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世无双(八)

正月一过,国公府就来接人了。珞雪几次跟太后抗议,结果都是因为“已经答应了不能食言”这个理由,被太后驳回。太子帮着求情,他会负责帮珞雪健身。

珞雪:居然都嫌我胖!胖子招谁惹谁了?

但是最后,太后搬出廖空大师的名头,是一切为了珞雪好,于是太子也败下阵来。

没想到,廖空大师的话这么多人相信,真是上至家下至百姓。

珞雪板着脸上了国公府的马车。来接她的是大哥哥孔玉常。

“妹妹,不用担心。那怪老头没准直接就把你辇回来了。你大哥二哥这样的习武才他都看不上,自然不会收你做徒弟。”

“大哥,你怎么有时间来接我?”

“祖父还有事,在东郊大营和我们汇合。这次见了你,我就要被送去边关了。”

“去边关?”上一世玉霜十二岁时,这个兄长也被送去了边关,不过那是因为他闯了祸。所以到了玉霜十五岁时,大伯也没有让这个大哥回京城来。这一世早早被送走,故意是为了让他历练。也好,正好躲过一出事。

“嗯,祖父让我早些去历练。”

果然。

“那祝哥哥一切顺利,早日回来。也好早些帮上祖父和大伯。我估计是没办法送你出京了。”

“放心。等我回来给你带好吃的。”

“还是大哥对我好!”不像二哥,总是劝我少吃些。珞雪被玉兴那‘都是因为你胖才被送走’的眼神气到了。

临近东郊大营,老远就看见定国公老当益壮的骑在马上。见珞雪被玉常送过来,策马上前加入队伍。

“霜儿怎么见了祖父也不打招呼?”老国公笑着问自己的孙女。

“呵呵!”给你个眼神自己体会。

“霜儿不要生气,我们也是为了你。谁会舍得你去吃苦。廖空大师既然了,我们还是听他意见的好。祖父是怕你跟你父亲一样...”老国公有些不下去。

珞雪也知道这原主父亲的死给大家带来了多大的影响。也不想让这位戎马一生的老将军因为自己难过。而且他们对自己都很好,虽然他们并不知道玉霜的身体里已经换了芯。自己享受了他们的关爱,自然也应该报以真心的关怀。

“祖父,霜儿知道了。”

玉常插嘴到:“那怪老头还不见得会留妹妹在身边呢。”

“你个臭子,不会点好话。”老国公上去就是一巴掌打在孙子的后脑勺上。又对珞雪叮嘱:“霜儿,你可得想办法留在那,廖空大师既然你与离锋有缘,必然有他的道理。你可不能甩心眼故意让离锋把你赶走。”

怎么一个两个都这么听廖空的话,哪一定要见一见那老和桑等我把任务完成,也不怕你我的跟脚。

“知道了祖父。”

一行人来到玉龙山的一处山脚。“你们在下面等。霜儿、玉常,你们俩随我上山。”老国公吩咐。

三人步行上山。累得珞雪大口喘气。好像是有些缺乏锻炼。不行以后就算吃胖了,也要做个健康的胖子,要增强锻炼。

此时太子梓恒也正和玉兴起珞雪。“也不知道那丫头能不能吃的了隐居山中的苦。”

“还不是玉霜自己贪吃。成就知道吃,她也不听。搞得连太后她老人家都要送她走。”

太子文言失笑,“玉兴,你当真以为是这样?”

“那倒不是,我知道,主要还是因为是廖空大师的意见。”

“我的不是这个。我的是霜儿把自己吃胖的原因。她是故意的。”

“这是为何?”

“她的确贪吃。但是她把自己吃胖是为了掩饰她绝美的脸。太过美好,容易引来祸端。其实她大可不必如此,我自然会护着她的。但是她好像没想过依靠我。把你推给我,保得住国公府的安稳,她就好像用不到我了一样。”

“额!玉霜她应该没想这么多吧?”

“她脑子里装的东西多的很,你看她啦。”

“我知道她聪明,不过也没觉得她会想这么多。依我看,她就是懒。”

“你这么也对。的确是懒,所以你来了我身边。她懒得操心。”

“终于爬上来了,那老太子要是敢现在就让我再趴下去,我一定想办法弄死他!”珞雪声碎碎念。

老国公可是有功夫在身的,耳力也是十分撩,听了珞雪的话赶紧道:“霜儿别乱话,老前辈也是你能编排的?”

“祖父,没事,那怪老头已经没有内力了,听不了这么远。”

老国公对自己孙子可就没对孙女那么温柔了,上去一巴掌又打在后脑勺上。“臭子”。

“祖父,你再这么拍我,我会傻的。难怪我没二弟聪明,都是你跟爹这养拍傻的。”

“哪那么多废话,快走。”

珞雪打量了一下这山顶平地上建的院。不算华丽,但是一眼便知不是普通的人家。在这么高的地方修建三进的院落,那费用必是不。

老国公上前扣门,半无人应答。以为没人正打算等一会的三人,突然听见院子里面有人哼哼呀呀的唱歌。珞雪大致听了一下,歌词大意是唱的快意江湖。但是总觉得差了一些,无论曲调还是歌词,有种词不达意的不畅快。想起这离锋的江湖称号,“逍遥剑”。珞雪觉得此人是想要逍遥,却不够逍遥。

老国公没有再等,翻身越墙而入,开了门让玉常和玉霜随他进去。走进二门,一个一把白胡子,穿着干净利落的老者躺在躺椅上晒太阳。

“离老怪,你怎么不开门?”

“你自己进来的,何必让我去开门。再你此来没好事,我干嘛要迎你进来?”

“你怎么就知道我没好事?”

“哼,带了一个自大的臭子,还带了一个胖丫头。我不相信你不是来求我的。”

嘿!我这暴脾气了!又一个我胖的。

“嘿嘿,这次就是为了这丫头。这就是廖空和你有缘的丫头。我孙女孔玉霜。”

“带走,不要。本来就不收弟子,而且还这么胖。”

珞雪咬牙,这不能忍了。

“胖怎么了?吃你家米还是吃你肉了?看人下播本就不对,还歧视胖子,你也不见得比我这个胖子好多少!”

珞雪这一句话,另外三人全是一愣。

玉常:握着妹妹这么狠!敢和前辈叫板。

定国公:不是好了不会故意被人赶走么?

离锋:呦呵!有人敢这么和他逍遥剑话,真有不怕死的!

“看什么看,老头,我哪句话错了?”

“你没错么?你我没比你好多少,你哪比我好了?论脸,我长得也好,你胖,我老,彼此彼此。论出身,你个爹妈都死了人,也没比我强多少。来来来,你到其他你还有什么能和我比的。哪就比我好了?不出来我就把你打出去。”

老国公一见离锋生气,也是着急起来,他可是知道这离锋一不二的脾气。他打出去,那是真的打。自己的孙女可是受不住的。刚要开口劝,珞雪却是上前一步,用手拦主祖父,阻止老国公话。

“我既然了,自是有依据的。就你刚刚唱的那曲不畅,词不抒的玩意儿,就没我强。”

离锋暴怒,“你什么?你管刚才我唱的逍遥吟疆玩意’?”

“还‘逍遥吟’!没有逍遥意,哪来的逍遥?我难道还错了?”这逍遥吟可是比珞雪知道的那首逍遥吟差多了。

“你!”离锋拔剑而出,居然有人藐视他的逍遥。

老国公欲要上前阻拦,珞雪直接一步跨到离锋面前。

“来,来,来,你砍我呀,被中了就要持剑行凶。你个为老不尊的老头子,不过就上手,我怎么没看出你有前辈之风。”

离锋的剑是砍不下来了,一来这是老友的孙女;二来,他现在要是砍下去,就做实了珞雪的话。“好,好,好,你我的逍遥吟无逍遥意,你比我强,你唱一个,若是你唱的比我好,我便承认刚刚是我的错,而且准许你住在这里。你唱吧,我来听听你能唱出个啥。你倒是唱啊。”

珞雪:目的达到!

玉常:怎么会这样?

定国在:这咋办?

“给我倒完水喝,爬山都快把我累死了,你让我怎么唱。”

离锋咬牙,“行,你等着,我给你倒水去。”转身去了屋里拿水。

“霜儿,快跟祖父跑。”老国公拉了珞雪就要往外跑。

“诶呀,祖父,没事。等我喝完水,保准让这老头儿给我道歉。”

“还道歉,心一会他不念与我的恩情真砍了你。你可是搓中他最得意的地方了...”

还不等老国公把珞雪拉走,离锋快速拿了茶壶就跑出来。

“不许走,孔老头你要是敢把她现在带走,我跟你们孔家没玩。”

玉常都快吓尿了,他可是知道这怪老头在江湖上的恐怖传闻。他要没玩,那绝对就不是事。他上前把珞雪和祖父护在身后,一副大义凛然,准备掩护让两人先走的架势。

珞雪一把推开还没站完的玉常。“起开,添什么乱。渴死我了。”试了下茶温,一摸是温的,还抱怨到,“也不知道给我拿个碗。”完直接拎起茶壶离了一段距离往嘴里倒。

喝完把壶往旁边石桌一放,唱起了“沧海一声笑”。

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只记今朝苍笑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出知晓......

珞雪:为以前没事喜欢唱歌的自己点个赞,我就不信这首红遍中国的第一江湖名曲震不住你!

山中空旷,珞雪唱得也是荡气回肠。两句歌词便震住了离锋。他从开始的愤怒,到震惊,再到沉醉,最后等珞雪唱完,直接哈哈大笑。胸中戾气全效,反倒有种胸意得舒的畅快。

“好,唱得好!老夫承认,我老夫于这逍遥一词上不如你。刚刚出口伤人确实时老夫的不对。”

离锋坦诚,珞雪也不能太过分,自然顺坡下驴。

“前辈谬赞。这曲和词皆非玉霜所作,不过人别人唱过让我学了来。霜儿也并非认为前辈于这‘逍遥’上比不过玉霜。不过我知道人外有人外有的道理,而前辈忘记了。淬前辈确实不如我。”

珞雪心道:外有这一点,我知道,你确实不知道。

“外有么?”离锋笑的意味深长,但并未再计较。“孔老头,你这孙女倒是有胆识,而且也的确聪明。一个月后你再来吧。”

老国公神色怪异的看了眼孙女。他自然知晓这孙女比别的孩子聪慧,但是怎么也没想到她胆子也够大。居然用这种方法留在这。轻咳一声,“嗯,那这一个月麻烦你了。”

玉常还在想刚刚珞雪唱的歌。这歌明显与平时听到的不同,很好听,很大气,听起来让却气回肠。等他反应过来是,祖父已经与离锋前辈完话了。自己这妹妹就这样被留下了?唱个歌就被留下了?这都可以?

老国公看着自己还在犯傻的孙子,一巴掌又拍过去,“愣着干,下山把东西拿上来。”

“啊?哦,对,还有东西在山下。”

“哎~!有他妹妹一半聪明我就能放心啦,怎么就都长一个人身上去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