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一十六章 福禄寿喜 恭喜发财

五百一十六章 福禄寿喜 恭喜发财

车马回到沈家,管家沈财已经恭候在了门口,等待自家老爷用完晚饭,和夫人回房休息,已经是到了入夜十分了。

喧闹了一天的沈家,也开始安静了下来,棋盘街那边的喧哗声,在经过数重门户的阻隔后,传到沈家的里面,已经这是隐隐可闻的动静。

忙碌了一天的沈财,终于可以回到自己的屋子里,好好是休息一下了,不过,他的屋子里,此刻灯火通明,可不像他要休息的样子。

桌上有菜,有干果,甚至还有些时鲜,唯独没有酒,倒不是说府里不许喝酒,只不过,今天他屋子里的这些人,要谈论的事情,可不能有酒精在其中作祟。

恭喜发财,福禄寿喜,八个人,沈家第一批进宅的八个人,如今全部坐在这里,两年前,这八人,不过是八个惊慌失措,对自己的命运完全没期待的少年,如今的他们坐在这里,终于可以对自己的人生,做一番规划了。

“在倭国那边的情形,沈恭给大家说了几天,大家先走清楚了吧,咱们老爷英明神武,在倭国创下了这么大的家业,但是,老爷可就一个人,若是不靠着咱们这么大的家业,谁去打理,大家要早点有个章程才好!”

沈财拿起碟子里的一颗花生米,仍在嘴里,慢慢的拒绝着。

“轮到和倭人打仗,和佛郎机人比狠,咱们是比不过从庄子里出来的那些后辈,不过咱们在他们面前,可是前辈,老爷和夫人对咱们的信任,也是要比他们强,所以,大家也不可看轻了自己,主要是,得看明白自己,自己到底能做什么,擅长做什么,只要弄明白了这一点,做起事情来,就好办多了!”

“没错,只要有机会,老爷不会让咱们出不了头的!”沈恭在一边说的:“你不知道现在缺人手,缺到什么地步,庄子里前前后后出来快两百人了,这两百人哪怕掰开用,也是不够的,对咱们来说,这些人才是咱们沈家的人,其他的,都是为咱们沈家做事情的!”

“二夫人那边,老爷就这么丢着,心也太大了吧!”沈喜曾经做过沈运的贴身小厮,也就他敢当着这些兄弟嚼谷几句:“二夫人的手下,可只听二夫人的,咱们这些沈家的人,肯定听老爷和夫人的,这时间长了,会不会出事!”

“就你瞎说!”沈财瞪了一眼沈喜:“叔老爷不是去倭国坐镇去了么,这事情外人不知道,难道咱们还不知道,有叔老爷那样的人物在,二夫人又没异心的话,他的那些手下,谁敢折腾!”

“叔老爷的事情,以后不要再提,就连我们也不要随便说起,除非不在大明了!”沈恭摇摇头说道:“你们都要注意,有些话不要乱说,要不然,老爷要惩治,谁也救不了你们!”

沈财对沈恭看了一眼,对沈恭的话,连反驳的意思都没有。

“少爷很快就要出生了,二夫人那边,哪怕再受老爷宠爱,也争不过夫人的!”在角落里,沈福低低的说道:“就是周夫人和倩儿小姐,现在让大家比较为难,不知道该怎么对她们!而倩儿小姐喜欢老爷的事情,现在连扫地的小厮都知道,夫人只怕也知道,老爷只装聋作哑也不是那么回事情啊!”

“府里的事情,不用你们操心!”沈财看了他一眼:“夫人怎么吩咐,就怎么做,而且,老爷最近和我说了,你们几个,他会逐渐派出去历练一下,若是能做事,会做事情,老爷自然会重用,若是实在是扶不上墙壁的话,那就老老实实的呆在府里伺候少爷和夫人,就不要想别的了!”

说的这里,他看了沈福一眼:“沈福和沈喜,明天去一趟宁波,老爷的意思,在那里购置一处别院,你们两个带几个人去看一看,咱们沈家这么大的家业,老爷每次都宁波都在别人那里落脚,也着实让人笑话!”

“知道了,财哥!”

“沈恭现在在商行里做事情,家里的事情,就不用操心了,你就当是回家来做客就是了,咱们这些兄弟,没你在老爷身边在外面跑的多,有些事情,我们也不用教你,你比我们的见识还多,若是有闲暇,轮流带着阿寿,阿禄他们几个出去,别老是窝在棋盘街,人人都知道你们是沈家的人,都客客气气的,就以为自己了不起了!”

“都自家兄弟,你们要是不嫌弃我招呼你们麻烦,老爷有差事的事情,就陪我一起去办吧!”

沈恭笑着说道,众人齐齐点头,这才是兄弟的样子。

那帮从庄子里出来的后辈,如今在倭国一个个混的风生水起,他们要不羡慕是假的,那个沈青,不就是在庄子里杀了几个马贼,结果被老爷看中,现在居然都是统领上千人的头目了。

兄弟几个,每次说到这个,一个都是心里失衡的很。

好在沈家的根基在这里,老宅在这里,夫人也一直在这里,这些庄子里出来的后辈,哪怕在外面再威风凛凛,回到庄子里一样得对他们客客气气的,这让他们心里才有几分舒坦。

不过,那样威风凛凛的日子,他们也想有啊,都是少年人,谁不想人前显赫,受人尊重,以前不敢这么想,倒是也正常,但是,自己命好摊上了这么一个有本事的老爷,他们再不这样想,那就是傻子里。

尤其是倭国那边,老爷现在坐拥几个城池,那是什么概念,那就是一方诸侯了,当然,这话不能在大明说,但是,那是老爷叫人生就生叫人死就死的地方,他们这些受老爷厚待的老家丁,若是去了哪里,那还不是人上人!

“真想去倭国看一看啊!”

角落人有人想到这里,悠然神往,外面的世界太精彩,他们窝在棋盘街,以为这就是这辈子最好的日子里没想到,这日子还有另外一种过法。

“会有机会的!”沈财点点头,鼓励着自己的一帮老兄弟:“做好自己手中的事情,替老爷和夫人分忧,然后再看看自己有没有其他的本事,若是没有,就去学其他的本事,诸位兄弟,我话说在这里,咱们能跟着老爷,那是不知道自己的祖宗敲烂了多少木鱼才求来的福气,若是你们不把握住,那连你们祖宗都帮不了你们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