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小说 > 问道峨眉

三百七十二、熟悉

相较于顾行真等人在这上面的毫无头绪,只听了一耳的陆玄,却已经有了几分想法。

倒不是他推算出了些什么,只是听着顾行真所言的二气异术,他想起了几个人来。

最先想到的是老黄以及落魄山的修士,落魄山的灭魄散魂玄光便是类似的异术,也能伤人魂魄,不过根据顾行真的说法,形式上却有不同。

于是陆玄便想到了另外一人。

早年陆玄玄光未就之时,曾在南疆与几个旁门散修一同混迹过,还一起斩除了金须丈人。

后来用来给杨云澜祭炼飞剑的内丹,正是得自金须丈人。

而一同除妖的几个散修之中,便有一个叫普华的修士,有一门异术,其形式正与顾行真所言的二气玄通有些相似。

普华所修的‘窍中二气’异术,也正有勾魂摄魄之能,这几点都能偶对应得上。

彼辈俱是南疆散修,为自家修行定计,受人所请,出手对付石坚也是极为寻常的事情,并非没有可能。

即便不是,在陆玄看来,也少不了牵扯。

不过他虽有想法,却没有直接露面,这帐中人物,到底与石坚是否同心尚且未知,陆玄也无意在众人面前显身。

于是等到众人散去,只余顾行真在帐中之际,陆玄这才显露身形。

他变化模样,是数年前在清泉寺显化过的模样,顾行真也曾见过,不难认出。

果然,当见得陆玄凭空出现之时,顾行真先是一惊,随即大喜。

他认得陆玄,在广休口中更是知道陆玄境界高远,乃是玄门高修人物,非比寻常,更与自家主公有授艺之恩,如今他正愁着如何治好石坚,得见陆玄这高人出现,哪里能不高兴?

事实上他曾去清泉寺找过广休,只是不见其人,只能抱憾而归,否则也不至于半点头绪都没有。

“陆前辈!”

顾行真急忙上前拜见。

陆玄抬手虚按,示意顾行真稍作收敛,这才笑道:“许多话我便不说了,石将军情况,我已经有所了解,大抵有些猜测,不过这些暂且不急说他,待我略施手段,先替石将军定住神魂,醒来再商。”

顾行真闻言,忙闭上了嘴。

陆玄随即走到了床沿边,抬手便往石坚的头上拂去。

因神魂受损,太过头疼,顾行真等人没有太好的办法,便使了些小手段,让石坚暂时昏迷过去,不至于受太大的痛苦。

陆玄虽然也无法凭空让石坚恢复神魂,但他曾学过落魄山法术,更是祭炼过落魄钟,对于此道算是颇有几分了解,此外以他修为见识,于神魂之上,或许无有造化之功,却也能定住石坚神魂,教他短时间内不受头疼的影响。

只这轻轻一拂,石坚便醒转过来。

明显看到或许是因为受过长时间的痛苦缘故,一时间还有些不适应,醒来之时,下意识便抚上了额头,好一会儿,才睁开眼睛,算是清醒过来。

石坚醒来的第一时间,便看到了陆玄和顾行真。

他开始还有些不太明白情况,直到反应过来,才忙要爬起身。

陆玄见此,帮了他一把,笑道:“将军抱恙在身,躺着便是,不必与贫道客气。”

“石某惭愧,却是教我师看笑话了,却不知我师何时来的营中?”

因见石坚疑惑,顾行真先给了一番解释,石坚也才明白发生了些什么,不过心中疑惑犹自不少,不免多问。

至于‘我师’之称,本就是常人对道者敬称,表示之意较为亲近,陆玄对石坚有授艺之恩,虽然不是师徒,也有几分渊源,石坚便以此称之。

“贫道也是云游四方,偶然至此,想也是你我缘法,这才撞上了这桩事情,说来我对于你所种异术也有几分猜测,或许也正是机缘巧合。”

陆玄笑笑,具体没有细说。

石坚尚未说话,顾行真却听明白了陆玄的意思,面上有些惊喜,忍不住问道:“真人知道这异术出自何人之手?”

“是也不是。”

陆玄道:“有些熟悉,或许能扯上关系,不过即便不是,当也有几分线索,或许可以从中入手去查。”

顾行真闻言,心中一动,转而问道:“不知真人能否治好我家将军的病?”

他也想得明白,既然只是线索,怕还需很长时间才能把人找到,如今情况,大战在即,实在不好耗费太多的时间在这件事情之上,难免就想到求陆玄救治石坚这个方面去。

陆玄摇了摇头:“此是神魂之伤,非是等闲,贫道并无神物在身,却是难为。”

除非有那孕育造化的先天真水,否则寻常人也难救治神魂之伤,况且石坚的伤势,并非那么简单,他的神魂是被人生生拘走了一块,属于分裂,而不仅仅是损伤,自然更为麻烦。

如今最好的办法,就是寻得施法之人。

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只有找到施法之人,才能补全石坚的神魂。

陆玄也将这其中关窍说给了二人听。

听得这一番话,顾行真面上不由一愁,他实在没想到陆玄这样的玄门高人,也拿石坚的伤势没有太好的办法,而想到找寻那施法之人的难度,眼前又是大战将来,未免就愁上心头。

相较而言,石坚就比较豁达了,见自家门客如此模样,不由笑道:“虽不能完全治好,但如今有我师神通,不在如之前那般头疼欲裂,却也能做些思考安排。而此战也不必要我这将军出战,虽说我未能亲自冲杀,少了几分鼓动士气的可能,但也不会损伤了士气。”

由此也能看出石坚心态确实是好。

“我师,敢问我这状态能够维持多少时日?”

问的是什么时候还会继续头疼。

陆玄道:“能持十日,十日过后,便是有我施法,最多也只能维持五日,再五日过后,魂体紊乱,若是继续维持清醒,不仅身躯有损,日后也会留下永久伤害,只能昏睡以保。”

“十日,十五日……”

石坚闻言,略作沉吟,随即看向顾行真道:“十日也足矣了,顾先生,烦请你依我师指点,去寻那人,如是寻不得,也不必多想,只待战后再说。”

石坚都如此吩咐了,顾行真自然没什么好说的,只能应下。

正这时,陆玄却开口道:“我与将军也算有缘,此番正好也想过去南疆一遭,此事便交托给我吧,若是顺利,十日之内当有消息,若是不成,也只能战后再由顾先生去寻了。”

石坚闻言一怔,一旁顾行真却是大喜,忙拜道:“多谢真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