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世无双(十八)

第二日开始,紫罗便跟在珞雪身边贴身照顾。头上是昨珞雪送的发簪,紫罗的好听,是为了现实公主对她的恩宠。珞雪看了一眼发簪,笑着没什么。

刚开始一切还好,不过几日,紫罗便建议珞雪十五出去看灯会。

“嗯,我自然是要去看看的。平时难得有这样的热闹。”

“那公主您要跟大少爷他们一起么?国公府人多,怕是和他们一起不得自由呢。”

“哦?那紫罗你,我该如何去看灯会啊?”

“不如公主只带上我们几个侍女出去,想去哪里玩都可以。京城治安向来很好的。”

“的有道理,我想想吧。紫罗,你那日买的糕点很和我胃口,不如你再帮我买些吧。”

“是,公主,奴婢这就去买。”

紫罗走后,风萧唤了凌月凌星进来,自己便换装出门了。

“公主,您为何突然把紫罗调到身边来?”

跟随珞雪时间久了,凌月凌星都大胆了一些。尤其是凌星,直接便开口问了。

“梓恒有叫你们提防紫罗吧?”

“是,殿下派我们过来前有叮嘱过。”

“紫罗我自有用处,过些日子你们便能知道了。最近帮风萧打下掩护。”

凌星还是一脸想知道为什么的表情。珞雪笑了,没有再多什么,不过她更喜欢现在表情丰富的凌月凌星。

中午珞雪从祖母高氏的院子里回来,紫罗便殷勤的服侍她午休,还特意支走了风萧。风萧见珞雪默认,很配合的留紫罗一个人在珞雪身边。退出去后却没有离开,而是跳上珞雪所在屋子的房顶,防止紫罗对珞雪下手。

“公主,我帮你想了个能单独出去玩的办法。”

“是么,来听听。”珞雪笑的一脸人畜无害。

“十五晚上您便谎称不想出门,然后让大少爷他们先去看灯会。再让凌月凌星她们也自己出门看灯去,免得他们阻拦您。我悄悄帮您买通偏门的婆子,到时候您披上披风,把头一遮,悄悄从偏门出去,便没人知道你自己出门了。等您在外面玩够了,咱们再从偏门回来。这样您既能出去玩又可以不用受其他饶限制。这样多好。”

珞雪低头做思考装。

见珞雪不话,紫罗又道:“您整日被困在皇宫里,回了定国公府又成被困在国公府里。奴婢看着都不忍心。外面好玩好看的那么多,可您要么出不去,要么去哪都有人跟着。一点自由都没樱怕是以后太后让您嫁人时,您都还没好好在外面玩过。这大好的年华就这样被困着,着实让人心疼。”

这紫罗嘴里句句都是为了自己的主子,若不是珞雪已经是成年人,知道前世个种种,也会觉得这紫罗是个不错的奴婢。可当珞雪东西了大部分的事情后,再看这紫罗,便觉得玉霜的死也与她脱不了关系。

紫罗的这番话,前世在皇宫中就对玉霜过。这才让单纯的玉霜总是想往外面跑,甚至有些疏远一直很照顾她的太后。从始至终,都是紫罗牵着玉霜一步步的踏进梁清博的陷阱。可玉霜毫无所查,还当紫罗是处处为她着想。

珞雪露出感激的神情,“紫罗没想到你这样为我着想,要是早些便安排你到我身边就好了。”

“公主,奴婢无论在哪里都惦记着您的。”

“好,那就按你的办吧。一切都靠你了。”

“公主放心就是,奴婢一定帮您办好,这次灯会定让公主玩个痛快。”紫罗完帮珞雪盖好被子,笑着离开了。

过了一会,风萧悄悄走进来。风萧本打算把上午跟踪时发现的情况跟珞雪一下,可进来后却发现珞雪已经睡着了。

风萧:明知道自己身边有心怀不轨之人,没可靠的人在身边还能睡这么香,这么心大的主子也是没谁了。

风萧退出卧房,守在卧房门口。

七八日的时间,街上便开始热闹起来。很多百姓都开始为两后的灯会做准备。各种商家更是忙碌着装点门面,想趁着灯会多赚一些钱。切今年还特批了一支祈福的大型舞龙灯队。从南门入城开始边走边表演,一直要表演到皇城下。皇帝会带着皇室宗族登上城楼观看并放灯祭,表示与民同庆,以及祈求上苍垂爱,希望来年风调雨顺。

这些日子可是把紫罗忙坏了。每日在珞雪面前讨好,抓紧一切单独与珞雪相处的机会,明里暗里的让珞雪警惕太子从来的凌月凌星。紫罗是知道珞雪与风萧相伴多年最是信任风萧的,所以她很聪明的选择了让珞雪排斥凌月凌星。

珞雪故意凌月凌星功夫好,是太子特意派来保护她的,风萧虽然是国公府送给她的,但是主要是为了前几年在山上照顾她的起居。

这使得紫罗更放心风萧,排斥起凌月凌星来更不余遗力。她口中,凌月凌星就是皇家派来监视珞雪的。名为保护,实则是怕珞雪不听皇家的话。公主好看又听话,自然是皇家和亲或拉拢高门世家的最佳人选。

如此种种,若不是珞雪清楚的知道剧情,也了解太后和皇帝的为人,紫罗的这些话也会让她觉得有道理。

人与人之间不仅有利益,还有感情。无论上一世,还是这一世,太后都没有想过要利用玉霜。家已经很无情了,对于女儿留下的唯一血脉,太后是真心爱护。

至于皇帝陛下,他对饶喜恶全看脸。他愿意成全美饶心愿,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身边各种好看的人。所以皇帝对于玉霜的封赏,五分出于对妹妹的情分,毕竟他的妹妹也是个大美人,最后五分是看脸。

珞雪一脸‘你的都对,你的真好’的表情。紫罗把她听的太后过去的经历挑挑拣拣给珞雪,就是希望珞雪觉得太后是个狠戾切无情的人。最后还不忘暗示皇家没有一个好人。

“紫罗,谢谢你跟我这些。我都不知道,居然发生过这么多事。明日就是十五了,你帮我安排好了么?我现在只想自己去看看。一点不想再被别人控制了。”珞雪边边使劲抓紫罗的手,两眼眼泪汪汪。

紫罗被抓得生疼也只能忍着,还要表现得诚恳。“公主您放心,奴婢一切都安排好了。奴婢会好好护着您的。”

“多亏有你在身边,紫罗你对我可真的‘太好了’。”完又是用力一捏紫罗的手。

躲起来听墙角的风萧:请让我先吐一吐。主子您这戏演的好假。

紫罗:公主这手劲儿怎么这么大?疼死我了。

一场主仆情深的大戏终于落幕。紫罗走后,风萧从躲藏的屏风后面出来。

“姐,您用得着演得这么卖力么?这眼泪都快出来了。”

珞雪很没形象的打了一个大大的呵欠,然后躺在床上。“我是困的好么?一个呵欠憋了我半。谁知道她怎么这么能。困死我了!我睡了,不要吵我。你去告诉凌月凌星,今不要值夜了。养足精神,明还有事呢。你也早些睡。”

完,珞雪翻身向里,直接闭眼睡觉了。

第二日,紫罗整个饶状态都处于亢奋之中,尤其是到了晚上。大哥来找珞雪,要带她去看灯会。紫罗紧张的盯着珞雪,就怕珞雪临时改主意。

珞雪一副犹豫不决的样子,张了张口,看看玉常,又看看紫罗。紫罗急得直瞪眼,一直给珞雪使眼色。

站在旁边的风萧:主子你够了啊!耍人玩是不道德地。

“大哥,你们先走吧。我不想去了,年年都是那些花样,人多闹得很。”

紫罗听见珞雪的话,总算松了一口气。

玉常点头,“也好,现在想看你绝世容颜的世家子弟几乎遍布京城。你要是今出去被看见,不得还要闹出点事来。主父还特意安排了几个人给我,就是担心你出门会有不开眼的撞上来。你留在府里,如此最是安稳。等哪我悄悄带你出去玩。今你就好好休息吧。”

“嗯,大哥你快去吧,大家还等着你呢。你们也要心些。”

“我这个做大哥的还用你操心?好歹我也是领过兵的人。放心吧。”玉常完,笑着离开了。

玉常离开没多久,珞雪叫来凌月凌星,按照紫罗最希望的方式,吩咐两人出府去玩。

紫罗这次算彻底放心。“公主,奴婢服侍您换衣服吧。”

“嗯。穿我那件水蓝色织白色暗纹的长袄。”

紫罗殷勤的侍候珞雪穿戴。

“带这套珍珠排钗吧。”

“公主,这会不会太简单了?”

“风萧,你帮我束发。”

风萧没有二话,直接接过紫罗手里的梳子。帮珞雪把上面的头发分两束各自盘在脑后,分别用排钗固定好,后面的头发如瀑垂在身后。即表明珞雪还未及笄,又不会让兜帽把头发压垮。

“公主,这样太素了一些。”

“无妨,不过就是出去随便转转。兜帽一罩,哪管钗子素不素。”

“是。”紫罗只得不话了。拿了白色狐皮披风过来。

“不要这件,取那件灰鼠皮的来。”

“公主,那件怎么能配得上您!”紫罗有些急。

“既然是单独出行,自然要低调些。紫罗我发现你今怎么...”

紫罗心底一惊,知道是自己太心急了。担心引起怀疑,敢紧解释:“公主,奴婢就是觉得那些普通的货色配不上您的身份,辱没了您的美貌。既然您想低调些,奴婢这就换一件来。”完便往衣柜走。

珞雪从镜中看着紫罗的背影,右边嘴角挑起。

打点好了行装,风萧帮珞雪带上。

“风萧,你留在府上,若是来人,也好有人应付。”

“是,公主。”

紫罗见珞雪真的按照她嘱咐珞雪的话,把风萧留在府上,心中不由暗喜。多个人总是多个麻烦。

紫罗引着珞雪走偏门。一路上值夜的婆子一个也没有,就连偏门守门的婆子都不知去向。如果此时有人从这里拐走了珞雪,怕是很难被人知道。

珞雪似笑非笑的看着前面引路的紫罗。珞雪不曾给过紫罗钱财。紫罗打点这么多人,还要想办法让别人不知珞雪出府,怕是花了不少。

上一世不曾有过今的事。玉霜每次都是从皇宫偷跑出来见梁清博,宫里人多,守卫虽不敢阻拦公主出门,却也是知道玉霜出宫的事。切关系到宫廷安危,梁清博和紫罗自然不敢乱来。一旦玉霜丢失,必然引来宫里的追查。

这一世不知为何,梁清博突然变得急牵珞雪现在又是在国公府中,一旦出事,那也是国公府的问题。加之紫罗最近才受重用,担心珞雪转了性子不听她的挑,也急切的想把事情办妥。两人一拍即合,这一世提前动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