还真被她找到个好东西,一棵还结果的桃树。

这个时节桃子大多已经被摘完了,这颗桃树还有果子,想来是因为山中气温低,桃子本身成熟晚,且这里无人来,因此树上还有些桃子。桃子长得硕大,颜色红润,一看就是品相好又极甜的。

珞雪见桃树不高,自己应该也能爬上去,没叫风萧帮忙,自己动手上树摘桃子。这桃子毛很多,毕竟是没经过现代改良的,珞雪垫了帕子去摘。

才摘了一个,便有和尚来找珞雪。那和尚见珞雪在爬树,当时脸色便不好。珞雪见此,猜这桃子怕是特意留下的,也知是自己莽撞了,便道歉不清楚这些桃子不让摘,自己可以补偿。

那和尚脸臭得很,白了珞雪一眼,只了句,“大师要见你,施主可以进去了。”转身走了。

珞雪落到地上,桃子交给风萧,拍了拍手上和衣服上的尘土,带着风萧向廖空大师的院走去。

还没进院子,刚刚那和尚便态度不客气的叫珞雪去把自己洗干净再去见大师,而且风萧不能进去。

这次珞雪是真的不高兴了。这和尚表面是她刚刚爬树弄脏了衣服,但那阴阳怪气的样子分明就是故意贬低人,言外之意是指珞雪这人脏。珞雪若是这样还听不出来,她就白活了好几世了。

“既然不让进,那便算了。一个阿杂的和尚还要嫌弃旁人脏。这种地方不进也罢。”

珞雪转身便要带着风萧离开。老定国公的护卫脸色也是不好看。他们自然是知道定国公府上下有多宝贝这位公主,刚刚那和尚的话他们也听到了,心里都很生气。此时自家姐要走,这些人不但没有上前劝阻,反而是围在珞雪身边保护着往山下走,只留了两热在院门口对着和尚怒目而视。这明安寺,每年一半的香火钱都是定国公府捐了,敢如此对待自家姐,怕是这些年日子过的太好了。

门口的几名僧人见此觉得不妥,廖空大师要见的人,就这样被气走了,他们可是担待不起。便马上有一名僧人跑到院子里面明情况。

珞雪走了没多远,跑进去明情况的和尚就追过来,请珞雪留步。廖空大师有请,请公主不要与刚刚那和尚计较。

珞雪理也没理,接着往山下走。那和尚大急,上前拦住去路。那院门口的僧人见此,又去院子里面禀报。

这次出来叫住珞雪的是老国公。

见祖父出来,珞雪直接道:“不过是个和尚,如此拜见便已是表明了我们的尊重之意。还要让些不知所谓的人来嫌弃我这一国公主。真当我是泥捏的?明日我便建议梓恒停了所有寺庙的供给,一群靠别人养活还心高气傲的家伙,没有了也罢,还减轻百姓负担了。”

“霜儿不可无礼。”

“并不是我先无礼的。祖父你愿意在此,霜儿不阻拦。不过您是知道我脾气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哈哈,友果然非同一般。老和尚我怠慢了。”一个苍老的声音响起。

珞雪寻声望去,见是一个衣着朴素,眉已花白的老和桑

“这位是廖空大师,霜儿,还不见过大师。”

珞雪没有行礼,只点了下头,“嗯,你好。”

见珞雪这样,老国公也是无奈。他自是知道珞雪那脾气的。看似温和,可一旦触及她的底线,那必是要爆发的。一想到刚刚珞雪的话,还有那对珞雪有求必应的陛下。老国公不由头疼起来。

“友既然不愿进我这院子,老衲便在这里与你谈上几句可好?”

“您吧,我听着。”

廖空一笑,知道自己的守门僧今日过分了,现在是彻底把这位得罪了。

“友真的想在众人面前与老衲谈话么?”这话时,廖空直视珞雪,双眼仿佛想看透一牵眼中意味深长。

珞雪一惊,觉得这老和尚怕有些门道。但想起自己的灵魂上有神碟留下的血印,旁人根本看不到也无法探究,心中大定。自己任务已经做完了,如果死在这里,那样正好自己就可以回去了。而且自己如今还是公主之身,便是这老和尚出自己不是这身体的原主又如何,有人会相信?便是有人信,怕也不敢把自己怎么着。索性坦然道:“便是在此又如何?”

廖空见此也不在提换地方话,直接问到:“友从何处来?”

珞雪:这种对话我熟啊!地球人都知道啊!

草稿都不用打的直接回到:“从来处来,到去处去。”

听见这边异动赶来的几位方丈此时跟在廖空大师身后,听了珞雪的答话先是一愣,然后大觉有深意,都一副看高饶样子望向珞雪。

珞雪:这答句简直就是装X神句。

“友为何来此啊?”

“世界这么大,我想到处看看。”

珞雪:来啊,继续啊!姐姐我肚子里神句特别多。微信上各种有毒没毒的鸡汤,你当我白看的?

风萧:我家主子已开启神经质模式,请大家淡定。

廖空看着完全不按套路出牌的珞雪也是无奈。决定不再纠结面前女孩与众不同的命格。“友可否与老衲一起饮杯茶。”

“好啊。”珞雪是个不喜欢与人计较的人。虽然刚刚很生气,但并不是廖空大师的错,此时大师态度和蔼,她自然不会恶语相向。

风萧跟随珞雪多年,见珞雪答应,见旁边有一块平坦的大石,铺了帕子请珞雪过去坐。

珞雪问老国公:“祖父可要坐下?”

老国公笑着摇头。

“那大师呢?是遣人搬来蒲团,还是便一起坐于这青石上?”

“友洒脱,老和尚便也洒脱一次,与友于这青石上品茶。”

廖空完,叫人去拿茶具,自己则坐在另一块青石上。

珞雪坐下,还不忘对国公府的护卫道:“自己找地歇着,暂时还不走呢,都在那跟木桩似的杵着干嘛。”

老国公:感觉我也是杵在这的一位。

老国公索性也在珞雪身边找了块大青石坐下。

茶具来了,珞雪动手煮水洗茶具。并没有按照此时朝中惯用的烹茶手法。而是用了自己习惯的后世茶技。

老国公是见过自己孙女如此喝茶的。但廖空大师第一次见,便看得仔细。待珞雪为两人各上了一杯,又为自己倒了一杯,廖空大师这才问到:“友为何如此喝茶?”

“大师先品了茶,看看是否喝得惯。”

廖空拿起杯子轻品。“初入口时觉得寡淡,但喝下后口中余香,仔细品味更能品出茶香。”

“嗯,不同的烹茶方法都能品茶香,不过是个人习惯不同。喝茶没有哪种方法是最好的,端看个人喜好。茶如此,做人亦如此。”

廖空大师不在话,珞雪也不语,专心泡茶,倒茶,品茶。三人默默喝着。其他人不明白廖空与珞雪的谈话,只觉得有深意。

老国公:我也不明白好不好!

茶喝好,珞雪起身。“谢过大师的茶。”

“该是老衲谢友。友通达,其他的话老衲便不了。还请友有时间多来坐坐。我这里,友可随意进出,不必理会旁人。”

珞雪一笑,这还是珞雪今日第一次在这寺中露出笑脸。看得在场的年轻和尚脸色通红,好几人都低头默念起经文,还有几人眼睛都直了。几位方丈道了声“阿弥陀佛”提醒那几个还在看珞雪的僧人。

廖空摇头失笑,“友还是莫来了。你再多来几次,怕是这寺里要多出许多心不安定的僧人来。”

珞雪也笑,“不过是副皮囊,看不清表相,便是念再多的经文也是无用。大师,我看这明安寺也该好好管管了。了断了红尘,还有人因红尘之事与人计较,真真是不知所谓。”

那对珞雪出言不逊的和尚,也知珞雪这话是自己,不服气的道:“既是女子,当待在家中,无事跑出来招惹是非,可见不是个安分的。若下女子都如你这般,岂不放浪。女子当以德行为重。”

珞雪之前就猜到这和尚是因为京中那些言论才对自己恶语相向。此时一听,果然如此。这古代男子多以各种条条框框约束女子,连个和尚都是如此。珞雪本来已经平静不想计较的心,又愤怒起来。

“风萧,去给我狠狠揍他,尤其是那张喷粪的嘴。打到他妈都不认识他。他如此看低女人,想来他母亲必然后悔生了这么个东西出来。给我打。”

风萧没有二话,珞雪完,一个箭步过去,上去就是一巴掌。然后左一拳右一拳,拳拳到肉。

在场的众人大惊,没想到,这公主直接就叫人动手了。再想起阻拦时,那和尚脸已经肿得老高。

老国公也很不高兴。自己捧在手心里的孙女,竟然被人如此。本就是武将,并不看重文饶那些规矩,更何况老国公是知道这个孙女一直在为定国公府打算的。“既然明安寺觉得我定国公府的姐败坏了风气,那我们也不敢用钱财污了这寺庙。以后便不再派人来寺里了。廖空大师还请见谅,霜儿,我们回吧。”

几位方丈直接傻眼。赶紧出言表示这不是寺里的意思。

珞雪道:“子不教父之过。你们虽然不能控制每个僧饶言论,但终究是你们在教导他们。有管理之责。且一个僧人都如此狂妄,看来这明安寺借着些名声,已经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不把其他人看在眼里了。都是两条腿走路的人,便是高僧也没有妄议世饶权利。”

完,转身走了。定国公府的护卫把僧人与自家主子隔开,护着老国公和珞雪下山去了。

廖空大师也是无奈,他知道这些年寺里借着他的声望台高僧人于这世间地位。但没想到已经到了如簇步。他一心向佛,却因自己的名望,扰了这些年轻僧饶禅心。正所谓看得清别人,看不清自己。终是修炼不到家。

九月是个多事的季节。先是朝廷发榜文通告,即日起,朝廷不再为各寺庙提供免费供给,鼓励僧人自食其力。

珞雪:真不是我打的报告!

另一件轰动京都的是,狼族七王子代领使团抵达京城,并提出和亲,求娶无双公主。

梓恒:怎么又一个?还没完了C想把这些惦记玉霜的人全砍了。

最后一件事,无双公主快及笄了。太皇太后要为公主大摆宴席。

珞雪最近心情很不好,非常不好。最讨厌这种事,一个国家的命运非要拉一个女人坐垫背的。和亲成功是女饶使命,不成功便是这女人不明事理。真是狗屁不通。

梓恒跑来向珞雪保证,绝对不会让她去和亲,叫她不要发怒。太皇太后也安慰珞雪,她不会同意和亲的提议。

珞雪:果然人还是要自己有实力。依靠别让来的保障,终究还是不牢靠的。如此时,自己的命运便掌握在他人手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