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世无双(三)

珞雪抬头看向太子。太子也是才反应过来,刚刚这表妹是直接在自己手心里吃的樱桃,很有给动物喂食的感觉。太子好看的凤眼微弯,露出个亲切的笑容,一副疼爱妹妹的模样。

珞雪露出个女孩真烂漫的甜笑。心里却想:反正我现在只有五岁,壳子里装的什么芯别人也不知道,淡定,把节操捡回来就行了。

然后一派兄妹友善,一家人相处和睦的样子。内里两人怎么想的都没有在表面露分毫。

太后看着这样的表兄妹,只觉得这才应该是亲人应有的样子,也是老怀欣慰。不但没有责怪珞雪失礼,反而一脸欣慰的微笑看着两个辈。

太子又递过来一颗剥好的樱桃,这次珞雪用手去拿,太子脸上的遗憾一闪而过。两人就这样一个吃一个喂,半盘的樱桃很快就没了。最好还是太后阻止没让珞雪多吃。三人回了太后宫中,太子才告辞离去。

没几日太子又来了太后这里,还带了宫外买来的点心。

“孙儿前日在太傅府中吃过这糕点,觉得还不错,今日便叫人去这做糕点的店里买了一些。送与皇祖母尝个鲜,总吃御膳房那些几样也是乏味的很。”

“你这孩子倒是有孝心。霜儿,你也来尝尝。”

珞雪吃了两口便放下了。这点心吃起来味道很好,但是干得很。所以在现代,西式点心之所以卖的比中式好,一是中式点心工艺复杂,做好不容易;二来就是大多数中式糕点有些干。

珞雪的动作被太子看在眼里。“表妹不喜欢?”

“喜欢,酥脆香甜,很好吃。但是霜儿不能喝茶,吃两口便觉得口干,不敢多食。”

“嗯,是哀家不让她喝茶的。女子的身体最是要从调理,她如今还不适宜和茶。”

“哦?倒是很少听其他人喝茶还要看年龄。”

“这是哀家娘家的规矩,京城这边少有人家在意这些。宁兰,叫给郡主端一碗牛乳来。正好今早她吃的少,现在让她再吃些。”

“宁姑姑,我要多加糖,甜甜的牛乳。”

宁兰年纪见长却不愿离开太后身边,没有结婚也没有自己的孩子,所以现在格外疼惜这个郡主。听珞雪的话,便笑着微微向她点头,然后下去吩咐了。

“心你的牙,都是换牙的年纪了,还这么爱吃甜。”

珞雪笑而不答,等牛乳来了,才口口的吃起糕点。至于太后询问太子的课业,她是一个字也没听。古代的文章制艺实在是让珞雪头大,好在这里信奉女子无才便是德,不然她还要学那些晦涩难懂的古文,想想都头大。

之后太子时常来太后宫里,而且每次必带吃食,还时常主动带珞雪出去玩。太后也明白这是太子喜欢这个表妹,所以最近常往她这里跑。太子与其他兄弟都不亲近,几个姐妹又都不是太子母妃所处,自然也不常来往,没有玩伴,的确孤单了些。所以太后也不点破,任由着太子带着郡主到处玩。

珞雪也是很高兴,本来她人太后不放心她到处跑,现在有人带她到处转转,她自然乐意。而且还是太子这样的大粗腿,正好从培养感情,长大了好给她撑腰。

这日下午珞雪和太后一起看太子画画,皇帝来看望自己的母亲。这还是珞雪来到这个任务世界后第一次见到见到皇帝。

请了安几人重新落座,皇帝便与太后商量起中秋事宜。太子在旁听着,珞雪则是偷偷打量着这个皇帝。

要这个皇帝方方面面都还可以,唯独有个毛病就是喜欢漂亮的人。别人选臣子考教的文章或是政绩。他每次都是在内阁提供的人选中选择他印象中好看的那个。满朝文武,一水的漂亮人儿,年轻的风流才子,中年帅大叔,就连上了年纪的也必然是老得有魅力。后宫就不用了,各种美人不分家世,全靠美貌分等级。

原主的美貌自然也让她得到这位舅舅很多偏爱。而那个渣男梁清博更是因为长的好,自从被这位皇帝发现后就青云直上。当年皇帝还没见过梁清博,本要因西南剿匪不利的事降下责罚。原主玉霜求了太后,太后只对皇帝了一句话,皇帝就开恩了。太后:“此子丰神俊朗,儒将之风。”皇帝听后好奇召见,果然以后再没治梁清博罪。

而以后国公府被逐步蚕食,也是皇帝默许,因为国公府最好看的人,早早就没了。正是玉霜那个想法惊奇风姿卓越的爹爹。老国公年轻时也是个俊美的人。可惜最后国公府只剩下一个相貌平平的嫡长子。所以皇帝的平就这样歪了。

如此不看能力看长相的皇帝也是让各位学识渊博的老臣操碎了心。最后干脆放弃,转而好好扶持太子,而太子梓恒果然没有让一杆老臣失望。所以后来太子那个忙啊y本他老爹该干的事都压到了他身上。

要不这皇帝也是个奇人。换做其他皇帝,自己儿子这么能干,早就开始忌惮了。但这位,那是脸漂亮就可以忽略其他的奇葩皇帝。梓恒四岁时一次宫宴,皇帝看着这个长相出众卓而不凡儿子,心情大好的直接封为太子。皇帝还年轻,本不该急着封太子的,尤其还是个四岁的娃娃。当时雷的满朝大臣纷纷上奏,规劝皇帝不要记着封太子。但咱这位陛下是什么人啊,一句“你们谁还能找出比梓恒更好看皇子?找不出来就封他了。反正早晚都一样,就这么定了。”

而梓恒越长越好看皇帝也就更加满意,完全没有换饶打算。所以后来大臣都支持太子时,他认为这是对他审美的肯定。一点都没有不放心。而且凡是对太子有意见的,皇帝都是一句“就太子那种堪比仙饶相貌,你还对他有意见,你也不回家照照镜子。”

哎~!对于这位皇帝,珞雪真真的是无语。所以每次太后一提起这个儿子就叹气。她实在是不知道自己怎么就把儿子教育成了这样。

“朕这外甥女最近又漂亮啦,这样貌,长大后必是个绝代佳人。”

珞雪:看吧,果然是只关注长相。你都不问问你妈为啥把我抱她宫里来养?这明明不合规矩。

“谢陛下夸奖。”

“诶~,叫舅舅,都是一家人。不用拘束,朕不在时,太后不也让你直接喊她外祖母。”

珞雪:我是要长得丑,你还让我叫舅舅么?怕是早让国公府来把我接走了。

心里话不能,保持微笑少话,总是没错的。

“老国公前几日跟朕还起要接玉霜过中秋的事,我也准了,过几日来人接她回国公府。”

“嗯,应该的。这孩子近日来更懂事的,她要回去,到叫我有些舍不得。”

“几日而已,等过了中秋,霜儿就回来陪您。霜儿也舍不得您。”

太后听了这话高兴,“你回去也好好孝敬你祖父,他年纪大了,因为哀家的私心,你不常在他身边,这次回去就多住几日吧。入了九月再回来。”

珞雪自然也是着急回国公府的,她这次的主要任务基本都是与国公府有关。梁清博是靠国公府的关系掌握实权的,玉霜的愿望也是要保住国公府,所以珞雪早就想出宫去看看了。

太子自从皇帝到来就一直很沉默,现在听过几日珞雪要被接走,便有些不高兴。这宫里有敬畏他的,有嫉妒他的,有巴结讨好的,也有试图利用他的,大多表面恭敬他,实着恭敬的是太子这个位子。人人都笑,但人人都带着副面具,都以为他人不知世事,实际他看的真切又觉得无趣。唯独这个表妹,眼里看的是人,与地位无关;再多金银对她来都只是个物件;真心带她的,她是真的回以真心,如太后,如宁姑姑;为了利用她的,如那些妃嫔,她理都懒得理。好像只有对吃食感兴趣,其他的东西于她都只是虚妄。人,却是个通透聪明的人儿。

现在人要走了,梓恒到有些不舍。表妹走了,他要看谁吃饭,给谁投食去。那么好玩儿又可爱的人儿。

皇帝走了,太子又拉着珞雪看他画画,太后也一起看太子的这幅鱼戏莲叶图。太子的画自是不错的。太傅们每每提到太子,就没有一个不满意的。生聪慧,学什么都比别人快,而且文武双全。自然画也是画得极好。

太后连连称赞,太对这个孙子也是满意之极。从就不用人操心,事事妥帖。

“霜儿觉得如何?”太子看向珞雪。

“这鱼瘦了些。看起来是有风骨如同那些老大人的,画如其人。但是我觉得,画的是鱼,鱼儿如此高兴不该是这样瘦瘦的吃不饱饭的样子。鱼就是鱼,莲下那么多莲藕吃,并然是长得肥硕才能畅游在荷叶间。”

“哈哈哈!你这孩子,三句话离不了吃食。”太后被珞雪的大笑。

太子却看着珞雪若有所思。他觉得珞雪的话跟廖空大师以前的话有些像。

“外祖母,我给你做个好吃的,你要如何赏霜儿?”

“你个人还会做吃食?”

“嘿嘿,这个不能告诉你,我要宁姑姑来帮我。”

“好,好,让宁兰帮你做去,我跟你表哥等着你的吃食。不过宁兰做事是个好样的,做吃食却是个笨的。你挑错人喽!”太后以为珞雪是想让宫人替她做吃食,她好领了功来讨要好处。宁兰不会做饭,自然是珞雪挑错了人。

太后的意思珞雪和太子都明白,一个是心里有数,一个是不认同太后有点期待。

宁兰笑着牵着珞雪往厨房走,她和太后一样的想法,大不了叫个厨娘替郡主做点吃食。她怎么也不会让这可爱的人儿失望就是了。

可一进厨房,珞雪要了生牛乳和老姜,便只留下个帮忙烧火的宫女,其他人都被她轰出去了。

“郡主,我真的不会做吃食,还是留个厨艺好的吧。”

“不用不用,今这个我教给你,以后你要常做给我外祖母吃。但是方法不能告诉别人,包括我外祖母。”

宁兰一惊,没想到郡主的郑重。

“外祖母胃寒,可她又讨厌喝药,所以我教姑姑你做这好吃的。”

“郡主有心了。您还...”

珞雪打断宁兰的话,并到:“姑姑,我真的,我,您做,一会就知道我没骗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