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总裁豪门 > 官道商途

替身

凌晨一点。市公安局嗅议室。

强烈的日光灯照的房间恍若白昼。围着嗅议桌坐着五个人,分别是省公安厅副厅长李长年,市公安局长张爱军。

市公安局主管刑侦的副局长祁顺东,还有一位面色阴沉的中年男子是中国人民银行省行的保卫处长牛永刚。第五位是一位二十出头的美貌姑娘。竟然是尚平的新朋友祁小雅。

\"各位领导,我先介绍一下郑刚案赃款追缴的进展情况,然后再介绍下一步的计划。\"祁顺东看着面前的记事本说。\"我们的侦查员孙小雨同志以我女儿祁小雅的名义已经顺利地接近了尚平,只是目前还没发现有价值的情报。\"

\"你指的接近是什么意思,有多近。通过什么方式接近的。\"李长年副厅长插话问道。

市局张爱军局长站起来说:\"我先介绍一下孙小雨同志吧。小雨同志是我局今年从高级警官学院特招的,前一阵子一直在基地受训,两个月前才回工作岗位。

大家可别小看小雨哦!提起她的爷爷诸位可能都听说过,就是原总参二部副部长孙淦同志,是我国情报战线上的老前辈。

她的父亲是中南军区情报处长孙海洋同志。小雨了解了郑刚案的有关情况后主动请缨,要求参加赃款追缴小组的工作,是我亲自批准的。\"

\"好!将门虎女,情报世家。\"李长年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孙小雨站起身向各位首长敬了个礼。

\"小雨,你就刚才李厅长的问题介绍一下情况。\"祁顺东说。

孙小雨略一思索开口说道:\"我监控尚平已经有一个多月了,一直没有发现他有特殊举动,可是一个月前尚平突然离开相好张妍的房子,独自一人返回老屋居住,这一情况引起了我的注意。

我手下的一个两人监控组对尚平进行了二十四小时的监控。发现尚平住进老屋后竟深居简出达一个月左右,期间只有一个叫高燕的女人来过。

这个高燕是惠亚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长。我们分析,高燕找尚平有两个可能,一是汇报工作。二是解决尚平的生理需要。

我们认为在尚平的三个相好中高燕不占主要地位,应该不会知道尚平的隐秘,所以就没有惊动她。\"

\"尚平窝在家里一个月到底在做些什么呢?\"李厅长似自言自语地问道。

\"因为我们还没有给尚平上手段,再说冬天窗户上结冰,就是不拉窗帘也看不见室内的情况,所以目前只是猜测。我们认为可能是养病,还有个可能就是躲在家里抄股票。\"

人民银行的牛永刚处长接口道:\"我们已经调查了尚平及其情人的银行和股市帐户。林惠账上有现金二十多万,张妍账户上有现金五万多元,高燕账户上有六万多元。

尚平的卡上有两万多元。股市上只发现尚平一个帐户,有股本三百多万元,起始股本只有五十多万元,其余二百多万都是盈利,每一笔都可查实。\"

张爱军局长笑道:\"这个尚平是个股市高手嘛,能将五十万变成三百多万元真不简单呀!\"

祁顺东笑道:\"可去年他在股市上赔了所有家当,连老婆都和他离了婚。高手也说不上。\"

李长年见偏离了话题就敲着桌子说:\"请孙小雨同志继续说。\"

孙小雨继续道:\"我接近尚平纯属一个偶然机会,就是在他结束隐居的前一天晚上,尚平一个人独自外出,当时我和小组的一名成员对他进行了跟踪。

这个人有点奇怪,那么冷的天一个人在马路上晃悠了近一个小时,最后就进了本市有名的野狼酒吧。我一个人跟了进去,他点了一瓶伏特加酒一个人自饮。

后来就盯着舞台上的几个艺校的学生跳舞,我认出祁局的女儿小雅也在其中。等到舞蹈结束的时候,尚平叫服务生说了几句话。我叫住服务生一问,原来他要叫小雅坐台。\"

祁顺东听到这里老脸骚的通红。不过没有出声。

孙小雨瞟了一眼祁顺东继续道:\"当时酒吧灯光很暗,舞台离尚平有二十米的距离,再加上演员当时都穿着演出服,并且化了装。

我想我的个头年龄脸型发型都和祁小雅一般,如果换了衣服尚平肯定认不出。于是我警告了服务生,就以祁小雅的身份去坐了他的台。

一直聊了一个多小时,我的直觉是他没有发现这个掉包计。后来他送我回家,我也没耍花样,而是直接在市局家属院门口和他分了手。并留了联系方式。\"

\"高明!不愧情报世家出身,能够随机应变抓住战机。\"张爱军夸奖起来。

李长年却陷入了沉思。张爱军看看老局长说:\"老李有什么疑问吗。\"

李长年回过神来对祁顺东说:\"顺东,你还是先谈谈你把尚平做为追缴赃款突破口的依据,这样结合孙小雨同志的侦查材料才能给我们某些启示。\"

尚平清清嗓子说:\"一开始我并没有将尚平和赃款联系在一起。因为正是尚平的暗示为抓捕郑刚提供了重要的线索,如果尚平和本案有牵连的话他就不希望我们抓住郑刚,也就不会给我那个重要的暗示。\"

\"难道郑刚归案后和尚平有什么联系吗?\"李长年问道。

\"这正是情况发生变化的转折点。我们相信郑刚的赃款肯定藏在某个地方,在他伏法之前应该会把这个信息,也就是赃款藏匿地点传给某个人。

如果说郑刚想将钱带到坟墓里去,我认为不符合人性特点,至于他交待说把钱埋在水塘边上被人挖走的呓语我根本就不信。

尽管如此,我还是派人对郑刚经常钓鱼的几个池塘周围作了周密的勘察,没有符合技术标准的挖掘痕迹。

遗憾的是郑刚入狱以来竟没有一个人去看过他。我们调查了郑刚的亲属,除他的前妻以外就一个患痴呆症的父亲,他的前妻我们已经排除了知情的嫌疑,不然尚平也不会公然将她收在身边。

至于那五十万退款确实是尚平叫张妍退回的,我那次和尚平的谈话中他也默认了,他提供暗示的条件就是不要追究张妍的责任,事实上我们也没打算追究张妍。

郑刚的父亲患痴呆症已经6年了,病情很重,如果郑刚将钱交给他,我想那老人很可能会当作手纸使用。\"几个人都吃吃笑了起来。

\"所以郑刚的父亲也没什么价值,那么郑刚到底会把这个消息传给谁呢。我们一直都在等待。\"祁顺东扫了一眼剩下的几个人,盯着李长年说:\"要不是我们在看守所5号线人的报告,我们几乎就错过了一个重大发现。\"

所有的人此时都竖起耳朵盯着祁顺东,谁知祁顺东却拿起水杯咕嘟咕嘟地喝起水来。

喝饱了水,祁顺东才继续说:\"今年元旦前一天。大家注意这个时间,元旦前一天看守所执勤民警比平时少一半,我相信这个日子是郑刚有意识挑选的时间。

就是这天尚平去看守所会见了郑刚,并且在会见的时候看守所没有上任何手段,所以直到今天我们都不知道郑刚对尚平说了些什么。

后来我专门调查了此事。可以说这次会见完全是看守所违反规定搞的人情会面。消息是看守所的一个副所长带给监狱管理局办公室主任于永明的。

这个于永明我们也摸了一下底,可以这么说,这个人与其说是监狱局的办公室主任还不如说是尚平在监狱局的私人代表。

他的工作就是为尚平在监狱局的工程鞍前马后。肯定受了尚平不少好处,当然目前我们没有证据。

总之,通过于永明,目前尚平是在没有任何限制措施下见过郑刚的第一个人。\"

李长年一拳砸在桌子上,气愤道:\"我们公安队伍里就是有这么一些人,无视党纪国法,说轻了是违法乱纪,说重了就是和犯罪分子坑壑一气。那两个干部要严肃处理。\"

祁顺东忙道:\"现在还不到时候,如果这两个人出事,很可能会引起尚平的警觉,对我们的后续计划不利。\"

张爱军局长缓缓说道:\"遗憾的是对郑刚和尚平的谈话内容我们也只是猜测。目前还是缺乏有说服力的证据啊!\"

祁顺东接道:\"还有,那天我本打算请尚平吃饭,感谢一下他对破获郑刚案的贡献。可是我还没发出邀请,他的邀请竟然先来了。

表面上尚平是让我帮个小忙,替他打听一位公司职员的家庭情况,当时我也相信了,可是在饭快吃完的时候,他突然关心起郑刚剩余赃款的问题,我当时也没太上心,可回来细细一想,我觉得尚平露出了马脚。

一是他请我吃饭的时间,是在他见完郑刚后一个月左右,二是他不是问郑刚赃款的去向,而是打听我们对这笔赃款的追缴情况,也就是打听我们对赃款的态度,我记得当时给了他一个无奈的态度。

我现在可以比较有把握地说,尚平那次请我吃饭实际上就是在投石问路,既然投石问路了,那么他很可能已经掌握了这笔钱。

刚才小雨说的尚平闭门不出那段时间就是在见完郑刚和我吃过饭以后。以上就是我认为尚平是赃款去向的知情者甚至是占有者的基本判断。请各位领导指正。\"

祁顺东的一番话让大家都陷入了沉思之中,良久,李长年忽然对孙小雨说道:\"尚平在你面前从来没有吹嘘过他的财产?\"

孙小雨还没出声,祁顺东就说道:\"尚平是个城府很深的人,他的城府与他的年龄有点不相配,这也是我在和他几次接触中得出的结论。他不会在任何人面前炫耀他才资产。\"

张爱军道:\"小雨,你说说第二次接触尚平的情况。越详细越好。\"

孙小雨打开一个记事本看了一会儿说:\"这次见面是我主动联系他,他开始好像很不情愿的样子,我以为他有什么重要事情,可后来才知道他不过是想去南郊清源寺烧香。

我要求同行,他还挺封建的,说什么男人烧香女人不能一起去等等,后来我想了个说辞他才带我去。

烧香的过程倒没什么特别的,我问他许什么愿他也不说。不过烧完香以后的一件小事我一直感到不解。有个开光的老和尚说了几句偈语,尚平竟似入定般地呆了几分钟,脸上神情也十分古怪。\"

\"什么偈语。\"李长年似迫不及待地问。

孙小雨看了一眼记事本说:\"前面开光时和尚念了四句话。佛法广大,佛光普照,金玉无灵,灵魂是凝。这四句话他听了倒没什么反应,只是在要走的时候,老和尚在身后说的两句话他才有那种反应,那两句话是:脑袋本无光,光从天上来。\"

一时几个人都像出家的和尚一般在嘴里反复念叨着几句偈语,会议室里想起一阵嗡嗡声。

孙小雨见没人说话,继续说道:\"在回来的路上,尚平去南郊养老院看了郑刚的父亲,那个老头一看见尚平就拉住他,直嚷着要娶媳妇,搞得尚平挺狼狈的,真是令人可笑。\"

说到这里,孙小雨好像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补充道:\"说起尚平的奇怪事情,我想起了一件事,也是无法解释。

就是那天尚平送我回家以后,据监视小组的人讲,尚平进楼以后没多久,有个小组成员通过望远镜朝着他的窗户看,竟意外地发现楼顶上有个人,镜头拉近以后一看,竟然是尚平。

他好像是在和什么人说话,可楼顶上确实只有他一个人,那天晚上很冷,他就在楼顶上自言自语了一个来小时,对这事我是百思不得其解。\"

会议室的人听着孙小雨的讲述,没来由地感到一阵恐惧,祁顺东感到身上起了一片鸡皮疙瘩。

还是李长年显得镇静,点上今晚的第十二支烟说道:\"不要被他装神弄鬼的假象迷惑了我们的视线,要充分考虑到敌人狡诈的一面,甚至要假设他对我们的行动已经有所了解,我们怎么应对。

另外,那个和尚一定要调查一下,看看有什么背景。\"说完转向祁顺东说:\"尚平有没有可能认识祁小雅,或者有没有接触到你女儿的可能性?\"

祁顺东回答道:\"可能性不大。那次吃饭我仅仅说我的女儿是艺校的学生,至于叫什么名字,多大年龄,上几年级都没有告诉他。

并且我女儿现在已经不在学校上学了。如果尚平将祁小雅的名字和我联系起来,并且找到学校的话,他也只能找到这个祁小雅。\"

李长年点头道:\"看来你们的工作安排的很严谨。\"

祁顺东站起来说:\"我现在来汇报一下我们的一个大胆计划,这个计划绝密,目前只限于我们五个人掌握。我已经将这个计划送张局长审阅过,现在主要是征求李厅长的意见。

我们这个方案是针对郑刚在狱中的表现拟定的。据线人多次汇报,郑刚有越狱的倾向,我说的只是倾向。

可如果给他提供机会的话,他很可能会铤而走险。所以我们的计划是安排一次越狱,当然是在我们绝对监控下的越狱。

我们将安排一个人和他一起越狱,越狱的时间选在法庭宣判以后,那时郑刚被宣判死刑,思想上的压力一定更重,亡命冒险的意识也越强。

目的是:郑刚越狱后需要逃亡资金,目前看来没有人会帮助他,所以他就会冒险使用赃款,给我们提供追缴方向。

再就是,假设尚平已经掌握了赃款,当他得知郑刚越狱的消息以后,必然惊慌失措,一方面郑刚如果把钱给了尚平,他就会想办法与尚平接头,获取帮助。另一方面,即使郑刚不找他,他也必然会有所行动。

此外,如果尚平真的拿了郑刚的钱,那么现在最盼望郑刚一命呜呼的就是他了,他得知郑刚越狱后很可能狗急跳墙,杀人灭口。这样也就会暴露他的真实面目。

那时,外面有郑刚给尚平施加压力,内有孙小雨贴身侦查,稍有风吹草动我们都能即使及时掌握。计划还牵扯许多细节,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

李长年听完后好久没有出声。计划是好,就是太大胆了。\"你们考虑过没有,郑刚越狱后一旦失控,那时他有数亿资金,又有尚平这么个人物暗地里帮他,如果真的让他跑掉的话,那时我们就在全国出名了。

我受你们这个计划的启发,难道非要让郑刚真越狱,我们难道不能搞个假越狱?\"

与会各位互相对望了一眼,张爱军说:\"真是一语提醒梦中人呀!这样也能起到给尚平施加压力的结果。\"

祁顺东忧心忡忡地说:\"那样的话,对尚平来说只是得到了一个消息,如果他按兵不动,只是观望等待的话,我们的计划就自己流产了。并且牵扯的范围过大,保密工作也很难做。\"

李长年说:\"顺东说得很有道理,这个计划谁也不敢一个人拍板。我把你们的计划带回去,进行高一个级别的决策。\"

祁顺东说:\"李厅长,保密工作可要做好呀。\"

李长年指着祁顺东笑道:\"居然连我也不相信了。\"然后转向张爱军说:\"我现在对尚平这个人似乎有点概念了,这不禁使我担心一件事,就是关于小雨同志的安全问题,不知你们是怎么安排的。\"

祁顺东说:\"从目前来看,小雨没有安全问题,即使现在尚平发现小雨的身份,也不会采取什么行动,只有在他的面目暴露之后才有可能狗急跳墙。另外,据我对尚平的了解,他一个人可能连小雨的衣服都摸不着。\"

又是一阵大笑。李长年却没有笑。他看着小雨说:\"卧底的工作是一项及其复杂的工作,各方面的因素都要考虑到。比如,小雨年轻美貌,难道他尚平就不动心?若是他有非分之举怎么办,一般性的接触不存在这个问题,可贴身侦查就要考虑这个问题。\"

小雨明白首长的意思。红着脸说:\"请首长放心,这个问题我自己会掌握好的,只要有助于破案,追回国家财产,我会权衡轻重的。\"

李长年意味深长地看着小雨说:\"我们都等着你的好消息。\"

散会以后,祁顺东将孙小雨叫到了自己的办公室。孙小雨开玩笑地说:\"祁局,我当你女儿也这么多天了,你就一点表示都没有嘛。\"

祁顺东笑道:\"我倒想请你到大酒店去撮一顿,你敢去吗?尚平可是常常在那些地方出没呢。\"

孙小雨叹气道:\"案子没完之前是没希望了,你就是请我,我也没有心思。\"

祁顺东看着孙小雨道:\"最近你最好局里也少来,有事你就给我打电话,记住他在旁边的时候一定要叫爸爸。\"

孙小雨道:\"祁局你当我是毛丫头呢,我十岁时我爷爷就不是我的对手了。\"

祁顺东笑笑说:\"小心使得万年船。对了,找个时间你见见小雅,让她把学校里的事情好好给你说说。我有预感,尚平会去学校找你。\"

\"小雅现在都忙些什么,我都一年没见她了。\"

祈顺东叹口气说:\"你十岁的时候,你爷爷就不是你的对手了,我女儿已经21岁了,你说我这当爹的还管得了她吗?最近好像一直在搞什么模特队,我就反对她搞这些玩意,可反对又有什么用?\"

\"祁局,这可是你的思想有问题,模特怎么了,小雅是学舞蹈,搞模特正是她的专长。\"

祁顺东摆摆手说:\"我们不谈她。还是谈谈工作。你后面有什么打算。\"

孙小雨思考了一下说:\"说实在的,我觉得美人计对这个男人没多大用处,他有三个情人,并且都属于美女一类,所以一般不容易受外面女人的诱惑。

加上本人又极具城府,如果真的身负重案那他就会谨慎再谨慎,特别是对女人。我认为,如果我不主动靠近他,他是不会主动来找我的,时间长了甚至会把我望掉。除非……\"

\"除非什么,我们这是谈工作,你直说好了。\"

\"除非和他谈感情。\"孙小雨看着祁顺东说:\"尚平是理智型的男人,这种男人责任感很强,女人一旦在他的心里占有一席之地,他就会时刻惦记着。\"

祁顺东仿佛陷入了沉思,好一会儿才以无奈的口气说:\"小雨,你这边的工作我倒是不担心。可是今天听李厅长的口气我们的计划不一定能批准啊!如果不能按计划行事,我怀疑你那边不会有什么进展。\"

\"你为什么说计划不会批准。\"

祁顺东又是一声长叹:\"现在的领导都怕担责任,我们这个计划风险很大,如果出了差错,谁批准,谁就得但责任,那可不是一般的小责任啊!所以我觉得没人会出头担这个风险。\"

\"祁局,这个方案是你提出来,要是出了差错,追究起来你不就首当其冲吗?既然你当仁不让,其他的领导难道就没有这种境界?\"

祁顺东笑道:\"好一张利嘴。我是基层干出来的,说实话当这个局长还没有当刑警队长来的痛快,我是真的羡慕你们,可以在第一线战斗。但愿如你所说,上面能够批准我们的方案,那时尚平就逃不出我们的手掌心了。\"

孙小雨听着祁顺东的话隐隐觉得别扭,可哪里别扭又一时说不清。只得告辞出来,此时已经是凌晨5点钟了。

Back to Top