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三十 临时抱佛脚有什么用?

这是我上高中以来第一次在课桌上被老师当作例子对比表扬,这让心底里乐开了花,尤其是当众人将眼光看向我,而我不屑去看他们,真像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感觉。

“陈飞宇,你来回答这个问题?宋初在中央集权制上的措施有哪些?”

飞宇不情愿的起身翻着课本,历史老师走下台道:“这是历史课不是美术课,你翻美术课本有何用?”

我将课本递到飞宇面前并指着答案给他,可这小子还不知道要读那些,我真替他汗颜;带他到家门口了还不知道怎么走进家门。

“建长城;设立什么三省六部制;请包拯坐镇开封把贪官杀的一个不剩,还封展昭……。”

飞宇越说越得劲,正站在讲台喝水的老师被水给呛到,咳嗽了几声连忙让说的起劲的飞宇打住。这要是再让飞宇说下去,估计等会连杨家将和文天祥都得被他给搬出来。

“老师,我说的不对吗?包黑子可是厉害的很?”

老师翻了个白眼,周围的同学笑个不停。历史老师估计现在肠子都悔青了。

“陈飞宇,你上课不听就净给我捣乱。”

“老师,我不是认真回答你的问题了吗?”

历史老师无语的摇了摇头,紧接着点到我的名字。拿起课本起身的我原本照着课本照念,可惜内容繁杂又多,还未开卡,历史老师道:“听听雨沐是怎么回答?”

飞宇还是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不过却未正眼看老师。

“大概可分为军事、行政、财政、科举四个方面:一是:集中兵权与整顿军队?;二是:行政机构和权限的调整;三是:集中财权;四是:完善科举制度”

这是根据我自己的看法总结出来的四个方面,高中的历史不像初中那样浅谈而是比较深入,现在必修一主要是以‘政治’为主。

“不错,不过这太简化。”

随后历史老师手大力的拍了拍讲台,“全都给我打起十分精神,离高考不足三年的时间,给我好好的听着。”

历史老师不怎么喜欢用PPT做板书,而是在黑板上写的满满当当。

在期末的前一天,老师不再拖堂,广播响起主任的声音,让各班在放学后布置好考试试室,每个教室三十张课桌,按‘7887’摆放,留在教室的课桌反转,其余课桌放到教室门口。

而且这次还有准考证,头像跟中考时一样,还是灰色的,电脑打印出来就是这样。离开教室时,老师要求我们将书搬离教室。

下课铃声刚响起,班主任就要去开始,就把教室交给嘉欣与奕雪。两人分工合作,一人发准考证,另一人指挥同学将靠近里面一边的桌子搬到外面,留三十套桌椅就够。

“沐哥。”

坐在后面的几个男生,平常不怎么跟我熟悉的两个人嬉皮笑脸的来到我面前。

“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有什么事说吧!”

其中一个较为黑高名为茂鹏的人笑道:“沐强,都是同班同学,什么黄鼠狼给鸡拜年,我们俩就是来请你吃根棒棒糖。”

说着说着就拿出一根棒棒糖递给我面前。我寻思这就想收买我?可我是那种人吗?

我拿过棒棒糖道:“别拐弯抹角,有事说事。”

“我们想把课本寄放在你这里。”

“我宿舍没那么多位置,再说我宿舍在六楼,我可没那么多力气。”

“不是,我是说放到讲台下面,你那个讲台下面不是有好几个格子吗?”

我想了想确实如此,楼下四个班的教学设施其中大部分都是区广电大学之前留下来,当然也包括我班里的讲台。而这个讲台比其它班级的要大但也旧,底下的格子也比较多,除了上面放电脑,右下边放着主机,除了中间双开门的格子没有锁,里面放着一些班级生活用品就没有其它,其它格子没放东西但有锁,而我也有钥匙。

“你们不拿回家复习?”我问。

这两人嗤之以鼻道:“沐强,你什么时候看到我们有复习过。”

拿人手软,吃人嘴短。我就这样开了一个格子给他们放课本,不过这些没用的格子平常没用到而我自然不会去擦洗,所以灰尘比较多。

看到我给他们两个放书,懒成习惯的飞宇也拿着半只手臂高的课本也放了进去,每个人都是半只手臂高的课本试卷等等,把左边的格子给塞满。

“飞宇,你全放进去了,那你怎么复习?”

“我拿你和林传的课本练习本复习就可以。”

话音刚落,林传双手捧着快到遮住他眼睛的课本来到讲台,“雨沐,把我的也放进去。我拿回数学课本回去就可以。”

无奈之下,我再次打开了格子,里面早已无堆放之地,只能叠加在飞宇的课本之上。

紧接着,班长陈天庆也走过来跟我套近乎,其它男女生看到后纷纷聚集到讲台这里,左一句‘沐强’右一句‘雨沐’,甚至还有一两个女生撒娇发嗲的声音简直让我受不了。不过这种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权力在手的感觉真好,我答应开放另外两个格子,包括存放主机的格子,不过里面电线太多,虽然总开关被我拉下,但为了保险起见,我只让女生的课本放里面。

因为只有存放主机的格子有两层锁,除了讲台自带锁还有一把小锁头。

由于书实在太多,中间不能锁的格子也是被他们放的满满都是课本。

“丑话说在前头,课本没了可不能怪我。”

“放心好了。”

“考试这几天,教室都会锁上。”

“没了就没了呗。”

……

这些人你已经我一句的笑谈中离开了教室。

偌大的教室一下子只剩下我们五人,站在讲台上的飞宇道:“嘉欣,我给你留了一个位置,把你的课本资料也放进去。”

“不用了,这些课本和学习资料我还要学习。”

这时的奕雪插了一句,“为何嘉欣可不像你们这些学渣,要考试了都不复习。”

“临时抱佛脚有什么用?还不如放开心态迎接这讨厌的期末考试。”

我和林传同时点了点头。

我除了把政史地还有几张语文试卷和数学试卷放进书包外,其余都被我塞进讲台下面的格子。

见到嘉欣在调整课桌椅,飞宇假借帮忙而上前去跟嘉欣套近乎,看到我和林传在讲台站着,就上来问:“这次你们打算考多少分?”

一听到分数我就头疼,我连忙岔开话题,“你们今天不用去培优班吗?已经快上课了。”

“最后一节培优课昨天下午已经上完了。”嘉欣道。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