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〇九章 夺权分地

刘备与刘协从内堂出来以后,朝臣们无不投去艳羡的目光,自此以后,刘备只怕要一飞冲天了,这是大多数朝臣心里所想的。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刘服、荀彧、董昭、黄忠等人的班席,包括典韦、许褚在内,众人除了闷闷不乐,或者有人时不时用鼻子发出几声“哼哼”以外,实在无法与坐席上的外戚、朝臣的欢声笑语相比。

刘协和刘备一前一后从内堂出来,刘协先坐回了御座,刘备朝他拱手行礼之后也坐回了他的席位,然后刘协就说道:“今日朕很欢喜,朕欲与众卿同乐。夜色将至,朕决定大宴百官。”

听到天子要宴请群臣,包括董承、伏完在内,也是各个喜笑颜开。自天下动荡以来,天子宴请百官的次数是少之又少,而臣子能得到天子的宴请,这也算是无上的荣光,所以一个个就差欢呼起来。

尤其是刘备都要高兴到爆了,今日天子不仅当着百官的面承认了他皇叔的身份,天子还要因此而设宴与群臣同乐,这对他刘备来说,无疑又是一次刷脸的机会,“看来要借着这场宴会好好与百官结交一番,将来要是我刘备出了什么事,在朝廷也不失应援!”

与刘备不同的是曹操,当初他拜见刘协,刘协的反应也没有这么夸张啊,而且我曹操难道还不比一个刘备,当初要不是我曹操从中说和,只怕那一日刘服、荀彧早就挥兵杀入皇宫了。再说,当年应你诏书到洛阳勤王,还不惜与刘宠大战了一场,我曹操损兵折将不说,可那时他刘备在哪里!

“莫非天子要借刘备的手来制衡我曹操!?”

这是曹操心中当头冒出来的解释。曹操把这个问题侧身低语告诉了一旁的郭嘉,郭嘉说:“主公无需忧虑,主公不如拭目以待。”

对于郭嘉来说,确实不需要忧虑,刘备在他眼里还不够看的。不管刘备眼下如何蹦跶,但在郭嘉看来那也不过是跳梁小丑罢了。毕竟刘备的出身摆在那里,即便他刘备有“英雄之名”又能如何,徐州后方不稳不说,难道朝堂群臣就能从心底里接纳这个“织席贩履”的皇叔!?

嗬,真是笑话。

或许天子确实有心重用刘备,不过天子真能做的了主吗!?对于百官来说,刘备也不过是夜壶罢了。董承、伏完能借助刘备、曹操的手助天子夺回大权,那么权力夺回来以后呢?包括曹操在内,最多不过给以高官虚职或是外放继续做他们的州牧太守罢了。

包括曹操在内,百官怎么可能真心接纳他们,毕竟曹操也不过是“阉宦之后”,要不是他当年在洛阳跟着袁绍混过,更谋刺过董卓,天下士人也不见得会待见他。

毕竟这是一个赤裸裸的世族门阀时代!

其实刘协确实有心借助刘备来制衡“外戚党”,只是没想到他的举动引起了曹操的警觉和不满。

当然,这些刘协是不知道的。

不久,就有太监、宫女端着酒菜鱼贯而入,天子和百官面前的案几上,转眼就摆满了各色酒肉。

于是,一呈宫夜宴就在欢乐的气氛中开始了。

……

刘备无疑是这场夜宴的主角,而曹操也是这场夜宴的重宾,两人都紧挨着天子的御案落座,在他俩的身旁也都是董承、伏完这些外戚重臣。而对面坐席上的就是刘服、荀彧、黄忠、典韦、荀棐了,至于官职稍低的董昭等人,则是坐在靠后的席位上。

刘备在这场夜宴上尽情展现他的表演天赋,与百官觥筹交错,不知道的还会以为这是哪个知名的交际花呢。

可以说,这场夜宴是刘备一生最辉煌的时刻,至少是从他出道至今最得意的时刻。

包括刘服在内,荀彧、黄忠等人也实在是看不下去了。黄忠凑到刘服身旁,说要下去找张济、张绣、段煨等人喝酒,刘服听了也起身向刘协告罪一声,然后就与黄忠一起去找其他人了。

真是眼不见为净,刘服、黄忠刚一转身,就感到连空气都是新鲜的。

接着,荀彧也借故更衣避开了“尽情表演”的刘备。至于典韦、荀棐哪还待得住啊,荀棐早就想离席而去了,甚至想抓起案上的酒壶往刘备的脑袋上砸去,要不是在朝堂上,不说荀棐,就是典韦也敢这么干。

所以紧接着,典韦、荀棐也借口离席。

殊不知,太尉府一干人从刘协、刘备、董承等人的面前消失,正暗合他们的心意。

……

很快,董承就引出了话头。刘备、曹操都凑到了刘协的面前,“孟德、玄德,此番若是能助陛下夺下许都,加官进爵不在话下……若是能控制整个豫州,功成以后,谯郡划归徐州,陈留、梁郡归孟德,不知二位意下如何?”

“对了,公路(袁术字)的兵马到哪里了?”

在兴奋中的刘备和默默无语的曹操,都没想到董承会在此时提出来如何“夺权分地”,虽然二人一听加官进爵都没什么反应,但董承后面的话倒是让刘备和曹操心里一动,不过也仅仅是心动一下而已。

毕竟两人心里各自的打算都是要入主许都,得到整个豫州。至少刘备在身份上得到了“官方认证”以后,接下来这就是他此次领兵来到许都的终极目标了。

既然董承提起了这个事儿,而且还划分了豫州的地盘,那不如暂且答应下来,虚应故事也罢,敷衍过去也行,总之先和董承等人联手拿下许都再说。

刘备和曹操都不约而同地望了对方一眼,都从对方的眼神中看出了相似的意思。

于是两人都朝董承点了点头,“国舅高义,天子厚恩,刘备感激不尽。”

“那就依国舅之言行事,我曹操绝对没有问题。”

“二位爱卿不愧是我大汉的忠臣良将,不愧是朕的肱股臂膀……那不如天明以后就动手,两位爱卿趁着太尉府人等尽皆在此饮宴,可着人出城集结人马,只待天明就发兵攻城。一旦许都被袭,到时国舅再带着皇宫的人马里应外合,想来定能一举夺下许都!”

“大事若成,朕定不辜负二位爱卿。”

刘备和曹操又对视了一眼,然后两人都拱手拜道:“兴复汉室,万死不辞!”

此时,刘备、曹操再次不约而同地领会到了,刘协安排这场夜宴的真正用意。原来是要借“皇宫夜宴”之名拖住太尉府的刘服、荀彧、黄忠等人,然后好让他们派出心腹出城集结大军,准备在天明以后攻打许都。

由此可见,曹操和刘备都发现了这个御座上的天子虽然年纪轻轻,但心机绝不简单,“看来要和这个天子打交道,以后要多当心啊,免得一不小心被他给坑了。”这是曹操和刘备心中相似的想法。

既然答应下来了,那刘备、曹操也要赶紧行动。

于是,刘备、曹操前后也借故离席。刘备找到了孙乾,让孙乾想办法出城去告诉糜芳,让糜芳天明以后把徐州兵开到许都城下,做出攻城的态势。一旦曹操那边的兖州兵动手了,就让糜芳攻城。

曹操那边,曹操也让曹纯的副将邓展设法出城,把消息告诉城外的乐进、李典,让二人天明以后将兵马开到许都城下。一旦看到徐州兵动手,那就让乐进、李典率先破城。

不一会儿,办完事的刘备和曹操都回到了自己的坐席上,二人也很有默契地向刘协和董承等人点了点头,意思是说事情都安排好了。

那边,刘服、黄忠等人转了一圈,觉得没什么意思,也回到了自己的坐席上。接着,典韦、荀棐,就连荀彧也前后回来了。

刘备、曹操与太尉府众人先后归席,好似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该喝的喝,该吃的还是继续吃的,该表演的还是尽情演绎。

只有刘协坐在御座上频频向众人劝酒,而那举手投足之间,似乎当朝天子的王霸之气正在一点点的恢复……

“朕乃天子,待到明日过后,朕就是真正的天子了,朕再也不是任何人的傀儡了!”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