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总裁豪门 > 官道商途

意外归来

杨嫂的意外归来以及宣布的重大消息就像在原本平静的水面投下了一块石头,每个女人的心里都泛起了层层的涟漪。

从住在家里的林惠、乔菲,到农家小院的欧阳晓珊母女,还有郊区别墅里的小雅、卢凤,这天晚上无一不是辗转反侧,难以入睡。

三年的时光并不算长,但是足以让一些情感渐渐淡漠,足以让一些可怕的往事变成无关痛痒的回忆。

这天晚上,虽然每个女人的心里想的事情都不一样,但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在她们的心里挥之不去:男人就要回来了,经过三年相对平静的生活之后,又会有什么波澜呢?目前公司已经形成的格局和权力平衡会不会随着男人的回来而土崩瓦解呢?

在几个女人之中,要算林惠的心里最复杂也最矛盾。在欢迎杨嫂的晚宴上她虽然谈笑风生,可一颗心一直就没有平静过,虽然她知道男人早晚有一天要回来的,只不过当得知他确定回来的消息之后,忽然就有一种茫然的感觉。

她不得不承认,在自己的内心深处,那个男人已不再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实体,而是一个虚无缥缈的影子。

在更多的时候,她沉迷于公司的事务和权力带来的陶醉感,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刻,那个虚幻的影子才会偶尔飘上心头。

但这绝不是出于寂寞或对男人肉体的渴求,事实上,她早就已经习惯了和乔菲在床上的那种感觉,相反,男人曾经带给她的肉体欢乐一部分已经被乔菲所取代,另一部分随着男人的离去被时光慢慢地抹去了。

记得有一次,在一次商务谈判中,一个相当绅士的男人在知道她还是个单身女人之后,曾经非常明确地向她表达过爱意。

当时,她心里不但没有像一般女人那样感到荣幸,而是在一阵恼怒的同时,心里一阵反胃,似乎碰上了让她感到恶心的事情。

不过,这倒不是她最担心的问题,事实上在男人在家的时候,她就已经公开了和乔菲的关系,男人虽然不提倡,但是默认了,时不时还要占自己的便宜,来个一箭双雕,并且乐此不疲。

其实,说白了,在得到男人要回来的消息的那一刻起,林惠真正担心的还是自己今后在公司里的地位。

公司已经和从前大不一样了,如果说她以前只是把自己当做一个生意人,甚至在心灰意懒的时候考虑退出,但是,现在她的想法变了,她已经体会到了权力的魅力。

这些年来这个庞大的公司里的一切几乎就是她全部的生活,而权力和金钱所赋予她的那种高贵的地位已经成了支撑精神世界的坚强柱石。

她已经深深的沉迷之中而不能自拔,一旦失去这一切,她不知道自己的生活还有什么乐趣可言。

她有种强烈的预感,随着男人的回来,她将失去三年来获得的一切,仅凭这点来说,林惠的内心深处对男人的回归产生了隐隐的抵触。

在晚上的欢迎宴会上,林惠冷眼仔细观察过杨嫂,没想到自己这个保姆在男人身边待了三年以后,不但变成了一个气质娴雅的大股东,而且在男人的滋润下越发的唇红齿白起来,哪里还有一点过去那个逆来顺受、低眉顺眼的保姆的影子?

看着杨嫂脸上荡漾着的微笑,林惠的心里没来由地泛起一阵酸意,不由扫视了一眼其他的几个女人,心里盘算着男人回来之后公司里将会发生的变化。

小雨是总经理,主要负责公司的业务,林惠知道,男人对公司的业务从来不感兴趣,他和自己现在的心态基本上是一致的,那就是都只是对公司的权力感兴趣,如此说来,小雨是不会受到大的波及,让位的肯定是自己这个董事长。

还不止如此,小雨肯定会凭着自己和男人的特殊关系在公司受到更大的关注,而这些年深受自己压制、龟缩在酒店一隅的小雅也一定会凭借男人的宠爱而东山再起,甚至高燕、卢凤都会要求重新洗牌。

至于乔菲,这个小东西是搞技术出身,对权力倒是没什么感觉,但是,凭着财务部门的重要性和敏感性,她也必将成为男人的心腹。

当然,乔菲还不至于会背叛自己,甚至肯定还是自己的枕边人,但是,一旦自己被要求离开公司的权力中心,她也不会到男人面前为自己据理力争。

其实,自从男人走了以后,乔菲和她贴的更近了,在那些艰难的时刻,她们不仅是床上的伴侣,还有种相依为命的姐妹般的感觉,只有乔菲能够得到她的信任,她现在明白了,为什么男人谁都不相信。

小雨虽然是公司的总经理,但是,在许多重大问题上,还是必须要经过自己的首肯才能付诸实施。

就连桀骜不驯的小雅也对她畏惧三分,但这一切不过是假象,并不能说明她们已经雌伏在了自己的脚下,而是在失去了男人的撑腰以后,在自己的权势面前戴上了假面具而已。

在这个夜深人静的时刻,林惠可以说是思如泉涌,许多几乎已经忘怀的往事也在此刻浮上心头,她禁不住想起了久未谋面的穿山甲和地图。

建斌一直是公司的保安头目,虽然经常见面,可林惠对他一直是敬而远之,所以健斌永远也不会成为她的心腹。

至于穿山甲和地图,她从不愿意去想那两个人,因为那两个人代表着过去的一段噩梦,虽然她不愿意在自己的男人身上用恶毒的字眼,但是却毫不吝啬地把魔鬼这两个字用到了地图和穿山甲的身上。

她甚至求菩萨保佑,让这两个人永远消失,永远都不想再见到他们,然而,现在男人要回来了,她坚信,那两个鬼魂一样的人肯定会再次出现在自己的面前。

林惠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思绪连篇,无法入睡,转身看看身边的乔菲,好像已经睡着了,但她知道,小东西是在装睡,在今晚她绝对不会安然入睡,只是不知道她此刻的心里在打着什么小九九。

她很想推推装睡的乔菲,和她说说自己的忧虑,不过,手伸到一半又停住了,最后,她转过身去,发出一声无奈的叹息。

也许,一切并非如自己想象的那样,但愿男人对自己的情谊不会改变,不管怎么说,自己在他最艰难的时刻,不但帮他守住了家业,而且还将生意做的红红火火,撇开感情不说,他难道不应该对自己心怀感激,并给自己应有的回报吗?

就在林惠患得患失,辗转难眠的时候,距离她二十公里处的农家小院里的小雨还没有睡下。

她身穿一件白色的绒睡衣,坐在梳妆台前,手托香腮,一副沉思默想的模样,由于刚刚洗过澡,一头乌黑的秀发高高地挽在头上,露出一截雪白修长的脖颈似白天鹅般优雅动人。

“终于回来了……”她喃喃自语道。“在这三年的时间里,他在国外都干些什么呢?难道他以为过去的一切都已经烟消云散了吗?”

小雨心烦意乱地揉揉自己的秀发,凭良心说,她无时无刻不在盼着男人回来,同时,内心深处仍然保存着一份炙热的情感,但是和别的女人相比,小雨表现的更加理性一些。

她虽然不知道男人的全部秘密,但是凭直觉就知道他做过的事情不是两三年就能够从某些人的心里抹去的。

有一件事情小雨还没有理出头绪来,就是上个星期发生的事,现在突然得到男人回来的消息,就在心里琢磨着等他回来时要不要告诉他,反正她对母亲欧阳晓珊都没有说过,并且打算永远也不和她提这件事。

但是,对尚平就不一样了,如果现在不说,今后一旦被他知道的话……

上个星期,小雨因为业务关系去了一趟北京的分公司,顺便看看张妍。自从男人失踪以后,小雨每年总会抽点时间去北京看她。

本来,按照林惠的意思,早就想接张妍回来一起住,无奈,不管怎么劝说,张妍就是不答应,宁可一个人在北京待着。

一想到孙小宁和尚平之间的关系,林惠也不好过分强求,她也摸不准尚平现在对张妍的态度,更何况男人现在连个人影也见不到。

看着张妍一个人孤苦伶仃的,小雨曾经很含蓄地问过张妍,如果有可能的话会不会再组建一个家庭,没想到被张妍一口就回绝了。

并且,在这三年中她从来都没有问过尚平的消息,即使小雨提起这个话题,她总是不咸不淡地把话题扯开,这使小雨百思不得其解,难道她的心里还怀念着自己的哥哥?

这点几乎是肯定的,要不她怎么家里一直挂着哥哥的照片呢?不但如此,小雨还从张妍的眼神中看出了她对尚平的一股满腔幽怨。

就在小雨见过张妍的第二天,当她回到自己和母亲的老屋时,保姆没有像往常一样迎出来。很长时间没回来了,家里的一切看上去还是和以前一样,那个留守的保姆很勤奋,把家里的一切收拾的仅井井有条,就像他们母女在家里时一样。

可就在小雨走进客厅的时候,一眼就看见沙发上坐着一位五六十岁的男人,穿西服打领带,头发已经花白,但是修剪的很整齐,一双漆黑的眼睛似笑非笑地紧盯着站在门口的女孩,一边悠闲地从嘴里吐出一口烟。

保姆的朋友?这个想法马上就被小雨否决了,因为,她不认为自己家里的保姆会有这种优雅沉稳的朋友,再说,保姆一般不会把自己的朋友带进客厅里。

但是,自己和母亲很长时间没有回家了,这次回来除了张妍以外也没有任何人知道,这个不速之客是从哪里来的呢?

“小姐……”小雨正愣神,背后响起了保姆的声音。“我告诉他主人不在,可他硬说你马上就会回来,我……”

小雨现在早就不是以前的毛丫头了,虽然年龄不大,但这几年所经历的风风雨雨让她很快的成熟起来,公司总经理的职位也练就了她处变不惊、从容内敛的性格。此刻,她隐约觉得这个不速之客的来意有点非同寻常。

“我知道了,你去做自己的事吧。”小雨朝保姆挥挥手。

然后把手里的坤包放在门边的一个柜子上,走过去在男人对面坐下。“看来你对我的家很熟呀,您是我母亲的朋友吗?”

从来人的年龄判断,小雨觉得这个人不像是来找自己的,也许是母亲以前认识的朋友,她甚至在内心猜测,会不会是母亲以往的……这样想着,脸上就有点火热,心里暗骂自己荒唐,怎么能这样去想自己的妈妈呢?

那个男人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过小雨,听了小雨的问话,他不慌不忙地在烟灰缸里掐灭抽了一半的香烟,身子微微前倾,低沉地说道:

“我不仅是你母亲的朋友,也是你们一家人的朋友,事实上我曾经来过你家里几次,只不过敲你都外出了,记得你哥哥孙小宁……

我来你家里祭奠过,只是你没有注意到我,不过,我确实认识你,你是个非常美丽的女人,和你妈妈年轻的时候一样漂亮。”男人的话低沉而富有磁性,听上去非常舒服,说话间眼中流露出一片温柔的神情。

也许是男人温婉的语调和善意的神情,虽然还不知道他的姓名职业,来访的目的,可小雨本能的已经把他当做自己家里的一位老朋友了。

并且,当这个男人赞扬自己美貌的时候,一点都没有让她感到别扭,他的话里面既有长辈的夸奖同时又包含着一个男人的仰慕,并且把自己的母亲联系在一起,这使小雨产生了亲切感。她知道,这个人肯定是哥哥甚至还可能是父亲的老相识,只是不知道他怎么知道自己今天回来,是例行拜访还是别有目的。

“哦”小雨淡淡一笑,充分显示了一个大家闺秀的矜持。“我还不知道您的姓名,您知道我爸爸和哥哥的朋友很多,所以……”

“没关系。”男人宽容地笑笑。“你说的没错,我和你父亲和你哥哥都很熟,我叫梁春旺,你就叫我旺叔吧,我只比你父亲小三岁。”

“旺叔。”小雨稍稍显得有点不自然,因为这个男人虽然已经两鬓斑白,可那份气度和这个世俗的旺叔似乎有点格格不入。“您今天是来……”

“我今天就是专门来找你的……”男人说着竟站起身来,边扣着西服的纽扣,边说道:“我带你去个地方,有些东西我想让你看看,然后,我们将进行一次严肃的谈话。”

小雨也站起身来,心里感到不解的同时也产生一丝警惕,毕竟这个自称是自己一家人朋友的人是个陌生人。可就在她想问个明白的时候,男人已经朝门口走去,小雨稍微愣了一下,竟情不自禁地跟了出去。

夜幕低垂,街上的路灯已经亮起来,梁春旺很有绅士风度地替小雨打开后门,自己也从另一边上了车,小雨注意到司机是个现役军人,上车以后,梁春旺对司机说了声去四合院,汽车就驶过长安街,然后一路向着西单驶去。

小雨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脑子里猜测着梁春旺找自己到底要谈什么,她潜意识里一会儿觉得和自己的哥哥孙小宁有关,一会儿又觉得会不会是母亲有什么事情,最后当他想到会不会和尚平有关时,心里就有点沉不住气,差点问出口,可看看双唇紧闭,一脸肃穆的梁春旺,就把到嘴边的话咽了回去。

汽车在一个四合院门口停了下来,司机替梁春旺打开车门,这次小雨不等梁春旺过来就自己开门下了车。

梁春旺朝小雨招招手,就朝着暗红色的大门走去,里面的人好像知道他要来似的,两扇大门悄无声息地打开了。

院子里站着两个高个子年轻人,看见梁春旺进来,他们只是让自己的身板看上去更挺拔,但是什么都没有说,至于小雨,他们也只是冷冷地扫了一眼,仿佛她只是梁春旺的一个影子似的。

小雨对这种诚并不陌生,因为她每次去哥哥孙晓宁那里的时候,这样的目光见多了,她现在已经基本肯定这个家里的老朋友到底是什么身份了,说不定和父亲一样还是个将军呢。

大厅里面灯火通明,却没有看见人,梁春旺熟门熟路地来到一扇门前,没有敲门就直接走了进去,旋即又回头向小雨招招手,那神情就像是头一次带女人回家的一个偷情者。

“小雨,随便坐,这是我日常处理事务的地方,你知道,我讨厌那种毫无文化气息的钢筋水泥结构的建筑,还是这四合院比较适合我的老胃口。”梁春旺一边在一把藤椅里舒服地坐下,一边拿出一支烟点上。

小雨看看四周,发现这是一个布置古朴的房间,家具不多,但都是古式红木珍品,有几样和自己家里的差不多,由于当年她父亲就喜欢收藏红木家具,这使她和哥哥对红木制品也情有独钟。

小雨在梁春旺的对面一把椅子里坐下,双腿交叉着伸向前方,这个时候她反倒定下心来,只等着梁春旺开口。

“小雨,听说你现在已经是一家上市公司的总经理了,真不简单呀,你父亲地下有知也一定会感到欣慰。”梁春旺低沉地说道,那语调似乎充满了对故人的怀念。

“旺叔,你说要让我看一样东西……”小雨不想和这个从未谋面的世交多套近乎,实际上由于孙小宁的影响,她对面前这个男人一直保持着应有的警惕,尤其是在他提到公司的时候,她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尚平来。

梁春旺收起笑容,深深地吸了一口烟,然后缓缓走到一张桌子前,拿起上面一张纸递给了小雨,然后又一言不发地坐回原位,一言不发地盯着小雨,似乎想从女孩的反应做出自己的判断。

这是一份打印的资料,上面写着几个单位的名称,后面是长长的几串数字,小雨看了几遍都没有明白上面的内容究竟是什么意思,只知道那些数字应该是代表钱的数目,难道这个世交老叔想和自己做生意?

当小雨抬起头,向李春旺投去疑惑眼神的时候,李春旺再次站起身来,从小雨手中拿走了那张纸,坐回椅子上,一脸肃穆地说道:“这张纸上的内容只是一份长达几百页报告的一个摘要,你可能一下看不明白,现在我就来给你做解释。”

小雨竖起耳朵,正准备听梁春旺说些什么的时候,桌子上的一部电话温柔的响起来,梁春旺顺便把那页纸放在桌子上,顺手拿起电话,看着小雨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对着话筒说道:“是我……”

不知道电话那边说些什么,只见梁春旺边听边不时地朝小雨瞟过来一眼,那神情仿佛正说着和她有关的话。最后,梁春旺以一种近似不耐烦的声音说道:“三年时间都过去了,难道几天时间他们都等不及,告诉他们,我还在斟酌!”说着就挂了电话。“哦,刚才我们说道哪里了?”梁春旺坐下以后,思想才集中起来。

“您正要给我解释那张……”

“对了……现在的年轻人办事总是那么急躁,还说什么讲效益,有些事情是不能讲效益的,因为它和效益无关,而只是为了一个正确的答案,但是这个正确的答案也许要很长时间才能得到,有些答案即使穷尽你的一生也不可能得到。”

一口气说了这么多,梁春旺似乎有点累了,胸口微微起伏,赶紧抽了一口烟,不知道是为了顺气,还是现在的年轻人让他心情激动。

小雨一双黑漆漆的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眼前的男人,虽然她无法完全明白梁春旺毫无指向性的一段感慨,但是,在一瞬间他似乎窥探到了他性格中柔软的一面。

“我们说正事吧。”顿了一下,梁春旺看了一眼桌子上的那张纸,缓缓说道:“其实事情并不复杂,你哥哥……我相信你对你哥哥……甚至你爷爷,你父亲的职业有一定的了解,但是,你哥哥……和他的父辈有点区别……”

梁春旺似乎尽量在选择词汇,似乎稍微不注意就会让眼前的女孩受刺激似的,一段话说的很艰难,但是短短的几句话却在小雨的心里引起了微微的触动。

当初她的父亲孙海洋病逝的时候,组织上给予的评价和待遇是孙小宁所不能比拟的,事实上,当他的哥哥莫名其妙地死于车祸以后,虽然也举行了葬礼,但是,从一开始直到今天都没有一个像样的结论,那些曾经来参加过葬礼的人,给小雨的印象是,每个人都来去匆匆,一脸肃穆之外是高深莫测的表情,这些印象一直藏在小雨的心里,只有很少几次曾经和母亲说起过,但是欧阳晓珊好像对这个继子的死和身后的事情并不感兴趣。

如今,梁春旺的一个谨慎的开场白就让小雨再次想起了那些无法释怀的往事。

梁春旺注视着小雨脸上流露出一丝忧郁的神情,他似乎从她的表现证实了自己的某种猜测。

“你哥哥去世以后,相关人员对他经手的业务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清理,上个月他们给我送来了一份长达上百页的报告,其中的很多内容不便向你透露,但是有一件事情不知道是否和你有关……我考虑了很久,决定亲自找你谈谈,因为,即使我不找你,他们也会来找你。”

梁春旺的话似乎印证了小雨心中长期以来的一种预感,难道在哥哥死亡的背后真的隐藏着什么玄机?什么事情和自己有关呢,虽然自己和哥哥的感情很好,但是却从来没有打听过他工作上的事情,根本就不知道他整天做些什么,和什么人打交道,没想到哥哥死后,表面上风平浪静,暗地里却有人一直在调查他。

忽然,小雨的脑海中灵光一闪,想起了自己曾经为尚平的事情找过哥哥,在男人出事的那段时间,自己也曾经多方活动,难道这些事情都留下了痕迹?最要命的是小雨想起了老杨的死,那可是自己亲手开枪打死的呀,这件事,哥哥虽然没有多说什么,但是,他会不会留下什么文字记录?

想到这里,小雨心中一阵恐慌,赶紧避开梁春旺犀利的目光,一边强作镇静地说道:“我不明白你的意思,我哥哥怎么了,为什么三年多了你们还在查他?”

梁春旺稍稍犹豫了一下,低声道:“这种调查是正常的手续,我想你还是多少了解一点你哥哥工作的性质,至于为什么三年之后才来谈这件事情,那是因为你哥哥的业务牵涉范围很广,相关的当事人太多,再加上国外的关系,所以三年的时间并不算长……”

“那你们得出了什么结论。”小雨由于心虚,所以忍不住急迫地问道。

梁春旺再次犹豫了一阵,似乎在寻找合适的措辞,良久才缓缓说道:“小雨,你的爷爷,还有你的父亲都是我非常敬重的同行,特别是你的爷爷孙淦同志为我们国家的安全事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所以,你的家族也因此享有特殊的地位……”

小雨承认梁春旺说的是事实,自从她懂事起,就觉得自己与众不同,不管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她都能够体会到那种与生俱来的优越感,特别是工作以后,她想当警察,马上就能如愿以偿,而当她背叛了自己的职业之后,也不会像一般的人那样受到应有惩罚,处处都有人护着她。而这一切都是因为自己笼罩在爷爷和父亲的光环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哥哥孙小宁也和自己一样占了父辈的光,不然,他年纪轻轻怎么会获得如此大的权力呢。

“但是……”梁春旺语气一转继续说道:“你哥哥的所作所为令人失望……”

“我哥哥他到底做了什么?”小雨再次迫切地打断了梁春旺的话,现在她不想听过程,只想知道结果。

“你哥哥在出事的前两天,把一百亿美金资产转入了挪威的一家商业银行,这个经办人你应该认识,就是你哥哥的办公室主任张中岳。你知道,这一百亿美金分属三个不同的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它应该流回规定好的账户,而你哥哥不知出于什么原因竟然违反了工作纪律……”

小雨听梁春旺说到这里,禁不住长长出了一口气。原来和老杨没有关系,而是钱的问题,那就和自己毫无关联。小雨甚至觉得梁春旺的行为有点可笑,因为,人都已经死了,现在来追究这些事情不觉得有点晚了吗?有谁听说过找死人算账的?据她所知,那个诡计多端的张中岳也死于那场车祸,现在这笔钱的当事人都死去三年了,再提起这件事情还有什么意义呢?总不至于让自己赔吧。

“那你们可以去挪威把钱追回来呀?”小雨禁不住有点幸灾乐祸地轻松说道,同时心里猜测着哥哥为什么会把五十亿公款转到国外,并且转账的时间正好是他出车祸的前两天,难道哥哥的死和这笔巨款有关系?

“我想你应该知道……”梁春旺感到一阵迷惑,他搞不明白为什么在自己把原委说出来之后小雨反而显出一副如释重负的神情。“挪威的银行比瑞士更操蛋,条条框框更多,不过,我们还是想办法弄明白了这笔钱的去向……”

梁春旺说到这里,两眼闪闪发光地紧盯着小雨,观察着女孩的反应。

“去了哪里?”虽然和自己无关,可小雨还是难以掩饰自己的好奇心。

“半年以后,这笔钱转到了一名新加坡人在挪威注册的一家投资公司,一年之后这笔钱进入新加坡的一家私人银行,随后这笔钱被分成几个部分,一部分流入了美国股市,其他的钱流入了日本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的金融机构后下落不明。”梁春旺身子前倾,两眼一眨不眨地盯着小雨。

“你说的这些和我有什么关系?”小雨似乎突然明白了梁春旺今天找自己的真正目的,原本已经平静下来的心忽然就被触动了一下。

“因为有人怀疑这些钱的一部分已经到了你的手里,而其他的部分早晚有一天也会回到你的手里。”梁春旺几乎是一字一句地说道。

小雨愣了几秒钟,忽然笑起来,但随即就笑不出来了,因为一个念头闪过脑际:他们可能一直都在监控自己,要不然为什么自己神不知鬼不觉地回到北京,家里就有人在等着她呢?

“你们……你们的想象力太丰富了吧……”话未说完,小雨就觉得自己的辩解显得苍白无力。是呀!他们如果不这样想才奇怪呢,谁让孙小宁是自己的哥哥呢,现在他死了,家里的人自然就是最后的知情者。

“你怎么知道我今天回家……”小雨不再辩解,她只想搞清楚自己是不是受到了别人的监控。

“如果我们想知道就能够知道。”

“你们居然监视我!”小雨被梁春旺直截了当的回答激怒了,愤怒地从椅子上站起身来。“你们有什么证据。”

小雨的激烈反应似乎在梁春旺的预料之中,他的嘴角露出一丝淡淡的微笑,站起身走到小雨身边,伸手轻轻地拍拍她的肩膀,柔和地说道:“坐下来,别激动,我说过我是你们一家人的朋友,所以,请你相信,我今天之所以亲自找你,完全是出于善意。”

小雨没有时间去判断梁春旺话里到底有多少真实的成分,她只想着一件事,那就是张妍,她猜测,自己的行踪肯定是张妍透露的,如此看来,他们已经做过张妍的工作了,因为,除了自己母女,张妍也应该是这笔钱的潜在受益者。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