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世无双(六)

一家人玩到下午才回家,回去前,老国公从山上返回,一家人一起回了国公府。之后珞雪在国公府就多了个新去处,那便是大伯母李氏的院子。珞雪自然是冲着吃去的。早膳还是陪着祖母吃,但是每中午都会和两个哥哥跑去大房吃午饭。

大伯母李氏也喜欢这个长得漂亮的郡主。她自己没有女儿,两个儿子让她在国公府的地位异常稳固,但其实她更喜欢女孩子。而且这位郡主不仅不骄纵,还特别的会哄人开心。吃东西时的样更是招人疼。真想把这孩子留在自己身边。难怪太后一定要把玉霜养在自己身边,这样的孩子谁能不爱。

珞雪:只要有美食,我就可以放下节操!节操什么的,从变成猫的那一就快要没有了。至于卖萌,更是毫无压力手到擒来。

半个月下来,珞雪觉得自己又圆了。

九月回了皇宫,太后见珞雪回来很是高兴。太子还特意跑来看她。最近珞雪不在,太子也常来太后宫里,为的却是能跟太后一起吃一碗牛乳豆腐。这回珞雪回来便邀请珞她去他的东宫玩。

这真是瞌睡有人送枕头,珞雪想也没想就答应了。

次日就在几位宫女的陪同下,去了东宫。珞雪特意挑了太子读书的时间去,里面太子一人接受太傅的教导。梓恒正襟危坐,老太傅认真恭敬还满脸的欣慰。完全没有学生和老师的感觉。反倒像那老大人在回报工作。见珞雪来了,老太傅也没有不悦,反而请了珞雪进来。

“霜儿,你等一会,太傅还一段内容就讲完了。”

“太子哥哥不用管我,我坐一边等你。太傅大人,抱歉打扰了您。我不话,请您继续。”

太傅对珞雪的态度很是满意,于是客套几句便又开始给太子讲书。听了不到五分钟,珞雪就困了,趴在案上就睡了。这太傅的课简直比催眠还厉害。真想不通太子是怎么听进去的。

“霜儿,醒醒。”

“不么,再睡会。不要吵我。”呢喃的声音,明显还没有全醒。

“哈哈!霜儿真是懒猫,大白的也能睡着。”

太子一笑,倒是让珞雪清醒了些。揉了揉眼睛,用手掩住嘴,的打了个哈欠。见那太傅已经没影了。“太子哥哥,你听课的时候不困么?那老大人讲得我好困。”

“还好,这些大人讲课时多是如此。”

“那皇帝舅舅没给你找伴读么?有个人陪你也好啊。”

“自然是找聊。不过大多没几就被我遣退了。”

“为什么呀?有个人陪着不好么?我这次回家,有人陪我玩,我就可高兴了!”

“哈哈,你还,自然是喜欢别人陪你玩的。走吧,今我陪你。你想玩什么?”

“什么都好,要不,我们去摘葡萄吧?”

“上次讲故事时看见的葡萄?”

“嗯,现在应该熟了。”

“你呀!成想着吃。走吧。我们去看看那葡萄酸不酸。”

两人向着九曲回廊走去。走了好一会儿才找到通往那葡萄架的路。上次只是远远看见,如今走到近前才发现,这葡萄架居然在一处妃嫔的宫殿内。

“完了,吃不到来!”珞雪有些沮丧。太子如今的年龄是不能随便出入后宫的。也就太后那里他可以随意过去。

“无事,父皇不会怪罪的。”

看着那深紫色圆圆大大的葡萄,珞雪实在不想就这么走了。“我去看看。绿珠,你去看看这院子里住的是哪为娘娘?”

绿珠去而复返,“禀太子、郡主,前面是住的是王美人。”

珞雪想了又想,也没想出来这王美人是谁。按理,一个美人是不该有自己的院落的,应该是住在其他高品级妃嫔的宫院里。可绿珠却报的是她的名号,那就是这里王美人是主位。

见珞雪疑惑,梓恒便为她解惑。“这位王美人以前也是一位夫人,是以前的贤妃。后来被我父皇贬为美人。但住处并没有被换掉,仍是独具一宫。我也是听,不想这里便是她的住处。”

这时一位宫女走出来,“我家美人请太子和郡主到里面吃茶歇息。”

“走吧,既然人家主人都被惊动了,我们就进去歇歇。”罢,梓恒便拉起珞雪的走,走向这院落的宫门。

王美人已经迎在门口,一阵寒暄,几人坐在院中的石桌旁。珞雪最是不喜寒暄,问了句好便不话了。梓恒见她如此心里发笑。他早就发现这丫头最不喜这些繁文缛节。其实他何尝不是喜欢简单直接。

“太子殿下和郡主来次可是有事?”

珞雪抢在梓恒前面到:“我想摘葡萄吃,远远看见这边有葡萄架,所以就找过来了。”

王美人没想到是这样的理由。她这院子的一角确实有葡萄架,今年的长势也是很好。但这宫里,谁会为了葡萄跑她这里来。直接去御膳房要一些不就行了。

“郡主喜欢,自去摘来就是。”

珞雪直接拉了太子的手,“走了,摘葡萄去。”

梓恒无奈的对王美人歉意一笑。来人家院子,都不和主人好好几句,直接就跑去摘葡萄,怎么都有些失礼。他历来是个面面俱到的人。

“绿珠,你抱我摘,我要那串,刚刚我就看好久了。”

“郡主,奴婢来摘就好,您不要上手了。”

“没事,叫你抱我,你听就是了。”

绿珠是担心葡萄架上有虫子,吓到郡主她可担待不起。但是她家郡主一不二,她也只能把人抱起。

“剪子,剪子。”

“这,奴才拿了。”太子身边的宫人赶紧递过来。

“哈哈,一定很甜。绿珠在往那边走。”珞雪摘下一串递给另一个跟来的宫女,还要再摘时,看见了一只蜘蛛。她还没什么反应,绿珠却是大惊。

“郡主,心。”

“蜘蛛而已,大惊怪。绿珠你快抱我过去。”

对于这位不怕虫子的郡主,在场各位有些无语。这完全不像太后养出的家碧玉。

太子笑看着珞雪,这位表妹与他的那些皇姐皇妹都不一样。最是不喜那些做作的样子。想吃就吃,想笑就笑,太傅面前睡觉,皇帝面前也无奉常她的眼里只有关系她的人,其他人都入不了她的眼。

“霜儿,你下来吧,刚刚那你串还不够你吃么?”

“再一串就好,绿珠你快点过去,那蜘蛛都跑了。”

绿珠:......

最后还是听了珞雪的话,让她又摘了一串。

“霜儿谢过这位娘娘。我不白吃你的葡萄,你想要什么?我与你换。”

王美人又是一愣,这位郡主好奇怪,不仅要自己摘葡萄,看样子还打算给她葡萄的钱。

“不必了,郡主若是喜欢,随时来摘。不过是几串葡萄,您喜欢是它的福气。”

珞雪扫了她一眼,“等你想倒是再来找我要也可以。走了。”

王美人被那一眼扫得心里有些乱。五岁大的人儿,那一眼的气势却是惊人。仿佛自己心里的那点算计,她都知晓了一样。这才是多大的孩子呀!应该是自己看错了吧?

待太子与郡主离开了,王美人还在会想刚刚那一眼。

太子要与珞雪一起去太后宫里。路上珞雪示意身边的宫人都退开一些,才梓恒道:“太子哥哥,你以后不要再进后宫了。就算皇帝舅舅不你,你也只去你母妃那里,不要再去其他地方。”

“这是为什么?”梓恒好奇的看向珞雪。

珞雪看着面前笑得玩味的太子。“看来太子哥哥知道为什么。那我就不了。走吧,吃葡萄去。”

两人对视,彼此心照不宣。

回了太后的宫里,自有宫人洗好的葡萄呈上来。

“外祖母常常,这是霜儿亲手摘的,必是很甜的。”

“下次可不要去了,喜欢吃,叫人拿些就是。还亲自跑去摘葡萄,你这丫头最近性子倒是野起来了。”

“嘻嘻,知道啦。”

另一边的国公府里,老国公正在与自己的妻子起孙女。“玉霜走前单独找过我一次。”

高氏惊奇,“单独找你做什么?她那么大点的人儿,难道还有事?”

“你有没有觉得那孩子越来越像老二了?”

“你这么一还真是,人不大,却是个有主意的。精得很。”

“而且比老二时候还要聪明些。”到这里,老国公眼里闪过一丝悲伤。

高氏有些担忧,“慧极必伤,以前廖空大师便提点过老二。可老二不信,结果...”高氏有些不下去,强压下伤痛才继续到,“若是霜儿比她爹爹还聪慧,那可要尽早让她收敛一些的好。”

国公爷也不愿意自己的发妻担心,“那孩子最聪明的地方就是在此,她隐藏的很好,若不是她来找我,我必然是看不出她的聪慧的。”

“她了什么?让你这么郑重。”

“她让我送玉常尽快入军营,并派个稳重切武艺高的秘密跟在玉常身边。送玉兴去做太子伴读,让玉兴从文。但是每次休沐必须让他习武。”

“这!”高氏万万没想到,玉霜找国公爷的居然是两位嫡孙的事。

“我问她为什么,她老大太过古板恐难应对皇上,且皇上必不会重用老大。如此日久,定国公府必动摇根基。”

高氏这次惊得已经不出话了。

“很震惊对不对。我知陛下有以貌取饶问题,但从来没想过这会是什么大问题。但是玉霜找我完这番话,我越想越怕。定国公府的根基是什么?是皇家的看重。而老大最是耿直,若是皇上当真...”老国公也不下去了。因为他比谁都了解定国公府家训的利与弊。过了会才又道:“那孩子一定在宫里知道了些什么,才特意找我谈话。眼光之毒辣,真的和她父亲当年一样。老二当年便是过,让我对太子好一些,那时太子还只是普通皇子。父女两个都把当今陛下看得明明白白。”

“那,那要不便听玉霜的吧,她若和她父亲一样,那必是在宫中有了发现才找你的。”

“嗯,这是自然。玉霜的办法也算是双管齐下,尤其是她劝我让老二从文,并留在太子身边,这一点我都没有想过。可我现在担心的是玉霜。我怕她...”

“早夭”二字没出口。多年的夫妻,高氏已经明白。是啊,那么的孩子便已经如此通透,慧极必伤。

“这可如何是好?”

“只盼着她亲近太后,太后的凤命能帮她压一压。我去求廖空大师帮忙看看。本来还想过了年把霜儿接出皇宫,如今看来,最好还不要了。”

“你尽快去求廖空大师,若是能带着霜儿一起便更好些。”

“还是我自己去吧。如今她回了宫里,出来不便。”

“哎~,只能这样了。”

夫妻二人为了珞雪的事,简直愁白了头。而珞雪却是已经把这件事抛在脑后。她相信老国公必然能明白她的苦心。毕竟一个没脑子的人是不可能次次打胜仗的。而且听她那个爹爹少年时就及其聪慧,常一些超出年纪的话。那有其父必有其女,如今自己些惊饶话,想来也不会太让国公府惊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