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二十一 不一样的音乐课(一)

飞宇打开笔记本有滋有味的看着,而且还让仰盛与成玄来拦我,不过我也释怀了,既然想看就看吧!

“抱歉!请你认真看完下面的内容,很抱歉我只能以书面的形式向你表达,我们已经认识有一段时间。自从第一眼见到你开始,那时候给我留下了你美好的第一印象,在我们成为朋友的这段时间,你越来越吸引我。你是我喜欢的第一个女生,我是一个含蓄的男生,不知该如何当面向你表达。你是一位天真善良的女孩……。”

在飞宇还没读完的情况下,我趁着他们仨不注意一把抢了过来,飞宇凑过来问:“好小子,都会写情书了你。说吧!写给那个漂亮的小美媚。”

这种情况下我是不会承认,要不然还不得被他们仨等下又得问东问西问个不停,“我闲的慌乱写吧,我们现在的任务是好好学习,争取以后考个好大学。”

坐在后面课桌上的成玄从后面推了我一把道:“你就使劲装的装,你的状态已经出卖你了。”

仰盛倒着坐面对我道:“听说学校两大校花可都在你们四班,不仅人长得漂亮,学习成绩也不错,好像是叫嘉欣与奕雪对吧!我猜你雨沐就是写给她们其中一个。”

“我都说了,真不是她们两个人,我发誓。”

飞宇按下我举起发誓的手,三个人就像审问犯人似的围着,飞宇更是一脸严肃的看着我。

我寻思我好像没得罪他们仨吧!飞宇手搭在我的肩膀上深吸一口气的问:“说吧!是不是写给奕雪?”

“那我要是说是写给嘉欣的呢?”

我原本只是试探性的一问,可我后悔了,这三个人六只手从前后左三个方向伸过来掐我的脖子。我应该想到嘉欣在学校的追求者不在少数,还包括他们三人,看来我真是欠缺思考捅到这小狼窝了。

也不知道怎么回事?飞宇对我的情书比我还关心,从教室到厕所再到宿舍这三点一线,飞宇的嘴巴从未停过,我当然不能让他知道我喜欢诗言,这要是让嘉欣知道说给诗言知道,那我这份情书就不是惊喜了。为了让这小子不在我耳边叨叨个不停,我直接了当告诉他说我这是写给奕雪。

“我不信?”

“爱信不信。”我撂下这句话直接回到了嘈杂而脚气非常重的宿舍。

次日又到了一星期一节的音乐课,俗称‘催眠课’。每次音乐课上到一半时,全班三分之二的人都在呼呼大睡,气的音乐老师拿着戒尺拍醒一个又一个的人,每次不是播放什么贝多芬就是什么莫扎特的音乐交响曲等等,虽然讲到古典音乐史时,我强打起精神在听,但还是入不了我的耳。

音乐室与舞蹈室其实是同一间教室,里面墙边不仅有安装舞蹈用的东西甚至还有钢琴;从开学到现在,音乐老师每节课都有弹,男生每几个有兴趣,反倒是几位女生听的很入迷,音乐老师每次看到我们睡觉总会说:“你们有音乐课还不知道珍惜,别的普高一个星期最多也只有一节体育课,哪像你们每个星期音乐美术体育信息技术都有,甚至可以媲美重点学校,你们在全市可以说是幸运的,全市普高基本上没有多少个有聘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老师,整个星期基本都是正课。”

音乐老师说的不无道理,但我们班一些人还是照常睡觉,飞宇与林传就是其中之一。

由于音乐教室没有课桌,每个人只有一张椅子排成了六排,音乐课本只能放到自己的腿上,我寻思这又得是一堂催眠课,我天生没有音乐细胞、五音不全,每次放外国音乐会或演奏会时,我都会不经意间打瞌睡。

音乐老师穿着高跟鞋戴着扩音器走进音乐教室鼓掌吸引我们的注意力走到电脑面前打开早已放在上面有一会的点名簿。我双眼环视周围一圈,就知道平常坐后面的那六个人根本没来,点名之后果然和我猜想的一模一样。

“好了,同学们。咱们今天学一些特别的。从开学到现在,咱们无论是学习还是看视频都是外国的一些创作者所作的曲目。咱们今天来听来看咱们国内的很热的曲目。不过上课之前,我有两个问题想要考考大家?第一,大家知道西乐与民乐的区别吗?”

被这么一问,全班议论纷纷,说实话,我还真有些不知道,对于音乐方面我着实不是怎么了解。

“萱仪。”

音乐老师直接点名我们班里唯一一名音乐特长生,萱仪毫不含糊的起身,音乐课全班谁都没有比她更认真的在听讲,萱仪一米六五的身高并不矮,但长相一般,在班里存在感特别的低,不过她似乎并不害羞,“西乐指的是西方音乐,民乐指的是咱们中华民族的民族音乐。”

“嘉欣。”

坐在飞宇前面的嘉欣答道:“民乐应该指的是咱们的国乐也就是我中华民族传统的乐曲,而西乐自然指的是西方的乐曲。”

音乐老师抬手示意嘉欣先坐。见到我在跟飞宇窃窃私语,音乐老师突然喊出了我的名字,我看了一眼发现大家双眼都在盯着我看,我只好起身再用脚狠狠的踩了飞宇一脚。

“雨沐同学,你说说民乐好还是西乐好?还有民乐的乐器之王是那种乐器?”

我一本正经的咳嗽几声,“这民乐与西乐各有各的好,双方都有不同的独特与优点,就拿咱们民乐来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每个地方有不同的弹奏方式与方法,不过现在很多孝都学什么钢琴、小提琴什么的,就是不对民乐感兴趣。”

说到这,飞宇与奕雪嘉欣都给我竖起了大拇指,万般瞩目的我自然是眉开眼笑的继续讲道:“而这民乐乐器之王自然是非唢呐莫属。正所谓百般乐器,唢呐为王,不是升天,就是拜堂,千年琵琶,万年筝,一把二胡拉一生。唢呐一响全剧终。”说到这里,兴趣一来的飞宇大声的跟着我的语调一同继续念道:“曲一响,布一盖,全村老小等上菜,走的走,抬的抬,后面跟着一片白。棺一抬,土一埋,亲朋好友哭起来,鞭炮响,唢呐吹,前面抬,后面追,初闻不知唢呐意,再闻已是棺中人。两耳不闻棺外事,一心只蹦黄泉迪,一路嗨到阎王殿,从此不恋人世间。”

最后,不仅是林传,就连全班同学都在哈哈大笑,音乐老师虽然摇着头,但还是忍不住笑了一声,而后才让全班安静下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