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总裁豪门 > 官道商途

逃亡之旅(8)

小娥答应一声,一脚油门就让汽车窜了起来,随后一打方向,就开上了马路,那动作果断娴熟,看的地图心中赞叹,这女孩的车技还真没得说。

地图看看手表,已经是凌晨五点三十分,街道上还是漆黑一片,车灯下一排排黑乎乎的树木迎面扑来,又一闪而过。他看看车上的夜视仪表,发现汽车的速度已经达到了每小时180公里,心想,小娥把车开的这么快,说明她心里明白自己的处境,不过要是让她知道几十分钟前自己干的事情,不知道她会怎么想。

这时,汽车已经开出了小小的县城,四周开始出现田野,地图仿佛听见身后有警车的警报声,禁不棕头看看,只见远远的县城上空,灯光晃动,一场大规模的围捕就要开始了,只是警察们不知道,罪犯已经在一个小女孩的护送下,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悄然离去。

当一缕曙光出现在天际的时候,黑乎乎的大山的背影就出现了视野之中,平原在渐渐消失,公路也变得狭窄且高低不平,切诺基开始嘶吼着爬上一个个陡坡,向着大山的深处前进。

一路上地图和小娥都没有说过话,对小娥来说,因为车速很快,况且是夜晚,所以她必须全神贯注地开车,当然,这里面也有做为一个女孩的矜持,毕竟她和地图还不熟悉。

而地图不说话是因为他现在内心世界有着太多的感触,并且被一种悲哀的气氛包裹着,穿山甲的身影在他脑子里挥之不去。

虽然地图和穿山甲不是战友,可是,两个人在尚平身边共同出生入死了这么多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平时还感觉不到,现在,当和穿山甲永远分离的时候,地图才感到那股来自灵魂深处的哀伤和孤独。

其实这些年来,两个人就像是相互的影子,互为对方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会分开。现在,穿山甲永远地留在了这片陌生的土地上,随着汽车不断的行进,地图觉得自己和穿山甲的距离也越来越远,在今后逃亡的道路上自己将形单影只,这怎么能不让他肝肠寸断呢。

天色越来越亮了,路况也变得越来越差,坐在上面感觉到颠簸的很厉害,小娥坐在驾驶座上,身子一颠一颠的,可她仍然让车保持在每小时七八十公里的速度,并且睁着一双圆溜溜的眼睛注视着路况,随时都转动着方向盘尽量躲开那些坑坑洼洼。

“小娥,现在可以慢点开了……”地图觉得自己离开县城已经足够远了,所以就想让小娥轻松一点。

小娥看了地图一眼,没有出声,不过还是把车速降了下来。在爬上最后一个高坡之后,窄窄的公路开始沿着山脊一路下行,在高坡上,地图看见前面是一个山洼,在一些相对平整的地方散落着一二十家农舍,屋顶上正升起袅袅的炊烟。

目的地就要到了。地图看看四周,发现这里山峦叠翠,林木茂密,竟似一个世外桃源,一想到自己就要在这里生活一段时间,一时就感到新鲜,心里的那层阴霾随着阳光的升起,渐渐疏散了。

他偷偷看看小娥,发现她紧握着方向盘,目不斜视的盯着前方,从树木掩映中射进来的光影不断从她的脸上掠过,借着阳光,可以看见她脸上一层淡淡的容貌。

昨晚,小娥曾经在酒桌上路过面,可当时地图没有仔细看过她,只是觉得是个清秀的小姑娘,现在,在明亮的光线中,近距离看着,他忽然觉得女孩比他想象的要漂亮的多,不仅是那对乌溜溜的眼睛格外传神,而且从挺直的小鼻子到小小的檀口,红红的樱唇,都让女孩透着一种纯朴的古典美。

也许先前心情过于紧张,地图忽略了身边女孩的存在,随着心情渐渐开朗,他的鼻子里就嗅到了从小娥身上散发出的淡淡清香,就像是栀子花的香气在车里面浮动。他禁不住想起了严刚夫妇昨晚的那段对话,心里竟产生了一丝微妙的冲动。

小娥仿佛感触到了男人的目光,脸上慢慢爬上一层红晕,她一伸手按了一下车上的一个开关,于是一阵音乐声飘起来。

“小娥,你把我送到以后就回去吧。”地图稍稍感到一丝尴尬,掩饰性地说道。

小娥扭头看了他一眼,犹豫了一阵才低声说道:“大哥让我在这里陪你……你不喜欢我陪着你吗?”

地图没想到这女孩说话如此直接,毫不拐弯抹角,一时倒觉得有点不好意思,连忙说道:“不是……你跟着我很危险……再说,你家的矿还要你去照顾呢。”

“正因为你有危险,大哥才让我跟着你呀……家里的矿已经停了……”小娥眼睛盯着前方,低声说道。

地图一时无话反驳,想了想才继续说道:“小娥,那个想欺负你们的坏蛋已经死了,你家的矿马上就可以恢复了……”

小娥又回头看了男人一眼,半天才问道:“你杀了他?”

地图犹豫了一下,点点头,说道:“你现在知道我是个坏人了吧。”

“没有啊,你杀了个坏人,怎么能说你是坏人呢。其实你不杀他,我早晚也要杀他……”小娥的声音坚定而有力。

这个女孩看上去柔柔弱弱的,可骨子里却透着一股倔强,就像她姐姐一样,是个要强的女人。这种性格也许是因为家里面没有男人造成的。

“小娥,你今年多大?”地图没话找话地问道。

“十九。”小娥淡淡地答道。

地图禁不住又仔细看看女孩的脸,觉得自己前面判断有误,他一直猜测小娥的年纪应该在二十二三岁,没想到才十九岁,看来是她沉默寡言以及成熟的身子给了自己错觉。这样想着,心里越发不想让这个女孩受自己的连累。

“小娥,等一会儿你就回去,我会自己跟你姐夫解释的,你应该回去上学。”地图坚决地说道。

“到地方再说……我不喜欢上学,我从十四岁起就跟我爹在矿上干活了。”

地图再不知道应该怎么样劝说女孩,他发现这个十九岁的女孩已经有成年人的心智,并且是个有主意的倔女孩。

汽车在谷底的一栋民房前停下来,这里的屋子没有一栋是建在一起的,每栋屋子之间都相距几百米甚至几公里。

“车只能开到这里了,剩下来的路要步行……”小娥跳下车来说道。

“步行?难道……”地图还以为这里就是目的地,没想到还要往前走。

就在这时,随着吱呀一声,房子的一扇木门打开来,从里面出来的一个老妇人,小娥走上前去叫道:“舅婆,我大表叔不在家吗?”

老妇人看看站在一边的地图,笑道:“小娥,这么早就跑到深山老林里,是不是家里有什么急事啊。”说着一双眼睛不停地瞟着地图。

“舅婆,我马上就要上山,等一会儿我大表叔回来的话,你让他把车开回县里去。”说着就把车钥匙塞进老妇人手里。

然后回头冲地图说道:“你在这里稍等一会儿,我进去拿点东西……”

看着小娥和老妇人进了屋子,地图就站在那里点上一支烟抽着。山里面的空气清新,气温也比县城低多了,阳光晒在身上没有那种热烘烘的感觉,只是让人觉得温暖舒适。无前屋后茂密的草丛里盛开着各种叫不上名字来的花朵,一阵阵微风不断送来沁人心脾的幽香。

地图忽然觉得,如果能在这里结束自己的生命,倒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能死在这群山环抱的大自然中不正是生命的一种回归吗?总比在钢筋水泥的大街上被乱枪打死好多了。

地图正自感慨,就见小娥从屋子里走出来,只见她已经换上了一身山里人的装束,头上戴着一顶尖顶草帽,身上背着一个竹筐,里面装着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手里提着一个长竹筒,好像是山里人装水的器具。

地图呆呆地看着眼见这个山花一般朴实的女孩,觉得自己忽然置身于另一个世界,而这个世界里有他以往从来未曾体验过的生活,他禁不住深深探了口气,因为这个新世界对他来说充满了好奇新鲜甚至诱惑,如果不是因为自己逃犯的身份,他真想进入这个世界好好探索体验一番。

“走吧……”小娥见男人一双眼睛直勾勾地看着自己,脸上再次爬上一层红晕,一双水淋淋的大眼睛嗔了男人一眼,一转身就朝着通往山里的一条小道向前走去。

地图赶紧背起装满钱的那个大包,看了那个疑惑地盯着自己的老妇人一眼,礼貌性地点点头,然后就大步跟了上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