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小说 > 问道峨眉

二百六十九、二怪

虽然过去了一些时日,但院中尚且留下了一股妖气,想也是妖魔猖狂,不做遮掩,又或是这等妖物,不明天数,不知收敛,才留下如此气息。

将这一缕气息摄拿出来,陆玄回过头问林氏夫妇:“听贾公子所言,前番应该还来了一位李道长帮忙,未知二位这两日可还有得过李道长的消息?”

二人摇头,叹道:“李道长也是来到这院中看了看,得了几分线索,留下吩咐之后,便匆匆往娲山去了,说是去追索那两个妖魔,教我夫妇二人等得两日,不见人归,便再送信到广华去。自从李道长去了娲山之后,便没有再听过他的消息了,只怕……”

只怕什么,夫妇二人没有说下去,不过不说大家也能明白,无外乎‘凶多吉少’四字。

陆玄来时,听贾静说起过这位李道长,也是道德之士,如是陷落在那二怪手中,未免有些可惜。

念头一转,陆玄琢磨起了夫妇二人所说的娲山,娲山离沮水县城相去不远,既然那位李道长追到了娲山去,说不好二怪老巢便在娲山。

至于是真是假,届时凭手中这一缕气息断定便可。

如此想着,陆玄也不想过多耽误,此番除妖是真,主要目的还是救人,如今这么些日子过去,还不知贾静那青梅竹马的未婚妻子情况如何了。

贾静前世与自己也算有几分缘法,如今更有师徒缘分,若是有机会能把人救回来,还是得尽力的。

“我去那娲山一趟,贾公子在林府等我便是,无论成与不成,都不会耗费太多时间。”

接触了二怪气息,摸清大略境界,陆玄并无多少担心,只要找到了那二怪踪迹,对付不难。

贾静闻言,倒不好说些什么,他凡人一个,知道去了也只是拖后腿,没必要跟随。

林氏夫妇则有几分担心,毕竟前番去了一个李道长,如今可都还不见回来呢。

正在这各有心思,多数还是有些怀疑陆玄本事的心思之时,却见院中陆玄,周身忽然霞光一卷,下一刻冲天而起,须臾便消失在了众人眼前。

林氏夫妇与贾静哪里见过这等手段,一时都被这场面惊得一愣,半晌回过神过来,才知道这回是遇上了真神仙,相觑一眼,眸中顿时多了几分希冀。

……

娲山算不得名山大川,不过也有几分名头,龙游万里,林木茂密,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娲山之地,历为兵家必取之地。

此等地方,竟有妖魔占据,倒也是陆玄没有料想的。

不过仔细琢磨,如今烽烟四起,妖魔趁此时机祸乱人世,或是收集血食,或是积累煞气,以增自身功行,也不是不能理解。

且不说妖魔为何占去娲山,只说陆玄,云光卷裹之下,瞬息便至娲山所在。

一眼望去,果然得见妖气盈盈,只因周遭之地经过战乱,尚有煞气沉积,这才使得这妖气未能远观而见。

不过得见这娲山妖气,陆玄心中已然确定那掳走林柔的二怪便在这娲山之中了。

陆玄对此地不熟,也不知那二怪有何等本事,只看这妖气,虽然印证之下,虽然不出自家预料,但未免打草惊蛇,吓走了二怪,横生枝节,陆玄念头一转,敛去气息,远远按下云光,剑匣化作铜项圈,挂在胸前,装作一名迷路的凡人童子,才往前头而去。

他倒也没想着以这模样骗来二怪,只是不想引起注意罢了。

实在也是娲山之地人烟稀少,除非直接找上二怪洞府去,否则陆玄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只是出乎陆玄预料,正当他走近娲山之后不久,便有一道妖风卷来,呼吸之间,风中便有一只强健手臂将他拉了一把,瞬时腾空而起。

陆玄心中一动,也不反抗,只随这妖风同走,一阵昏天暗地之后,被拿到了一出洞府之中。

打眼看去,就见洞府不小,虽然粗犷,却有石室,不见瓢盆,却见一口大锅,正立在那石室当中。

而石室之内,有几只未曾脱去妖胎的小妖小畜烧水伺候,似乎要炖什么东西。

“兄长,你瞧我捉了什么回来!”

看清这石室之内的环境,陆玄才有心打量身旁这妖魔,妖魔身子约有八尺来长,瘦长得很,走起路来一扭一扭,三角头,倒角眼,模样很是阴翳。

一头子火红头发,颇具异域风采。

妖魔提着陆玄,走入洞府之中便大笑着呼起了‘兄长’。

这话刚落音,乃见一旁洞中走出了一名昂藏大汉,身子极为宽厚,肌肤黝黑,臂膀双腿俱是十分粗大,气势仿佛山岳。

那汉子抬眼看来,但见自家兄弟手中提着的陆玄,眼睛一亮,道:“贤弟哪里捉来的童子,好娇嫩的血肉,这要是一口吃下去,只怕是嫩滑得紧!”

“兄长愿将那女子让与我享用,小弟自觉难做报偿,便想着去拿来一两个凡人,供兄长享用,那道士究竟老了,干柴得很,只怕没什么味道,谁料半道倒是见了这童子,如此娇嫩童子,可是少见得很,说来也是小弟运道。”

提着陆玄的妖魔,也是有些得意。

复而又道:“这童子权且当做是小弟孝敬,正好水已经烧开,还请兄长享用。”

说着,便要将手中陆玄丢到那大锅里去。

陆玄见此,已经准备出手,只是正这时,那宽厚大汉忽然拦阻道:“诶!贤弟慢来,如此好货,如今可难寻得,当是慢慢享用,怎好就这般吃了,暴殄天物,却是不美,且先留着,待贤弟炼化了那女子,功行大涨,你我兄弟在用这童子庆祝,岂不美哉?”

提着陆玄的妖魔,听得此话,眼睛一亮,觉得有些饿道理。

如今这时节,似手中这等模样的童子血肉,可难寻得,多是那富贵人家才能拿来,可如今这周遭可没有这么多类似的童子可捉。

如此囫囵吃了,确实不美。

“还是兄长想得周到,我这便将这娃娃先关起来。”

早在捉来陆玄之时,妖魔便以为陆玄已经被自己弄晕了过去,是以陆玄没有哭泣,他也不奇怪,只当还未醒转。

陆玄不声不响,也不急着动手,却是想着看看那林氏柔娘是否还在这洞府之中,如能寻得人后,再出手出去二怪,也省了许多麻烦。

这瘦长妖怪很快将陆玄带到了一处石室,随手将他丢在了石室内。

这石室或者说是石牢,还有木头搭建牢门,只有一只小妖守着,似乎也不怕人跑了。

石牢之中,不止陆玄一人,还有一名老道,一名女子。

只是都被藤蔓绑着,但见陆玄被丢进来也都看了过来,只是似乎在妖怪手头吃了些亏,不发一话,待得妖怪走了,老道才忙喊道:“孩子"子!”

陆玄感应那妖怪已经走远,也自地上爬了起来,不过并未回应老道的话。

对着被藤蔓绑在石壁之上的二人打量了一番,对比贾静描述,已有猜测,于是出声问道:“你二人可是林氏柔娘与巫丹观的李住持?”

二者闻言俱是诧异。

好在老道本是修行中人,而那林柔在这妖魔洞府之中被困了一段时日,也习惯了妖异之事,心态还算不错。

一时半会儿看着陆玄,猜测他的身份。

陆玄见他二人不语,即道:“我本是贾氏请来救你二人的修士,略有几分法力,骗过了那妖魔,并非被他所捉,你二人如是贾氏所说之人,便做回应,我好救你二人出去。”

听得这话,二人才知陆玄身份。

虽然陆玄模样实在不想修行中人,但他们倒也没有怀疑陆玄所言真假,实在是他们也没有什么好骗取的东西。

“这……”

只是相信归相信,可陆玄明显是被那妖魔捉回来的,而且这番模样,实在不像个修行人,尤其老道眼中,也看不出陆玄身上半点修行气息。

陆玄看出二人想法,摇了摇头,叹道:“我自敛去了气息,观道友也是修行中人,可曾听过蜀中峨眉?”

李道长听得这话,眸中一亮,峨眉玄门大派,便是未曾亲见其中修行,如此大名,但凡修士,却也曾听过。

李道长便曾听过,时间有修行高士,元婴出游,好似俗世童子,分明元婴躯体,在旁人眼中却与血肉无甚分别,念头一转,猜测陆玄是否元婴仙人,于是道:“敢问前辈可是峨眉剑仙?”

陆玄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只道:“是也不是,道友只需知道我与峨眉颇有几分渊源,法力也算尚可,这外头二怪,境界尚且不如我,如无特殊手段,对付不难便可。”

听得这话,不说那柔娘尚且莫名,也听的不是很明白,但李道长已经对陆玄高修身份信了八分,随即道:“老道正是巫丹观修行,受贾氏公子托付,来此救人,只因本事不济,不是那二怪对手,被坏去法力,捉在此处。”

“这小娘子便是林氏柔娘。”

确定二人身份,陆玄微微点头,只是心中还有几分疑惑,以那二怪脾性,喜好食人血肉,方才还要将他直接炖了吃,老道与小娘子性命尚在虽是好事,但多少教人有些不解,未免一问。

李道长回道:“被捉来不过几日,那二怪尚且未曾吃我,想来是肚肠尚且不饿,至于柔娘。”

“柔娘,这位前辈是来救我们的,那蛇怪与你说的事情,你且与前辈详细说说。”

李道长转头却是看向了那娇俏小娘子。

小娘子模样二八年华,正应其名,身姿妖娆,身段轻柔如水,模样更是出挑,听得这话,娇声道:“旁的妾身倒也不知,只听那蛇怪所言,说是妾身身上有什么灵机,能助它修行,说是要准备妥当,再动手。”

一旁老道接过话头:“许是与柔娘出生之时异像有关。”

见陆玄看来,又道:“前辈见过贾静,不知是否听过贾静出世之时,有灵龟异像,柔娘亦是如此,只是异像略有不同,乃是灵蛇之像,那二怪颇有几分本事,或许瞧出了其中机缘,才有这等说法。”

“哦?”

贾静之事,陆玄知晓,见过之后,因龟蛇剑缘故,更是了悟贾静身份,与自家颇有牵扯。

不想贾静这未婚妻子,竟然也有这等异像。

念头一动,陆玄略微开出了玄虚剑匣禁制,放出龟蛇剑气机,只做感应,不过念动间的功夫,就见龟蛇剑轻颤,似与这柔娘也有几分联系。

陆玄本是略作尝试,寻思贾静与自家有几分缘法,不知柔娘是否也是一般,谁料龟蛇剑竟真有变化。

稍作琢磨,回忆自家龟蛇剑来路,心中已有几分猜测,原是缘法早定,因果牵扯。

微微一叹,不想昔年入道之因,到了如今,还见果报。

心头略有几分复杂,只是一时却不好多说什么,二怪洞府,并非久留之地,还是先将二人救出再说。

于是不多废话,屈指一弹,龟蛇剑即化流光,瞬间将二人身上困锁藤蔓斩断了去。

老道与柔娘见得陆玄本事,俱是惊喜,身得自由,也是自发喜悦。

不过未等二人向陆玄道谢,却听陆玄道:“我这飞剑出手,气机显化,在这洞府之中,想必已是被那二怪察觉,我先将你二人救出,再去对付二怪。”

言罢,不等二人反应,华光一放,顿将二人一卷,化作一道霞光,破开石牢,往洞府之外飞去。

路过洞府石室,且将那石室之中的大锅都撞翻了去,引起一阵骚动。

“哇呀呀!哪里来得不识相的修士,敢在你家蛇爷爷的洞府闹事!”

究竟是二怪洞府,气机感应之下,陆玄飞剑祭出,便已察觉不对,只是赴往石牢之际,陆玄已自带着二人飞出了洞府去了。

只在陆玄将李老道与柔娘飞出洞府,寻了一处平地放下,二怪便已追出了洞府。

回头看去,只见那瘦长妖怪手持一杆镔铁长枪,那宽厚妖怪则是双持铜锤,站在洞府之外,怒目视来!

“兀那小童!吃俺一枪!”

二怪见陆玄竟敢救人,暴怒之下,也不过多分辨,尤其是那瘦长妖怪,镔铁长枪一提,便朝陆玄戳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