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世无双(四)

其实是很简单的一道吃,姜汁撞奶。胃寒的人吃,可以帮助调理身体。太后这段时间对珞雪是真的好。把女子要如何保养皮肤,如何仪态优美,事无巨细,毫无保留的交给她。虽然因为玉霜是太后的亲外孙女,但珞雪终究是最后的受益人,她回报太后也是应该。她在这个世界一无所有,太后自己又是要什么又什么,无论金钱还是地位。所以也只能在一些事上多做一些,希望这位美丽的太后身体好一些。

这道吃最重要的就是火候,古人不懂温度,珞雪就教宁姑姑用手靠近大致感受一下。姜汁在60度左右时倒入煮好的牛奶,再上气蒸至凝固。很简单,但如果没人告诉其中的关窍,这吃就做不出来。

最后出锅时,宁兰惊讶不已。又取了冰块镇凉,才端出去给太后和太子。

太后见真端了三碗吃食来,打趣的看向宁兰。却见宁兰神色复杂。太后看出这里面可能与她想的不同,没有现在询问。倒是把目光放在这端上前的碗里。初看如豆腐,却远比豆腐细腻,闻起来香甜,又带着一丝丝姜的味道。

“咦?这是什么东西?”

“您先尝尝。”珞雪用勺子先挖破了自己的那一份,然后吃了一口。

太后看向宁兰,宁兰点头。太后这才吃起来。宁兰刚才在厨房就试过一碗,热时吃了半碗,剩下半饭是冰镇后试的。珞雪告诉她,夏吃凉的,冷给太后吃热的。冷热皆可食的美味,宁姑姑自己要会品尝,才能给太后做好。

滑滑的入口,切入口即化,略带姜味,不浓且不辛辣。牛乳香甜,完全没有腥膻味。不同于平日里喝的牛乳,又与豆腐完全不同,好像是牛乳做成的嫩豆腐,却又更嫩些。凉凉的口感,驱走夏末的暑气,又没有冰得很凉,且入胃后反而让胃里暖暖的很舒服。

“这...!”太后的惊讶溢于言表。

“好吃。”太子也是吃的开心,看向珞雪“霜儿,这真是你做的?”

“我告诉宁姑姑方法,她帮我做的。”

“这个好吃,而且想法独特,用牛乳做的豆腐。真的不错。怎么做,你也告诉我。”

“这可不行,想吃你就得来外祖母这里,我只教给宁姑姑一个人。”

太后很是高兴,“哈哈,这个好,这个好。这次一定要赏你。霜儿,你这个是怎么知道的?”

“仙人告诉我的!”珞雪早就想好的辞。“我昨夜做梦,饿得紧,遇到一个白眉毛的老爷爷。他,‘你这娃娃恁的贪嘴,遇到我就喊饿。’我怕仙人恼了我,我就我是替我外祖母找仙丹的。他便‘你那外祖母待你极好,看你这娃娃也是孝顺,便教你个好吃又暖胃的吃食’。于是仙人就教了我做这姜奶豆腐。今日一试果然不错。那仙人了,这只能一人会。我人做不了,就教于宁姑姑。这也算是一人了。”

珞雪笑的一脸真,还带着些许得意,好像她的都是真的。太后和太子自然不会完全相信。但是郡主住在这宫里,周围全是宫人。如果是有人利用郡主,太后稍微一查便能知道。但关键是没有人靠近或挑唆郡主,郡主这么的孩子如何能出这样的话,做出这样的吃食。最后也必然不了了之。会被当成奇闻,真的就是梦里学来。珞雪自然是明白这些才敢这么的。

太后心里计划着好好查查,嘴上却笑着夸奖:“还行,没白疼你,倒是个孝顺的人儿。就是连做梦都不忘了吃。一会让人带你去我私库挑喜欢的拿。”

太子对这姜奶豆腐也很喜欢,他也不相信珞雪的辞,决定自己私下查查。若是有人敢利用他这可爱的表妹,他定然是不会轻易放过。

这两位查是肯定什么都没有查不来,最后珞雪被国公府来人接走,两人也没有查出个究竟。

“宁兰,你真的就是那丫头做梦梦见的?”

“这个奴婢也不敢肯定,但确实没有任何人有机会单独靠近郡主。再郡主最近确实在吃食方面很上心,也许真的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呢?不管怎么,她的这份孝心是实打实的。”

“这倒是。那孩子也是可怜,年纪没六娘。以后我多疼她一些吧。”

“您现在都很疼惜郡主了,郡主得您照顾,福报自然在后面呢。”

“再查一次,若还是没有查不什么,那也就真是得仙人关照了。”

“是,奴婢这次会更仔细些。”

太子那边也正起此事。“居然还真的什么也没查不来,我皇祖母那也没查不来。李浦贵,你这世界上真的有仙茹化?”

“这老奴可不好,郡主长的就跟仙童似的,若是真有仙人,也必然是选您和郡主这样儿仙人之啄人来点化。”

“哈!所以仙人没来找我,是因为我没她那么爱吃喽?看来这仙人也是个爱吃之人。”

“您的是!”

“罢了,只要没人对她不利就好。”

“有您以后看护着,谁也不敢动郡主的,主子您就放心吧。”李浦贵可是比谁都清楚眼前这位的厉害。别人只当太子聪慧,只有他身边的人知道,这位想做的事,从来没有失败过。而且手里还握着属于自己的势力。他才多大?不过是十岁。就算有内阁大学士的外公帮忙,但这个年纪就如此厉害,也着实骇人了些。

出了宫,珞雪老远就看见亲自来接她的老国公。外臣不得进入后宫,老国公也只能在门口等着。珞雪如一只鸟向老国公扑去,“祖父!”

老国公上前一把抱起自己这大半年没见到面的孙女,“霜儿又变漂亮了,这次倒是胖了些,这样才好。霜儿有没有想我?”

被当成孩子抱的珞雪开始还有些别扭,一直给自己做心里建设:我五岁,五岁!淡定,淡定!

“自然是想的。”

“上车,我们回家喽。”

“我要跟祖父骑马!”珞雪才不想坐车里,难得来次古代,当然是要见识一下古代人们生活的样子。坐在车里多无聊。

“好,霜儿了算。”

于是爷孙两人一马,开始在街上晃悠。国公爷是怕马儿跑快了吓到孙女,珞雪正好看外面的古代世界。

后面绿珠、紫罗坐车里跟着,紫罗有些不高兴:“郡主这样是不是不太合适?”

“我们是奴婢,不能评论主子,紫罗,刚刚的话我当你没过,以后可不能再了。郡主再,那也是主子。”

“哼,长得那么妖艳,明明是个妖精,克死了自己的双亲,怎么谁都喜欢她。”紫罗低低的自语。

“什么?”绿珠没有听清紫罗的话,只看见她低头,嘴里在着什么。

“我知道了,多谢绿珠姐姐提醒。”紫罗嘴上这样,心里却咒骂,上次怎么太后就没有把这个绿珠弄走。不然现在郡主身边的大宫女就是她了。多拿钱不,郡主可是从来不关注自己有多少东西的,自己要是拿走几件应该也没人发现。现在有绿珠这个木头看着,什么也做不了。

没多久,定国公府便到了。从这一个“定”字,就能知道皇族容家对国公府孔家的看重,当成国之基石一样的存在。国公府也没有让皇家失望,世代忠良,代代都有名将,切国公府的规矩,不养私兵。如此才这么让皇家放心并倚重。但也就是这个原因,导致后来梁清博很轻易的就夺走了国公府的一牵皇帝的爱重成就了国公府,也让国公府没有还手之力。

珞雪看着高祖皇帝亲笔书写的匾额,心情有些复杂。武将最忌功高盖主。孔家祖先明白这个道理,于是留下能让孔家悠久流传下去的家训。所以开国功臣中唯有孔家一直受皇家重用。可惜遇到个看脸的皇帝。成也家训,败也家训。

这世间的道理唯“顺时,顺事,顺应”尔。

祖母高氏迎在二门,“来让祖母抱抱。”

“祖母。”珞雪脆生生的叫了一声。

“半年不见了,祖母想得很。”见其他人也上前,连忙招呼到:“进去吧,外面晒得很。这皮肤白嫩嫩的,可别晒化了我的宝贝。”

大家听了都是一笑,一起进了正堂。郡主也算是半个皇家的人,更何况现在的玉霜可是养在太后膝下。而且听前不久还被抱到太后的宫里养着。这可是公主都没有的待遇。

与众人见了礼,珞雪仔细看了看自己的这位大伯。确实相貌平平,没能继承到老国公与自己这位祖母的优点。这人啊,有的时候真的不公平。自己的爹爹也是祖父祖母所生,却是人之姿。

大伯膝下两个儿子,三个女儿,切儿子都是嫡出,女儿都是庶出。三叔、四叔是庶出,嫡子庶子什么的也是好几位。只有自己爹爹二房这边,就玉霜一个独苗苗,毕竟娶的是公主,成婚晚还没有通房或是姨娘。若是两人都好好的,玉霜的娘一定是这一家里最幸福的。

一阵寒暄,笑得珞雪脸都快僵了。最后老国公发话,各自回房,珞雪也终于休息去了。

珞雪住在祖父祖母院里,毕竟二房已经没其他人了,而且珞雪也住不了太久。

“这几日祖父要出门一趟,你乖乖在府上住几日,等祖父回来,便陪你和你祖母出去玩,你好不好?”

“好!”

“别听你祖父的,见的往外跑,中秋家宴,事多的很,哪有时间出去。”

“诶~,玉霜难得回来,出宫更是难,在府上有什么意思。你安排一下,等我回来了,带你们去玉龙山。”

“你这哪是陪我们出去?明明就是去访友的。玉霜我们不去啊。”

“干嘛不去,你们玩你们的,玉龙山还是很多地方可去的。不然那老货也不会跑去那里。我访友又与你们不冲突。就这样定了。”

珞雪美滋滋的看两人话,少年夫妻老来伴,两人应是感情很好。你一句我一句的,最后还是听了老国公的,定下了中秋后的出游安排。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