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总裁豪门 > 官道商途

道高一尺

这天,顾仕诚正在办公室里和赵明利讨论尚平窝赃罪的相关证据,毕竟要想判人家窝赃,就必须拿出几条站得住脚的证据来,即使走过场也起码要弄得像模像样才行。

就在这时,办公室送来一份省厅的红头文件。

顾仕诚拿过来一看,只见大副标题是《关于尚平犯罪集团善后事宜的几点意见》,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意见顾仕诚看了两遍。

大概内容是,尚平虽然已经不具备完全行为能力,不再承担法律责任,但是结案的条件还不够充分,证据还不够确凿,责成市公安局继续补充侦查,暂不起诉。

此外,鉴于尚平犯罪集团给社会个人团体造成的不可估量的损失,建议查封他的所有资产,凡是与其相关的经济实体都必须承担连带责任。

顾仕诚一看完这份文件,就知道小雨没有搞定省厅的相关人员,这样看来尚平的案子还不一定能结得了。

从文件的内容来看,上面的意思顾仕诚并不陌生,那些话李长年都不知道已经对他说过多少遍了,连行文的口气都像是他口授的。

证据不足,补充侦查,这两点没有实际的意义,再怎么侦查,也不会有什么突破,再说,既然犯罪主体都已经失去行为能力了,还侦查个屁呀。

最关键的还是最后面那句话,那就是尚平犯罪团伙给社会个人团体造成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这“不可估量”四个字就很有内涵。

如果换算成人民币可以是个天文数字,但是天文数字也没有实际的意义,因为尚平的账本已经显示他只有十五亿人民币,所以才有了最后面一句,与其相关经济实体承担连带责任。

顾仕诚认为,这才是这份文件的精髓所在。什么叫做与其相关的经济实体?明摆着就是指惠亚集团嘛。看来不榨出点油李长年和他妹夫是不甘心啊。

顾仕诚也注意到了最后那条关于成立省厅和市局联合善后小组的决定,这条决定本来没什么奇怪的,但是有那么一个地方让顾仕诚忍不住瞥了一眼坐在对面抽烟的赵明利。

根据文件规定,由市局和省厅抽调相关人员组成尚平案善后事宜处理小组,组长由顾仕诚担任,而这个小组根据功能不同又分为两个小组。

一个小组叫做刑事侦查小组,小组长由顾仕诚兼任。另一个小组叫做不法财产追缴小组,文件上面写得很清楚:小组长由副局长赵明利同志担任。

这条规定,让顾仕诚看出了许多玄机。从表面上看,省厅并没有喧宾夺主的意思,整个小组的领导权还是掌握在他的手里,并且还兼任刑事侦查小组的小组长一职。

但是,刑事侦查在整个善后工作中已经变得无足轻重,反倒是不法财产追缴小组职责重大,因为里面将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而这个小组的组长居然是赵明利,而不是他。这就有点意思了。

顾仕诚不动声色地把文件递给赵明利,说道:“看看吧,我们前面的工作很可能白忙活了,省厅有新的指示精神。”

赵明利拿过文件仔细看了一遍,笑道:“我就觉得省厅肯定会插一手,这不?应验了。不过好在这个组长他们还是放在了市局。”

顾仕诚意味深长地看了赵明利一眼,心想,也不能说赵明利对自己有二心,起码在对付尚平的时候他是百分之百的配合自己的工作。

可是,眼下形势发生了变化,如果自己没猜错的话,今后有关不法财产追缴的情况他肯定是直接向李长年或省厅汇报,而不会向自己这个组长汇报。

说不定李长年就像许诺自己省政法委副书记职务那样已经许诺赵明利市政法委副书记的职务了。

“你再把文件研究研究,看看要哪些同志参加这个小组,我去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一下工作。”

顾仕诚打发走赵明利之后,并没有马上去市委汇报工作,而是闭上眼睛靠在椅子里权衡着眼前的局势。

按道理来说,在日常工作中,省厅的指示一般和市委市政府是保持一致的,根本就不可能出现这么大的分歧,即使有分歧,市委领导也会在省委有关部门的协调下,让市局和省厅保持一致。

而现在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因为上层的博弈还没有分出胜负,所以才会出现这种政出两家的怪异现象。

而在这种局势还不明朗的情况下,顾仕诚觉得自己的选择至关重要,一旦站错了队,那就意味着下课,如果站对了位置,那么很有可能弄顶省政法委副书记的帽子戴戴。

如果是在从前,单从利害关系上来选择的话,顾仕诚肯定坚持自己一贯的原则,两边不靠,谁也不得罪。

并且这方面他的手段也很丰富,比如和稀泥,玩平衡,打太极,踢皮球,这些招数他这些年都应用的得心应手,要不然也爬不到今天这个位置。

总之在看准谁赢谁输之前坚决不表态。

当然这种招数也不一定每次都有用,官场上有时候还是需要一点赌徒的精神,但起码不会有大起大落。

然而,眼下不比从前了,顾仕诚心里很明白,自己现在已经失去了选择的权力,无论是从利害关系上来说,还是从感情方面来说,他都不可能和李长年站在一起,而必须跟着王宝章坚定地走下去,即便一条道走到黑那也是命运的安排,况且从眼前的形式来判断,李长年并不占优势。

所以,他在看完文件的那一刻,心里就已经拿定了注意,那就是坚决不执行省厅的决定。这对他来说也有理由,因为他手里不但有省厅的文件,也有市委书记王宝章的指示,按照属地管辖原则,他优先执行王宝章的决定。

至于省厅和市委意见不合,那也不应该由他负责,而是应该由王宝章去和省里面交涉。这样看来,他自己还是处于一个相对安全的位置。

不过,他内心的天平已经倒向了王宝章一边,说句难听话,实际上就是倒向了尚平犯罪集团一边,不过他坚决不会自己承认这一点。

小雨最近把公司的业务交给了胖子王世礼,名义上是休假,可哪里也没有去,就躲在家里面忙着和公安局一样的事情,那就是关于男人的善后事宜。

其实小雨真正的意图是想定下心来静静地考虑一些事情,最近觉得总是乱哄哄的,公司的事情,家里的事情,加上男人遗留下来的事情千头万绪,以至于没有时间好好思考。

她知道有些事情如果处理不好将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将来一旦男人醒过来也不得安宁。这期间她和欧阳晓珊通过两次电话,只是告诉她尚平病了,需要卧床休息,没有告诉她真实情况。

其实在是否要把真实情况告诉欧阳晓珊这件事情上她也很矛盾。一方面她不想让男人的事情干扰了刺杀梁春旺的计划,另一方面又总觉得心里不踏实。

她甚至怀疑,如果母亲得知男人已经和死人差不多,并且醒过来的希望非常渺茫的话,她也许会从大局出发和梁春旺达成妥协,并最终嫁给他都有可能,而这是她绝对无法接受的现实。

且不说维护父亲孙海洋的尊严,就是让梁春旺染指母亲和公司这两件事本身就让小雨无法忍受。

那次她和梁春旺的谈话情景记忆犹新,她从心底里不喜欢那个看上去风度翩翩的阴谋家。

可是,小雨心里也明白,自己可以瞒过母亲,可一旦作为联络人的苏碧给尚平打来电话的话,她就无法再向苏碧隐瞒真实情况,因为苏碧肯定会要求和尚平直接通电话。

虽然苏碧也知道她是尚平的未婚妻,可事关重大,她肯定不会在没有尚平预先告知的情况下和她讨论如此重大而又机密的事情。

小雨知道,如果说到苏碧对她的信任程度,可能自己还比不上魏子和浴缸呢,毕竟他们在一起时间久了,彼此也很熟悉。

最后还是魏子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对此事的了解给小雨出了一个主意,他说:“孙总,其实你没必要为这事担心,你可以不断和欧阳夫人联系,一旦得知她从香港返回上海,你就直接把老板的手机关掉,或者干脆就不接任何电话。

这在以前老板也经常这样做,苏碧不会有什么想法。事实上,现在计划已经启动,每一个细节都已经制定好,除非老板认为有必要取消这个计划,否则根本就不需要他再发出任何指令。

老板之所以和苏碧保持联系也就是为了了解计划的进展程度,并且也尽量做到把通话次数减到最少,毕竟手机也不是一个安全的东西。所以你没有必要直接和苏碧打交道,就让她们觉得老板又失踪了。”

小雨虽然对自己男人在犯罪的时候有些什么爱好不太了解,可也觉得魏子的话有道理,只要经常和母亲保持联系就可以知道计划执行到了哪一步。只是,她还是忍不住为母亲的安全担心。

然而,越忙就越有事。

这天中午,小雨正准备躺在床上眯一会儿,忽然手机就响了起来,拿起来一看是个陌生的号码,本想不接,可是想到目前是多事之秋,说不定和男人有关呢,于是就爬起来接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