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总裁豪门 > 官道商途

以德报怨

“你……你们想干什么?我已经……已经退休了……”张浪底气不足地说道。同时忽然就想起了方玉良,觉得自己的话听起来很可笑。退休又怎么样。方玉良都已经成废人了,还不是被他……一阵嫉妒的恐惧骤然攫住了张浪的心。

“当然,正因为你退休了,所以我才想找你谈谈,否则我们也不会有共同的话题。”尚平从楼上下来,一边在一张沙发上坐下一边微笑着说道。

“老张,这么紧张干什么?来来,坐下慢慢说,老板可不是谁相见就能见到的。”于永明拉着张浪在一张沙发上坐下,还起身给他倒了一杯开水。

张浪一颗心突突乱跳,两眼甚至都不敢去看尚平,心想,谁愿意见这个杀人魔王?老子躲着他都来不及。不过,看这架势好像暂时还不会有性命之忧。他找自己能干什么?无非是想从自己这里打听消息而已,不过,如果自己不好好配合,后果就难以预料了。

尚平见这位前刑警队长一副战战兢兢的样子,心里反倒觉得没什么意思,既然人家已经脱下了那层皮,自己再和他计较倒显得小家子气了,毕竟张浪私人和自己又没什么仇,不像方玉良和自己有绑架老婆、疑似强暴的嫌疑。

张浪以前所干的那些事情基本上属于分内事,警察和罪犯就像老鼠和猫一样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互相之间的对立完全是出于一种本能。

如今他既然已经不是警察了,双方之间的关系也就不一样了,何况他现在还是自己企业里的一名员工,不妨就用老板和雇员只见的关系和他聊一聊。

“你别紧张,我也是刚听说你在我的公司打工,我这些手下一点眼色也没有,居然让堂堂前刑警队长屈尊保安的职位,刚才还把永明骂了一顿……这样吧,既然你看得起我,我也不是那种记仇的人,那个保安你也别干了,我有一家制药厂,你去那里当主管行政的副总经理怎么样?”

尚平的话让张浪听得脸上白一阵红一阵,心想,不是冤家不聚头,世界这么大,自己偏偏就上了他家的门,虽然于永明当初安排自己进公司可能就是一个阴谋,可自己居然稀里糊涂就没搞清楚这家公司的老板是谁……

不过,这个阴谋也未免太吸引人了,副总经理?老天爷,这可是做梦都没想过的好差事。但是,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诱人的职位后面说不定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目的。从一个前刑警队长的角度来说,应该立即回绝他的好心烂肠子。

但是,从一个几乎已经被社会遗弃的普通老百姓来说,自己怎么能拒绝了得了这个诱惑呢?不妨先听听他有什么条件再做决定,只要不让自己去杀人放火,即使装孙子也认了,毕竟这个机会真是太难得了,这个世界上除了他谁还会给自己这种好差事呢。

“尚……尚总,我刚才已经说过了,我已经退休了,现在就是一个普通老百姓……也没有什么才能,不知道能不能胜任那个工作……另外,我随然退休了,可……”张浪小心翼翼地选择这词汇,生怕一不小心惹火了过去的对手,不但工作没有着落,说不准还会带来什么灾难呢。

“我从来都不会强求别人接受我的善意。”尚平见张浪支支吾吾的,把他的心思看的明镜似的,忍不住打断他说道:“说实话,我之所以做这样的安排,有两个原因,一是你曾经帮助过我们,不管这种帮助是主动还是被迫,我尚平都心领了……我知道你被迫退休和这件事情有很大的关系。

此外,我听说你的经济条件并不富裕,虽然你曾经当过刑警队长,可在操守方面可比那个方玉良好多了,我这个人看事情从来一分为二,绝不会把人一棍子打死,正因为这样,我决定聘你做制药厂的行政副总,我相信你有这个能力……”

张浪听完尚平的话,心里既愧疚又感慨,心想,他虽然是个无恶不作的罪犯,但并不缺乏人情味,没想到他居然还注意到了自己的操守。

当警察这么多年,不管是在派出所当所长,还是在局里面当刑警队长,自己还真没有以权谋私过,不然现在也不至于一把年纪了还要出来打工。可是,自己清清白白的做人,兢兢业业的做事,除了祁顺东还有谁看在眼里呢?谁去关注过自己廉政的一面?

在有些人的眼里,好像他们的腐败和自己的清廉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只不过他们是聪明人而自己是个傻逼,所以不但升不了官,最终还没有一个好下场。

不错,自己确实是在敌人面前软弱过,可是,把那些人换上来试试?在那样的时刻,当枪指着他们脑袋的时候,就不信他们会比自己表现的好,说不定早就尿一裤裆了。

说来说去还是眼前这个罪犯了解自己,人家起码懂得知恩图报,起码还相信我张浪有能力做好一个副总经理。罢了罢了,只要他不让自己去杀人放火,就跟着他干了,也该为自己这辈子考虑一下了。

“尚总……既然尚总不计前嫌看得起我张浪,我一定兢兢业业努力工作,不知尚总是否还要我做别的事情……”

尚平淡淡一笑道:“也许在你的眼里好像我尚平天生就喜欢做坏事,其实不然,谁不想过几天安稳日子……不过,我是个眼睛里揉不进沙子的人,逼急了什么事情都能做得出来,比如,你们那个新局长,我和他前世无怨后世无仇,好端端的,他偏偏就要和我过不去,好像我前世就是他的冤家似的,既然这样,我总不能把脑袋伸过去等着挨刀子吧,你说是不是这个理?”

张浪一听尚平开始扯到顾仕诚身上,心里就有点底了,心想,也许他只是想从自己这里打听一点关于那个案子的情况,如果仅仅这样的话,说不得把自己知道的情况告诉他,毕竟人家也不是慈善家,总得要有一点回报,但愿他不会再让自己干别的事情。

“尚总,那个……自从那个案子发生之后,我一直都在接受审查,所以,具体情况还真的不清楚……不过,我听说鲁阳已经在锁阳县被击毙了,只有陈宝国在逃,追捕的工作一直都是由副局长赵明利在负责……”

尚平心中一乐,没想到张浪还挺上道,不用吩咐就明白自己想听什么,既然这样,这场谈话就轻松了。到不清楚这个副局长赵明利是个什么人物,是那条线上的人。看他这么卖力多半是顾仕诚的亲信。似乎说擒贼擒王,关键问题还是在顾仕诚身上。

“这个……你们顾局长是个什么样的人,我的意思,他有什么爱好……或者说弱点……”

张浪对祁顺东和李晴都比较了解,可顾仕诚城府很深,阴一套洋一套的让人捉摸不透,其实他在当刑警队长的时候,赵明利对他还比较信任,顾仕诚就很难说了。至于说他的弱点,张浪还真说不上。

“他这个人很难让人琢磨……”张浪尽量在脑子里搜寻着顾仕诚的点点滴滴,希望能说出个一二三来。只是他真的搞不清顾仕诚有些什么属于个人性格上的弱点。

从表面上看起来,顾仕诚四平八稳的,既不贪财也不好女人,不管什么时候都是一脸正气,给人感觉是个清心寡欲的人。

可张浪也是个老江湖了,他知道,一些看起来似乎没有弱点的人,反而隐藏着深层的动机,一个表面上勤俭朴素的人很有可能是个巨贪,一个笑面虎说不定内心隐藏着杀机。

所以,他总觉得顾仕诚廉洁奉公急公好义的外表下面其实隐藏着不为人知的一面。这种不为人知的一边只有像自己这样注意细心体察领导的人才能有所发现。

“我总觉得他本人没有什么把柄可抓……”张浪犹豫了一阵继续说道:“不过,他的家里人就不一定了……”

“哦……”尚平眼睛一亮,似乎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忍不住就给张浪递过来一支烟,还亲手给点上了。

张浪深深滴吸了一口烟,似乎受到了莫大的鼓励,虽然觉得在尚平面前揭局长的短内心有愧,可此时也顾不了这么多了,并且一想起他那个儿子就一肚子气。因为,顾仕诚的那个儿子仗着老子的权势以及英俊的脸蛋,迷惑了他的女儿。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